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241|回复: 0

儿子二年级上学期

[复制链接]

30

主题

265

帖子

38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80
发表于 2017-1-22 16:5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儿子二年级上学期就放假了。对于儿子二年级上学期的进步我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对于学习成绩我比较失望(数学92,语文94,外语100)。我的期望在考试前一个月就告诉了他:如果考三个100和得一张大奖状。就奖励买一个“炭烤魔盒”。但是离这个期望比较大。我正在告诉他他考不了三个100的原因:会做不等于会做对,做对不等于能考100分;明白学习的几个水平阶段:不会、会、会做、做对、每次都做对,让他知道自己的水平是达到了会做,是做对,还是每次做对水平。打算明年告诉他怎样才能比较轻松的学到做对的水平阶段。让他从实际的考试的挫折中明白学习的目标。明年要告诉他怎样学才能学得轻松学得好,当然也只能通过挫折来教训他,他才能真正的听得进去。
总得来说,儿子这一个学期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1、从习惯上来说:已经基本养成了每天自己主动学习。这个学期,已经很少看动画片,每天都很准时的看中央十套的“我爱发明”。这个节目已经成为我们家的王牌节目。基本上每天早上能够读15分钟的语文或者英语。睡前能够读一篇小故事。每天的作业都能按时做完。
2、学习的效果也有较大的进步。从语文的听写上:由以前每次错2-3个字到这个学期基本都能全对(这个和托管班老师的辅导有很大的关系)。在托管班的表现也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已经有在托管班不听老师的话到能够主动配合老师的话完成作业。
3、思想上的进步也是不小的,有几件事值得道一道的:
l  值周生,当值周生,给他的影响比较深刻。他说老师表扬,让他更加关注公共事务。也能公共事务中得到表扬而高兴。并能从中得到乐趣。曾经不止一次和我们说李老师表扬他洗盆干净表扬他了。还有一次说他为了洗干净盆而晚放学,让托管班老师接他再跑一趟,但是他说这个十分高兴和荣幸。
l  周记得到表扬。因为有一次周记写“蚕沙、菊花枕头”老师给他一张奖状。真的是对他的作用太大了。每周都会要求写周记。都希望得到A+。而且进步也是很明显,有开始需要我们给他组织语言,到后面我们给他选材,到现在他自己主动选材,组织语言。而且每次对周记的A+十分在意。关键是他能够从中得到乐趣。在生病期间都能主动写周记。
4、动手能力也有不小的进步。
      动手能力,学校还是很注重的,今年他们学校的16个小实验,他每次回家都自己做,而且是自己看着说明书做。做得很认真也很成功。
   5、鸡蛋撞地球实验的“校园吉尼斯纪录”
      这个真的在这个学期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他不经意间拿到了“校园吉尼斯纪录”。也是让他感到乐趣的事件。也直接催生了对科学知识的热爱。
   6、爸爸公司年会朗诵《满江红》
      本来这个是在班级的一年例行的活动,这次活动中,我给他选的是岳飞的《满江红》。这个也是十一期间的看的《唐诗宋词——黄梅戏演唱会》里的一首。但是他因为对读出声很不好。早上叫他读语文,他基本都是罗嗦一下就混过去。根本谈不上感情。加字减词那是常态。我正苦思怎样才能改变这个坏习惯呢?想了好久,也找不到突破口。正好学校有这个活动,想到是不是通过这次朗诵比赛找到突破口。找一首长点、比较上口、押韵的让他朗诵。于是就选中了《满江红》。由于一开始不喜欢好好朗读,比较抵制背诵,都不想朗诵。后来李老师强制每个孩子都必须参加。他这才真正开始准备朗诵。只要决定参加活动,还是行动很快的。我给他在网上找了李默然老师朗诵的版本让他学。两个星期时间,他准备好了。因为比较仓促,在班上并没有拿到一个好表现。
      后来我觉得这次朗诵让他能够从诵读开始找到乐趣。能够知道有感情的朗读了。于是就和他说让他参加爸爸公司年会,节目就是朗诵岳飞《满江红》。于是从那时候起,我有事没事就让他朗诵。期间我告诉他一个观点:记忆力是可以训练的。只要你经常训练记忆力就能做到过目不忘。(其实记忆力是看事情在心目中的地位,地位高的永远忘不了,就像初恋。哈哈)。这么说就是让他养成事事留心的习惯。
          通过几个月的坚持,感觉他自己能够开口读课文了。不那么排斥开口读了。并且对于《满江红》已经知道通过语速和音调的高低来表达感情了。这个是我始料不及(或许是模仿李默然老师的结果)。并且读课文加字减词的情况也有所改观。
          终于在昨天公司的年会上,他一个上台很顺溜的完成了对《满江红》的朗诵。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我知道别人不经意的赞美对他的鼓励更给力。
上面是说了好的。不好的,或者说计划要做,没有做或者没有做好的:
1、 围棋荒废了
二胡还没有开始学
儿子二年级上学期 Decheng 2017-01-2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