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699|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穿越念青唐古拉山计划(长线,探路)

[复制链接]

189

主题

1830

帖子

186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4-13 11:38: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报名前请注意:本次活动要求队员一定要先自行查看地图,先自己了解本次活动所要走的路线,适不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间安排。由于没能找到相关户外背包客穿越此路线的攻略,任务可能会失败。组织者希望大伙享受穿越带来的愉悦及领略各地风景,放松心情,团结互助,开心来回。)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中国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全长1400公里,平均宽80公里。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


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山谷冰川为主的现代冰川发育,冰川面积7536平方公里,为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山脉东段冰川分布集中,占整条山脉冰川总面积的5/6,且有90%分布于南侧迎风坡上,为中国海洋性冰川集中地区之一。其中有27条冰川长度超过10公里,许多冰川末端已伸入到森林地带。如易贡八玉沟的卡钦冰川长达33公里,冰川末端海拔仅2530米,为西藏最大冰川,也是中国最大的海洋性冰川。古冰斗、“U”形槽谷、终碛垅堤、羊背石、冰碛丘阜及冰蚀湖、堰塞湖(如然乌错、易贡错)等古冰川遗迹分布较多。山崩、滑坡及泥石流活动频繁,是西藏主要泥石流暴发区。如波密附近著名的古乡泥石流,即是川藏公路线上一大障碍。


由于念青唐古拉峰地处大陆腹地,山脉的屏障作用阻挡了西北的寒流和印度洋的暖流,基本属于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在300——400MM之间。每年五月中旬至九月中旬是该地区雨季,这段时间集中了年降水量的80%—90%,雨季天气现象也很复杂,变化无常,一天中往往出现阵雨、冰雹、雷暴、闪电等种种天气现象。


忠义秘境忠义乡 是嘉黎县唯一半农半牧的地区,有其境内有 2660平方公里,97%以上覆盖着原始森林,有“藏北江南、世外桃源”的美誉。其自然风景十分优美,山青水秀,鸟语花香,在原始森林里,古木参天,高山陡峭。总之雪山、森林、农田、河谷,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风景。其主要风景有依嘎大雪山、巴龙神湖、依嘎大瀑布、杂日大瀑布等。


嘉黎县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境内有擦曲卡、嘉黎、阿扎等重要驿站点。317和318国道通车后,嘉黎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交通“死胡同”。


忠义乡分为上尼屋、下尼屋两地,上尼屋位于耸立的雪山脚下,下尼屋位于藏东峡谷盆地。上尼屋主要雪山有:夏玉岗嘎以及卡巴久松。所称的卡巴久松的每座雪山前都有湖泊,其中以达绒措和穷赤热瓦措最为有名,流传了湖牛、湖羊、湖马等传说。下尼屋主要以自然风光出名,主要的河流有卡仁藏布、尼屋堆藏布,这都是易贡藏布江的源头。


三色湖位于西藏昌都边坝县边坝镇境内,距边坝县城约50公里。所谓三色湖,即同一地方相距不远的三个湖,因湖水呈三种颜色而得名,即黑、白、黄三种颜色,黑湖、白湖、黄湖的藏语称谓分别为措那、措嘎、措斯,措即湖的意思,其中,黑湖最大,白湖次之,黄湖最小。三色湖各有飞瀑补给水源,飞瀑虽清,流入湖中则变色,这正是三色湖的奇特之处。


边坝县的金岭乡是一个特殊地区。茶马古道有可能是经过金岭乡往工布江达走,现在这条路大概不存在了,或者不能通任何车。那里据说风景很好,古迹较多,且虫草多,富裕,但是只有季节性通车的公路,五月份还过不去。



金岭乡境内的龙措湖和邦措湖等。昌都境内海拔5400米以上的他念他翁山、念青唐古拉山和伯舒拉岭及宁静山脉的山脊,有永久积雪和冰川,总面积达2072KM2,占昌都地区水域总面积的79.68%。昌都地区的地热
资源同样丰富,有间歇喷泉、沸泉、热泉、温泉等。丰富的河湖资源不仅为“茶马古道"积淀了深厚的江河文明,而且给“茶马古道”旅游开发提供了大量的水景观旅游资源,从而大大丰富了“茶马古道”的旅游项目建设内容,提高了“茶马古道”的旅游吸引力。


“茶马古道”广袤的草原和森林昌都地区土地资源的总体比例是:五分直地三分林,暂不宜利用的有二分。草原资源占绝对优势,且多为天然牧草。全地区11个县均有森林分布,是西藏自治区的第二大林区。全地区有林地面积123.49万公顷,灌木林面积221.7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33621.5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31.71%丰富的林、草场资源使“茶马古道”植被覆盖率甚高。莽莽林海大部分都依然保持着原始森林状态,荒山荒滩绿色逐渐增加,高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


行程第一天:由忠玉乡出发,沿河左岸往下流走,在江巴与笨多之间转上往金岭方向的河,走河左边,逆流而上,全天约行程19公里,在玉巴村休整。出发时海拔3100,休整时海拔3400。全天行走峡谷。都是森林,这是第一个难点,地图上看不到有路,预留一天做机动,走不完就分二天走。


第二天:由玉巴村出发,在9公里时路过一个叫“边”的村,12公里时路过“阿兰多村”,20公里到达“结堆村”,休整。进入峡谷平原地带,海拔3700米。


第三天:由结堆出发,沿河而上,经过N多小村庄,约16公里到达金岭乡。海拔还是3700左右,这天走的是近平路,不上升。可去金岭小学参观一下,与支教老师联欢,再支援一下当地学生。


第四天:由金岭乡后山进沟,沿河上升,经过“卡许村”,“嘎约”,“吉达”,“米杂”,“江仓”,到达“朗杰贡村”。全程10公里,海拔4300米,因为海拔上升剧烈,所以路程缩短。“朗杰贡村”这里应该有公路与边坝相通,理论上应该已经通车,有下撤的队友,可在此下撤。


第五天:“朗杰贡村”出发,经过“恰卜多喀”,“墩余”,到达“达木”,全程10公里,海拔4500,已经进入雪地,休整。这已经是垭口前的最后一个小村庄,在这里补充给养。与当地人沟通好路况,实在不行,可在这里请向导。


第六天:达木出发,到达垭口山坡下,海拔4650,谷歌地球点位30,44,54,25北。94,34,55,52东,由此转左往垭口,行走约8公里,在垭口下的谷地里扎营,海拔5150米。


第七天:垭口底出发,上雪山,过5360米垭口,然后沿河谷往下走,到达普照贡喀,普玉一村。这里可以包车了。如果步行,这天要走18公里到达三色湖。
第八天:坐车或包车前往边坝县城。散伙。


如果用上机动的一天,就是九天了。


加上:各地到拉萨一天,拉萨到那曲一天,那曲到嘉黎到忠玉一天。边坝到那曲一天,那曲到拉萨一天,拉萨到家一天。总共十五天。


集中时间:2012年8月1日。(全程需时:15天)


集中地点:拉萨市区。(坐火车的队友可在那曲等待)


人员要求:有长线经验者。能使用绳索者。能使用GPS者。有高海拔经验者。膝盖无病史者。负重能力强者。有独立野外生存能力者。有医疗能力者。团队精神强者。


报名时应注意:本线路为探路,没有文献表示有户外者穿越过,难度不能预计。本地区为西藏最大的原始森林区,内有相当多的野兽及蚂蟥,蛇,蜈蚣,毒蜘蛛,黑熊,泥石流等。海拔越走越高,容易产生高反及精神错乱等症状。本次活动为AA制非商业性活动。请报名参加者出发前先行购买重保险,与家人交待好自己的去向。活动属于高度危险级别。如活动出现意外,组织者不负责任何赔偿。


装备:绳子,GPS,医药包,对讲机,地图。


个人装备:背包、背包罩、帐篷、睡袋(800克以上)、防潮垫、登山鞋、凉鞋,登山杖、头灯、备用电池、刀具、炉头、汽、餐具、遮阳帽、防晒霜、哨子、防雨用品、个人药品、替换衣物。


会下雨或下雪,对所有行李作防水处理


食品:(慢慢做一个食品清单)


费用:从拉萨出发到活动结束散伙,估计每人食品交通费用约300元。全AA。


领队:太阳鸟


免责声明:
此次为自助式的AA制活动,组织者仅仅负责召集和协调,不承担任何责任。凡报名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同样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本次活动副领队、收队, 财务官及其他队员。
在同伴需要协助的时候,每个队员和领队可能会尽力协助同伴, 但这只是在以下情况:在个人的判断中,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并且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合理的危险。并且,每个参加者都理解到:你没有法律上的责任去协助别人,同时,任何同伴或者领队也没有任何法律上的责任来协助你。
请参加者报名前看清楚,有异议的请勿参加本活动。

[sign]不接受商业赞助.[/sign]

262

主题

2818

帖子

290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903
沙发
发表于 2012-4-13 22:13:37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五四运动,曹汝霖被称为国贼,其宅被北大学生梅思平等放火焚烧。日军占领北平后让曹汝霖当汉奸,曹拒之;而梅心甘情愿成为汉奸。此事说明:投机者恒投机,须防!
板凳
发表于 2012-4-16 18:05:31 | 只看该作者

的确很爽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人生无根蒂 飘如陌上尘~

27

主题

383

帖子

38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85
QQ
地板
发表于 2012-5-14 15:15:34 | 只看该作者

鸟叔的计划总是这么震撼

3

主题

58

帖子

58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8
5#
发表于 2012-5-15 21:57:23 | 只看该作者

鸟人出品必属精品!又一大动作啊!

3

主题

42

帖子

6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3
6#
发表于 2012-5-21 00:23:48 | 只看该作者

希望能参与

本人 男  33岁 身体健康 多次长线高原徒步经历   体力 耐力 还行    希望能参与  请问 怎么联系

189

主题

1830

帖子

186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862
7#
 楼主| 发表于 2012-5-22 09:30:35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我们现在需要有一位能用GPS的。

谢谢啊 [sign]不接受商业赞助.[/sign]

0

主题

2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8#
发表于 2012-5-29 02:43:52 | 只看该作者

很有兴趣,但没经验,能参加吗?

去年走过青藏线,阿里线,川藏线,但都是包车除了在亚丁徒步了十几公里以外,基本没徒步过。一路所经最高海拔应该是唐古拉山口和珠峰大本营,海拔大概5200m,没有高反

189

主题

1830

帖子

186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862
9#
 楼主| 发表于 2012-6-2 10:28: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关注啊

这个路线不是常规路线,因此没有长线徒步经验的,我们不建议参加此类活动。危险性大。 [sign]不接受商业赞助.[/sign]
10#
发表于 2012-6-25 12:04:33 | 只看该作者

我有兴趣

7月下旬我多半要去青海,如果当地正好没有合适活动的话,就报名确定。
高原长线经验还行,去年正好重装青海无人区穿越过,没高反,会GPS。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人生无根蒂 飘如陌上尘~
穿越念青唐古拉山计划(长线,探路) 太阳鸟 2012-04-13
好活动! traveleer 2012-04-13
的确很爽 浪迹天涯X 2012-04-16
鸟叔的计划总是这么震撼 绿色冰川 2012-05-14
鸟人出品必属精品!又一大动作啊! 云龙 2012-05-15
希望能参与 初雪漫步 2012-05-21
呵呵,我们现在需要有一位能用GPS的。 太阳鸟 2012-05-22
很有兴趣,但没经验,能参加吗? mxm817 2012-05-29
谢谢关注啊 太阳鸟 2012-06-02
我有兴趣 浪迹天涯X 2012-06-25
活动取消了,七月份水太大过不了河,活动取消。 太阳鸟 2012-07-02
呵呵,好吧,有什么其他计划不? 浪迹天涯X 2012-07-0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