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113|回复: 3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宗月大师》 老 舍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4-18 17:52: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宗月大师》

      老  舍

      在我小的时侯,我因家贫而身体很弱。我九岁才入学。因家贫体弱,母亲有时侯想我去上学,又怕人家的期侮,更因交不上学费,所以一直到九岁我还不识一个字。说不定,我会一辈子也得不到读书的机会。因为母亲虽然知道读书的重要,可是每月三四吊钱的学费,实在让她为难。母亲是最喜面的人。她迟疑不决,光阴又不等人,荒来荒去,我也许就长到十多岁了。一个十多岁的贫而不识字的孩子,很自然的去作个小买卖——弄个小筐,卖些花生、煮碗豆或樱桃什么的。要不然就是去学徒。母亲很爱我,但是假若我能去作学徒,或提蓝沿街卖樱桃而每天赚几百钱,她或者就不会坚决反对。穷困比爱心更有力量。


      有一天刘大叔偶然来了。我说“偶然的”,因为他不常来看我们。他是个极富的人,尽管他心中并无贫富之别,可是他的财富使他终日不得闲,几乎没有工夫看穷朋友。一进门,他看见了我。“孩子几岁了?上学没有?”他问我的母亲。他的声音是那么洪亮,(在酒后,他常以学喊俞振庭的《金钱钓》自傲)他的衣服是那么华丽,他的眼前是那么亮,他的脸和手是那么白嫩肥胖,使我感到我大概是犯了什么罪。我们的小屋,破桌凳,土炕,几乎禁不住他的声音的震动。等我母亲回答完,刘大叔马上决定:“明天早上我来,带他上学,学钱、书籍,大姐你都不必管!”我的心跳起多高,谁知道上学是怎么一回事呢。


      第二天,我象一条不体面的小狗似的,随着这位阔人去入学。学校是一家改良私塾,在离我的家有半里地的一座道士土庙里。庙不甚大,而充满了各种气味:一进山门先有一股大烟味,紧跟着便是糖精味。(有一家熬制粮块的作坊)再往里,是厕所味,与别的臭味。学校是在大殿里。大殿两旁都是用黄布挡着,供桌上摆着孔圣人的牌位。学生都面朝西坐着,一共有三十来人。西墙壁上有一块黑板——这是“改良”私塾。老师姓李,一位极死板而极有爱心的中年人。刘大叔和李老师“嚷”了一顿,而后教我拜圣人及老师。老师给了我一本《地球韵言》和一本《三字经》。我于是,就变成了学生。


      自从作了学生以后,我时常的到刘大叔的家中去,他的宅子有两个院子,院中几十间房屋都是出廊的。院后,还有一座相当大的花园。宅子的左右前后全是他的房屋,若是把那些房子齐齐的排起来,可以占半条大街。此外,他还有几处店铺。每逢我去,他必招呼我吃饭,或给我一些我没有看过的点心。他绝不以我为一个苦孩子而冷淡我,他是阔大爷,但是他不以富傲人。


      在我由私塾转入公立学校的时侯,刘大叔又来帮忙。这时侯,他的财产已大半出手。他是阔大爷,他只懂得花钱,而不知道计算。人们吃他,他甘心教他们吃;人们骗他,他付之一笑。他的财产有一部分是卖掉的。也有一部分是被人骗了去的。他不管;他的笑声照旧是洪亮的。
  

      到我在中学毕业的时侯,他已一贫如洗,什么财产也没有了,只剩了那个后花园。不过,在这个时侯,假若他肯用心思,去调整他的产业,他还能有办法教自己丰衣足食,因为他的好多财产是被人家骗去了。可是,他不肯去请律师。贫与富在他心中是完全一样的。假若在这时侯,他要是不要随便花钱,他至少可以保住那座花园,和城外的地产,可是他好善。尽管自己的儿女受着饥寒,尽管他自己受尽折磨,他还是去办贫儿学校,粥厂,等等慈善事业。他忘记了自已。就是在这个时侯,我和他过往的最密。他办贫儿学校,我去作义务教师。他施舍粮米,我去帮忙调查及散放。在我的心里,我很明白:放粮放钱不过只是延长贫民受苦难的日期,而不足以阻拦死亡。但是,看刘大叔那么热心,那么热诚,我就顾不得和他们辩论,而只好也出点力了。即使我和他辩论也不会得胜,人情是往往能战败理智的。


      在我出国以前,刘大叔的儿子死了。而后,他的花园也出了手。他入庙为僧,夫人与小姐入庵为尼。由他的性格来说,他似乎势必走入避世学禅一途。但是由他的生活习惯上来说,大家总以为他不过能念念经,布施布施僧道而已,而绝对不会受戒出家。他居然出了家。在以前,他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绸缎。他也嫖也赌。现在,他每日一餐,入秋还穿着件夏布道袍。这样苦修,他的脸上还是红红的,笑声还是洪亮的。对佛学,他有多么深的认识,我不敢说。我却真知道他是个好和尚,他知道一点便去作一点,能作一点便作一点。他的学问也许不高,但是他所知道的都能见诸实行。


      出家以后,他不久就作了一座大寺的方丈。可是没有好久就被驱逐出来。他是要作真和尚,所以他不惜变买庙产去救济苦人。庙里不要这种方丈。一般的说,方丈的责任是要扩充庙产,而不是救苦救难的。离开大寺,他到一座没有任何产业的庙里作方丈。他自已既没有钱,他还须天天为僧众们找到斋吃。同时,他还举办粥厂等慈善事业。他穷,他忙,他每日只进一顿简单的素餐,可是他的笑声还是那么洪亮。他的庙里不应佛事,赶到有人来请,他便领着僧众给人家去唪真经,不要报酬。他整天不在庙里,但是他并没忘了修持;他持戒越来越严,对经义也深有所获。他白天在各处筹钱办事,晚间在小室里作工夫。谁见到这位破和尚也不曾想到他曾是个在金子里长起来阔大爷。


      去年,有一天他正给一位圆寂了的和尚念经,他忽然闭上眼睛,就坐化了。火葬后,人们在他的身上发现许多舍利。

      没有他,我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入学读书。没有他,我也许永远想不到帮助别人有什么乐趣与意义。他是不真的成了佛?我不知道。但是,我的确相信他的居心与言行是与佛相近似的。我在精神上物质上都受过他的好处,现在我的确愿意他真的成了佛,并且盼望他以佛心引领我向善,正象在三十五年前,他拉着我去入私塾那样!


      他是宗月大师。

      载一九四二年二十三日《华西日报》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行天下路,悠远天地尽揽眼底
阅世间书,沧桑历史品入心头

悠远天地间
http://hexun.com/shisanjie13/default.html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1-4-18 17:55:26 | 只看该作者

[附记]:宗月大师二三事

[附记]:宗月大师二三事

      宗月和尚逝世后,事迹披露出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大家着实的惊讶,原来世上还曾有过一位完完全全舍了自己,完完全全为了别人的伟人。

      宗月和尚生前轶事两则:他慈悲为怀,身体力行,绝对言行一致,他的苦行和彻底的向善救人,达到难以置信的程度。一日众僧徒凑钱给他缝做一条新棉裤,老和尚早上穿着新棉裤出了门。晚上回来的时侯,众徒奇怪,怎么师父又穿着破单裤回来了!追问师父,回答说:“坐车回庙时,发现拉车的汉子没棉裤,冻得哆嗦,便和他换了穿。”


      日本时代,北京人半夜排队去挤购混合面为生。大年三十,徒弟们好不容易弄了点白面,包饺子,煮好后,给师父端来。他问:“好吃吗?”不等回答,便说:“好!好”。让赶快趁热给城根下,门牌多少号的某某大妈送去,她还没吃上煮饺子呢。他自己照旧做他的功课。

  宗月和尚很爱国,拒绝和日本人合作,被日本人逮捕过。他做过的好事无计其数,圆寂之后出殡时,半个京城的贫民,都是受过他恩惠的百姓,自动走上街头为他送葬,成为沦陷的北平城内的一桩盛事。


我二师兄宗月和尚,北京世家,俗姓刘名寿绵,满族。先人做过越海大员,家产富有,其家产房即占西直门大街一半。他家世居西直门内。他为人心地善良,好施舍,济困救贫,广办粥厂,舍棉衣、钱财、棺木,办义学,是远近闻名的一位慈善家,人称刘善人……

      高僧宗月和尚圆寂的消息传到重庆后,老舍先生于民国三十年(公元1942年1月),发表著名的悼文《宗月大师》。称宗月大师为大恩人,表示要永远追随他向善。文章说:“没有他,我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入学读书。没有他,我也永远想不到帮助人会有什么乐趣和意义。他是不是真的成了佛?我不知道。但是我想信他的居心与言行是与佛极相似的。我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受过他的好处,现在我的确愿意他真的成了佛,并且盼望他以佛心引领我向善,正象在三十五年前,他拉着我的手去入私塾那样。”
      …… ……     《散金碎玉集·悟性法师》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行天下路,悠远天地尽揽眼底
阅世间书,沧桑历史品入心头

悠远天地间
http://hexun.com/shisanjie13/default.html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1-4-18 18:12:41 | 只看该作者

这两篇文章没有提及他家人的情况,其实他的一个女儿是老舍的初恋,但结局很不幸,这里我不想说了。我想说的只是

这样的人我自知达不到他们的境界,但至少我尊敬他们,怀着敬意去看待他们的作为。

作为受恩的对象,老舍又是怎么看的?“刘寿绵在社会上是个大失败者,但是在老舍心中,他永远是个恩人。因为他不仅领着老舍去上学,还给了他一个巨大的榜样,这个榜样有一颗赤诚的人道主义的心,有一颗忧别人胜过忧自己的善心。”这是摘自舒乙的文章。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行天下路,悠远天地尽揽眼底
阅世间书,沧桑历史品入心头

悠远天地间
http://hexun.com/shisanjie13/default.html

14

主题

394

帖子

40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00
地板
发表于 2011-4-18 22:30:52 | 只看该作者

先生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难怪他的文章那么朴实细腻呢,原在乎他有心啊!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gift.

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38

主题

446

帖子

44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46
5#
发表于 2011-4-19 09:45:51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平实里有沉甸甸的感情与人性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thing in the world.

38

主题

1424

帖子

148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83
6#
发表于 2011-4-19 09:52:26 | 只看该作者

若有真佛,应是如此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自虐是为了更清晰地证明自己的存在吗?

3

主题

1571

帖子

161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10
7#
发表于 2011-4-19 10:09:43 | 只看该作者

顶贴

89

主题

1598

帖子

170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05
QQ
8#
发表于 2011-4-19 10:12:53 | 只看该作者

老舍先生的初恋--转帖

当两个相爱的人在错误的时间相遇,人间悲剧就诞生了,生活往往如此。老舍先生早年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

  先生年少时,家道中落,贫困潦倒,几乎沦为辍学适龄儿童,在几乎绝望的时候,他遇到了好心人。一个刘姓的大户人家,户主为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仗义疏财,救助了许多象老舍先生一样的贫困家庭。

  那是一个海棠花怒放的日子,刘家大院,先生看见“湛蓝的天空下一团团雪白的海棠”,海棠树下,站着一个俏生生的花一样美丽的女孩。先生和她一起在海棠树下玩耍,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在海棠树下,他们说了句甜美有趣但无意义的话。

  到底是什么话,我们无从考证。或许先生当时根本没有勇气和她说话,毕竟她是那么的高贵、善良而美丽的千金。而先生,当时不过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穷学生。到底他们有没有说话,也不再重要。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片段,永远的成为先生最美好的记忆。

  在刘家人的资助下,先生度过了最潦倒的岁月,并顺利的考上公费留学。

  先生留学回来,正是军阀混战的战争年代,许多人都背井离力乡,逃避战乱,先生因此失去了她的消息。

  许久,他都没有恋爱——他在等待一个人。

  打听好久,终于知道,她的父亲,一生做善事,无奈好人终没好报,散尽家资,沦落为赤贫,无法养家,她的父亲只好携她出家,做了和尚和尼姑,

  或许是红颜祸水,正因为她的美丽,最终被坏人给坏了。或许她毕竟是大户人家的千金,不能忍受青衣古灯的清苦和寂寞。或许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大多的尼姑庵本来就是地下的妓院。

  总之,她最终沦为了暗娼。

  打听到她的住址,他很茫然,不知道是否相见。

  最终还是见了。

  她的脸上涂着劣质的脂粉,目光失了当年的灵气。她已不在是当年在院子里海棠树下高贵、美丽的少女。他也不在是那个穷困潦倒头很底的穷小子。

  他们彼此之间再次遥不可及。

  这是怎样不可思议的改变和无能为力的悲凉啊。

  他与她之间,爱,已不能。

  他心痛,他知恩图报,他自然是肯的;

  她自尊,她已绝望,她是拒绝的。

  于是海棠花从此每每出现在他的笔下,那么刺目耀眼的洁白,美不胜收,纯洁得让人欲泪,梦里现实里都是满满的白海棠,白雪一样散落在他文字的各个角落。那是他与她儿时最早的相识,他曾与她在树下说过那些话,那些在大人们看来是好玩但无任何意义的约定。

  她永远是他心中最美丽的女性形象,她是为了养活一家人而牵着弟弟们给虎妞含泪小跪的小福子,她是为生活所迫而明知是条不归路也无从选择的月牙儿。他对她们充满了同情与怜惜,她们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中国旧社会底层妇女的形象,她们是善良纯洁却最现实黑暗吞没的悲惨结局。他把对她的感情溶入到他的作品中,她没有消失,她因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而不朽起来。

  他永远是爱她的,无论尘世里,还是文字中。

  他中年娶妻,妻子却是另一个女子。

  我们可以推断,假如她的父亲不去救助别人,或许她的家道不会中落,而变的一贫如洗;假如她的家道没有中落,她也不会沦落为尼姑; 假如……

  她本来可以自私的,但是高贵的过这自己的小资生活。

  先生是爱她的,因为命运捉弄,她变成最卑贱最没有自尊的人,她并不是因为自己的主观意愿堕落的人。我想先生是理解她的,一生忘不了她,喜欢她,甚至是一辈子爱她,但是,却不能爱,好比结婚后,你遇见另一个自己喜欢,也爱自己的人。

  因为责任,因为许多原因,你选择了不爱,其实,不是不爱,是不能。

  老舍先生曾经说过“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

  当爱情决于物质等其他社会因素,不是取决于感情本身,这或许才是人世最大的悲哀。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别担心,没什么大不了的;-)

44019469.jpg (33.21 KB, 下载次数: 6)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9#
发表于 2011-4-19 10:48:45 | 只看该作者

老舍在《月牙儿》里对暗娼命运充满同情的描写,深心中无疑充满了她活生生的身影

“她永远是他心中最美丽的女性形象,她是为了养活一家人而牵着弟弟们给虎妞含泪小跪的小福子,她是为生活所迫而明知是条不归路也无从选择的月牙儿。他对她们充满了同情与怜惜,她们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中国旧社会底层妇女的形象,她们是善良纯洁却最现实黑暗吞没的悲惨结局。他把对她的感情溶入到他的作品中,她没有消失,她因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而不朽起来。

  他永远是爱她的,无论尘世里,还是文字中。”

——空灵这段写的真好!

“当爱情决于物质等其他社会因素,不是取决于感情本身,这或许才是人世最大的悲哀。”
——但上述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人生的底线附近,是可以理解的,而对那些远离底线却仍然受困于物质的人,则只能说是社会环境塑造的他/她,是过于变形、过于失真、太不自然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博客:http://blog.sina.com.cn/wildwanderer /

89

主题

1598

帖子

170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05
QQ
10#
发表于 2011-4-19 11:01:18 | 只看该作者

抱歉,忘了说明是转帖的

其实老舍当初因为自己贫穷而不敢表白,也是属于受困于物质的人。

我有钱的时候,至少应该和你差不多的时候,我才可以爱你,或者你才可能接受我。这个思路是不是其实也折辱了自己爱的那个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别担心,没什么大不了的;-)
《宗月大师》 老 舍 悠远 2011-04-18
[附记]:宗月大师二三事 悠远 2011-04-18
这两篇文章没有提及他家人的情况,其实他的一个女儿是老舍的初恋,但结局很不幸,这里我不想说了。我想说的只是 悠远 2011-04-18
若有真佛,应是如此 二两酒 2011-04-19
是,我第一次看到宗月大师的故事,也作如是想。 悠远 2011-04-19
先生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难怪他的文章那么朴实细腻呢,原在乎他有心啊! 俊彤 2011-04-18
是啊.所以我认为教会未成年人,不论贫富,学会感恩,是很重要的. 悠远 2011-04-19
好文,平实里有沉甸甸的感情与人性 vicky_wei 2011-04-19
小时候也是最爱老舍的平实和家常 老土猫 2011-04-19
顶贴 财运 2011-04-19
谢顶贴. 悠远 2011-04-19
老舍先生的初恋--转帖 空灵 2011-04-19
老舍在《月牙儿》里对暗娼命运充满同情的描写,深心中无疑充满了她活生生的身影 林泉散人 2011-04-19
抱歉,忘了说明是转帖的 空灵 2011-04-19
而且如果真的感恩,真的有爱,就算是不娶她,至少也该把她从那个泥潭里拉出来 空灵 2011-04-19
赞这句:“其实还是更爱自己一些吧” 林泉散人 2011-04-19
另外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周作人 林泉散人 2011-04-19
对于前辈们在那个年代的行为,不要过于责备吧。 悠远 2011-04-19
这里再讲一个他为新凤霞赎画的故事。 悠远 2011-04-19
空灵,你又在主观臆断了。事情的经过到底怎样,你并不知道呀。 悠远 2011-04-19
好吧,我承认这次你说对了 空灵 2011-04-20
当爱情决于物质等其他社会因素,不是取决于感情本身,这或许才是人世最大的悲哀.... ali_ 2011-04-25
幸好痛改没在,不然他会说他又找到“败家”一例 林泉散人 2011-04-19
赞成! 毁家纾难、败家行善,都是让后人赞叹的美德善行,是不能用纯粹的逻辑、因果关系来作价值分析的。 悠远 2011-04-19
现在真是鸡同鸭讲了 痛改前非 2011-04-19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悠远 2011-04-19
有两种理性比较容易混淆 林泉散人 2011-04-19
能否形而下地分析一下到底矛盾 在哪儿? 痛改前非 2011-04-20
他把钱送人就算了,但受骗居然也不讨要 痛改前非 2011-04-19
舍利,谁能说说舍利是什么? 大楚 2011-04-19
琉璃化的矿物质 林泉散人 2011-04-19
谢散人:) 悠远 2011-04-19
太客气啦! 林泉散人 2011-04-19
敬佩大师,敬佩大师类的人! 轻灵 2011-04-19
什么人做什么事,什么人写什么人,什么人喜欢什么人,这都是传承。 Ican 2011-04-19
而传承,最终都来自基因。呵呵!——旨在“投石问路”,不要介意啊! 林泉散人 2011-04-19
同意 财运 2011-04-20
可以这么说,但前提是重新定义“基因”——是生理上的,还是文化上的,还是习俗上的。或许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说更合适些。 Ican 2011-04-20
其实,宣扬这样的人,并不是这样的人在生活中能得到什么,也不是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很多 悠远 2016-07-1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