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76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夏季登山的时间选择

[复制链接]

40

主题

398

帖子

398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98
楼主
发表于 2003-6-6 22:23:12 | 只看该作者

认真读完快捷方式和老余的帖子,感觉收获不小!

许多以前模模糊糊感觉到的东西现在一下子清晰起来,同时还学到不少之前从未听说过的。多谢快捷和老余!<br><br>坚决将花花事业推向2008年!

31

主题

109

帖子

109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3-6-6 05:57: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关于夏季登山的时间选择问题,在上周的“畅走山野”拉练总结中有过简单总结,但觉得把它单独拉出来再和朋友们讨论完善一下更有意义。
<br>
<br>许多朋友对在炎热气候中登山所存在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往往简单的认为最多不过“中暑”而已,挣扎着下了山就又是一条好汉,这样的认识是很片面、肤浅和危险的。高温下运动容易引发的问题请参看老余的“夏季参加户外运动几点注意事项(登山札记系列之二)”一文,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在高温环境下因缺水而引起急性脱水,全身衰竭而迅速死亡。还是老话:不要认为在广东周边的“小山”里死不了人!只要在山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幸运只青睐准备完善了的人们。
<br>http://www.doyouhike.net/forum/topic_shows.cgi/id-40923/h-1/bpg-1/age-0/
<br>
<br>及时、合理地饮水以保证人体水分的正常(保持经常性饮水,每次少量),以及采用一些技术性、技巧性手段使人体水分流失的慢一些(自配饮料、保温箱、加冰块、解暑药品、行进速度调整等),这些应当是被动型应对措施。
<br>
<br>而主动型的应对措施就应该是登山的时间选择问题了。我们认为:晨登最佳,夜登其次。以上周的拉练为例:5月31日我们是8点15分开始登山的,1小时后天气已经很炎热了,体能消耗巨大,并且登山的乐趣也较少;6月1日我们是7点开始登山的,凉风习习,队伍速度非常快,登山乐趣很大,许多朋友赞不绝口。 所以在夏季登山:最好的办法是提前一天到达始发地,第二天早起出发,效果会非常好。以三杆笔至水祖坑为例:第一天晚上在坝光海边露营,第二天凌晨2点出发,相信大部分体能好的山友是可以非常安全和愉快地走完全程的。以七娘山至过店为例:第一天晚上在水厂露营,第二天凌晨5点出发,在10点左右就可以下到过店休养了。有一点必须注意:夜登的前提必须是熟悉的低风险性的山路(头灯、备用电池),如果是海岸线穿越、溯溪和不熟悉的复杂山野等,安全起见,还是白天进行活动稳妥。
<br>
<br>总之:既完全投入地参与了户外运动,又合理地避开或减少环境给我们带来的损害,这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一个理想境界。
<br>
<br><br><br>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关于夏季登山的时间选择 快捷方式 2003-06-06
认真读完快捷方式和老余的帖子,感觉收获不小! 花花2008 2003-06-0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