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对活动分级的看法

[复制链接]

8

主题

82

帖子

8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8-11 04:43: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我对于活动分级的看法:
<br>
<br>由于户外活动有较高的危险性,我认为对于驴子和活动有分级的必要,但是并不要求强制性的执行,只是让大家有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来确定自己的水平和活动的难度。至于如何定级,我认为主要通过参加的活动等级自己来评定。这里仅仅是将我们平时称的“探路级”、“FB级”等级别量化,让大家能比较清楚的知道自己水平而已。
<br>
<br>驴子和活动(包括FB活动)共分5级,从高至低分别为:S、A、B、C、D
<br>每级的定义大致如下:
<br>
<br>S级驴子:有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有极强的团队精神,有完备的户外活动知识,有全面的装备知识。
<br>S级活动:危险系数高,强度大,不确定因素多(如天气、环境等)
<br>
<br>A级驴子:有丰富的户外活动经验,有极强的团队精神,有丰富的户外活动知识,对将要使用的装备有全面的了解
<br>A级活动:危险系数较高,强度大,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br>
<br>B级驴子:有一定的户外活动经验,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有丰富的户外活动知识,对装备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br>B级活动:危险系数一般,强度较大,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br>
<br>C级驴子:有一定的户外活动经验,有团队精神,有一定的户外活动经验,对装备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br>C级活动:危险系数低,强度一般,不确定因素少。
<br>
<br>D级驴子:户外活动经验少,有团队精神,参加过户外活动,有基本的装备知识。
<br>D级活动:危险系数低,强度低,不确定因素少。
<br>
<br>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建议驴子所参加的活动不要超过自己的等级+1,即C级驴子一般不建议参加B级活动以上(不含B级)。
<br>
<br>最后还是那句话:高高兴兴爬山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br>
<br>
<br>说的不好,欢迎大家砸玉。
<br><br><br>我只是一只想四处溜达溜达的虫子

8

主题

82

帖子

8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2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2-8-11 04:45:54 | 只看该作者

原来坛子里的,我把他也转过来把

标题 户外运动安全协会 [Re: 向北]
<br>作者 frankle
<br>时间 2002/08/05 18:54
<br>
<br>
<br>建议每次出行前都要成立一些临时组织完善统筹一些管理的工作,以保证活动的顺利、高效、安全开展,而安全工作可以成立一个临时安全指挥委员会,对每个活动细节作一些安全评估(如地形、天气、人员的精神状态等)及时作提出活动建议,加强对安全工作的宣传!出问题谁都不想,关健是有没有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去阻止问题的发生。
<br>
<br>
<br>标题 我同意!每次活动都应该临时推选出一个或几个人负责安全工作,就象有人负责财务工作一样。 [Re: frankle]
<br>作者 花花2008
<br>时间 2002/08/05 18:59
<br>
<br>标题 建议给每项活动评级,给各位驴子也评级,各种不同级别的驴子参加不同级别的活动 [Re: frankle]
<br>作者 smallworm
<br>时间 2002/08/06 09:32
<br>
<br>标题 难! [Re: smallworm]
<br>作者 叮当
<br>时间 2002/08/06 10:14
<br>
<br>
<br>标准?由谁来评?老人大家心里都有谱,新人怎评?如何升级?如何做到客观公证?对于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去落实一个标准,约束力在哪里?
<br>
<br>标题 有一个总比没有好,先随便弄一个,再慢慢修正就是了(附我的建议) [Re: 叮当]
<br>作者 sasb
<br>时间 2002/08/06 18:06
<br>
<br>
<br>在这里.客观公正是一个相对次要的问题.
<br>宁愿不客观弄得部分人不愉快,也不要出问题导致部分人后悔一辈子.
<br>
<br>我觉得可以借签学校时采用的升级制度.
<br>
<br>将活动级别定义为H(高),M(中),L(低)三个级别
<br>人员相对的可以定义为 N(novice,新手) D(dab,熟手) V(veteran,老手) L(leader,领队)四个级别
<br>
<br>L 级人员可以召集 H M L 级别的活动
<br>V 级人员可以召集 L 级别的活动
<br>
<br>N 级 新人来只允许参加 L 级活动,参加一次 L 级活动,
<br>经由 3 个同行的 V 级人员评测合格后可以获准参加一次 M 级活动.(此时可以叫做 ND 级驴子,过渡阶段)
<br>参加一次 M 级活动后,经由 领队 和同行的两个 V 级人员 评测合格后可以升为 D 级
<br>不合格,则需要再参加 L 级活动,重新获取资格
<br>
<br>D 级升 V 级类似
<br>
<br>评测标准
<br>N - D 主要考察集体观念\体能等
<br>D - V 主要考虑安全观念\是否照看同伴等
<br>V - L 主要考察组织能力\决断能力\处理能力等 (大家讨论吧!)
<br>
<br>L 级活动的人员比例大家讨论
<br>M 级活动 ND 级人员不应该多于 20%, V 级人员不应少于 40%
<br>H 级大家讨论
<br>
<br>设安全员职务,每次活动必须指定一个 V 级人员担任安全员,如同财务报告一样,活动后出安全报告.
<br>
<br>我在单位常负责制定制度,我的感觉总是,有总比没有好,哪怕是不客观的制度.
<br>
<br>
<br>标题 出发前进行安全指导,回来后写安全报告,不错 [Re: sasb]
<br>作者 roamer
<br>时间 2002/08/07 09:18
<br>
<br>
<br>
<br>
<br>----
<br>多多指教 :-)
<br>
<br>
<br>
<br>
<br>标题 我的意见 [Re: sasb]
<br>作者 叮当
<br>时间 2002/08/07 09:19
<br>
<br>
<br>L,M,H级活动的定义,(首先要确定L,M,H级活动性质必须是ZN的,类似海滩的FB活动不能作为升级的依据)
<br>
<br>攀爬成熟路线及有认识路的人带队,攀爬强度在低或中的。可算是L级活动。
<br>
<br>攀爬已有攻略但同行中无人认识路或无攻略但可预计难度相对较低的路线的,可算作M级活动。
<br>
<br>攀爬未知路线,预计难度较大的可算H级活动。
<br>
<br>但有些驴子对绿野来算是新人,但对爬山来说已是老手了,通过怎样的方法去认定?
<br>
<br>驴子级数的认定大约应包括能力及品德两个方面。
<br>能力应包括:体能及户外技能。
<br>品德:指遵守户外活动的一般守则,如互相帮助,听从领队安排等。
<br>
<br>还有规则定出来是要尊守的,我们通过什么手段来保证规则的安施?
<br>
<br>
<br>
<br>
<br>标题 对,级别要定义好 [Re: 叮当]
<br>作者 sasb
<br>时间 2002/08/07 14:20
<br>
<br>
<br>我想,对于绿野来说是新人,就只能按照新人的等级去参加活动。
<br>如果是老手,只需要参加一次 L 级活动,就会通过领队和其他同行的人的认可了。
<br>再参加一次 M 级,就可以达到 D 级了,而 D 级就可以参加 H 级活动了。
<br>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br>
<br>至于保证规则的实施,基于现在的绿野设计比较困难,最好能重新设计绿野。
<br>在每个注册用户上标明其等级,发活动时也会标明其等级,
<br>通过一些系统自动的评估(计算各等级成员的比例等)来确认活动是否有效。
<br>人员升级也是,必须有领队或老手提供评测报告后方可升级。评测报告数量不够或不合格都不行。
<br><br><br>我只是一只想四处溜达溜达的虫子
我对活动分级的看法 smallworm 2002-08-11
原来坛子里的,我把他也转过来把 smallworm 2002-08-1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