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棉睡袋白皮书

[复制链接]

12

主题

35

帖子

3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8-20 00:2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棉睡袋白皮书
<br>
<br>
<br>款式:信封式,形状为长方形,拉链呈“L”型,可以完全打开。这种睡袋睡起来比较舒服,但耐寒性能要差一些,多在室内或夏季使用。这种睡袋还有一个好处,因为采用全开拉链设计,两个睡袋可以互相拼合成一个双人睡袋。
<br>妈咪型,而在大陆则直接翻译为“木乃伊型”也有人称“莫名”型,该类型的睡袋上宽下窄,拉链通常为半开,但也有个别设计为全开式。
<br>睡袋的样式总在人们的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结合上述两种睡袋的优点又出现了一种变种睡袋,有人把这种新款睡袋称为“拓展式”。
<br>填充物:
<br>市面上的涤纶棉睡袋填充材料有国产、进口的涤纶棉(含喷胶棉和成棉两种)、仿丝绵、杜邦棉、POLARGUARD 3D棉等。涤纶棉睡袋的优点在于不易受潮,尤其适合在一些潮湿地区使用。优质涤纶棉保暖性、透气性均比较好,但与优质羽绒睡袋相比压缩性稍差些。
<br>外层:
<br>现在的大多数睡袋都采用拨水的外层面料,水落在上面不会马上渗透到纤维里面去,而是聚集成水珠。采用这种面料的睡袋,虽然不能对付大雨,但应付雾气露水基本够了。有一点,你应该记住:就是当太阳出来的时候,颜色深的面料比较容易干。所以在选购的时候我们还是建议你购买颜色比较深的睡袋。
<br>里料:
<br>睡袋的里料,多用棉布或纯化纤的料子(涤纶或尼龙)。里料使用棉布的最大好处是:棉布贴身舒服,没有静电,但比较容易受潮,重量也比较重。而化纤织物,容易产生静电,尤其很多户外衣物多是化纤制品,晚上钻进睡袋的时候,多是电光闪烁。化纤制品不容易受潮,但长时间的接触容易使皮肤干燥。目前很多睡袋的里料采用涤棉混纺材料(最常用的是65%的涤纶,35%的棉,这样的混合织物容易精纺,不容易产生静电)
<br>拉链:
<br>为了解决拉链咬布的情况,有些睡袋在设计上又增加了防夹处理,如采用带防夹衬条的拉链或在睡袋的拉链两侧经过处理,防止夹面料。
<br>如果你在户外露营有深夜外出方便的习惯,我们还是强烈建议你购买睡袋的时候别忽视了这个小细节。如果你现在的睡袋没有防夹设计也别担心,养成一个好的拉拉链习惯也会杜绝咬布的发生。具体方式是:把手伸进两条拉链的结合部,大拇指和食指分别从上部和下部捏住拉链,拉动拉链。
<br>早期的睡袋通常为单头拉链,只能自上而下的开启,自下而上的关闭,这样一来不方便,二来不能调节睡袋下部开口,从而调节温度。后来的睡袋多采用双头拉链,使拉链从上下两个方向都可以拉动。这样能保证你在夜里可以把你热乎乎的臭脚伸出来透透气。
<br>
<br>睡袋的加工方式:
<br>
<br>目前睡袋的加工方式可以分为:单层式(如:一针扎透式)双层式,叠瓦式三种.
<br>所谓一针扎透式,是加工工艺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加工的时候,把里料、填充料、外料叠加在一起,然后把三层缝合在一起。用这种工艺加工的睡袋的针眼是穿透三层的,所以称为一针扎透式。这种加工工艺的最大弊端是,棉的均匀度不好,缝合线部分的填充料都比较薄,针眼部位很容易透风,所以这种工艺多用于加工一些档次比较低,或在室内使用的睡袋。
<br>双层式是目前采用最广泛的一种加工工艺。加工的时候,把里料和一层填充料缝合在一起,面料也和一层填充料缝合在一起。然后把两层的缝合线错开叠加在一起。这种工艺不是很简单,但睡袋保暖性较好,也不会因为缝合的针眼而透风。
<br>叠瓦式是加工工艺最复杂的一种,在加工的时候,填充料梳理好后,被裁成规定的小块,小块的一端和里料缝合在一起另一端和面料缝合在一起。这种工艺有更好的保暖、透气效果和强度,但加工成本要比双层式高很多,多在一些高档睡袋上采用。
<br>
<br>
<br>撰文/西风(图文已刊于《户外探险》杂志)
<br>
<br><br><br>大星星,亮晶晶
棉睡袋白皮书 西风 2002-08-2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