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714|回复: 3

2017年2月11日霸州胜芳古镇--正月十五闹花灯

[复制链接]

774

主题

9155

帖子

95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9573
发表于 2017-2-8 12: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帖最后由 山羊GG 于 2017-2-8 12:14 编辑

2017胜芳古镇闹花灯

霸州市胜芳古镇介绍 :

胜芳古镇(张家大院、戏楼、胜芳博物馆)
胜芳镇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春秋,兴盛于清末,以“胜水荷香,万世流芳”而得名,此处南北文化相互交融,依淀泊之利,凭水路通衢之便,兴商富民,素有“南有苏杭,北有胜芳”的美誉。

胜芳三宗保,即牌坊、戏楼、文昌阁。其别具一格的建筑方式,体现出胜芳既博采众长,又富有创造性的历史文化特点。

胜芳景美,花灯更巧。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都要举办灯会,吸引了大批京津游客。
霸州市胜芳镇历来有在农历正月十五也就是元宵节悬挂花灯的习俗,其活动规模之大、花灯的品种样式之多,在周边地区乃至京津久负盛名。胜芳花灯分传统花灯和现代花灯,传统花灯采用苇篾、竹篾、纸捻儿、油浸纸、绸缎等为主要制作材料,不用一丝金属,纯手工扎制,品种多达2000种以上;现代花灯制作工艺融声、光、电、形、色为一体,多为高科技手段和新技术材料。有代表性的花灯有“鸭子灯”、“螃蟹灯”、“虾灯”、“小车灯”、“荷花灯”、“猪八戒灯”、“古建筑灯”等。这些花灯的制作技巧或简或繁,规模有大有小,大者长有数十米,小者则不超过10厘米,其中“宫灯”、“金鱼灯”、“狮子灯”,制作精细,形象逼真,被誉为花灯厂的“三宝”。胜芳花灯之所以历史悠久,流传至今而不衰,与那些能工巧匠的技艺延续、发展分不开。自清中叶到现在,胜芳扎制花灯的艺人之家不下几十户,有的是祖传世家,有的是半路学艺。“灯笼王”与“泥人张”、“风筝魏”齐名,是当年闻名天津的三大民间艺人之一。蔡氏花灯创始人蔡万池,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曾为全国春季广交会扎制花灯,受到国内外客商的交口称赞。胜芳花灯还曾多次参加省、全国性的大型民间工艺美术展览,影响很大。2006年,胜芳花灯入选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胜芳镇被命名为“河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胜水荷香,万世流芳”,昔日乾隆皇帝曾三次亲临这里,留下“南游苏杭,北游胜芳”的美誉。如今,霸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年投十亿、建设新胜芳”的重要战略部署,并确立了恢复建设胜芳古镇的宏伟设想。

胜芳始建于春秋末年,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古时的胜芳,是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有“小天津卫”之称,“水则帆樯林立,路则车马喧阗”是当年胜芳商业繁华的真实写照。乾隆皇帝曾3次来到这里,留下了“胜水荷乡,万古流芳”的赞誉。

为再现北方水乡商业古镇风貌,霸州市财政投入资金1.5亿元,对胜芳古镇区进行全面恢复建设。按照“尊重原貌、体现历史、注重功能”的原则,对1.1平方公里的古镇区内的河道、街道、建筑等进行恢复和重建。

此次古镇恢复建设,将重建胜芳“三宗宝”――― 牌楼、戏楼、文昌阁。同时,对以“三院”(王家大院、张家大院、杨家大院)为代表的,镇区内保存较好的清朝、民国时期的典型北方民居,进行全面修缮。

总投资近3亿元的霸州市胜芳古镇复建一期工程顺利竣工,以“一河(穿心河)、两街(中山街、河沿街)、两路(胜阳路、永济路)、两院(王家大院、张家大院)、四桥(东、西、北、新桥)和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为标志的古镇恢复精华区让人们大饱眼福,局部再现了昔日胜芳“中国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的风貌。

胜芳出产的松花、藕粉、河蟹,统称为胜芳“三绝”。
胜芳松花:松花又名皮蛋,源于明朝,首产于江苏,清朝传入天津,后又传入胜芳。并在制作过程中不断改进加工工艺,改良配方,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为当地著名的土特产品之一。胜芳松花的特点是个大、味美、色泽好看。制作方法是:精心挑选优质新鲜的鸭蛋,用生石灰、纯碱、茶叶、盐等原料,采取传统方法制做,松花蛋为茶色或琥珀色,呈现半透明胶冻状,有弹性,有松枝花纹,蛋黄儿为深绿色或五彩色,粘度适宜。吃起来味美清香,凉爽可口,独具特色。多年来,不但供应国内市场,而且远销港澳、日本和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奉为宴席上的一道中国名菜。2003年胜芳松花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重点名牌产品”。
胜芳藕粉:过去东淀盛产菱藕,用白莲藕所加工成的藕粉独具风味。冲出的面茶润滑爽口,藕气芳香,营养丰富,属滋补佳品。胜芳藕粉曾在“万国博览会”上获奖。是中国最早的名牌食品之一。
胜芳河蟹:胜芳河蟹由于其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与其它地方河蟹不同,其特点是皮簿、外壳不刺手、肉嫩、质鲜、肥美、蟹黄充盈、香味淳厚,蒸煮两便。胜芳河蟹不仅享誉京津,而且远销港澳等地。曾在全国蟹类评比中名列第一。

第一部分 活动简介

1.发起人:航天东风队
山羊GG/I36B 339 7817(可接电话,不回短信)

2.活动时间: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正月十五)

3.活动强度:0.2

4.集合时间: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7:50
集合地点:西四环 五棵松地铁:1号线五棵松地铁站,东北A出口往北100米,国家开放大学东门集合;
公交站:五棵松桥北(四环外环)

5.活动行程:
7:50 五棵松地铁东北A出口往北100米,国家开放大学东门集合
9:30 沿京开高速出京,大兴-固安-霸州
10:00-11:30 信安镇-龙泉禅寺,午餐自己解决
12:30 霸州胜芳古镇,看花会走街
16:30 晚饭集体FB
18:00 观花灯(正月十二--正月十六有花会,灯会)
19:30 返回
21:30 南三环
22:00 五棵松地铁

以上行程时间仅作为参考,
另外声明: 请遵守时间,不要迟到。
因路程较远, 单程130KM,预计2小时,
【特别提示】:
家远的、交通不方便的同学请慎重报名,考虑好晚上回来是否有车.

6.费用预算:
往返车费预计约60-70元/人左右,含高速费,停车费。【计划包车,所需费用当场结清】
FB费用现场AA。

7.活动装备:
带身份证,有的博物馆要凭身份证参观,
有学生证,军人证,教师证导游证的都带上;
装备帽子,围巾,手套,注意做好防风保暖准备。
午饭/晚饭可以在县城或镇子安排时间吃,自愿,也可以自备零食和热水。

第二部分 报名须知
1. 队员资格:队员应为中国公民或取得在华永久居留权之外籍人员,并符合如下条件:
1) 自愿参加本次活动,并完全理解和认同活动计划。
2)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必须有监护人陪同。
3) 身体健康,无不适合参与户外活动的疾病,具备参与本次活动的体能要求。

2. 限人说明:
全队限20人。
因计划包车,严格控制人数。

3.报名方式:
网站跟贴、微信、QQ报名,报名格式:
张三/1GG/电话/有无对讲/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

请于周五2月10日12:00前确认,以便定人员,确认后退出的需A车费。

【特别提示】:家远的、交通不方便的同学请慎重报名,考虑好晚上回来是否有车.

4.天气预报:请查阅http://www.tq121.com.cn

第三部分 活动性质及职责定位
1. 活动为非商业化自助AA旅游。
自由结合、自愿参加、自担风险、自负责任、团结友爱、团队精神。
2. 领队组职责定位
1) 领队由活动发起人担任,其余从队员中甄选。
2) 领队有权根据天气、装备、体力等因素决定队员名单、乃至取消、变更活动计划。
3) 领队有权组织协调活动、调用食品药品以及各种装备、处理各种紧急事态。
4) 领队有义务维持队伍整体性,有权阻止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以及各种危险行为。
5) 领队无权约束任何完全行为能力人的人身自由权。

第四部分 紧急预案
1.发生紧急情况后,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领队组组织队员全队表决。事态紧急时,总领
队有权直接作出指令。
2.行进方式:体力较强者在后队,体力较弱者在中队,危险路段领队负责探路。
3.突发状况
1)体力不支:根据实际情况,领队组有权选择休息、帮助减负、护送下撤等方式。
2)急性疾病:活动暂定,组织抢救,直至患病队员病症解除或得到医务救护后继续活动。
3)人员伤亡:活动中止,组织抢救,迅速报警,女生和体力较弱者先行下撤。
4)天气突变:根据装备情况,本着最安全的方式继续或中止活动集体下撤。
5)自然灾害:根据实际情况,本着最安全的方式中止活动集体下撤。
6)刑事案件:所有队员进行有效救助,无效时迅速和 110、119、999、120、1860、10010联系。
4.强行离队:紧急状态下,不顾集体利益,强行离队者,列入黑名单!!!

第五部分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商业化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
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
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
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请您仔细阅读计划全文。参与者均视同接受本计划全部条款。------

附:
2013照片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4270021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4271382

2012年胜芳花灯照片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1&post_id=44144188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_id=44143958&mode=3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1&post_id=44144570

2010年霸州胜芳古镇观花灯活动照片:
1.夜横琴照片: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_id=43820324&mode=1
2.羽飞燕照片: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1&post_id=43818081
2009年霸州胜芳古镇观花灯活动照片:
冲击钻照片: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1&post_id=43538318
羽飞燕照片: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 ... =1&post_id=43540484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航天东风【走访名山】系列活动!

0

主题

2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发表于 2017-2-8 14:5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星/1GG+1妹妹+1小妹妹/13718168018/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

774

主题

9155

帖子

95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9573
 楼主| 发表于 2017-2-8 15: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截止--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航天东风【走访名山】系列活动!

147

主题

1334

帖子

141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13
QQ
发表于 2017-4-13 11: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不错,不错,不错

不错;;不错,,,,,,不错,
2017年2月11日霸州胜芳古镇--正月十五闹花灯 山羊GG 2017-02-08
RE: 2017年2月11日霸州胜芳古镇--正月十五闹花灯 流星929 2017-02-08
--截止-- 山羊GG 2017-02-08
不错,不错,不错,不错,不错 荒谷 2017-04-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