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05|回复: 2

[ZT]地震局都做了什么

[复制链接]

58

主题

2048

帖子

209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099
发表于 2008-5-16 13: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原帖在:http://lililee.blog.sohu.com/87343855.html

面对一片责难之声,听听另一方面的声音吧,大家都冷静点。

---------------------------------------------------------


    5月12日的大地震之后,各路军兵直奔现场的同时,各路网民也一路指责地震局,众口一声地诘问,这么大的地震,地震局为什么没有向公众预报?!

    诚然,面对这场灾难,中国地震局有其无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地震局也在震前震后竭尽全力履行着自身的责任和义务,迎着唾沫,谁都知道现在绝不是一个回应指责的恰当时候。我想,作为中国政府的一个组成部门,这个事件中暴露出来的种种弊端自是地震局留到事后严厉思索的重要题目。

    作为国家机关,中国地震局拥有其法律规定的职责,这些职责我附在本文之后,不做赘述。趁着下班,我来说说汶川地震中地震局都做了什么,一是讲一讲道理,二是短暂地回顾一下过去的两天。

    (一)快速准确的情况通报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巨大地震,15分钟后带有准确定位的地震信息在各类媒体上播报。4个小时后,国务院总理抵达成都。

    这样的速度有赖于分布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000多个测震台站,而这些台站平日的看护、数据传输、数据分析、数据存储以及部分科学研究,是由中国地震局及各省地震局1万名在职职工日夜承担的。

    受到地震观测条件限制,这些台站都必须远离城镇远离交通繁忙的地区。不论有没有破坏性地震发生,这些人员都拿着平均月薪两三千元,坚守在每一个偏远的台站上。

    试想,如果没有地震局,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你感觉到地面晃动了,你知道地震发生在哪儿吗?我相信,当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听说地震发生在四川时,一定远远比不知道地震发生在哪儿要心里踏实得多!同样,即便这样的大地震,处在地震灾害威胁地区的人也远远少于感受到地震的人,对么?如果没有准确的消息,5月12日的夜晚,大半个中国的人的都将在焦虑中度过!

    地震发生后,地震局万把人日夜进行的事情最直接关乎百姓安危的就是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

    再试想,如果没有地震局告诉公众告诉国务院这个地震非常大,导致的灾害也非常大,我们的总理和一群管事儿的部长能决定马上出发,并直接赶往成都么?

    还有震后扑灭谣言稳定民心,自是不用多说。

      (二)应对地震灾害

    与气象灾害相比,地震灾害具有无法准确预报、瞬间发生、大面积房倒屋塌的特征。因而,应对地震灾害,除了需要常备医护人员之外,还要常备各种从房屋中可以迅速救人的各类特殊工具,甚至还要有搜索犬。

    因而,几年前,我们建立一支集工兵团、急救医生团、地震灾害专家团为一体的地震紧急灾害救援队。那支被温总理授旗成立的队伍,经历了阿尔及利亚地震、印度尼西亚等等多次国外地震救援,不仅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积累了地震救援的经验。

    试想,应对大面积房倒屋塌的地震灾害,仅仅依靠地方的救火队,好使吗?建立并维持这样一支精强的队伍带着专用的工具和丰富的经验,没有地震局,靠谁呢?

    为什么这次地震倒塌了那么多房子?地震局联合建设部早就发布了房屋抗震设防标准,如果有经济基础,这次也不会伤亡如此惨重。

    谁告诉你在北京要建设Ⅷ度抗震的房屋?地震局呀!地震局凭什么告诉你的?靠地震局的人几十年的默默无闻的工作!

      (三)推进地震预报研究

    或许很多人,甚至连地震行业内的人都在指责为什么地震就报不出来。其实,这样的指责非常不妥当。

    要说地震预报,就要先给地震预报下一个明确清晰的定义。在这个行业内,只有能确切说准某几天、某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某个震级范围内的预报才能被专业认识称为地震预报。

    试想,你听说“2007-2009年在四川省有大地震”的“地震预报”会怎样?如果你是四川常住的人,你会不会痛打一顿说这话的人?!3年,48.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8700万元人,要防备大地震,咋整?!

    而客观地说,虽然地震局建立了2000多个地下水位、地磁、地电场的所谓地震前兆观测台站,但这点儿数量的台站洒胡椒面儿一样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给出多少成片成片的准确异常呢?

    地震前兆台站,与测震台站不同,测震台站只要建立在没有什么背景噪声的偏远地区,就能清晰地记录到美国发生的5级地震,而前兆台站撑死了能给出方圆100平方公里的异常。

    单单靠这点儿台站,加上地震事件随着时间的数量变化,要是能做出准确地震预报,不跟算命先生差不多了么?即便如此,这一万来人,依然兢兢业业地维护着台站,慢慢地增加着台站,一点儿一点儿积累着数据。

    因此,如果你需要知道未来几年,哪儿可能有比较大的地震,OK,地震局已经每年根据实际观测情况上报国家了。如果你要能说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多大震级的地震,太好了!你有特异功能,请找司马南去,让我们也看看什么叫做骗局!

    需要真诚感谢的是那些善良的人们,他们坚信地震局知道5月12日在汶川有8级大地震因顾及社会稳定而隐瞒不报。

    (四)三十二年的对比

    假若,5月12日,那个地震发生在唐山,我相信,一定也不会死亡22万人!因为,今天的地震局可以在震后15分钟内告诉你地震发生在哪里,30分钟内地震应急预案启动,2个小时后,地震救援队就可以直奔唐山了!这与32年前,地震4天了,救灾队伍都找不到震中区相比,可以减少多少伤亡?

    假若,1976年的地震发生在当时的汶川,地震几天后,你或许都不知道地震破坏最严重的地方在哪里呢!

    遗憾的是,32年过去了,我们的民房还是那么脆弱,我们的救助还是要靠军人徒步赤手。



    知道地震局在这场地震中干了什么吗?快速准确地告诉了你一个消息,及时地回击了地震谣言,两个小时内派出了灾情评估和救援专业队伍!

    知道地震局为什么要存在了吗?地震局一万多人在没有地震的时候默默拿着低薪坚守着台站,在地震发生后听你指责谩骂而继续告诉你不要惊慌,继续用那个灌满了地震人心血的指挥大厅为你直播着震情!



附:中国地震局职责

(一)拟定国家防震减灾工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地震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编制国家防震减灾规划;拟定国家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建立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备案制度;指导全国地震灾害预测和预防;研究提出地震灾区重建防震规划的意见。

(三)制定全国地震烈度区划图或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管理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审定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

(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规定,监督检查防震减灾的有关工作。

(五)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局实施以中国地震局为主的双重领导,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与计划财务体制;指导省级以下地震工作机构的工作;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

(六)管理全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制定全国地震监测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国地震趋势预报意见,确定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报国务院批准后组织实施。

(七)承担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办事机构职责;对地震震情和灾情进行速报;组织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向国务院提出对国内外发生破坏性地震作出快速反应的措施建议。

(八)指导地震科技体制改革;拟定地震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地震科技研究与国家重点地震科技项目攻关;组织协调地震应急、救助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开发;指导地震科技成果的开发与应用;承担地震科技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国际禁止核试验的地震核查工作。

(九)指导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十)管理、监督地震事业费、基本建设经费和专项资金的使用。

(十一)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sign]┌────────┐
爱生活,爱拉风
└────────┘[/sign]

91

主题

638

帖子

639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39
发表于 2008-5-16 13: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北京晚上还有2-6级地震的说法后,我踏踏实实在二十多层家里睡的觉。因为知道了震中在四川,凭常识我认为北京不会有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魔法百合
---------------------
总有一天
我们会沿着来时的记忆
回到过去

5

主题

147

帖子

166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66
发表于 2008-5-16 13: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祈祷!

[sign]:-D 老大 :[/sign]
[ZT]地震局都做了什么 老纳 2008-05-16
听说北京晚上还有2-6级地震的说法后,我踏踏实实在二十多层家里睡的觉。因为知道了震中在四川,凭常识我认为北京不会有事。 小梨子 2008-05-16
祈祷! puupuu 2008-05-1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