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4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驴友攀登葵涌笔架山时病发不治(转载)

[复制链接]

15

主题

494

帖子

494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3-8 13:18: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一驴友攀登葵涌笔架山时病发不治
深圳侨报 作者:张立凡

日前,在深圳特区内工作的15名“驴友”,通过网络相约到龙岗区葵涌街道攀登笔架山。在攀登过程中有一名男子突感身体不适,呼吸突然停止。葵涌街道接到报案后立即组成17人的救助队进山,将其他登山“驴友”安全送下了山。

  笔架山是一座未开发山峰,地形复杂,救助人员经与登山人员多次联系后,才确认具体求助方位,该位置属于坪山街道地界。到达该位置要翻过几个山峰,路途遥远。当救助人员抵达求助地点时,发现该男子已经死亡。在救助队的帮助下,该男子尸体和其余14名“驴友”被安全送下了山。

  葵涌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笔架山是一座未开发山峰,地形异常复杂,尽量不要去攀登,若攀登也应配备专业人员随行。

沙发
发表于 2007-3-8 15:24:45 | 只看该作者

白金 在 5183 的该次活动招集贴

http://www.5183.cn/dispbbs.asp?boardid=7&replyid=459432&id=37536&page=1&skin=0&Star=1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一个人在途中………
板凳
发表于 2007-3-8 15:32:36 | 只看该作者

具体死因有待尸体解剖(南方都市报)

http://www.southcn.com/news/dishi/shenzhen/shehui/200703060221.htm

核心提示:

  元宵节下午,在和驴友们登山穿越葵涌数小时后,“阿松”忽然身体歪斜,呼吸困难,接着就昏厥倒下了,后经救治无效身亡。同伴听到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请把这个空瓶子带下去,要环保。”

  网名“阿松”的驴友今年36岁,河南人,在深工作。他参与的是由深圳某知名户外运动网站组织的穿越深圳三水线的自助登山活动。

  具体死因有待尸体解剖

  2月10日,网友“白金”在网上发布题为《年后的第一个活动走三水线怎么样?》的召集帖,并得到网友响应。前天(4日)上午10时左右,“白金”率领15名自发报名的深圳驴友从水祖坑出发,开始穿越三水葵涌一线。

  下午3时,他们行至葵涌金龟村土地庙附近,“阿松”与另一位队友一起走在“白金”前面,途中“阿松”还表示自己没问题。登上山顶后,同行队友发现阿松出现异样,身体歪斜,呼吸困难,然后突然晕厥并不断呻吟。当时他身边只有一位队友,在后面的队员赶上来后,同行队员及领队采取了急救,并拨打120及110求救报警。

  当地派出所、医院和葵涌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都及时来到现场,医生多次抢救未果。下午5时左右,证实该驴友死亡。

  据深圳殡仪馆公安局法医检验处的两名工作人员透露,3月4日深夜他们去葵涌土地庙处将死者遗体拉回。由于路途遥远难行,天黑风大,山势较陡,抬运遗体下山花了十多个小时。至于“阿松”死于何因,要解剖遗体才能确定,这要视家属意愿而定,且须一个月左右时间。

  驴友猜测其体力透支致死

  有驴友猜测,“阿松”死于体力透支或由此引发的疾病。一位网友“安康”回帖称,3月3日他曾与“阿松”一起穿越了从西冲到半天云的路线,穿越中“阿松”体力表现很不错。另一网友“憨憨猪”回帖,“阿松”以前经常登梧桐山,有一定户外运动经验。曾见过“阿松”的网友反映阿松体格较肥胖。

  据同行驴友介绍,元宵节下午穿越三水活动开始时,“阿松”还因迟到未赶上车,而队友认为他此前一天体力透支曾拒绝他参加这次活动,但阿松坚持要去,还让队友停车等他。“白金”在回忆当天活动时认为,大部分队员的精神状态都不错,不过也有驴友在网站上发帖提到,在攀登土地庙前最大的那个坡时,不少驴友都有轻重不同的不适状况。

  死者老父山下唤儿老泪纵横

  “阿松”死后,其弟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双亲分别患有高血压及心脏病,他不敢将哥哥的死讯第一时间告诉母亲。他与父亲当晚赶到了葵涌事发现场,将哥哥的遗体从山上接下。现在全家沉浸在悲痛中,接下来要在龙岗公安分局等部门办理相关调查及手续。有网友“忘川”在网上回帖称,当时他在事发现场,见到死者的父亲一直在山下呼唤儿子,坚持要看儿子一眼,老泪纵横。但后来老人家还强忍悲痛反过来安慰同行队友,让他们爬山时要量力而行。

  当晚不仅同行驴友加入救助活动,一些接到通知的深圳驴友也赶往葵涌支援。

  昨天,该次活动召集者“白金”在某户外运动网站发布了公告,简单介绍了事发情况。记者该网站上看到,“白金”之前曾多次发帖呼吁加强户外运动风险意识,并强调参加户外运动应该购买登山户外专项保险。

  专家意见

  ●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曹峻

  曹峻表示,因深圳登协属行业协会性质,没有行政处罚权,对这一类意外事件,深圳登协将提出公告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深圳登协今年准备推出深圳户外运动俱乐部认证制度进行管理。如一些具有较好资质和条件的俱乐部可获深圳登协认证,而不具备条件或出现责任事故的俱乐部将不被授予或剥夺此项认证。

  而去年7月发生的“中国户外运动赔偿第一案”也必须引起户外运动界警醒,当时广西南宁一驴友参加自助游被洪水冲走身亡,死者亲属状告同行12名“驴友”,最后组织活动的领队及队友总共被判赔20多万元。

  ●深圳坐标户外运动俱乐部版主职业杀手(网名)

  深圳户外运动界资深驴友“职业杀手”(网名)告诉记者,目前法医尚未证实该驴友死亡原因,他个人判断可能是由于中暑或本人自身潜伏疾病发作。“职业杀手”说深圳三水线线路较长,近30公里的路程中有大小100多个山头,一路都在上下坡,对驴友体力素质要求较高,因此不建议新手或体质较差者穿越。

  ■名词解释 三水线

  三杆笔至水祖坑是深圳一天内行进的最长的穿越线路之一,简称三水线。沿途名字比较有趣:三杆笔、火烧天、土地庙、金龟村、水祖坑,涵盖了金木水火土,所以有人又称它为“五行线”。

  ■新闻链接

  深圳三水线驴友三次意外死

  这并不是深圳三水线第一次出现意外。2005年和2004年,在差不多相同的事发地点,也曾先后发生过两次深圳驴友穿越活动中的不幸身亡事件。

  2005年7月16日,在深圳某户外运动网组织的一次三水拉练活动中,驴友“老远”(网名)在行进中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身亡,诊断可能为中暑致死。

  2004年12月,深圳驴友“白云石”(网名)在三水线行进约5个小时后突然昏倒,上吐下泻大小便失禁,医生上山抢救初步诊断是羊痫风。大家将“白云石”抬下山后送到医院时,医生诊断其已内脏大出血。12月28日,“白云石”死亡。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一个人在途中………
一驴友攀登葵涌笔架山时病发不治(转载) 子由 2007-03-08
白金 在 5183 的该次活动招集贴 绘尘珏氘 2007-03-08
具体死因有待尸体解剖(南方都市报) 绘尘珏氘 2007-03-0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