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4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孩的富养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7-1 09:07: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尽信书,不如无书。
以前的人物传记,很多是阉割的形象。只写这个人物最高大上的一面,此人人性之幽微一面,从来不提,真正是孔夫子说的,为尊者讳了。
在这样书籍影响长大下的孩子,会怎么样?
无非又让人联想到前面的热论,女孩是要富养,男孩要穷养。
呵,其实说白了,女孩富养的理论无非是让女孩知情达理,正直善良。而其实真正让女孩能这样的,不在于经济条件上的穷养与富养,在于思想价值观的教育,也是文化教育的作用。
在读这样被阉割的人物传记影响下,看到的世界是一片光明的世界,世界中的人们是好人占大多数的人群。而这样教育的女孩,倒是真正能知情达理,正直善良。对人真诚不欺,做事认真负责,对感情忠贞不渝。
然并卵,这样长大的女孩,到了社会中却发现,原来她从小被教育的一套,只适合在一个理想主义的乌托邦社会中。现实生活是什么样?人性复杂。
对于感情,这样的女孩读的是什么?读的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读的是《孔雀东南飞》,听的是《梁祝》。在她心目中一直向往的也是忠贞不渝的爱情,但是多少人在长大成人后,还能坚持最纯粹的感情的呢?不掺杂其它的考量。
传记中粉饰的太多,对于人性。幸好,现在真实的书多了,对于雪莱的滥情,对于陈独秀的私生活,不再掩饰。
可是也是读传记,知道了还有那样一些人,对于感情的忠实。比如李大钊对于他的小脚女人。即使是在艺术界,艺术家是被认为最为滥情,不是爱上自己的学生,就是爱上自己的晚辈,也依然有对发妻始终如一的。比如陈之佛。比如王临乙。一句话,总在一些人身上,存在着人性的光辉。
那样,怎么样教育下一代女性?是否让他们还去读什么歌颂忠贞不渝爱情的诗篇,还是告诉他们,生活中很多男人就是一看女人是否长得漂亮,二不漂亮,是不是有好的物质条件?所以女人也要会为自己打算?
要么有钱可以像老男人吃嫩草那样玩,要么会以尤物的姿态来取悦男人,再不然,就是认清自己的优势劣势,赶紧审时度势,找个能相对物质条件不是太差的人,对周围亲属和同事交代得过去的,赶紧抱住不放手,让未来的时间慢慢培养亲情吧,不管怎么样,只要留住男人在身边,就是他再怎么样折腾也无所谓。
当然,也有其它选择,就是非要志同道全的,要不宁可一辈子自己,比如吕碧城。可惜,现在写吕碧城传记的人,多是跟风。少有人真正能深入这位不同寻常女子的内心。
以观察历史的眼光来观察现代社会转型中的人,也是很有趣味。未来的中国女性会怎么样?在于老一代的人,用什么方式,教育孩子,既正直善良,对感情忠实,又不因为自己的正直善良,对感情忠实,被人利用而伤害。
这似乎看上去是悖论,但是不这样,只能是劣币于社会中淘汰良币。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6-7-1 09:48:32 | 只看该作者

等待

系列
女孩的富养 悠远 2016-07-01
等待 悠远 2016-07-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