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国子监出发——胡同深处的寺院神韵

[复制链接]

83

主题

777

帖子

868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868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9-15 10:05: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胡同是老北京的灵魂,寺院是老北京常见的景观,前者是老北京人居住的乐土,后者是前人们信仰的一个精神家园。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式各样的外地人及外国人的涌入,印证了北京这个大都市的兼容并蓄的胸怀,就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不倦地吸引了各种舶来文化,取人所长,补己所短,但是像胡同这样的传统文化化石,永远不会被同化掉,只能同化外来文化,如果有一天胡同全都让位于水泥丛林,那时候的北京也只是剩下个名字了,后人要感受到老北京的胡同文化,只好去历史博物馆,甚至去东京、纽约的博物馆参观了,那才是真正的民族文化悲哀!
从成贤街的牌坊开始,这一片都是过去圣贤人授业的地方,国子监和孔庙是这条老街的主魂,人们对这里一直充满着敬仰,9月份正是开学时候,许多老人都到这里为儿孙的前途祈祷。因为不是周末,游客不是很多,绿树成荫,舒适恬静。那些特色店铺里的每一件怀旧物品,都让人勾起一种回忆,老北京的风韵仿佛就在眼前。

国子监牌坊边上,有个石碑,叫作“下马碑”,古时所有官员来到这里都必须下马,以表示对知识人才的尊重

成贤街的东头,大大小小算命、起名、看运程的公司更是鳞次栉比,现代人看来比古人更加迷信。有个大师的广告很是夸张,说曾是五台山的大师,给某些大人物测过,在下好奇进去看看,他抬头看了一眼,理都没理我,估计大师知道我是个穷光蛋吧。
逛胡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欣赏精美的门楼,那些精致的砖雕,无论是门头还是戗檐都会让人感慨古时民间工艺的用心创作。


累了一天,心情也轻松了许多,从国子监穿两条胡同就到了食客如云的簋街。晚上的簋街,满眼都是高挂的小红灯笼,空气都弥漫着香喷喷的麻辣味儿。关于这条街的来历,有种说法是这样的:这边古时候是用来运送木材和死人的,经常闹鬼,做什么生意都不景气,唯有饭馆在晚上生意特好,于是慢慢就成了“鬼街”“簋街”了。找个百年老店坐下,吃着馋嘴蛙、麻小,喝着小酒,真是让我等罢嘴不得,直至吃光了肉嚼烂了骨头,还要吸尽汤汁味料,方才作罢。那种辣得痛快淋漓的感觉,一直回味无穷好几天。


附录:国子监街介绍
详情请进慢行者休闲论坛:http://slwalker.5d6d.com
片区关键词:
寺院+文化+香火+鸽子+门楼+砖雕

片区四至:
北至:安定门东大街
南至:交道口东大街、东直门内大街
东至:东直门北小街
西至:安定门内大街

必逛胡同:
国子监街:元明清最高学府国子监;孔庙;雍和宫
方家胡同:特有摄影感觉的胡同
交道口北头条:令人赞叹的精美门楼
其他可以去的胡同:
交道营胡同:有些宅院不错
炮局胡同:21号院原是日伪监狱所在地,现为市公安局公交分局
前永康胡同:7号院是晚清的建筑,院门很有气势

照片详见: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new&forum=plan&post_id=43929764
从国子监出发——胡同深处的寺院神韵 风火连城 2010-09-1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