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4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雪中海驼,有关一脸防晒霜的冻伤及人体低体温的预防和处理。

[复制链接]

27

主题

322

帖子

32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22
楼主
发表于 2002-11-20 00:38:15 | 只看该作者

转贴失稳与冻伤的解决办法,供参考

失温最重要的急救原则是防止患者继续丧失体温,并逐步协助患者获得正常体温,将患者带离恶劣的低温环境,移至温暖的帐篷或山屋内。脱掉潮湿冰冷的衣物,以温暖的衣物、睡袋等裹住患者全身。若患者意识清醒,则可让他喝一些热而甜的饮料,若已不省人事,则让他以复原姿躺着。可给与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应展开心肺复更术,并尽快送医。切记不可给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也不可鼓励患者作运动。
<br>
<br>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组织冻结伤害。冻伤的症状有:患处刺痛并逐渐或发麻、皮肤感觉僵硬,呈现苍白或有蓝色斑点、患处移动困难或迟钝。初期,是皮肤或深部冻伤,很难分辨出来,其症状相差不大。此外,冻伤可能伴随失温现象,急救时应先处理后者。若只有冻伤现象,应慢慢地温暖患处,以防止深层组织继续遭到破坏。尽快将患者移往温暖的帐篷或山屋中,轻轻脱下伤处的衣物及任何束缚物,如戒指、手表等,可用皮肤对皮肤的传热方式,温暖患处,或以温水将患处浸入其中,冻伤的耳鼻或脸,可用温毛巾覆盖,水温以伤者能接受为宜,再慢慢升高。如果在1小时内患处已恢复血色及感觉,即可停止[加温]的急救动作。其次,抬高患处以减轻肿痛。以纱布三角巾或软质衣物包裹或轻盖患部。除非必要,尽可能注意不可磨擦或按摩患处,亦不可以辐射热使患处温暖。
<br>
<br>温暖后的患处不宜再暴露於寒冷中,也不要以[解冻]的脚走路<br><br>【天地何用 不能席被 风月何用 不能饮食】
<br>【生我何用 不能欢笑 灭我何用 不减狂骄】

76

主题

1210

帖子

121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210
沙发
发表于 2002-11-20 00:35:40 | 只看该作者

平时还要自觉加强耐寒训练。

<br><br>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

3

主题

15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板凳
发表于 2002-11-20 01:52:47 | 只看该作者

手套的防风性很重要

同样是-10度,无风情况不需手套,但如遇大风极端情况可能瞬时造成相当于-60度的冻伤。
<br>海坨这样的气候,防风手套加抓绒应够了,高海拔需防风羽绒手套。上文提到的朋友我想手套应
<br>没有防风设计。

12

主题

56

帖子

56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6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2-11-19 22:38: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我曾经在北京电视台看过一个节目,讲的是对一个著名的高山探险家进行的人体低体温症的实验。人体在出汗和寒冷的状态下极易造成低体温症,尤其是大风会使人体失温变本加利。低体温症轻则可以使人丧失活动及控制能力,重则会导致死亡。所以,决不可以轻视。
<br>周末的海驼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一直处在队伍的后面,尽管速度不快但并没觉得太累。一路上我时常停下来从随身的小包中取出高热量的牛奶(我买的时候特别注意了一下卡路里的标量)和巧克力补充能量。千万别以为自己能行就一直坚持到营地再吃东西。
<br>我到达营地时airfox艰难的一个人在大风中支帐篷,一路护着我的冯公子立刻会同领队黑石去接后面的一脸防晒霜。其他的人都缩在帐子里再也不肯出来,我帮着airfox扎帐。很快我发现自己也开始在风中发抖,无法再坚持。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寒风中我先把所有预先准备的衣物穿上,然后钻进一顶帐篷,恢复体温。慢慢地我不再发抖,黑石和冯公子也接到一脸防晒霜和侯侯回来了。冯公子也终于抗不住,钻进帐篷。山上如刀的大风任谁经历三次都会受不了。此时airfox的帐篷已经搭起来,我意识到仅靠人体自身恢复热量远远不够,这时候需要及时补充。好在自己已经不再抖了,进到airfox的帐篷迅速取出食物,支上炉子。airfox和防晒霜已经在我身边抖成一团,冯公子也过来了,他的状态好点。我们两个煮了几锅红烧肉热汤先给airfox和防晒霜喝下去,防晒霜也许就是在这个时候把手烫伤了,当时我还提醒他,小心烫。后来想想他那时可能已经失去知觉了,不觉得烫。当时我摸过他的手,并不冰冷.后来看到他手上起的大泡,怎么想都不可能是完全由冻伤造成的。airfox恢复得较快,尽管他的手也冻了,吃完晚饭后我和冯公子都再也不愿出帐,他一个人顶着风把帐的地钉打好,拉好防风绳。听他说的用雪搓了手,感觉好多了。
<br>总结:
<br>1.防晒霜的手部冻伤不全是手的问题,而是人体热量整体散失的综合结果.所以,冬季一定要准备一个随身用的小包,随时补充热量和流质,不能一味的坚持.我个人准备的食品是牛奶,巧克力,黄油,果汁.人体低体温时热饮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流体物质的补充是第一位的.
<br>2.手套建议里面一副绒的,外套一副防水的.如果雪很大,雪套一定必须.鞋里进雪会造成更快速的失温和行动不便,而且可能会是以后得病的根本原因.
<br>3.需要添加的衣物应该放在背包的上层.上山时普遍衣物穿着较少,由于不断运动并不觉得冷,但一旦停下来就要迅速多加衣物.特别是如果出汗较多时,一定要及时把湿衣服换下.
<br>4.团队精神很重要,因为出现问题的队员需要及时的救助.防风,御寒,补充热量.
<br>5.建议冬季注意炉子的点火问题,低温情况下也许电打火就不管用了.
<br>6.必须装备中建议带生姜,生姜红枣红粮水是驱寒的良方.可以先在家把红粮红枣水煮好,带着.煮姜汤时再加入生姜.<br><br>世界上有许多美丽的花开在没有人到过的地方.
风雪中海驼,有关一脸防晒霜的冻伤及人体低体温的预防和处理。 溪舟 2002-11-19
转贴失稳与冻伤的解决办法,供参考 刷子 2002-11-20
平时还要自觉加强耐寒训练。 特种兵 2002-11-20
手套的防风性很重要 夏尔巴 2002-11-2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