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917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2019十一梅里大环徒步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1515

帖子

1877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1877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9 08:4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2019十一梅里大环徒步


总有一处风景让我们潸然泪下,总有一处风景让我们热血奔腾,不出发永远不会到达






前言



梅里雪山,是位于**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的冈仁波齐青海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梅里外转,藏民习惯称为外转经。这条路线为第二世噶玛巴(“大宝法王”,噶玛噶举派最高活佛)噶玛•拔希所确立,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从德钦出发,顺时针依次经过查里桶(南大门)、多克拉(**)、察瓦龙(**)、说拉(**)、梅里水(北大门)等地。正因为已经行走了七百多年,外传主体路线清晰,基本不会迷路。这条徒步路线位于云南**交界处,从在云南德钦县查理桶的白塔取到转经钥匙开始,一路在山间上上下下,翻越垭口,穿行原始森林,徒步河谷,爬升乱石坡上,整条路线跨越云南、**二地,顺时针绕梅里雪山转山。

具体路线

永久村——多亚拉垭口3220——永是通营地3410——马内通营地——多克拉垭口下营地——多克拉垭口4480——咱俗塘营地3690——作阿江德营地——卢阿森拉垭口2920——曲那通营地2450——辛康拉垭口3710——阿丙村2210——曲珠村——察瓦龙1920——堂堆拉垭口——格布村——扎热吉利营地——达古拉垭口——来得桥——来得村3050-梅求补功-说拉垭口-扎西牧场4210-梅里石


行程安排

9.24昆明集合

9.25昆明--德钦-德贡大桥-查理通-永久村

德钦下车,从丁字路口往下走,到德钦客运站,下午两点就有去查理通,或者巴迪乡或维西方向的车,会在德贡大桥停车,到二楼买票,就说买查理通的,票价是16元每人。当然,德钦县城会有面包车愿意过去,包车价大约是250-300元不等,他们说是可以直接把你送到永久村。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开往查理通的客运班车上人很少,会随时停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到澜沧江边的德贡大桥。从德贡大桥过澜沧江,右转看到的白塔即为梅里外传经的起点,通常要在这里转经“取钥匙”,当然并没有真正的钥匙,一般是顺时针转白塔三圈,转动转经筒,祈福一路平安。再往前走,遇到的小村子即为“查理通村”。往左手边半山上看,能看到一些房子,那远处的房子就是永久村。据说永久村并不是独立的行政村,而只是查理通村的永久组。往永久村的上山路有五六公里,颇不好走,可以租车上去。如果徒步可选择上山小路。如果要找向导和马屁,查理通和永久都可以,晚上可以住在藏族人家里。查理通海拔1960米,永久村海拔2610米。

9.26永久村——多亚拉垭口3220——永是通营地3410——马内通营地——多克拉垭口下营地。

早晨尽量八点前出发。永久村到多亚拉垭口的路是可以通车的,藏族人大多乘车上垭口。如果步行,这一段也要两到三个小时的路程,沿途可以欣赏到澜沧江峡谷与村庄的风光,上山的砂石公路植被少,灰尘大,日晒严重。多亚拉垭口是一个小垭口,垭口上有个小卖部可以休息或午餐。然后就是不尽的下山路,一直到山底的小溪边。走到小溪边,继续穿行在原始森林里,大约走五六公里,溪水边有一片比较开阔的草甸,这里就是永是通。离开村子第一天的行程较为轻松,但是也由于是第一天长途步行,可能仍会觉得相当疲劳,不可对这一天的行程掉以轻心,尽量较早出发,早到宿营地为宜。多亚拉海拔3220米,永是通海拔3410米。

9.27多克拉垭口下营地——多克拉垭口4480——咱俗塘营地3690——作阿江德营地。



过了多克拉垭口,就从云南来到了**地界,而过了说拉垭口,又从**回到了云南。从马

内通继续走,山岚、瀑布、溪流,有非常魔幻的景致,直到走到一处高山平台,可以看到非常夸张的之字形上山路,上山路的尽头就是多克拉垭口。多克拉垭口附近天气常阴晴不定,如果有大雨,最好推迟翻越垭口,因为上山的之字路固然难走,下垭口的118道拐,则尤其容易有坠崖的风险。上山的之字形路有时会分出很多小道,建议一直按照大路向上攀爬,免得进入小道,走到危险的地方进退不得。多克拉垭口的顶端很狭窄,没有容易站脚长留的地方,下山的路异常凶险。下山时,你会看到一条钢筋和绳索缠在一起的运货的装置,切记要走下山的大路,就要迈过这条绳索往右走,看到的下山路会宽阔很多,尽量不要走下山的那条传统小道,尤其是雨天极为危险。下到山底要大概一个多小时,就会有小卖部和住宿。再走一个多小时,来到一片较开阔草甸就是营地咱俗塘(子数通)。多克拉垭口海拔4480米,咱俗塘海拔3690米



9.28作阿江德营地——卢阿森拉垭口2920——曲那通营地2450——辛康拉垭口3710——阿丙村。2210

今天行走的难度并不大。卢阿森拉垭口也是一个海拔不高的小垭口,但是在整个转经路上却最为特别,这里宗教气氛最为浓厚。卢阿森拉垭口是信众拜祭亡灵的地方,也是人们扔掉随身信物,试图从旧我的罪孽中解脱的地方,所以这里可以看到最多转经人的遗弃物,甚至一上垭口的地方有一股浓浓的F·B气味。千万不要因为这一点而匆匆逃离,最好坐在垭口平台的地面上,耐心看藏族人俯身跪地磕长头,或齐声唱经,这里值得你待一个小时。他们正拜着的地方,就是神山卡瓦格博。对,这个小垭口就是整个外转路上难得可以直面卡瓦格博的地方!即使是在雨季,看不到卡瓦格博本尊,见到卡瓦格博下面的三四条冰川也是不成问题的。卢阿森拉垭口的下山路很急,尽量保护好膝盖,下到山底就是宿营地曲那塘,过了桥往前走点儿,今天可以住在一个木头造的二层藏房里,条件比那些简易棚好些。卢阿森拉垭口海拔2920米,曲那塘海拔2450米。

从曲那塘到辛康拉垭口,已经可以通摩托车,如果是胆子大或体力不支,可以乘坐一直到阿丙村。这段路先是不断地上升,绕过一个又一个山头,走两三个小时,走到一处山上的小卖铺,之后的路又是无穷无尽的横切,大约要再走四个多小时才到辛康拉垭口。这个垭口本身毫无特别之处,却是重要的气候分界线。垭口之前,植被茂盛,绿松萝铺天盖地;垭口之后,树木突然稀疏,高原干旱地带的地貌非常明显,这就开始进入了万恶的怒江流域。怒江流域的特点就是干热、灰大。不要小瞧了下山路,大约还要走四个小时才能下到阿丙村。中间有一个观景台往下俯拍阿丙村,一副典型世外桃源的样子。夜宿阿丙村的家庭客栈,短暂回到文明世界。辛康拉垭口海拔3710米,阿丙村海拔2210米。


9.29阿丙村——曲珠村——察瓦龙。1920

从阿丙村到察瓦龙,是由云南入藏的茶马古道中的一段路程。今天可以从阿丙村直接包车到达察瓦龙。实际上,阿丙村到察瓦龙,察瓦龙再到来得桥,这一段完全都是通了公路的,阿丙村有公安检查站查身份证,这里属于**林芝地区的察隅县所辖,察隅县全境是严格禁止外国人进入的,没有通融的余地。如果要从阿丙村去察瓦龙,最好赶上早晨的班车,否则就要一直等,上午的班车是要等坐满才会发车的,察瓦龙海拔1920米。


9.30察瓦龙——堂堆拉垭口——格布村——扎热吉利营地。(无水源宿格布村)

10.1扎热吉利营地——达古拉垭口——来得桥——来得村3050。


大概一两个小时上升到达古拉垭口,然后会有一两小时的急下坡路。还有大概五个小时左右一边缓慢下降一边横切的路,才会到江边的来得桥。这段路会没完没了地绕山头,上上下下。中间有两次爬木梯,还有从一个碎石坡之字形下山的经历,这段一定要非常小心。到来得桥可以稍作休整,然后是艰苦的盘山路去往来得村,大概要两个小时才能抵达一个小村落来得村。这段路如果绕小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中途有滑沙区要谨慎通过。来得村海拔3050米。

10.2来得村-梅求补功-说拉垭口-扎西牧场4210

这又是极为辛苦的一天,建议最好早七点前出发。从来得村最后一户人家左侧的上山路开始急剧爬升,一般要经历三四个小时的痛苦攀爬,爬到山顶的营地梅求补功,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这里望见卡瓦格博。在这里午餐休整,之后的路程大都是横切路,大概要走两个小时,遇见溪水和一个废弃营地,会看见之字形的上山路,还要爬升一个多小时,最终才看到如高坝耸立的说拉垭口。说拉垭口附近寒冷荒芜,一派末日景象,但是岩石却很多彩。上垭口的最后一段倾斜小路有些危险,垭口上温度太低不宜久留。下山一直到扎西牧场还有很长的一段乱石路要走,直到看到梅里水流淌而下,过了梅里水,再翻一个山包,就靠近牧场了。扎西牧场的住宿比较紧张,尽量早些到达。另外,扎西牧场海拔在4210米,基本是沿途最高海拔的住宿点,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我们同行的人中有感冒者大都发生在这里,而在高海拔地区感冒是很危险的,容易诱发脑水肿和肺水肿。

10.3扎西牧场-梅里石—德钦

从扎西牧场到梅里石,路程相对简单,只是路上还是多大块乱石,走起来并不轻松。来回穿过梅里水上的22座桥。其实,并没有到梅里石村,而是到公路上就结束了此次的徒步转经。那里有面包车等着载客到飞来寺或德钦,一般价格是70元每人。

10.4 机动一天

10.5昆明



个人装备
1
:装备类
60
升左右背包,背包罩、登山鞋(防水高帮)、雪套、保暖登山袜、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速干保暖内衣裤、薄羽绒服,帽子、手套、雨衣(易潮物品防水处理)、手套、头巾,雪镜或太阳镜、雨衣、垃圾袋,换洗内衣裤。

2
:工具类
登山杖、保温水壶(开水为主)、刀具、餐具、垃圾袋、防晒霜、唇膏、雪镜或太阳镜、洗漱物品、指北针、打火机或火柴,地图,攻略。
3
:电器类
GPS,
手机,相机,头灯,手电,充电宝,插排,各种备用电池
4
:食品类

必备食物:沿途有小卖部可以补充食物,按个人需要8天的食物配备,1天的应急粮:路餐标准,紧急食品(压缩饼干、能量棒)

零食:榨菜、牛肉干、高热量零食(花生、葡萄干、坚果类等)、糖果(巧克力、奶糖)、速溶咖啡(提神)或者可乐、果珍(能有效缓解高反头痛)、红牛、其他个人爱好食品。
5
:药品类:
10
、个人药品携带参考:
1.
)外伤用:清凉油、云南白药、创可贴、伤口消毒药物、纱布、胶布、绷带
2.
)喉腔用: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
3.
)消肺炎:头咆安苄胶囊;氧氟沙星
4.
)消炎药:螺旋霉素利君沙阿莫西林
5.
)胃肠药:吗叮林;氟哌酸;藿香正气水。黄连素
6.
)感冒药:VC银翘片、百服宁,康泰克
7.
)止疼药

.
特别强调:
1
、注意防寒。保暖内衣、抓绒衣,手套、帽子、等。
2
、注意防雨。雨衣、雨罩、防水袋、冲锋衣、冲锋裤、备用鞋等。
3
、注意防晒。太阳镜,30倍以上防晒霜,唇膏,宽沿帽,头巾。
特别要保护好鼻子!
4
、保护双脚。徒步全靠双脚完成。鞋子很重要,一定是试穿过合脚才行,再带一双备用鞋,也是自己习惯穿的。护踝、护膝、登山杖必备。
5
、请一定购买人身保险
6
、遵守当地风俗习惯,不要伤害当地人感情。







实用信息

1永久村向导永宗(13508871544)

2:昆明西部客运站有直达德钦卧铺客车,晚上7点发车,第二天中午12点左右到达德钦(凌晨2点-5点停车休息);德钦至昆明,下午2点德钦汽车站发车,第二天上午7点到昆明西部客运站,票价258(不含7元保险),可以直接向驾驶员预订票(13988776779,张师傅)。德钦汽车站中午12点有到维西班车,可以坐到德贡大桥下,票价20元,人多可包车到垭口,300元左右。德贡大桥有摩托车到永久村,费用150元左右,也可直接坐到多拉垭口(200元左右)。曲那塘到阿丙村现在没有摩托车坐了,阿丙村到察瓦龙(扎那)面包车包车300元左右,摩托车150元(阿丙村现在在搞旅游开发,由政府统一规划,暂时没有客栈住宿);察瓦龙到格布村包车大约800元左右(商务或越野),也可以搭别人的包车(运气够好的话),费用100元/人(阿丙村直接包车到格布村,费用1000元左右,18189052805,卡瓦登增;15308861688,多吉)。出山后梅里水桥在国道214上,可以搭便车,3点钟前可以搭芒康到德钦班车,25元,如果到得晚了,还可以到梅里水村住宿搭第二天班车或包车到飞来寺。

202

主题

2385

帖子

2459

积分

绿野铁杆,自始自终。

Rank: 8Rank: 8

积分
2459
沙发
发表于 2019-7-30 09:54:35 | 只看该作者

阿丙村到察瓦龙班车凑满一车随时走,所以不必住在阿丙村,当天就到察瓦龙了

察瓦龙到格布村也是公路,可以包车或者等班车
~~~ [img]/uploads/lvyebb/1224290.jpg[/img] 我的微博[url=http://weibo.com/bjluanma]@乱码布措[/url],请@ 欢迎加入“喜玛拉雅”QQ登山群:8637505

412

主题

8789

帖子

1万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10813
板凳
发表于 2019-7-30 13:44:45 | 只看该作者

报名:花鼎/1JJ/I860I279I39/不认路/对自己负责/

~望峰息心~

15

主题

235

帖子

417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17
地板
发表于 2019-7-30 13:48:23 | 只看该作者

报名:

秋水1人,装备齐,服从安排
他带我入筵宴所,以爱为旗在我以上。(歌2:4)

49

主题

619

帖子

788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88
5#
发表于 2019-8-2 18:33:03 | 只看该作者

占坑

占坑,希望能走个痛快
认认山里的花花草草  走走山中的沟沟渠渠

100

主题

1819

帖子

216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166
6#
发表于 2019-8-2 23:00:38 | 只看该作者

转山,二世噶玛巴,想开点啊,冇要纵身一跃。诗曰:

千重云水万重山,南北东西道路宽。
浪迹浮踪何处觅?心头痛痒自相关。

17

主题

509

帖子

55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53
7#
发表于 2019-9-6 11:53:29 | 只看该作者

关注

本帖最后由 老炊 于 2019-9-6 15:23 编辑

刚回到北京,刚找回ID。关注该活动,还在准备中吗?我在绿野微信群里laochui0218.
▄︻︼━一2019十一梅里大环徒步 大兵 2019-07-29
阿丙村到察瓦龙班车凑满一车随时走,所以不必住在阿丙村,当天就到察瓦龙了 乱码 2019-07-30
报名:花鼎/1JJ/I860I279I39/不认路/对自己负责/ 花鼎 2019-07-30
报名: 云水随风 2019-07-30
占坑 老杨001 2019-08-02
转山,二世噶玛巴,想开点啊,冇要纵身一跃。诗曰: 大楚 2019-08-02
关注 老炊 2019-09-0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