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495|回复: 20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0 16:5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领队:翔宇、飞龙
时间:2019年4月4日-7日清明节活动(周四—周日)
人员限制:11人,(要求身体健康,具有2天以上短线旅游,团队意识强。)。
活动强度:0.5

前言

    新绛县古称绛州,为山西省运城市下辖县。新绛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汾河下游临汾盆地西南边缘,北靠吕梁山,南依峨嵋岭,汾、浍二河穿境而过。
绛州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春秋时曾为晋都,战国时属魏。隋开皇三年(583年)州治从玉壁迁至今县城处,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新绛小手工业发达,交通便利,民间有“七十二行样样有”、“水旱码头,交通枢纽”和“南绛北代”的赞誉。
    韩城古称“龙门”、“夏阳”、“少梁”,陕西省渭南市代管县级市 [1]  ,位于陕西东部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隅。
韩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史圣太史公司马迁的故乡。西周初,周武王封子于此,称韩国,春秋战国之交,周平王封秦仲之子康于此,称梁国,战国时,秦设夏阳县。隋开皇十八年(598)置韩城县。
    稷山县古称“高凉邑”,为山西省运城市下辖县。辖区地处华北、西北、中原三大地域连接处的山西省西南端,运城市正北端。东连新绛县,西临河津市,南靠稷王山和闻喜县、万荣县接壤,北依吕梁山与乡宁县相连。
稷山县是后稷故里,古属冀川,春秋属晋,战国属魏,唐属绛州。稷山县是山西省的文物大县,境内代表文物有最大的祭祀后稷庙宇稷王庙和最大的土塑释迦牟尼像。稷山县是晋南商贸重镇,素有“晋陕豫交界的小天津和旱码头”之称。

行程安排

D1:4月4日(周四),北京站17:17-K603前往侯马 硬臥200元,或是前往北京西乘坐20:06的Z277先去太原,5日早上03:38在太原站换乘K603次去侯马。

D2:4月5日(周五),早上8:38到侯马站,早饭火车上自行解决,下车包车于9:40到龙香关帝庙,10:00-10:20 普净寺,11:00-11:30 光村福胜寺(途经冯古庄墓地),11:40-12:00 乔沟头玉皇庙,12:50-13:00 新绛天主教堂,13:00-13:30 午餐,13:40-14:40 龙兴寺、新绛县博物馆,15:00-15:50 绛州大堂、绛守居园池,16:10-16:30绛州三楼,17:00-17:30拳掌关帝庙,17:40-18:00白台寺,20:00 抵达韩城,宿于韩城,可夜游老城。

D3:4月6日(周六)7:30-8:00 北营庙、九郎庙,8:30-10:00 司马迁墓和祠(途经毓秀桥),10:30-12:30 韩城文庙、韩城市博物馆、庆善寺大佛殿、韩城城隍庙,12:00-12:30 午餐,12:45-13:15 韩城大禹庙,13:30-14:30 芮国古城遗址博物馆(年票),14:45-15:45 普照寺博物馆,16:00-17:30 党家村民居(年票),18:00-18:30 玉皇后土庙19:30 抵达稷山县,宿于稷山县。

D4:4月7日(周日)7:30-8:30 马村砖雕墓、青龙寺、南阳法王庙,8:50-9:20 稷山大佛,9:30-10:20 稷王庙、稷山县博物馆,10:40-11:00 玉璧城遗址,11:30-11:45 北阳城砖塔,12:20-12:40 北池稷王庙,13:00-14:00 稷益庙,14:30-15:00 三官庙、新绛文庙,15:40 抵达侯马站,于16:22乘坐K610次返回北京(8日早上05:10分到站),硬卧215元。

*重要提示:以上行程时间紧景点多,午餐从简请大家多备路粮,务必携带锦绣江山年票。

费用预算:800元,包车+用餐+2天住宿+门票,AA制。
装备要求:登山鞋,抓绒衣裤,速干衣裤,袜子2双,30L背包,头灯,手台,路粮(高能量、高热量、简单食品),2L水壶,各种证件,雨具。

报名须知:
仔细阅读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
http://www.lvye.org/forum.php?mod=announcement&id=3
有详细户外履历,跟贴报名如:同舟报名1GG/壹三********/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否则无效!(拒绝占坑)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16: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景点简介

本帖最后由 飞龙唐僧 于 2019-2-20 17:04 编辑

1.龙香关帝庙
龙香关帝庙位于新绛县龙兴镇龙香村。《左传》载:“龙见于绛郊”,即此村。创建于宋代,明、清两代重修。现仅留戏台、献殿及正殿。大殿据形制判断为元代遗构。面阔3间,进深3间,悬山式屋顶,四铺作单下昂斗拱,补间施一朵斗拱,殿内用减柱造。殿内有关羽、周仓、关平等7尊塑像。据专家考证为元代作品。献殿三楹为清时增建。舞台为清道光十一年(1831)所建。

2.普净寺
山西普净寺在山西襄汾县城西南30公里史壁村,在侯马、襄汾、新绛三县(市)交界处。一进寺院,可以看到,建筑规模敞朗,殿宇巍峨。普净寺创建年代已无从考证,相传为汉代初建。从南至北依次有玉皇殿、关帝殿、大佛殿,融神、儒、佛于一寺,在中国的寺庙构造实属少见,有着极大的研究价值。寺东、南有汾水环绕,西、北毗邻吕梁山麓,恰处晋南灵秀之地。

3.光村福胜寺
福胜寺位于山西省新绛县泽掌镇光村北。该寺始建于北齐天统年间。该寺坐北向南,为四进院落,占地面积在40余亩左右,现存主要建筑为元代建筑遗构。钟、鼓二楼分峙于寺前两侧,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正殿)、后大殿,两侧有十殿阎君殿、三霄娘娘殿、东西配房、厢房及廉颇、蔺相如配殿等建筑,井然有序,雄伟壮观。寺庙保留着罕见的唐代大型木雕佛像以及宋元明清时期各代彩塑作品。大殿分为上下两层,楼下为三佛洞,全部佛像均为元代彩塑。

4.冯古庄墓地
曾出土有铜鼎、爵、陶罐等遗物。该墓地对于研究晋南地区西周时期的丧葬制度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5.乔沟头玉皇庙
位于山西省新绛县泽掌镇乔沟头村西。据碑文记载,此庙创建于唐代,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被大地震破坏,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重建。坐北向南,现仅存连三舞台、玉皇殿、马王殿等。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悬山式筒瓦顶,四铺作单下昂斗拱。占地面积为128平方米。

6.新绛天主教堂
新绛天主教堂是位于中国山西省新绛县的一座大型天主教堂,天主教新绛(运城)教区的主教座堂,位于新绛县城北街顶端的高崖上。新绛是山西省最早传入天主教的地方,1620年(明朝万历四十八年),意大利神甫艾儒略来到绛州,建立山西省第一座天主教堂。

7.龙兴寺(门票20元)
龙兴寺位于山西省新绛县城北街顶端的高崖上。据记载,该寺始建于唐。因其中供有碧落天尊像,初名碧落观。唐咸亨元年(670年)改称龙兴寺。至唐会昌五年(845年),由于武宗李炎大兴灭法运动,拆寺毁佛之风盛行,寺内的建筑损毁殆尽,唯只塔院寺幸存。宋代时,太祖赵匡胤曾寓居于此,所以改寺为宫。后因僧人入住,才又恢复了龙兴寺之名。

8.绛州大堂
州大堂,位居新绛县城西高垣之上,新绛中学校内(原州署衙门内)。东西长29.20米,南北宽15.40米,占地面积311.28平方米。始建于唐,现存大堂建筑为元代重建遗构。绛州大堂面宽七间,进深八椽,单檐歇山筒瓦顶,檐下为五铺作单下昂斗拱。大堂高大宽阔,巍峨壮观,人置其间四顾空旷,威严之感油然而生。据古建专家言,全国州衙正堂规制通例为五间,而绛州独为七间,乃国内少见。现全国尚保留有三处州衙大堂,“绎州大堂”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大堂建筑风格粗犷豪放,造型朴实无华,堂内柱子,特别是前后门楹柱,其粗难以合抱。为扩大堂内面积,内柱大量减少,横梁为三架重叠,与纵向大内额,由额相接,与横行大梁叠架承重,撑以通天立柱,坚固有力。梁柱多为原始材料剥皮稍加砍削而成,无统一规格可循。从总的风格看,现建筑应为元代重建造构。大堂的周围尚留有一部分附属建筑,堂前原有卷棚抱厦三间,上部虽已毁,基址尚存。左右有二排厢房南北拉开,那是昔日三班六房,差役办公的地方。
绛守居园池系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内西侧高地之上,面积14640平方米,是我国现存唯一的隋代州府园林。园池始建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由当时的内军将军临汾县令梁轨修建,他还体察民情,见百姓饮水困难,庄稼干旱,于是从城北30里处的鼓堆泉,导水开渠灌田,引余波贯牙城,蓄为池沼。
     
9.绛州三楼
绛州三楼系指钟楼、鼓楼、乐楼。位于山西省运城新绛县城西部高垣之上。明清时州府县城多有市楼,俗称鼓楼,唯绛州三楼并峙,南北鼎形排列,钟楼在南,乐楼在东,鼓楼偏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拳掌关帝庙
位于古交镇泉掌村西北隅“灵公台”下,系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弘治八年(1495)创建。清顺治、乾隆重修。现仅存大殿,坐北向南。面阔3间,进深2间,重檐歇山筒瓦顶,琉璃瓦饰。四周有围廊,石雕龙柱。龙柱雕饰工艺极佳,充分表现了古代绛州青石雕刻的技艺水平。西南角石柱留有大明成化年字样。占地面积480平方米。

11.白台寺
白台寺位于新绛县城西北20公里的光马村西南。寺院建在雨水冲刷的沟壑的中间台地上,寺院创建年代不详,唐开元十四年(公元726年)重修;金世宗完颜雍、章宗完颜璟大定、明昌年间(公元1161——1190年)亦有重修;元、明、清皆有补修。现存主要建筑有法藏阁、东西耳殿、释迦殿、后大殿及西厢房等。
法藏阁,亦名三滴法藏阁,金代创建,元代曾予以维修。阁依土崖而建,面阔三间,高三层,歇山顶,设有勾栏平座,结构精巧,形制壮丽。阁内下层塑有观音菩萨及侍立,上层供奉“西方三圣、阿弥陀佛及观音、大势至”,上下两层彩塑皆为元代彩塑。东耳殿供地藏王和阎罗王,西耳殿供药王,为明正德六年(公元1151年)所塑。释迦殿,系金明昌年间所建,三间见方,单檐歇山顶。殿内彩塑中间为释迦牟尼佛,两旁为阿难、迦叶二弟子,文殊、普贤二协侍菩萨。两侧彩塑罗汉六尊。后大殿,为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重建,面阔五间,进深二间,悬山顶,殿内彩塑为元代作品。院内存有唐代九级造像幢,碑刻等。还有一人难以怀抱的槐树,传为唐槐,现仍然枝繁叶茂,见证着寺院的沧桑故事。

12.韩城老城
韩城古城,城池始建于隋唐,金大定四年(1164)土筑城墙,明崇祯十三年(1640),由本市人当朝宰相薛国观奏朝廷批准,倡议地方官员、绅士捐资改土城墙为砖城墙。城四门门楼额东日“东带黄河”,西日“梁奕西襟”,南日“溥彼韩城”,北日“龙门胜地”。

13.北营庙
    北营庙位于韩城市金城办金城大街北段西侧,为主祀关帝的庙宇,坐北面南,总面积1160平方米,现存主体建筑过殿、献殿、寝殿、戏楼,附属建筑有西偏殿及道院的东厢房和北房,布局紧凑,戏楼木雕极为华丽,为元代遗存。金兵入陕,驻兵于此,共设五营,此为北营,故名之。

14.九郎庙
    九郎庙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境内,由于韩城是赵氏孤儿的发生地,所以过去韩城各地建有多处九郎庙,现仅存4处九郎庙,其中以徐村九郎庙和韩城古城九郎庙保存较好,它们的存在见证着2000多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15.毓秀桥
毓秀桥南北走向,桥体全部用花岗石条砌筑,共有10个拱形桥孔,桥身全长180米,面宽4.5米。毓秀桥墩呈梭形,桥底石铺,桥面呈弓状,石缝间嵌铁锭加固,桥两旁为石栏,望柱东有101个,西有99个,柱头雕饰瓜果,栏两端各设置象征守护卫的头戴风雪帽的石人坐像。每孔桥孔的正中各有一石雕龙头,雕刻工艺精美生动。桥建于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由邑人刘荫枢(曾任云贵两省巡抚)捐资修建,历时五年而竣工。

16.司马迁墓和祠(门票80元,携程网上72元)
司马迁墓和祠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东南1公里处,是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公元前145-前90)之墓和祠。祠院占地4.5万平方米,内有牌坊、山门、献殿、寝殿、墓冢等。其中寝殿和山门为宋代木结构建筑遗存。寝殿内供奉司马迁坐像。寝殿后的司马迁墓位于全祠最高处。祠内还有献殿内的碑碣64通,保存完好。
   
17.韩城文庙
韩城文庙坐落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在旧址重修”。《陕西通志》载:“洪武四年知县周吉成重建”。后来虽在陕西省渭南韩城市老城东学巷,是一组保存完整的元代建筑群。据明《一统志》记载:“韩城县学经历代重修,但庙内主要建筑之结构形状,都基本未变。为陕西省现存十三世纪以来较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韩城市博物馆也坐落在文庙内。

18.庆善寺大佛殿
庆善寺位于陕西韩城市古城内,是韩城市唐代驰名的大寺院之一,位于古城南北大街东侧,故俗称东寺。据清乾隆县志记载:“《明一统志》:在县治东南,唐贞观二年(628年)敕建,宋至和元年(1054年)重修,有仁宗赐额。”历金、元、明、清各代修葺,规模恢宏,建筑雄伟壮观,享誉盛名。
19.韩城城隍庙
韩城城隍庙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东北隅,占地1.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6平方米。城隍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庙始建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明万历五年(1577年)扩建,后多次重建。该庙坐北朝南,平面分四道院呈“十”字形,以山门、政教坊、威明门、广荐殿、德馨殿、灵佑殿、含光殿等构成南北中轴线。庙中所有建筑构架均采用彻上明造,梁架仍保留叉手,前后檐多用“大额”,山面用阑额和普拍枋。

20.韩城大禹庙
大禹庙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苏东乡周原村北,原名大夏禹王庙,始建于元大德五年(1301年),明万历七年(1579年)重修。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存献殿、正殿、戏楼。正殿面阔三间,单檐悬山顶。殿内有明代彩塑禹王坐像,高2.5米,两侧侍者各高1.67米,神龛前有侍臣,高2.05米,左侧龛上塑有三头六臂黑虎灵官像,手持法器、面目狰狞,高2.45米,两旁侍者高1.56米。
21.芮国古城遗址博物馆暨梁带村遗址(门票50元,年票免费)
梁带村遗址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遗址面积、文化层厚度不详。遗址内采集有陶片,以泥质及夹砂红陶为主。纹饰多见线纹、绳纹,器形有尖底瓶、罐等。属仰韶文化遗存。梁带村隶属陕西省韩城市昝村镇,位于市区东北7公里黄河西岸的台地上,遗址紧临黄河。在梁带村及其附近地区约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03、车马坑17座。初步确定,梁带村村北一带为一处西周晚期至东周早期大型墓地,并且其中4座带墓道的大墓当为诸侯级墓葬。墓地面积约为33万平方米。

22.普照寺博物馆(门票20元)
普照寺位于陕西韩城市东北10公里昝村镇吴村,是韩城元代建筑中的标志性建筑。创建于元延佑三年即1316年,建寺后于元泰定三年,即1326年塑佛。寺庙建在十余米高的古寨堡南端,寺门向南,拾级面上,居高临下。大佛殿雄伟壮观,面阔五间,进深六橡。殿内有佛龛,龛上部有藻井,藻井有绘画,共130幅佳作,其中人物画33幅,花鸟虫鱼画97幅,笔墨生动,情景逼真,形态各异,堪为珍品。龛内有五尊彩色泥塑像,坐在工字莲花须弥座上,面相丰满,神态自然,古雅庄严,呈说法状,通高4.2米。左右站着释迦十大弟子中的阿难和迦叶两尊塑像,各通高2米。一个双唇紧闭,双手合十。一个面带笑容,拱手而立。两边龛内是两尊菩萨塑像,均盘膝坐在工字莲花须弥座上,通高均3.6米,左边是文殊,右边是普贤。

23.党家村(门票50元,年票免费)
党家村古建筑群是山陕古民居的典型杰出代表,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和“世界民居之瑰宝”。那些低矮的民居,诉说着700年的兴衰往事。120多座四合院、11座祠堂、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见证着党家村的历史沧桑。其中,门楣家训堪称是中国人的“精神门楣”。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而党家村因农商并重经济发达则又被称为“小韩城”,可见当年之盛况。
   
24.玉皇后土庙
玉皇后土庙,位于韩城市北龙门镇西原村之北,座北向南。此庙山门无存,现存献殿、正殿、戏楼以及两殿之东的玄帝庙献殿和正殿,之西的三义庙无存。庙内现存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补修玉皇后土庙并建玄帝庙及葺理山门、戏台碑记》载:“玉皇后土之庙,由来久矣。其创建之时无缘考据……天顺七年(1463年)间重为之修焉。右有三义庙,系正(景)泰四年(1453年)起建;左有玄帝庙,成化元年(1465年)创立。”献殿梁下有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重修题记,玄帝庙献殿有道光元年(1821年)重修题记。
玉皇后土庙献殿和正殿的建筑形体高大而特殊,都是布甬瓦单檐悬山顶,抬梁式,四椽栿。通面阔18.30米,面阔明三暗六,各间大致相等。进深四椽,斗栱四铺作,出单昂,前檐柱头上为一根通长约19米的柱额,其长度甚为罕见。柱间施罩幕枋。献殿前檐当心间饰以龙头雀替。正殿前檐每间两侧为砖刻楹联,中开四扇屏风门。两殿山墙之间以有圆洞的砖墙连接,洞额有题字,东为“隐必见”,西为“阳亦显”。献殿前为戏楼,单檐悬山顶,抬梁分心式,前檐柱额上斗栱五攒,并饰垂花,雕刻精致。前台上为5×12的藻井60格,台面中木刻“来仪楼”,左右两侧出入门额分别木刻“声始”、“琴韵”。玄帝庙献殿、正殿,均为单檐硬山顶,面阔各三间。

25.马村砖雕墓
马村共发现墓葬14座,已发掘9座。据“段楫预修墓记”和对墓葬形制的判断,为金大定以前的段氏墓地。墓皆南北方向,结构形制近同,仅有大小和繁简之别。墓道有斜坡、阶梯、竖穴三种形式,较狭窄。墓门外仿木构门楼装饰华丽,或设重台勾栏,或雕武士、镇兽。门洞内砌筑板门。墓室平面多为长方形,部分为方形,墓顶均为方形覆斗顶。墓室建筑主要表现墓主生前的豪华宅地——四合院,四壁下部砌束腰须弥座,雕飞马、奔鹿等兽,刻工精细。也有少数中间雕墓主“开芳宴”,而次间置屏风雕孝子图。

26.青龙寺
青龙寺位于稷山县城西4公里马村西侧,北依高垣,南临汾水,枣林环绕,景色优美。该寺由工部尚书王政奉敕而建,始建年代为唐龙朔二年(662),翌年改名。现存中殿(腰殿)是元至元二十六年(公元1289年)重修;后大殿是元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重修。其余天王、地藏、罗汉诸殿大都是明清建筑。
各殿塑像虽皆不存,但大殿、中殿和伽蓝殿内保存有壁画196.38平方米,十分珍贵,制作跨元、明两个时期。大殿壁画的主要内容:东壁是《佛说法图》,中间绘释迦像,两侧为阿难、迦叶二弟子和文殊、普贤二菩萨,以及护法金刚护卫,上有人首乌身的飞天;西壁是《弥勒变》,中间绘弥勒像,左右为二大菩萨和众弟子,下方西侧为国王和王妃剃度图,有宫人围侍。大殿壁画据南壁窗槛画工题记为明洪武十八年(1385)补绘或重装。唯只西南隅少部分粉墨为元代印迹。中殿四壁为“水陆画”,是青龙寺壁画中的精华所在。该殿全部构图共有人物300余众,分画在130平方米的墙面上。西壁上为三世佛和礼佛图,下为道教万神图;北壁上为十八罗汉,下为十殿阎君、六道轮回等,另有阴曹地府行刑场面;东墙壁画因日晒雨淋,眉目难辨。以上壁画虽是宣传封建礼仪和宗教迷信,但画面结构严谨,笔力遒劲流畅,色彩柔和协调,人物繁而不乱,人体比例适度,造型优美,形象生动,衣饰飘然,栩栩如生。它继承了我国唐宋以来的绘画表现技巧,被视为元、明两代绘画之杰作。
      
27.南阳法王庙
稷山县西二公里之南阳村西隅,有一座法王庙。该庙坐西向东,占地约3000余平方米,现存殿宇十八间,舞台一座和一个清代补建的三间门楼。在这群古建筑中,其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当以舞台为最。该舞台,据庙内碑文记载,建于明成化七年(1472年),系重檐十字歇山顶,上覆琉璃彩瓦,长14.5米,宽14.3米,梁架结构繁杂奇巧,斗拱装饰古朴俏丽,雕刻工艺精湛,气势雄伟壮观,是一座颇有元代遗风的明代建筑珍品。

28.稷山大佛
稷山大佛寺始建于金代皇统二年(1142年),元、明、清各代曾多次重修或扩建。原寺规模较大,拾级而上,坡道两旁殿宇棋布有序,塑像极多。因战乱大部分建筑遭毁。现仅存正殿,垛殿及十王洞,十六罗汉洞等。正殿,系楼阁式建筑,殿内有一尊高20余米,宽6.7米,保存完好的释迦牟尼佛像。佛身穿之阁之上下,攀木梯登至顶层,不仅可瞻仰佛之整体,整个县城全景均历历在目。华夏大佛的范畴里,尽管有驰名的乐山和强巴大佛,可它们分别为石质和铜质,而稷山大佛独具特色,佛身是以土崖雕塑而成,亦可谓出类拔萃。大佛寺位居高地,土雕大佛又以此为基,更显其气势恢宏,巍峨壮观。

29.稷王庙、稷山县博物馆
稷王庙原在县城以南50华里的稷王山上,是相传的后稷教民稼穑之地。旧时,每年夏历四月十七日,四方人士必聚此举行隆重祭典。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迁至今地。现在的庙宇为清代遗物,主体建筑有献殿、正殿,钟、鼓二楼左右分峙。庙以木、石雕刻见称,其中的廊柱、栏板装饰以及山水人物、耕耘碾打等农事活动图景艺术尤精。

30.玉璧城遗址
玉璧城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城西南5公里处白家庄村西,是北朝时期的遗址。北朝时期处于北周与北齐的分界地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是我国著名的古战场之一。玉璧城始筑于西魏大统四年 (538年),北周保定二年 (562年)置勋州,至北周武帝建德六年(577年)城始荒废。古城遗址东西长420米,南北宽500米,城南残垣高0.8——3米。城的北面和西面,各有一个平顶土丘,与城相连,昔日均为城堡,现在北堡暗道尚存。城东沟里半坡地方,有一地道直通玉壁城。
玉壁城遗址,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个万人冢,俗称“万人坑”。它位于圈背椅右前方六、七十米的城西沟沿,从底到顶深约三十多米,宽约十多米,里面骷髅依稀可辩,人骨叠放横陈,使人望之毛骨悚然,寒意顿生。

31.北阳城砖塔
据塔内所嵌石佛题记,该塔由北阳城村村民解武为其母奉佛建造,建于北宋宝元二年(1039年)。塔为七级方形砖塔,高5米。塔基嵌有1尊释迦牟尼石佛像。以上各层皆为叠涩出檐。

32.北池稷王庙
北池村稷王庙肇建年代不可考,先后重修于明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和清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年)。经县文物局努力,在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3.稷益庙
稷益庙位于中国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阳王镇,始建年代不详,是祀奉后稷和伯益的庙宇,俗称阳王庙。元至元年间重建,明弘治、正德年间扩建重修,据明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重修东岳稷益庙碑》记载:“阳王之墟者,东岳稷益庙也。罔知肇自何代,元至元重修。正殿旧三楹,国朝弘治年间恢复为五楹,增左右翌室各四楹,正德间复增先门三楹,献庭五楹、舞庭五楹。缭以周垣,架以长廊,隐以佳木,百工殚巧,金碧辉煌”。现存舞台、正殿为明代建筑。舞台五间,单檐歇山顶,周檐大额枋,台口近10米,梢间空间较大。正殿五间,三彩琉璃瓦顶。

殿内东南西三面满布壁画,面积130平方米,壁画保存基本完好,东西两壁以台阶式布局,宽8.23米,最高处达6.18米,在现存明代壁画中属巨幅佳品。其中彩绘的朝三圣、稷益传说、烧荒、狩猎、斩蛟、伐木、耕获、山川园林等,内容丰富,艺术精湛,堪称我国古代壁画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34.三官庙
三官庙俗称葫芦庙。据庙内彩塑主像胸中木柱上纪年,该庙为元至正元年(1341年)创建,明清均有修葺。现仅存献殿和正殿,为元代所建。庙坐东朝西,两建筑紧密相连。献殿面阔一间,进深二间,平面呈方型,屋顶为十字歇山顶,正面设六扇板门。斗栱四铺作单下昂,蚂炸形耍头。井口枋上置四铺作单抄出45度斜拱,其上承平梁,正中部设垂莲柱。正殿面阔二间,进深三间,斗栱四铺作单下昂,单檐悬山顶。两山为五花山墙。诸神将、侍女等彩色泥塑像十一尊,与建筑同期。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16: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有6人。

本帖最后由 飞龙唐僧 于 2019-2-20 17:24 编辑

已有6人。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发表于 2019-2-20 17: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Echo报名1MM/手机领队知道/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这么早就发清明节计划啦!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17: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NO 8

本帖最后由 飞龙唐僧 于 2019-2-20 20:37 编辑
echo19199 发表于 2019-2-20 17:10
这么早就发清明节计划啦!

NO 8

17

主题

326

帖子

45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51
发表于 2019-2-20 17: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碧海月1MM报名,电话领队知道,仔细阅读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17: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NO9

本帖最后由 飞龙唐僧 于 2019-2-20 20:37 编辑
碧海月 发表于 2019-2-20 17:26
碧海月1MM报名,电话领队知道,仔细阅读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

NO 9

17

主题

376

帖子

5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52
发表于 2019-2-20 18:0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

17

主题

376

帖子

5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52
发表于 2019-2-20 18: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猫鼠1JJ  电话已私  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

2

主题

212

帖子

26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62
发表于 2019-2-20 18:1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飞龙唐僧 发表于 2019-2-20 16:58
已有6人。

大雨报名1gg/手机领队知道/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飞龙唐僧 2019-02-20
景点简介 飞龙唐僧 2019-02-20
已有6人。 飞龙唐僧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heavyrain 2019-02-20
NO7 飞龙唐僧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飞龙唐僧 2019-02-20
Echo报名1MM/手机领队知道/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echo19199 2019-02-20
NO 8 飞龙唐僧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碧海月 2019-02-20
NO9 飞龙唐僧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带猫遛弯的鼠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带猫遛弯的鼠 2019-02-20
NO 10 飞龙唐僧 2019-02-20
莎莎报名 1JJ/手机领队知道/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一叶小舟01 2019-02-20
NO 11 飞龙唐僧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SOD蜜 2019-02-20
NO12、13以下报名者皆为替补。 飞龙唐僧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杜泵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王大恒 2019-02-20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史前猛犸 2019-02-23
RE: 2019年4月4日-7日新绛-韩城-稷山县访古(锦绣江山年票活动) 史前猛犸 2019-02-2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