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6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徒步黄昏

[复制链接]

44

主题

87

帖子

87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1-8-4 09:3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徒步黄昏
<br>
<br>从公司到回家的路,如果坐公车要45分钟,打的要30分钟,摩托车要20分钟,那,如果走路呢?
<br>
<br>18:00,我踏上徒步回家的路。
<br>
<br>背上我的行囊,戴上我的DISCMAN,穿越人群,我走在这回家的路上。
<br>
<br>拐出电视台的侧门,那块施工的小角落还是那么让人不耐,门口的保安还是那样木着脸,我跨了几大步就把这些甩在身后了。
<br>
<br>前面拐角处的证券公司早已下了班,早上的人来人往潮起潮落已经在这黄昏中归于平静,只有那门外的报贩子依旧守着他的小报摊,看到我走过,向我露出熟悉的笑容,我也没有吝啬我的微笑。空气中飘散着面包屋面包新鲜出炉的香气,归家的心更深更切了。
<br>
<br>车站上,挤满了等公车的人,他们的脸上写满了被一天工作折磨过后的疲惫。他们只是朝车来的方向木纳地张望着,只有在车靠站时,眼中才露出一点生气来,为了能挤上车他们眼中的光很快变得凶狠,回复了白天争斗的神情……
<br>
<br>别急,别争……我心中默默说着。越过他们,我走上了天桥。
<br>
<br>天桥上毫不例外的布满了小贩,卖盗版CD、VCD的,买女人内衣的,卖小玩意的……一群中学生在围着那些盗版碟,三两个下班经过的主妇在和卖内衣的女小贩讨价还价……我很快就把这些丢在身后,往前走!
<br>
<br>走过了环市路的天桥,我向小北路走去,车来车往靠站离站上车下车等车转车……生命、生活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轮回着、重复着,而我,只是这滚滚人潮里的一滴水珠,一滴坚强又脆弱的水珠而已,不甘于生活的枯燥重叠不甘于生命的平凡无奇而执着于自己的一颗自由自我的心,像那沙漠中的仙人掌一心要成长一心要让戈壁的心变成绿洲。
<br>
<br>妄想吧!我又开始嘲笑自己了。
<br>
<br>想着、笑着,我又已经跨过了东风路的天桥,向另一头的仓边路走去。
<br>
<br>黄昏的太阳开始柔和下来了。市区中心的高楼耸立着,像一支支高举的长剑,插向蓝天的心脏。我仿佛看到蓝天的心在一滴一滴地淌下血来,这鲜红的血沾染了一天的白云,我的心于是就隐隐地痛了开来。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的心与蓝天连成一片,我热爱那浩浩荡荡的蓝色,可是,生活的压力,对自由的渴望,让我像一片被困在城市中心的蓝,怎样冲也冲不出去。
<br>甩甩头,我希望可以甩掉这让我沮丧的思绪。
<br>
<br>穿过八旗路,眼前一片开阔,我来到江边,一条干净平坦的沿江路在眼前延伸,前面就是天字码头。
<br>
<br>多少年没有坐过船了。今天,这样的黄昏里,我又站在了这个渡船头上,一别经年,我已经再也认不出这个码头的样子了,我如何才能让它和我的童年记忆接轨啊?
<br>
<br>5角钱买了一张船票,我坐上了19:00的这班船。
<br>
<br>阳光洒在江水上,这多苦多难的珠江水啊,她养育着多少辈的珠江人啊?可是,如今,看着她沧桑的脸,浊黄的双眼,我的心不禁恻隐起来。每一个母亲都是用一颗无限宽容的心来包容我们,可是,没有人珍惜,难道要错得不能回头再来悔恨吗?只有那与江水一样沧桑的阳光,爱怜地温暖着江水冰冷的心灵,不离不弃地在她身边日升日落……而我们,她的儿女们,曾为这母亲河做过些什么?
<br>
<br>5分钟后船缓缓靠岸,我随着零散的人一起上了岸,当我转头再看这码头时,另一批的渡船者又已经上船了。
<br>
<br>滨江路,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它延绵着整条江堤,环抱着它的,是两排浓密的榕树,细叶榕的气根在空中轻摇,风一吹来,从叶间透过来的阳光带着丝丝的凉意,这顽皮的风就钻到我的发间颈上来了,把已经汗湿衣衫的我弄得痒痒的。
<br>
<br>我像一个放学回家的小孩,背着我的书包,跳动在一块块方形的石板上。被阳光染得浅红的云朵,像害羞的姑娘脸上的一抹红晕,吸引我看着笑着,不舍得把目光移开。
<br>
<br>前面,是一两双情侣在轻言细语,让我又想起了自己的初恋,好美好甜;前面,爷孙俩在捉迷藏,乐坏了从他们身边经过的我;前面,一个下班后锻炼的大叔,从我身边气喘吁吁地跑过……
<br>
<br>我用涨满喜悦的心去看着这一切体会着这一切,谁说人间没有乐土?即使是一次黄昏的徒步,也能让我深深地爱上这身边的一切啊!
<br>
<br>19:45,我回到了家,妈妈已经把饭做好了!
<br>
<br>家,真好!
<br>
<br>2001/7/17
<br>
<br>
<br><br><br>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归去来!
徒步黄昏 无心云 2001-08-0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