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627|回复: 2

【世界登山家】之丹尼斯.尤布克(Denis Urubko):龙骑兵

[复制链接]

385

主题

4901

帖子

5011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011
发表于 2014-4-21 13: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原文链接:http://climbhua.blog.sohu.com/146173861.html

<<户外探险>>2010第三期
编译:华仔


今年Denis Urubko成为第8个无氧完登十四座八千米的登山者,他的最后一座八千米是在冬季完成马卡鲁峰的首登后,在暴露感极强的卓奥友东南壁开壁了一条新线路。

从一个技师到进入十四座八千米俱乐部殿堂,Denis Urubko的经历可以用杰作来形容。

未被蒙蔽的生活
娱乐是有代价的,过度沉迷于这些没意义的事使人失去自我,那些大学里的各种发明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但前提是不要沉溺其中,就象最近流行的iPhone app一样。探险仍需要巨大的勇气,使我们集中精力而不是分心到其它事物上去。

下次如果你有机会看发现频道或者翻翻户外杂志的首页,你不可能在那看到Urubko。你也不可能看到那些和他成就差不多的高海拔登山者。

关于掌控
“我去的8000山峰越多,更多的机会之门会向我开启:我可以看到那些山峰更多潜在的线路,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当俄罗斯攀登网问他至从9年前他第一次到喜玛拉雅山区后他是如何改变的。Denis的回答。

“那时候我看洛子峰只是看到这个山很大,现在看就不同了。我会研究它的不寻常的线路,我登的山越多,我就发现更多的罩在面纱后的新奇,只是我以前没注意这些。”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爱因斯坦在回答相似问题时的答案“创建一个新理论不是拆了一个旧棚子然后在原地建起摩天大楼。它很象攀登一座山峰,能够看到新的和更广阔的风景,能够发现很多没有预料到的各种线路。在我们的探险路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障碍,我们知道我们要到的那个点是存在的,能够发现的,那怕有时候在我们掌控的视野里它看起来那么小,那么微不足道。

开始
Urubko的梦开始于1998年哈萨克斯坦一个破旧的军营内。在照明昏暗的小室里,他翻着粗糙的黑白印刷的出版物“我拿出笔,画了条线路”他回忆“从山的底部一直到山顶。”那张图片是:K2北壁。

两年后,他到了喜玛拉雅地区,在那里他大开眼界,传说中的一些攀登者在那里攀登那些巨峰。从那里,那时候他也开始书写自已的传奇。

那时候在那里的一些攀登者完成了一座或者两座八千米,他以前还没有机会爬八千米。在登顶雪豹峰四十二天后,这个士兵的攀登天才开始显露。

2001年,Urubko用最快的登顶纪录登顶加舒布鲁木二峰(7小时30分)完成了他的八千米的第一座。接着又是纯粹阿式速攀布洛阿特峰,这是一条未登壁的新线路。

他不管是登高的还是低的山峰,不管是哪个季节还是哪种攀登形式,都不用氧气和夏尔巴协作。接着他完成了天山大理石大墙的冬季首攀,尼泊尔Baruntse峰 北壁。

还有一次在巴基斯坦的K2冬季攀登到达7800米,“因为Marcin病了,我扶着他,几乎站不住了。” ,马纳斯鲁新线路,还完成了K2北侧最近11年以来的首次登顶。

伙伴
大师级的人都是综合能力极佳,Denis也没有什么两样:具有民族特色的攀登者,一个技术熟练的勇士,内心强大的艺术家。

但是有些高雅的话和风格经常是标准化的“我登山首先是做为一个登山运动员,那些所谓的美景是其次的”Denis说,他知道没有那种原始的勇气,有才智的决心,自律,和近乎无情的冷静,他不可能成功——艺术是廉价的。

这个哈萨克士兵在山上可以牺牲自已的登顶来帮助在困境中的他人,哪怕是一些他以前从来不认识的人。当他谈到他和Simone之间友谊的时候,他的道德显露无疑。“我们确信我们不能丢下对方,不管在何种情况下,哪怕我们只能爬行了,也不能放弃救对方。”

还有他的另一个军中朋友Serguey Samoilov,至从他们2000年一起攀登天山北壁开始,他们俩就牢不可分,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从阿拉木图溜出去。

“对我来说,Serguey思维强大,而且忍耐力超乎想象”Denis 评价他的攀登伙伴“和我相反,他总是那么乐观,永远不会怀疑我们已经做出的决定...”

伤亡
Serguey是一个伟大的技术攀登者,当他和Denis一起爬布洛阿特的时候,也是一个八千米新手。那次探险很成功,这对组合后来又成功攀登了马纳斯鲁和2007年的K2。

在Denis攀登卓奥友的时候,Serguey在哈萨克队珠峰洛子峰的春季穿越中探险中死亡,这次探险成了他生命的绝唱。

这不是Denis的第一次损失。“最好的攀登者的归宿是永远留在山上”他只能对着他们的照片来哀悼。

“他们永远活在我心里”他告诉俄罗斯攀登网“我不会去想那些曾经在我身上发生过的事情,但是对他们的回忆也是有帮助的,它使我更专注于我的活动,叫我不要去做一些不适当的冒险,要求我的准备工作做的更好,分析情势和其他攀登者犯过的错误,让我更加小心。”

“也就是说,当一个真正的有经验的攀登者死亡是场悲剧,但它也帮助那些幸存者,提醒他们更加小心。”

马卡鲁冬季,坚持卓越
在马卡鲁这个冬季,Simone Moro 和坚韧的Denis Urubko 又一次互相发现了对方。攀登非常集中和快速,在昆布冰川海拔适应完后,在马卡鲁的两次不能利用的坏天气他们拿来练习速攀,他们没有呆在营地里,这是一场战斗,通往胜利的途径就是毫不妥协。

“我们象职业运动员那样工作,在一定的框架范围内坚持卓越,你不知道那的现实情况你就不知道怎么去做,”Denis说“攀登马卡鲁7400M以上就象走钢丝,哪怕非常小的失误或错误的行动都可能导致我俩丧命。”

在快到达顶峰的时候,他们解下了绳子,26000英尺的上空,精疲力尽的攀登者不得不踢着深雪,一步一步接近顶峰。夹杂着冰雹的喜玛拉雅冬季的暴风雪无情的弑掠着这座巨峰。

“只有我和Simone,两个战士,两个格斗士。”Denis回忆当时的情景。

他们知道这又是一次操练,2004年在安娜普娜的时候,他们也曾攀登过这种齿状的危险雪坡。在马卡鲁的冬攀中,在8100-8200米的岩石带下面,他们用了最后的一段短绳来做保护。“如果你不是绝对信任你的伙伴,你根本不敢做这样的攀登,”Denis说

既使是梅斯纳尔,这个现代攀登中份量极重的人评价Simone  和Denis 的这次攀登也是赞誉有加,数十年前他也有过冬攀尝试,但只到达马卡鲁山口。

卓奥友,一个看不到的机会

如果按重复数字来算,马卡鲁事实上是Denis的第16次8000米攀登。但卓奥友是十四座8000米名单中的一座,传统线路很简单,Denis打算在春季的最后阶段来次速攀。但中国政府关闭了那座山峰,后来证明这其实是一个看不到的机会。一个从2001年开始做的梦被惊醒了,Denis决定不从中国侧而从尼泊尔侧的卓奥友东南壁来次阿式攀登。

他和哈萨克军中的另一个朋友Boris Dedeshko一起去攀登东南壁,该壁以前从来没以阿尔卑斯的方式攀登过。他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完成他的最后一座8000米,他做到了,5月11日。

他们5月6日出发,带了一星斯的食物和燃料。不久,一场暴风雪袭击了喜玛拉雅,很多攀登者都下撤了。

“我们在6000米坐了一夜,”登顶后他在给俄罗斯攀登网的简报中说“第三天天气很坏,有许多雪崩,在7600米遇到暴风雪袭击15个小时,下撤花了三天时间,沿着上升线路下撤的,最后两天我们没有任何东西可吃。”

两个男人攀登了卓奥友东南壁的一条新线路——Denis以一次非凡的攀登完成了他的十四座8000米的计划。

石头做的男人
在《勇敢的新世界》中,郝胥黎害怕真相被淹没在细支末节的大海里,我们的文化变得微不足道。在这个廉价的音像产品横行的时代,一些“真实”显示的是:无知的记者,充满政治的奖项,而事实被压在最下面,象Denis这样的人要受到大众的欢迎是不太可能的。

尽管如此,Denis还是坚持他自已。在解释他为什么要去攀登毫不出名的八女峰的时候,跟登K2北山脊,布洛阿特的西南壁一样的热情,他说:

“我这样看待名望,我发现攀登汗.腾格里峰北壁特别容易,那里已经有了足够多的线路,但你只要往那些线路的左和右偏个五米,你就有了条新线路,享有名望的新线路!而改爬八女峰就如同一首歌,不是每个人都能听到的歌。”

“将来,我根据我心灵的渴望来选择线路”Denis断定。

在历史性的马卡鲁冬季攀登成功登顶后,西班牙的Pablo Ochoa de Olza(已故的Inaki Ochoa的兄弟)在给俄罗斯攀登网的一封信中总结到:

“这两个特别的人又一次用他们的攀登显示,他们是岩石造的,同喜玛拉雅的石头一样,他们精神和风一样,他们的品质和钢铁一样。他们在马卡鲁的成功,十年后会被正确的评价,只有后面的该峰的冬攀都明显不可能实现的时候才会真正体现出他们这次攀登的价值”


这两个特别的人又一次用他们的攀登显示,他们是岩石造的,同喜玛拉雅的石头一样,他们精神和风一样,他们的品质和钢铁一样。他们在马卡鲁的成功,十年后会被正确的评价,只有后面的该峰的冬攀都明显不可能实现的时候才会真正体现出他们这次攀登的价值”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385

主题

4901

帖子

5011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011
 楼主| 发表于 2014-4-21 13: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斯.尤布克和西蒙.莫洛一起完成的G2冬攀故事:冰雪逃生

请移步: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4152128

385

主题

4901

帖子

5011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011
 楼主| 发表于 2014-4-21 14: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斯.尤布克迦舒布鲁姆II峰冬季首攀日记

原文链接:http://www.8264.com/viewnews-62996-page-1.html
原文作者:丹尼斯.尤布克
编译:faye

坏天气再次逼近喀喇昆仑山脉,我们正呆在干城章嘉II大本营,帐篷里有些脏乱, Simone正坐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制作图表,因为寒冷屏幕上蒙了一层雾气。

  按我不成熟的想法,朋友们,这次我们必须尝试一下……三天休息时间对我们足够了。但Cory说在发起强烈冲顶前,五天的休息时间对他更好些。

  “是的,当然,但我们很难捕捉到好的天气'窗口',”Simone说道,“除非Karl Gabl带来的天气预报能给我们保证。”

  但看天气预报我知道未来些天全球天气都将恶化,而且记得按当地的说法二月的风势都会增大,云层越来越厚,天气也会更加寒冷。所以我心里感觉不太好。

  我们茵斯布鲁克(奥地利西部城市)的气象学家朋友分析了所有数据后给我们打电话说保证有一天半的天气窗口时间。如果其他人这么说,而不是Gabl的话,我会一笑置之的,但他是Karl,一个气象“魔术师”。

  “但你们的行动必须相当迅速,Simone,”Karl说道,“因为喀喇昆仑将首先变成地狱(指糟糕天气)。接下来的很多天我们都在准备攀登的装备。每当我想尝试分析下天气情况,心里就不由得忧愁起来,所以我宁愿只朝一个方向想-那就是前进,不去想那么多的原因,也不想我们仅在海拔6400米的适应性训练是多么的不充足。因为只有前进才是有可能达到我们目标的唯一方法,我很确定自己的状况,Simone也一样,而Cory如果状态不那么好的话,他还能为我们提供运输支持。

  所以当我跌落裂缝时,这个美国人帮助了我。那发生在前往一号营地途中的冰川上,离我的朋友们距离不远,我听到Cory在对面行动的声音了,他正在收集绳索。“聪明的家伙!”我心里想,而就在这时我一个不慎滑了一脚,眼看随冰锥就朝着黑暗的深渊滑下去,腿赶紧的一转,我只听到Simone他在上面大喊着什么,惊魂间被他们救出了险境。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在厚厚的积雪中缓慢前进,再次踏出一条小径。由于强烈的暴风雪,天地间白茫茫一片,两天来也看不到什么,我们攀到了路绳的尽头,接下来只能等…..冰镐状态还很好,换了下早在大本营准备好的零件。突然到了第三天,上帝眷顾我们出现了一个好天气。

  “6点钟了,Simone!”我醒来叫到,“到了该行动的时候了,赶快起床!”我知道我的英语不是那么好,经常凭直觉用词,所以有时不是那么的准确。但Simone能听明白,而且移动到帐篷的一边,把中间腾出来做出发的准备。

  那天天气相当不错,阳光很温暖,周围环绕着喀喇昆仑的众群山。自由的感觉像梦一样从心中冉起,我们都充满了力量和信心。我们通过bergshrunds直接攀爬鞋大斜坡。大风将雪刮走了,所以我们没费太大的力气。

  冬季攀登和其他季节不一样,短暂的白天,难以想象的寒冷,怒吼的飓风,所以我们的攀登策略必须做调整。我们把一号营地建在了高原的边缘上,二号营地落在了Banana山脊的后面,三号营地建在了安全的山肩上,但也用尽了我们的最后一个bergshrund。此外,我们发现了两条固定的路绳,对我们帮助很大。

  在黑夜中我一直保持着警觉。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攀登,尽管还需要保持耐心。我朝着山峰大喊:“出发”。这是Scooter的一首音乐,只有疯狂的舞蹈才可以驱散紧张。出发,一场大磨难即将来临了。我们吃的喝的都很少,给我们的靴子装上冰爪,再次开始攀登了。沿着陡峭的雪坡向上爬了几百步后,接下来的坡度小些了。西风夹杂着冰雪吹打着我的脸,紧张,就像发动袭击前的雪豹,我感觉到空气中都弥漫着危险。
  
  我曾经攀登过这条路线,但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因为当时采取速攀的形式。而现在横亘在眼前的无数岩石令我们惊讶,只能暗暗地向上帝祈祷。Simone带着头灯在前方,Cory像个幽灵般的在他后边,我跟随着他们。在海拔7400米,固定的路绳到了尽头,我们再次开始领攀。

  有时我和Cory之间会产生一些误解。当必须确定的做某些事时,他却以另外一种方式思考。有时候还不错,就像我掉入冰缝那次,当时他正在收集没用的绳子;有时却会有些问题。总之我们之前从没在一起攀登过还没那么默契。

  “从壁架绕过去”,日益增大的狂风中我在上面的岩石上冲他大喊,并用手指给他方向,“把绳子放在石头下面”。“

  “哪里?” Cory问道,我急得开始说俄语。

  “我听不明白。你的英语还不能把攀登路线表达好。”

  我们设法在夜幕来临前完成。然后这个生气的美国人被困在了上面,没法横穿,系上绳索保护的Simone和我跟在他后面,很震惊。由于寒冷,我们都反应很慢,有点愚钝,我们被包围在高海拔地带,稀薄的空气使最简单的移动都变得很困难。在到山脊前,我开始领攀我们这支疯狂的国际冬攀队伍。我们必须穿过去,因为岩石后面可能就是“天气窗口”了。

  转过这道弯之后我们必须在风中找到藏匿的地方,休息下。接下来的路上,令人高兴的是前面的积雪和冻冰没有想象的那么坚硬,是一个粒雪的斜坡,雪是一段段的,所以我们攀登起来没那么困难,没耗费太多能量和时间。

  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我心中会充满疑虑,情绪起伏很大:从完全的绝望到疯狂的兴奋。“我们不能攀了,那肯定有冰”。“已经到了7800米了,我们达到目标了。”“哇,还有200多米垂直距离…..我会死在这的…。”“不害怕,战士!”“从这我们怎么下去呢?太危险了!”“冲啊”!

  我们一起前进,Simone常常停下来喘气,Cory等着他,而我则像远处的雾气望去,试图记住这条路线的细节。我的朋友此时望着我,这个经验丰富的男人很平静。一切还好。

  当然,我们还必须花费两倍时间来努力攀登,但这已经不重要了。我发现了山脊上红色的绳子,朝Simone和Cory扔了下来。我继续沿着某人的痕迹向上攀登,直到顶峰。我兴奋极了-这是我10年前留下的攀登印迹,28岁时留下的帮助了现在的我。我感到年轻的血液在身体中流淌,就像火,身体像充满了能量。后来我让自己慢慢的平静下来,狂风夹着碎石肆意的刮着。

  到达最高点后,我向着太阳举起手,沉浸在阳光照耀下。片刻后,笑了起来。峰顶就像令人难以置信的冰水晶,又像蓝色的冰冻闪电,“一切结束了,我来到了这里。”

  接着我的朋友们也到了,我帮他们拍下了这一刻。Simone跪在了地上,面向蓝天和地面之间的山脊,他哭了。Cory也几近哭了,看着蓝天,紧紧的拥抱住Simone。而我灵魂似乎呆在一边,看着我们三个人,就像我不是其中一员,就像来自过去的一个观众--那个只有28岁的我。

  关于Denis Urubko(第18位完攀14座8000米的登山家)
  1973年7月29日,Denis Urubko生于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1990年后移居哈萨克斯坦,目前和家人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Urubko的人生经历可谓丰富,他曾是哈军队中央体育俱乐部的专业运动员,后学过表演,还当过摄影师,曾因42天内连攀前苏联境内5座7000米雪山而获得“Snow Leopard”雪豹大奖。卓越的攀登成绩使他连续4年(1998、1999、2000、2001)荣获哈萨克最优秀登山家的称号,连续3年(1997、1998、1999)赢得Amangeldy峰(海拔3999米)速攀冠军称号。2006年9月14日,又以3小时55分58秒速攀厄尔布鲁士山(高加索山脉最高峰),创造了该峰速攀纪录(选择的是Azau 路线)。

  从90年开始登山,迄今为止36岁的Denis Urubko已经完成了近1500次有难度的攀登活动,其中包括32次“高质量的攀登”(苏联标准),5次6000米级山峰,10次7000米级山峰,17次登顶8000米以上山峰攀登及34次solo攀登。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世界登山家】之丹尼斯.尤布克(Denis Urubko):龙骑兵 豌豆 2014-04-21
丹尼斯.尤布克和西蒙.莫洛一起完成的G2冬攀故事:冰雪逃生 豌豆 2014-04-21
丹尼斯.尤布克迦舒布鲁姆II峰冬季首攀日记 豌豆 2014-04-2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