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068|回复: 10

如何让机器人具有主动进化的能力?

[复制链接]

181

主题

2260

帖子

237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371
QQ
发表于 2014-6-17 20: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最近看了“计算机首次通过图灵测试”的新闻,感觉人工智能在未来也许真的能实现科幻电影里的情节。
  我认为,如果让机器人具有主动进化的能力,最关键的是如何将人类的欲望程序化,并在机器人的处理器内运行。人类之所以能不断的进化,和人类的对生存的欲望、对物质和财富的欲望、对异性的欲望、对快乐的欲望是分不开的。
  如果在机器人的程序里加入比如占有财富很快乐、充电很high、传宗接代很重要等等这些代码,那么不需要人类干预,机器人也许就会自己进化了。  [sign]我很有诚意的望着你
[/sign]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发表于 2014-6-18 00: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化可以说是一种“试错”过程

这正是“学习”的基本方法。只要机器人掌握了这种方法,然后再有个“裁判”,就能自行进化。现在许多计算机程序具有试错法学习功能,因此机器人超过人类已经没有原理上的困难,只是时间问题。

“裁判”的工作是判定“对错”。知道对错,就开始了“(自然)选择”过程。

但由于试错法的选项太多了,如果不走捷径可能需要几万年机器人才能超过人类。

走捷径的方法也很多,其中一种是拓扑学的“捷径法”——“parsimonious method”。在搜寻最佳路线(捷径)是还可以采用“启发式择优法”——“heuristic searching”,可以大大提高搜寻效率。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人类本性管窥

146

主题

1202

帖子

120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202
发表于 2014-6-18 09: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的话题

机器人的主动进化这个话题有意思,但是主动进化后的结果同样不可知不可控,想想却是很可怕的事情。
另一话题:毕竟机器人的进化过程是批量牺牲、试错后的结果,而人类基因转化的复杂性机器人难以做到,机器人面对复杂情况应该是抽调程序中的经验机制来处理,而人类多了心理和思维两种的交加的处理方式就变得更加的不可预测,机器人也就无法复制人类的复杂多变性。但机器人在操作事情的准确性上我认为应该会胜人类一筹,毕竟人类的直觉有时会让人类做出很多错误的决定。不懂,瞎说几句。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_________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历万端事。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发表于 2014-6-18 11:3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我也很着迷这样的话题

我有一位同事,他把有轻微蓝绿藻污染的蒸馏水的烧瓶密封,放在窗台可以照到阳光的地方,经过一段时间,里面的蓝藻长多了,可以看到蓝绿色和粉末状沉淀,30多年过去了,里面的生命还活着,除了阳光,没有添加任何营养。

就是所谓“袖珍生态系统”,虽然很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生态链是完整的、环环相扣的。这是空间生物学研究的话题。

机器人如果自主进化,也应当形成类似的生态系统,不依赖外来能量和信息(指令),自给自足,自行进化。

这种“机器人生态系统”的调节方式,关键节点应当是“负反馈”调节(“负反馈”是以制约方式调节),也就是说,形成一个“环环制约的系统”。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人类本性管窥
发表于 2014-6-18 12: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主进化是不是就意味着脱离其制造者的控制,独立进入地球生物链寻求自己的位置。


它会停留在哪一层,能够与地球原生物种维持共处状态么还是说生物进化理论对它不适用。

地球生物的欲望是有节制的么?还是说欲望的实现只受手段能力的限制。机器人的初始欲望程序是什么样子的,自主进化后会是什么状态?

181

主题

2260

帖子

237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371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6-18 22: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球生物的欲望是有节制的么?——我觉得节制就是资源。

比如草食动物一定要远远比食肉的多。比如穷人一定要比富人多,当然这个穷和富是一个相对和局部的概念。 [sign]我很有诚意的望着你
[/sign]

181

主题

2260

帖子

237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371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6-18 22: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能量(阳光)是终极的驱动力,没有能量的驱动,一切就会归于热寂。

至少在人类已知的领域内,热力学第二定律还是严格成立的。当然在全宇宙的范围内,也许不是严格成立,但那也许超出了人类认识的范畴。 [sign]我很有诚意的望着你
[/sign]

181

主题

2260

帖子

237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371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6-18 22: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很有道理,人类的直觉确实是上帝的恩宠,至今直觉的机理也无法解释。

所以在数学的哲学流派里,专门有一派:直觉主义。
薛定谔方程和爱因斯坦方程也完全是人类心智的奇迹。 [sign]我很有诚意的望着你
[/sign]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发表于 2014-6-19 12: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乌尔巴努斯——TO 楼主

美术馆正在举行的新媒体艺术展——来自韩国艺术家崔U-Ram的作品,雌雄乌尔巴努斯,创作于2006年,使用了金属材料,机械,金属卤化物灯,电子设备(CPU板,马达)。目前正展出的只有雌性乌尔巴努斯。

阿尼玛机又名U.R.A.M.的联合研究最近发布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涉及到发现新的无机生物的研究。这个新型依靠城市能源生活的机械有机体的发现,必定会在城市能源研究者之中引起轰动。

据U.R.A.M称,这个机械生物体具有一个类似植物可以完成光合作用的太阳能系统。被分类为雌性乌尔巴努斯和雄性乌尔巴努。雌性乌尔巴努斯可以直接摄取都市能源,雄性乌尔巴努斯则吸收雌性作为电能排放的光子。U.R.A.M.将这种新型机械有机体命名为乌尔巴努斯,意为“城市的恋人”

雌性乌尔巴努斯,形态上与花近似,当它以光的形式释放它摄取的能量时,它会打开其叶片形状的身体部分。同时光从它的外生殖器以带电粒子的形式大量释放。雄性乌尔巴努斯徘徊在雌性身边等待光杯释放的一刻,也打开它们叶片状的身体部位来接收光子。

乌尔巴努斯被认为是居住在城市上空的领域内(大约200米的高度),因此它们往往会在摩天大楼的上层或屋顶被发现。它们现在很少被不能享受到天空视线的城市居民发现,但据说有孩子们发现了乌尔巴努斯。乌尔巴努斯活跃在夜间,这意味着它们可见于夜间的卫星图像。乌尔巴努斯表现出城市文明和人类生活方式根深蒂固的因果关系,在未来对它做出进一步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艺术家崔U-Ram认为, 一切生命体都有运动 。通过采用运动作为他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家创造了许多新的机械生物。取食于人类的傲慢和欲望,这些生物通过它们生活的秘密环境中的自生过程繁衍。

艺术家为每个生物命名的方式是将植物,动物,机械或材料等与混合生物密切相关的名字结合,并伴以艺术家的“发现者”身份。从他作品的系列的开始时就一直保有叙事成分。

从Ultima Mudfox(2002年)起,U-Ram开始有意地带出他作品的历史和故事。U-Ram的叙事力量将生命给予这些本是死物,而通过他的想象现在与人类在新时空共存的生物。

同时也算是为美术馆的展览做下广告哈。齐物等观—2014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6月11日——7月7日。

新媒体艺术,是指这些艺术作品使用的表达媒介,已经摆脱了绘画、雕塑等传统形式,自由使用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各种材料,比如钕电机、金属卤化物灯、CPU板和马达等电子设备,甚至还有光子晶体这样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当然少不了软件的控制和参与。喜爱技术及科幻题材的同学,不妨去转一转。有小朋友的可带上,很多互动的展品,小朋友会稀饭。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发表于 2014-6-19 19: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嗯,

按热力学“第四定律”,宇宙结局是热寂(由于“第三定律”定义了绝对零度,不然也可以叫“冷寂”吧),但现在发现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推翻了这个学说。
例如暗物质,居然没有“电磁力”(四大相互作用力之一),物质之间可以自由穿透,没有阻力。没有电磁力,不发热,不出现热,不会发生热能守恒问题。

生命过程确实有违热力学第二定律,不得已,只好把它命名为“负熵”。它属于普利高津那种高位平衡的“耗散系统”。当然,这种平衡可以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在系统崩溃之前可以持续。但考虑到宇宙系统是个137亿年还没有实现平衡的系统,对只有32亿年历史的生命来说,这时间太充分了,可以在这个耗散舞台上好好表演一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人性管窥
如何让机器人具有主动进化的能力? vulcain 2014-06-17
进化可以说是一种“试错”过程 林泉散人 2014-06-18
有意思的话题 蓝子 2014-06-18
是啊!我也很着迷这样的话题 林泉散人 2014-06-18
能量(阳光)是终极的驱动力,没有能量的驱动,一切就会归于热寂。 vulcain 2014-06-18
嗯, 林泉散人 2014-06-19
说的很有道理,人类的直觉确实是上帝的恩宠,至今直觉的机理也无法解释。 vulcain 2014-06-18
自主进化是不是就意味着脱离其制造者的控制,独立进入地球生物链寻求自己的位置。 0919草帽 2014-06-18
地球生物的欲望是有节制的么?——我觉得节制就是资源。 vulcain 2014-06-18
乌尔巴努斯——TO 楼主 悠远 2014-06-19
谢谢推荐。 vulcain 2014-06-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