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990|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复制链接]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31 13:2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领队:Echo
时间: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周五——周日)
计划人数:12人,(身体健康,具有2天以上短线旅游和1日轻装徒步经验,团队意识强。)。
活动强度:0.5。
前言
大连,别称滨城,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基本地貌为中央高,向东西两侧阶梯状降低;地处北半球的暖温带、亚欧大陆的东岸,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
大连地名是“达里尼”的音转。“达里尼”系俄语,是“远处”之意。“达里尼”的由来是在大连沦为俄国租借地以后,根据沙皇尼古拉之令将此地命名为达里尼,同时作为自由贸易港开放。后音转为大连。一说,大连名称,源于大连湾,始于近代。清光绪六年(1880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在关于大连湾军港建设方案的奏折申,就提到"大连湾"。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期间,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2月始称大连。
大连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有新石器时代遗址,汉代壁画墓,也有高句丽山城遗址,更多的是日俄苏占领期间留下的各种建筑遗存,以及抚顺军港,潜艇博物馆,滨海地质公园等海港景观。
行程安排:
D1:  2019年8月30日周五北京站到大连站,K681次20:08—7:58火车上早餐
D2:2019年8月31日周六 早上8点10分大连站包车出发,二坨子遗址,大连汉墓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万忠墓,旅顺博物馆,关东军司令部旧址,中苏友谊塔,肃亲王府旧址,军港游园远眺旅顺军港。住宿旅顺。
D3:2019年9月1日周日  旅顺潜艇博物馆(电岩炮台),清南子弹库,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大黑山山城,大连俄国建筑,大连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渔人码头,晚上火车回京Z81软卧19:18—06:09,或者不着急上班K683 硬卧20:02-08:50。

费用预算:800元,往返硬卧+包车+用餐+1天住宿+门票,AA制。


装备要求:徒步鞋,速干衣裤,排汗内衣裤1套,袜子2双,30L背包,头灯,手台,2顿路粮(高能量、高热量、简单食品),2L水壶,各种证件,雨具,务必带锦绣江山年票。


报名须知:
仔细阅读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
http://www.lvye.org/forum.php?mod=announcement&id=3
有详细户外履历,跟贴报名如:同舟报名1GG/壹三*******3/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参加活动。否则无效!。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8

主题

136

帖子

278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78
QQ
沙发
发表于 2019-7-31 13:35: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xiangyu/1gg/手机领队知/已阅读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以最终出票为准

30

主题

386

帖子

53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37
板凳
发表于 2019-7-31 13:48: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Puniques 发表于 2019-7-31 13:35
xiangyu/1gg/手机领队知/已阅读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以最终出票为准

橙子报名1MM/手机领队知道/0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責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9-7-31 13:50:22 | 只看该作者

景点介绍

双坨子遗址
双坨子遗址即双坨子古文化遗址,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镇后牧城驿村北海边双坨子山的阳坡上。1964年秋,在大坨子南坡和东坡断崖面,发现了三迭压文化层,就其内涵分为上、中、下三层文化,属于青铜器时代。
早在4000年前,这里便有人群居住,而且文化较高,后来外迁,现在只存一片废墟。它对研究大连地区居民变化和文化发展历史提供了可信的依据。1963年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64年秋,在大坨子南坡和东坡断崖面,发现了三迭压文化层,就其内涵分为上、中、下三层文化,属于青铜器时代。 [1]
下层文化
下层(一期)文化大约距今4000年左右。
房址为双室,门南向,为一面坡平房。地面是红烧土,梁上涂抹草拌泥。室内用陶壶口埋入地下做灶圈,屋内四周和中间立有木柱。石器有石斧、石锛、石刀、石镞、石矛、石网坠、石纺轮等;骨器有骨针、骨锥等;陶器有壶、罐、碗、盘等,大多为平底器,陶器以夹砂黑褐陶为主,胎壁厚,陶面有弦纹、乳点、划纹、镂空等,也有用红、白、黄色绘成几何画案。 [1]
中层文化
中层(二期)文化距今大约在3500年左右。
石器有石斧、石锛、石刀、石镞等;陶器以轮制的泥质磨光黑陶和黑灰陶为主。器形有陶壶、豆罐、盂、碗、三足器等,饰以纹和凸棱纹。 [1]
上层文化
上层(三期)文化大约在3100年左右。
房址是圆角方形半地穴式,**四壁砌石墙,用木檩和椽搭成屋顶,四壁用草拌泥涂抹。门道有台阶。
石器有石斧、石锛、石刀、石镞、石网坠、石纺轮等;骨器有锥、针等;陶器以夹砂褐陶为主,手工制;器形有壶、罐、碗、杯、盂、豆等。纹饰有刻点线纹、凸棱纹和镂空等。
大连汉墓博物馆(营城子汉墓群)
大连汉墓博物馆是目前大连市唯一的遗址类博物馆,位于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沙岗村,南部隔铁路与营城子壁画墓相邻,已经出土并保存完好的“天坛罩房墓”就在博物馆内。内设遗址展示、文物陈列、临时展览、办公服务功能区,以大连汉墓为主题,主要陈展历时7年的营城子两汉墓葬发掘成果。
大连地区历史悠久,两汉时期,大连地区与中原地区联系密切,其政治、经济、文化得到了空前发展。
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在大连地区发现了大量的汉代墓葬,其中著名的营城子东汉壁画墓,其壁画“升天图”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21世纪以来,在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大连开发区董家沟、普兰店市张店等地区,又陆续发现大批汉代墓葬群,出土了众多珍贵文物,使大连成为辽南汉代遗迹分布最广、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地区。
2010年10月25日,大连汉墓博物馆正式落成开馆,汉墓博物馆也是目前(2010年)大连市唯一的汉代遗址类博物馆。
大连汉墓博物馆占地4600余平方米,馆舍面积2600平方米,展示文物近300件,内设遗址展示、文物陈列、临时展览等功能区,通过遗址复原及出土文物的展示,揭示两汉时期大连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特征,以及汉代大连地区与周边地区的紧密联系。
作为中国第一座汉代墓葬群遗址博物馆,大连汉墓博物馆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完全在原墓葬群遗址的中心区域修建。这座于1999年发现的贝砖木椁墓是夫妻合葬墓,面积约25平方米,出土了30多件陶器和铜器,是迄今为止营城子地区发现的同类墓葬中面积最大、出土文物最多的一座。
汉墓博物馆内全面展示了汉代不同历史时期大连地区的贝墓、贝砖墓、砖室墓等墓葬形式。
门市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每周五,周六,周日,上午9:30-15:30;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该博物馆分为旧址展览与特别等两大部分,旧址场景陈列由全景沙盘、检身室、东侧牢房、安重根牢房、暗牢、看守休息室、戒护系、刑讯室、看守台、遗物展、教诲室、西侧牢房、西部检身室、一工场、三角地、北大门、医务系、绞刑场、墓地复原区等19个区域组织。 [1-3]
原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原监狱围墙内有各种牢房275间,可同时关押2000多人;原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许多中国和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
截至2016年,该博物馆占地面积为2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521平方米,是中国保存完整、内涵丰富、规模较大、具有国际性的遗址类博物馆。1971年7月,监狱旧址经过修复后,作为陈列馆向社会开放;1988年,监狱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监狱旧址博物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称号。2006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授予“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开放时间    5月1日-10月10日:9:00-15:30;10月11日-4月30日:9:00-15:00每周一及农历除夕全天闭馆。
馆藏精品     日本大正年立旅顺剑山石碑、清光绪年铸军队炮车轮
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监狱围墙内,还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和15座工厂。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许多中国和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
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驻旅顺,监狱解体。1971年7月,监狱旧址经过修复后,作为陈列馆向社会开放;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旅顺监狱旧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旅顺日俄监狱(6张)
这座牢房建筑呈“大”字形放射状,灰砖部分系沙俄早期修建,一共85间牢房; 红砖部分则是日本后期扩建253间。每层牢房都是并列两排,在走廊地面中间安装铁箅子,除供看守监视外,还可以透光和上下空气流通。三 面牢房的连接处设有看守台,看守可同时监视左中右三面牢房。
“文汇号——重走抗战路”特别报道组日前来到位于大连的旅顺日俄监狱旧址,我们希望能寻访到曾经被关押在这所监狱中的革命志士和无辜百姓,倾听他们的回忆、控诉、呼唤和希望。但无论我们怎么抓紧行程,我们依然晚来了一步:原旧址博物馆馆长郭富纯告诉我们:与博物馆保持联系的最后一名曾经被关押在这里的难友、***员黄铁城2004年过世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元宝房,这是一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监狱。它由沙俄始建于1902年,1905年日军占领旅顺后接管并扩建了监狱。 [1]
走进旧址博物馆大门,青红两色的监狱大楼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旧址博物馆副馆长王珍仁告诉我们说:青色的是砖墙表明它是沙俄建立监狱时的“原作”,而红褐色的砖墙则是日军占领旅顺后扩建的部分。与世界上所有的监狱不同,它是世界上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三国连续修建、连续使用的一座监狱。它所关押的并不完全是中国人民,还有反战的日本进步人士以及美国飞行员等。
最初,这里只有主楼和87间牢房。日军接管后,1907年开始扩建,将牢房增加到275间,不仅有普通牢房,还有暗牢4间、病牢18间。1920年,这里改称为“关东厅监狱”。1926年,改名为“关东厅刑务所”。1939年最后定名为“旅顺刑务所”。成为监禁、迫害和屠杀中国人民和国际进步人士的人间地狱。
旅顺监狱牢房建筑呈三层楼的“大”字型放射状,每层牢房都是并列两排。我们沿着黑暗的甬道走去,透过门上的铁丝网,可以看见囚室内部。每间囚室长约5.6米,宽只有2.7米,整个面积只有15平方米的牢房里,要关押8至10名犯人。在每间牢房的墙壁上,还贴有一张日、韩、中三国文字的狱规。《狱规》共有11条:“不准说话,不准对面,不准倚墙,不准向外张望和走动……”,一旦违反狱规,就要遭受看守毒打。

万忠墓
万忠墓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九三路23号,白玉山东麓,属于清代墓地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为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而建。该馆主要分为基本陈列内容包括“甲午战争前的旅顺口”、“甲午战争与旅顺口的陷落”、“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旅顺万忠墓”四部分。整个陈列真实地反映了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时刻提醒着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开放时间    冬季8:00-16:30,夏季7:30-17:00
门票价格   15元
纪念事件    中日甲午战争
894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中日甲午战争,日军在黄源偷袭清政府从旅顺港到丹东的运兵船后,又兵分两路侵入我国东北。有一路在庄河花园口登陆后侵占金州、大连湾。11月21日,日本第二军开始向旅顺进犯,驻守军临阵脱逃,只有爱国将领徐帮道等人率领士兵在土城子等地展开了英勇顽强的阻击战,曾两次赶走侵略者。之后,日军集中百门大炮轰击旅顺口,徐邦道领士兵奋战在东鸡冠山下白玉山麓,终因寡不敌众而惨败。日本侵略军闯进旅顺在旅顺城区进行了四天三夜的疯狂屠杀!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婴儿均遭杀害。家家遭殃,血肉遍地,条条街巷血流成河。秀丽的旅顺变成血染的人间地狱。2万名无辜同胞惨死在日本帝国主义屠刀之下,幸存者只有36人(扛尸队人员)。
1895年2月,当地居民将死难同胞尸体分三处集中火化,骨灰丛葬于白玉山东麓。

万忠墓图册(2)(8张)
日军为掩世人耳目,曾经在墓前立一木牌,上写“清军将士阵亡之墓”。
1896年11月,清政府委派直隶候补道员顾元勋接收旅顺,由他出面主持建立了甲午战争遇难同胞墓,并亲书“万忠墓”刻在一块石碑上。那时正是旅顺同胞遇难两周年之际,故在万忠墓前建享殿三间,殿堂匾额包以铁板皮,书“万忠墓”三字。自此以后,官民年年祭祀不衰。
万忠墓纪念馆
该馆主要分为基本陈列内容包括“甲午战争前的旅顺口”、“甲午战争与旅顺口的陷落”、“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旅顺万忠墓”四部分。整个陈列真实地反映了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时刻提醒着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万忠墓碑
1905年,俄军被日军战败,日军再次侵占旅顺口,见碑文上有“日本败盟”等字样,就将万忠墓石碑盗走,先是弃于旅顺医院,后又砌入大墙里。1922年,旅顺华商会会长陶旭亭等人发起重修万忠墓的募捐活动,在墓前另竖一碑,上书“万忠墓碑”。此为万忠墓第二块石碑。
旅顺万忠墓纪念馆
1931年东北三省沦陷,日本殖民当局再次企图毁坟灭迹,欲把万忠墓迁出市内。商会会长潘修海仗义执言,与日本殖民当局据理力争:万忠墓可移,表忠塔亦可移;纳骨祠不搬,万忠墓就不能搬。逼得日本殖民当局只好让步。1945年日本投降后,旅顺市政府募捐240万元苏币,关东公署又拨款300万元,重修万忠墓并立石碑。此为万忠墓第三块石碑。这次重修,三楹享殿更换了新瓦,还在正门上方悬挂横额,上书“永矢不忘”。
1994年正逢甲午战争百年祭,旅顺口区决定再次重修万忠墓。4月5日,在万忠墓陵园举行了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遗骨重新
万忠墓
安葬仪式,殉难同胞骨灰被装进三口大型木棺入殓,并在墓前立一座百年纪念碑,建一座1000平方米祭祀广场,一座2000平方米的万忠墓纪念馆,**总理亲书馆名。陵园面积达9200平方米。走近万忠墓,百年前的嘶喊和血腥,百年来的思索和沉重,让所有的来访者戚然肃然,不敢忘却。 [1]
2006年,万忠墓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关东厅博物馆旧址(旅顺博物馆)4月1日至10月31日
09:00-16:30    16:00 停止入馆
关东厅博物馆旧址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列宁衔。现名为旅顺博物馆。始建于民国六年(1917年)。原是日本帝国主义在1905年侵占大连以后,于1916年在沙俄未建成的军官俱乐部基础上改造建成。建筑既有近代欧式风格,又有东方艺术装饰特色。该馆初名关东都督府满蒙物产馆。1918年改称关东都督府博物馆。1919年改称关东厅博物馆。1934年改称旅顺博物馆。
2018年11月24日,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1945年10月被苏联红军接管,改名为旅顺东方文化博物馆。1951年2月苏军将博物馆馆舍连同馆藏20637件文物、7700册图书移交给中国政府。1952年12月改称旅顺历史文化博物馆。1954年定名为旅顺博物馆。还管辖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和万忠墓两个展览场地。现馆藏文物3万余件,其中有西周青铜器吕鼎(铸街铭文44字)、西汉马蹄金、南北朝至唐木乃伊(9具)等珍贵文物。

关东厅博物馆旧址,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编号917/-44,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时代:民国。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关东厅博物馆旧址位于大连旅顺口区。博物馆于1918年竣工。
主体建筑坐北朝南,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馆舍主体二层,局部三层,地下一层,砖石木框架结构。为近代折中主义建筑风格。1919年日本侵略者将其名为关东厅博物馆。1934年关东厅迁往大连,博物馆遂改名为旅顺博物馆。此后多次更名。1954年定名为旅顺博物馆,并沿用至今。该博物馆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
关东厅博物馆旧址是研究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发展史、近代建筑史的重要实物佐证。
关东州是中国东北辽东半岛南部一个存在于1898年至1945年间的租借地,包括军事和经济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旅顺口港(亚瑟港)和大连港(达里尼港)。此地曾先后被迫租借予俄国和日本。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5月1日至9月30日,7:30~17:00;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中苏友谊塔和蛇博物馆等景点毗邻,位于太阳沟万乐街10号。其主楼1903年建成,是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欧式建筑,1906年该楼为关东都督府陆军部,从1919年4月12号改为关东军司令部,至1931年9月18号,先后有9任关东军司令官在此楼策划、实施侵略阴谋。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是在这里密谋策划的。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坐落于素有"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的旅顺,是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中苏友谊塔和蛇博物馆等景点毗邻,位于太阳沟万乐街10号。其主楼1903年建成,是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欧式建筑,1906年该楼为关东都督府陆军部,从1919年4月12号改为关东军司令部,至1931年9月18号,先后有9任关东军司令官在此楼策划、实施侵略阴谋。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是在这里密谋策划的。
  博物馆由3个大展厅、3个复原室和1个音像室组成,通过近300幅珍贵历史图片、图表和100多件实物,进行"罪孽之师----关东军"展览,展示日本关东军从其建立至灭亡的历史,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特别是关东军的罪行。
  关东军司令部最早的旧址就坐落于旅顺太阳沟景区,该建筑为近代俄罗斯风格,主体是二层半砖石木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602平方米,附属占地面积94平方米主楼外形酷似一座长方形的堡垒。
这座老建筑历经了百年沧桑,数易其主,阅尽历史风云。日俄战争前,此楼是俄国关东州陆军炮兵部。日俄战争之后,这里是日本关东都督府陆军部。1919年春,日本政府调整其在中国南满的殖民统治方式,于同年4月12日撤消了关东都督府这一“军政合一”的统治机构,实行军政分治制,分别成立关东厅和关东军司令部。原来的关东都督府陆军部就被改为关东军司令部。“九•一八”事变发生的当天夜晚,关东军司令部便向奉天(今沈阳)搬迁。1932年3月,日本扶持建立“满洲国”,同年10月关东军司令部又迁至新京(今长春)。
  1945年8月22日苏联红军进驻旅顺、大连,这座大楼又成为苏第39集团军某师司令部。
  1955年5月苏军撤离,中国人民解放军接防。此处为我驻军某部机关办公楼。
  关东军司令部旅顺旧址是近百年来帝国主义侵华历史的见证。这里曾经是俄、日侵略军发动罪恶战争、采取军事行动的策源地和指挥中枢。两次出兵山东、制造“济南惨案”的日本军队就是从这里下令派出去的;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是在这里密谋策划的;罪恶满盈的日本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等高级将领就是从这里登台起家的。从1906年8月在这里设置关东都督府陆军部算起,直至1931年9月19日凌晨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率部离开旅顺,乘专列北上,将关东军司令部迁址至奉天兴业银行内(今沈阳总工会),此地作为关东军指挥中心长达25年。
  

爱国须知史,知史更爱国。为了充分利用关东军司令部旧址这一难得的历史遗存,向世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近代史知识的生动教材,进行弘扬民族精神、振奋爱国主义教育,自2004年秋开始筹建“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并筹办《罪孽之师——关东军》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图片音像资料,浓缩近代日军侵华历史,再现昨天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展示作为近代日本侵略扩张政策的工具和急先锋的关东军建立、横行与覆灭的全过程,使人们在重温近代史的过程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与启迪。
中苏友谊塔(国一)
旅顺中苏友谊塔坐落在旅顺口区光荣街道位于旅顺博物馆正门前面广场上,1957年2目24日落成,塔高22米,塔上层有朵朵白云和展翅翱翔的和平鸽,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四面有浮雕。
1955年,周总理亲自为该塔奠基题词“中苏友谊奠基”,

中苏友谊塔(5张)
1957年2月落成。塔高22.2米,塔身下部方座四面有浮雕;正面刻北京天安门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西面刻中苏友谊农场的康拜因收割机在收割;东面刻鞍钢高炉;北面刻旅顺港口和港畔的胜利塔风光。在十二角形塔身下部,雕有高达1.2米的20个神态各异的中苏两国人民群像。塔尖是雪花石雕成的莲花瓣,瓣上有红光闪耀的中苏友谊徽。该塔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苏友谊塔为免费开放景点,登塔需收取门票。中苏友谊塔位于旅顺太阳沟博物苑景区内,其正面和右边即为旅顺博物馆和旅顺博物馆分馆,身后为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东行百米即是旅顺蛇博物馆,南行穿越斯大林路为旅顺鳄鱼园。
旅顺船坞旧址
旅顺船坞旧址,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港湾街58号。1883年春动工,1890年11月6日全部竣工。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直隶按察史周馥等官员进行验收。11月9日验收完毕即交付使用。
1880年6月,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决定在旅顺口开港筑坞。船坞建成后即成立北洋海军旅顺船坞局,它是近代中国最早的大型船舶企业之一。福州船政局马尾船厂制造的中国第一条铁壳军舰平远号首先进坞检修。接着北洋舰队的定远号、镇远号及大小各舰先后进入大坞修理。旅顺船坞还是中国最早使用现代化水电设施的工厂。
1894年11月22日,旅顺口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沦陷以后,船坞先后落入沙俄、日本侵略者之手长达近半个世纪。
1945年8月,苏联红军接管旅顺船坞,直至1955年5月苏军从旅大撤出。
旅顺船坞,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儿,
旅顺船坞旧址
曾寄托着一代人的理想。旅顺船坞虽是中国近代史洋务运动倡导者的一个佳作,却因为政府的F·B无能,终不敌外国列强的船坚炮利,没等立下汗马功劳,就成了一堆废物。
大连旅顺潜艇博物馆
景区简介:
  大连旅顺潜艇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以展示潜艇文化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也是国内最大的潜艇博物馆。博物馆以一艘退役的33型老潜艇为展示平台,配合现代化的展馆,集旅游与军事文化于一体,让游客了解中国潜艇文化发展史和世界潜艇文化发展史,通过自主操控感受潜艇各种功能的模拟场景,更可以进入潜艇内部身临其境地想象着自己正潜行于海底世界中,是一次有趣、刺激又饱含文化知识的科普军事之旅。
景点分布:
  旅顺潜艇博物馆位于旅顺口黄金山东面、黄金山浴场北侧,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由室内展馆和露天潜艇展示区两大部分组成。室内展馆由世界潜艇文化展馆、潜艇生活体验馆、潜艇三维动态仿真馆三大内容组成,通过文字、模型、虚拟体验等方式展出。室外的潜艇实物展馆内分为鱼雷发射舱、潜艇 作战指挥中心、蓄电池室、柴油机舱、主电机舱、潜艇人员休息生活区等,可以参观真实的鱼雷发射管、潜艇 构造、军官士兵生活区等。
景区特色:
休闲、观光、爱国教育、军事科普、博物馆
在旅顺军港风景秀丽的黄金山海岸,矗立起了一座亚洲最大、中国第一的潜艇博物馆。该馆由原国防部长迟

浩田上将题写馆名。馆内主要有033型国产退役潜艇一艘;8500平方米的潜艇文化展示大楼,内设360度、270度大型潜艇巡航模拟馆两个(已运营);展示中国潜艇发展史、世界潜艇发展史的潜艇文化展厅和科普馆正在建设推进中。该馆的建设牵动了整个黄金山景区的发展建设,现黄金山海滨浴场,清代电岩炮台均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协调下纳入景区之中。
033潜艇展馆
033型潜艇是我国自行研制,由武汉造船厂建造的第一代国产“033”型常规潜艇。该艇于1982年下水,编入海

军旅顺潜艇部队序列,在旅顺口服役20多年。多次执行战备巡逻、重大演习和远航侦察等战备任务,为保卫海防、捍卫主权立下了赫赫战功。该艇于2006年光荣退役,被命名为“旅顺口”号,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基地,供大家参观游览。
33型潜艇最大长度76米,艇宽6.7米,最大高度15米,水上排水量1300吨,水下排水量1700吨,最大下潜深度300米,水上航速15节,水下最大航速13节,最大续航力14000海里,最大自给力60昼夜,艇员编制60-70人。
第一舱室也叫艇首鱼雷发射舱。潜艇上共装有8具鱼雷发射管,艇首6个,艇尾2个,通常可携带鱼雷14枚,其中艇首12枚,艇尾2枚,同时还可携带水雷和深水炸弹。
第二舱室下部是蓄电池室,上部为潜艇的会议室和指挥员休息室。分别设有艇长室、政委室、机电长室和无线电室。会议室的长条桌,在紧急时就作为艇上的手术急救室。
第三舱室是潜艇作战指挥的中心。左舷设有雷达室、海图室、声纳室和动力电站。右舷装有有方向舵、升降舵、潜浮操纵站、均衡操纵站和鱼雷攻击指挥仪。中间有两部潜望镜,一个是对海指挥潜望镜,一个是对空观察潜望镜。官兵们把潜望镜和雷达比作是潜艇的眼睛,把声纳和报务比作是潜艇的耳朵。
第四舱室主要是厨房和士官住舱。潜艇空间狭窄,机器、仪器占据了半壁江山。艇员按三更制轮流值更和休息,但仍有许多官兵睡在地板和通道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特别是在炎炎夏季,舱内温度高达50多度,官兵穿着背心、短裤仍然汗流浃背。大家看到的士官住舱,分上、中、下三层,这样的居住条件就如同客轮上的二等舱了。
第五舱室为柴油机舱。装有两部“6390”型2000马力柴油机。潜艇的动力装置主要是由柴油机、主电机、经济电机和蓄电池组成。工作原理是用柴油机带动主电机发电给蓄电池充电和向电气设备供电。潜艇在水上主要靠柴油机航行,在水下主要靠静电机推动螺旋桨航行。
第六舱室为主电机舱。装有两台主电机,两台经济电机,一台电动空气压缩机和两台交流组合机。潜艇在水下主要靠电池组给主电机供电,由主电机带动螺旋桨航行,以此达到减少噪音、节约电能的效果。
第七舱室位于潜艇尾部,主要装备两个鱼雷发射管及其发射系统,鱼雷装卸装置,艇员升降口,艇尾方向舵,升降舵和艇内唯一的一个卫生间。
模拟巡航体验馆
该馆是目前国内首个潜艇巡航模拟馆,其采用的全套高科技电子系统,是大连海事大学发明研制的最新航海

模拟科研成果,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学术带头人参加了全国科技表彰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领取国务院特殊津贴)。
您在本馆将体验到犹如乘坐真实潜艇的种种感受:一艘我国自主研制的33型潜艇,载着您从新中国潜艇部队的诞生地旅顺军港启航,在浩瀚的大海中历经各种艰险,惊涛骇浪将携着朝阳和晚霞伴您同行,潜航时更有暗礁和巨鲸给您添趣。
相信您会在好奇探秘心境的驱使下走入此馆,而当走出时,一定会对生活更加热爱,对明天有新的憧憬和向往,对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具信心。
电岩炮台
电岩炮台原是清军在旅顺口沿岸修筑的13个炮台中的一座。这些炮台的大炮除了少数小径的是中国军工厂

自造的外,大多数大炮和炮弹都是从德国克虏伯厂购买的。当时不是中国没有能力造,而是李鸿章修旅顺军港和炮台时,聘请了以德国工兵少校汉纳根为首一批外国工匠,聘请时是有附加条件的,即不仅在技术上要汉纳根说了算而且机器和原料也要购买外国的,在世界上最早发明了火药的民族,竟要反过来从外国购买大炮和炮弹保护自己而我们自己的火药只能在慈禧太后的60大寿庆典上放出灿烂的烟花博得阵阵欢呼声,这真有莫大的讽刺和悲哀呀!
俄军占领旅顺口之后,这块宽50米左右,长约200米的炮台阵地引起了俄军的青睐,由于它前方是浩瀚黄海,炮台所在位置可扼守旅顺口军港,西侧是旅顺口军港的口门,东边是老母猪礁炮台,背靠黄金山,俄军在规划旅顺口海防防御图时,把这里称为“15号”炮台,在“15号”炮台上,设炮兵一个连(称连长为司令),在炮台上布置1895式254毫米口径海岸炮5门,57毫米火炮一门,探照灯两座。由于这两座探照灯口径大、射程远,可以在夜间辐射一公里范围之内的一切目标,探照灯采用动力源为电力,又架设在海边岩石上,因此称炮台为“电岩炮台”。
电岩炮台上布置的海岸炮在当时是比较先进的,有效射程比较远,达到9000多米,且5门重炮可同时射击,平均每5分钟可射击一次,俄军炮兵们经过改进,将炮火射程延长到13,000米,5门重炮的发射时间也有很大提前,约1分钟时间可同时射击一次,炮台官兵们还将炮台与炮台之间建成地下长廊,长廊宽1.85米,高2.1米,连接着炮台之间,便于人员互相支援,为节省炮兵体力,他们还修建6间地下弹药库,每间弹药库长8.5米,宽3.7米,高2.6米,并在阵地上建立了测距指挥所。在日俄战争中,这些火炮在封锁海面,保卫旅顺口军港战斗中给日军以毁灭性打击。

那它又为何称作“百发不中”呢?主要是它的位置相当优越,大家看,整个炮台前面为悬崖,大海后面有条山沟与黄金山相隔。用当时的炮镜从海上观察会产生错觉,误认为它与黄金山同在一个点上,因此有很大的隐蔽性。从海上炮击稍近炮弹会落到悬崖下,稍远又落到后面的山沟里,很难命中这个宽度仅有50米的岸炮阵地,所以当时的军事家称这座炮台为“百发不中”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大炮是苏联红军驻防旅顺时留下的。
在炮台的西侧有一个贺形凹型堡内,堡内径4.9米,堡中直径仅0.5米,那就是被称做怪圈的地方。当人走进怪圈内站在红漆画出的朝西的脚印上在四周无任何遮挡的环境下面对遥远的旅顺口,站直大喊一声藏传佛教密绝“嗡,啊,口牛”不但可以感到声音特别洪亮犹如加装了扩音器一般,据说还可以除去百病。
电岩炮台在旅顺口军港东边,成了旅顺口军港沧桑历史的见证,俄太平洋分舰队驻旅顺口司令官马卡洛夫率领一批军官出海,在电岩脚下触到日军布置的水雷,当兵舰徐徐沉入水下的时候,人们看见这艘巨舰尾部高高翘起,两分钟工夫,马卡洛夫及620名俄军水兵,27名军官,还有来舰上体验生活的俄著名画家维列夏金一起葬身海底。
旅顺黄金山浴场
旅顺黄金山浴场是大连市四大海水浴场之一,其位于风景秀丽、环境清幽的旅顺口东侧的黄金山海滨,海

水清澈无污染,浴场与沙滩总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宜人的气候一年四季都可作为疗养和旅游胜地。沙俄占领时期,这里被誉为皇家海水浴场,又称“黄金台”海水浴场。建国后,历届旅顺口区政府均重视黄金山海滨的建设,尤其自2015年始,这里又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以宣传展示潜艇文化,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潜艇博物馆。现黄金山海滨已整合为集海滨观光、潜艇文化展示和古炮台凝思于一体的游览与住宿条件完备的高水准的景区。
清代南子弹库
清代南子弹库,位于旅顺黄金山浴场和模珠礁间突出的海角上,是清政府在经营旅顺口时留下的一座比较完整的弹药库,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80年,清政府开始修建旅顺港。为了增强防卫能力,在陆地和海岸线上修了许多炮台,配备了近100门火炮,仅在模珠礁炮台就备炮8门,为了战时需要又建有多处弹药库,南子弹库就是其中的主要一座。它正面库房东西长55米,南北宽23米,面积1200平方米,主库两侧分别建有东库和西库两个药库房,设置虽然不同,但都有通道与主库相连,从庭院里望去,就好像四合院的厢房一样。据史料记载,南子弹库当年储备有弹头、炸药和拉火、引信多达14种,弹药存放量1200吨。这些弹药大多为光绪年间天津机器局制造封装。如果你初到此地,怎么也不会想象到下面竟是一座占地近万平方米储存大量炮弹的弹药库。
开放时间   8:00-17:00   门票价格   10元
清代南子弹库,位于旅顺模珠礁海岸,是一座半地穴式弹药库,始建于1880年,当年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在旅顺建军港,修炮台的同时修建的,它是我国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弹药库。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坐南朝北,长100米,高约6米,储存14种弹药1200吨。正面主库存放弹头,两侧建有对称的东西子药库,存放炸药,雷管,拉头。
南子弹库从1880年至1884年建好后,为清军的弹药库,中日甲午战争1894年11月日军攻占旅顺,该库沦为日军的弹药库。三国“干涉还辽”,日军撤出旅顺。1898年3月,沙俄强行租借旅大,至1904年2月发生日俄战争,该库是沙俄抗击日军进攻的弹药库和兵营宿舍。沙俄战败,日军于 1905年1月又一次占领了旅顺,该库便成为日军侵华的弹药供应地。1945年8月日军投降,苏军进驻旅顺,南子弹库作为苏军岸防部队指挥所和指挥分队住所。1955年5月苏军撤走,我旅顺海军岸防部队接管。1999年8月旅顺清代南子弹库被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满清末年,历经两次鸦片战争的冲击,清廷政府的部分官员开始领教到"西洋"坚船利炮的厉害,洋务运动开始兴起。

南子弹库内景(4张)
1880年,在北洋大臣李鸿章的力主下"大清帝国"开始着手在旅顺修建军港。为增强防卫能力,先后在陆地海岸构筑了多处炮台,配备了近百门火炮 ——仅在模珠礁炮台就置炮8门;另为战时需要还建起多座弹药库,南子弹库就是其中主要的一座。子弹库坐落于现旅顺黄金山浴场和模珠礁间突出的海角上,外观看去,面积不大:东西长约50米,南北宽2O多(主库两侧另分建东、西两座小库),令人很难想到隐蔽的外表下面其实是一座近万平方米容积的大型弹药库。库房墙体上刻嵌的"虎踞"、"龙盘"几个大字据称是李大臣的手笔。库藏弹药主要供应附近海岸炮台使用,甲午战争中,此库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座地穴式的弹药库依然保存完整,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陈铸铁古炮和中、俄各个历史时期的炮弹及不同型号火炮等。
旅顺清代南子弹库是我国唯一一座保存较完整的清代子弹库,建成于1884年,是德国人汉纳根设计的,因位于黄金山南部,故称南子弹库。
南子弹库为半地穴式,长100多米,高约6米,面积约1.3万平方米,坐北朝南,设计的十分巧妙。库内有通道互相连通。库房墙体上刻嵌的"虎踞"、"龙盘"几个大字据称是清朝大将李鸿章的手笔。内陈铸铁古炮和中、俄各个历史时期的炮弹及不同型号火炮等。南子弹库随着旅顺的历史变迁,先后被清军,沙俄,日军和苏联红军使用。1955年苏军撤走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接管。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开放时间:8:30~16:30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大连市东南沿海地带,公园由金石滩、大黑山、南部海岸和旅顺口四大园区组成。金石滩园区是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园区,分为黄金海岸景区、东部景区和城山头景区三大景区。其中东部景区是地质奇石景观最为集中的地段,分成四大主要景群:玫瑰园景群、恐龙园景群、南秀园景群和鳌滩景群。
大连地处日本——台湾太平洋岛弧地震带的外侧,印度板块与中国北方板块覆冲带附近,由山东以北东方向延伸至俄罗斯境内的郯卢大断裂,在金州与东西向延伸的金州断裂相交的断层活动带处。由于板块活动、火山喷发、断裂挤压等作用下,使大连地区的地层岩石、产生一些断层、断裂、褶皱等构造地质体。海蚀崖上见到兴民村组形成的倒转背斜与大林子组组成的向斜,倒海翻江是形容岩层因受到挤压而弯曲,形似海浪到岸边变为破浪的形状。“倒海翻江”的褶皱构造是辽南中生代时期造山运动形成的。地层倒转景点由马家屯组板状、纹层灰岩组成。地层受海浪冲蚀形成一系列低矮的海蚀残丘地层向东倒转,涨潮时部分未被淹没的残丘露出水面,形似古代群臣手持笏早朝面君。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由千山山脉向西南延伸到海洋中所构成。半岛南端老铁山隔渤海海峡,和山东半岛遥相接应,形成渤海和黄海的分界。
园内的金石滩公园质遗迹是25亿年~28亿年的太古宙变质岩系,10亿年以来的沉积的海相碳酸盐岩和砂页岩系,该区域的沉积岩,大面积分布的礁石滩涨潮时被海水淹没,退潮后露出海面,是典型的潮间坪环境,而构成这些礁石滩的岩石,是6.5亿年前后,潮间坪环境沉积的产物。
石文化博物馆

玫瑰石(4张)
石文化博物馆是金石滩文化博览园展馆之一,位于大连金石滩旅游度假区交通主干路金石路的中心地段,北线景区东部,也是我国规模最大、藏石最丰富的大型赏石馆之一。展馆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
展馆通过对具有科研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的金石滩及全国各地的各种奇石、观赏石进行集中展示,"该馆分为,“天、地、人、和”四大主题展区。
老铁山灯塔

老铁山灯塔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南端,范围为东经122°32',北纬39°16'。老铁山西南一个海拔86.7米的岬角的坡地上,三面环海,一面靠山。塔高约14米,塔身呈活顶圆柱形。
系清政府于1893年请英国人建立的,已有百余年历史。灯塔主体部件是1892年法国制造的。1998年8月被国际航标协会列为世界百座著名灯塔之一。是大连市重点文物保护建筑。
黄渤海自然分界线

黄海和渤海的自然分界位于辽东半岛的最南段尖端,延伸黄海和渤海之中,“老铁山头入海深,黄海渤海自此分。在海水的颜色上可谓“泾渭分明”。
东部黄海部分水是深蓝色,而西部渤海水却显得浑浊,略呈微黄色。这是因为所处海底地沟所形成的自然现象。颜色不同的海水色在此汇合后有一道清晰的分界线,老铁山灯塔下方延伸入海的岬角处就是黄渤海自然分界线,有时呈直线,有时为S形,天然地划分出黄渤海两个海域。受海底构造的影响,黄渤两海的浪潮由铁山岬两边涌来在此交汇。被誉为“中国北方海岸的天涯海角”。
大黑山山城
大黑山山城也叫卑沙城 [1]  ,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大黑山中、南两峰及相邻的山脊上,延绵5000米。所属时代从魏晋延至唐朝。城垣沿大黑山山脊,绕山梁围峡谷顺山势而建,城墙由大小不等的山石叠砌,墙宽约3.3米,残高3-5米不等。是由东晋末年公元404年后在辽东兴起的高句丽人在大黑山修建的山城,是当年高句丽人统治大连时期的政治、军事中心。自50年代至80年代中期,大黑山山城曾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所幸尚存。现存多处有关唐太宗李世民的遗迹,点将台便是一处。
大黑山山城是研究中国东北古代高句丽历史的重要历史实物遗存。
1988年和1990年国家文物局先后两次拨款近20万元,对“卑沙城”损坏地区进行了维修。1963年9月30日,被辽宁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黑山山城是辽东半岛著名的军事古城堡之一。在城垣西南角的凤凰口,建有城堡一座,居谷为关,故称关门寨,现已坍塌,尽存旧址。在古代,卑沙城是兵家必争之地。隋唐时期曾有二次大战于此。《隋书•来护儿传》和《资治通鉴》均有记载。
石墙随山势构筑,绵延约五公里,伟岸奇俊,蔚为壮观。城内峡谷蜿蜒,城外四周悬崖绝壁,安营扎寨于城中,进可攻,退可守。尽管现存的山城已部分倾颓,但当年壁垒森严的景象依稀可见。据文献记载,西晋以前,尚无高句丽侵入辽东半岛。东晋咸康七年(公元341年),前燕的慕容皝又兵分两路东伐高句丽,“烧其宫室,毁丸都城”,此期间,高句丽仍有在大黑山筑城的机会,至5世纪初,中原战乱频繁,慕容氏势力日趋衰落,高句丽政权乘隙而入,向西南扩展。东晋义熙六年(公元410年)以后,高句丽的势力占尽辽东半岛。这时,高句丽在大黑山构筑城堡已完成。《隋书•来护业传》载:“大业十年(公元614年),(来护儿)又帅渡海,至卑奢城,高句丽举国来战,护儿大破之,斩首千级”。书中的“卑奢城”,指的就是大黑山山城。《资治通鉴》卷182也记载了隋炀帝大业十年的这场战争。
唐代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唐太宗任命刑部尚书、郧国公张亮为平壤道行军大总管,帅舟师至山东半岛的东莱渡海,至辽东半岛南端登陆,袭击卑沙城,攻破城后,俘虏高句丽数千人……“五月己已,拔之,获男女八千口”,可见当时的卑沙城内曾有千军万马驻扎。645年唐军收复辽东,668年灭高句丽。
(资料提供:金州区博物馆)
有关唐太宗李世民的遗迹点将台当时不过是一个土台,是唐王李世民校点将士的地方,如今在原址修建了一座雄伟的观景台,供游客们在此了望海天,抚今追昔,体味曾发生在这里的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
大黑山,原称大赫山、大和尚山、老虎山,位于金州城以东5公里,距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1.5公里,海拔663.1米,面积约110.9平方公里。大黑山拔海而起滨 岸而立,怪石嶙峋,气势壮观。古人称大黑山的景观为 “辽左东南一隅之胜境也”。
大连俄国建筑
大连俄国建筑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大连被俄国占领时期的民政署旧址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为二层砖木结构的哥特式建筑,正面对称,西端突出三角形山花,中央高耸尖塔,底层采用连卷窗楣,上层窗用柱式划分,红色墙面包与白色隅石与装饰线脚。大连被俄国占领时期的市政厅旧址建成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建筑面积4899平方米,钢混结构,俄式风格共三层,建筑红砖绿瓦,尖顶装饰,主体色彩明快,内部装修精致,整个建筑体现了古典复兴的艺术特色。
大连俄国建筑位于大连市西岗区烟台街。建于1900年,原是沙俄占领旅大时期的行政中枢——达鲁尼市政府的办公大楼。日俄战争后,日本侵占大连,将其改作“满洲资源馆”,陈列农业、林业、矿业、水产业的实物和标本。1949年后改为大连自然博物馆。该建筑由俄国人设计,是具有浓厚俄罗斯传统色彩的古典复兴式建筑。地上二层,地下一层,钢混结构,建筑面积4899平方米。该建筑构图采取横分竖划的古典手法,造型规整,比例严谨,中心突出。在建筑立面中心和转角上面,有突起的带老虎窗的四坡屋顶。许多装饰材料来自欧洲,做工精致、细腻。暖色的墙面配以绿色的屋顶,色彩鲜明,视觉效果强烈。该建筑是俄国占领大连时期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100年前,俄国人在这大连俄国风情街地处繁华的胜利桥西北,又称为团结街。保留了38栋原远东白俄时的建筑,从风格上观赏,体现了俄国风情,是大连市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俄国风情街.该街以欧式风格建筑为主,经营俄国餐厅、夜总会、酒吧、旅游工艺品。 整条街布满了参差不齐的“尖式”、“塔式”楼阁,让人赞叹不已.
建筑特色
俄国在此统治,借用当地汉语“大蛎”标注为“达里尼”作为该地区的名称。后日本人统治,又借用汉语中的“大连”二字来作为正式地名。
1897年,俄国人开建了这个城市。沙俄设计师揣着法国巴黎的城建图纸想在东方再造就一个以广场为主的城市,与大连天津街中山广场咫尺之遥。

古典主义和巴罗克风格与其他西欧建筑风格对18—19世纪俄国的建筑有很大的影响。拉斯特雷利把洛可可的轻盈精巧设计手法运用于一系列建筑中,巴热诺夫为莫斯科设计的一些宫殿园林则富有浪漫主义情趣。这两位建筑大师还运用过仿哥特式手法。
随着工业和技术的发展,19世纪下半叶起,金属结构的多层楼房越来越多。这时,综合各种风格的趋向,在建筑中占了主要地位。卡•托恩创始的俄罗斯—拜占庭样式就是折衷主义风格,他得到官方支持,设计了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1839—1849)、克里姆林官兵器馆(1844—1851)等建筑。同时,还兴起了模仿古俄罗斯民间建筑在城镇建房的风气,城镇里建起了不少木结构的私邸别墅,其型制多数较小,但也有大型建筑,如莫斯科近郊马尔菲诺庄园建筑群(建筑师贝科夫斯基)、拉多加湖瓦拉姆岛上的修道院(建筑师戈尔诺斯塔耶夫)。有的建筑师(如加尔特曼)用民间刺绣和木刻图案来装饰建筑物,这比古俄罗斯建筑更有俄罗斯风味。19世纪20世纪初,现代派建筑风格开始在俄国出现,它们采用钢筋水泥技术,把建筑外形、阳台、梯子、飞檐等设计得奇形怪状,窗户样式不一,玻璃上带绘画,室内护墙板上涂着彩画,整个设计给人以突出个性自由的印象。
大连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
大连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围绕在一个直径213米、向外辐射10条道路的圆形大型城市中心广场周围,建造时间多为1908年到1936年之间(日本关东州统治时期),绝大部分为当时日本关东州的重要政治、经济机构。
2017年12月2日,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历史
为了在西伯利亚铁路太平洋一端寻找一个不冻港,沙俄于1898年强租辽东半岛,次年建立新城市“达里尼”,仿照巴黎进行城市规划,在市中心围绕圆形广场设计放射状道路,广场周边设政府、邮局、银行等机构。 [2]  然而,由于日俄战争,故只完成了广场以北的城市建设,其余地区未能动工。最终沙俄战败,规划未能实现。日本占领辽东后,在占领地设关东都督府,对已建成区域的道路建筑进行大规模改名行动,并继续扩建城市。直至二战结束、日本投降,中国收复辽东,绝大部分广场及周边原有建筑保留至今,成为今日大连市的标志性景观。
2017年12月2日,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周边建筑
朝鲜银行大连支店
文艺复兴风格科林斯柱式建筑,位于民康街和中山路之间。设计者是朝鲜银行的建筑顾问、银行建筑专家中村与资平,在京城(今首尔)开设建筑设计事务所,1917年在大连开设分支机构,1922年回到日本,设计事务所由下属宗像主一接手,改名中村宗像建筑事务所。 [3-4]  朝鲜银行在日本占领地区同样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二战后,朝鲜银行解散,建筑最初由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使用,后迁出,在其后身新建办公大楼。目前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使用。
大连民政署(大连警察署)
大连市民政署旧址
哥特式建筑,位于中山路和玉光街之间。这座建筑是日本统治时期广场周边最早的建筑,钟塔系参照欧洲市政厅风格而设。 [5]  所用的砖由满洲炼瓦会社生产,石材使用山东省出产的红色花岗岩。设计者是关东都督府土木课的前田松韵为首的团队。他是最早来到中国东北的日本建筑师,日俄战争时曾指导军用仓库建设。 [6]  不久后成为东京高等工业学校教授。尽管在任时间短暂,但奠定了大连民用建筑规模和耐火构造的建筑规则,对大连城市建设有一定影响。
大连民政署是关东都督府民政部下属的管辖大连的行政机构,1922年改为大连警察署。二战后建筑成为中国海军后勤部,后由辽宁省外贸厅使用。现为辽阳银行大连分行。 [7]
英国驻大连领事馆
位于玉光街和延安路之间。1914年竣工。设计者是英国工务局上海事务所技师长辅佐H.Ashead。1952年后由大连市六一幼儿园使用。1995年因建筑老化而拆除。
2000年在原址改建大连金融大厦,后现代主义建筑。2001年后左半部分(西侧,即玉光街一侧)由广东发展银行使用,右半部分(东侧,即延安路一侧)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使用。
大和旅馆旧址
大连大和旅馆
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位于延安路和解放街之间。正立面为花岗岩材质爱奥尼柱式,1909年开工,1914年竣工。设计者异说颇多,其中满铁技师太田毅的说法可信度相对较高。现为大连宾馆(三星级),中外客人均可在此住宿。
大连市役所
折中主义风格建筑,位于解放街和鲁迅路之间。正门融入日本破风的意
大连市役所旧址
境,塔楼则融入京都祇园祭山车的意象。设计师是关东都督府土木课课长、大连民政署设计师前田松韵的继任者松室重光。他在京都寺庙等古建筑的修复工作方面有很大成绩,而这一建筑的设计也反映了他在这方面的见解。1947至1950年间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使用,后成为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当时大连市和旅顺市是地级旅大市下属的平级行政单位)。现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 [7]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
位于鲁迅路和人民路之间。设计者是宗像主一,恰好是广场正对面的朝鲜银行大连支店设计者的下属兼徒弟。1951至1957年作为中国***大连市委办公楼,后来成为市政府分办公楼。现在由交通银行大连市分行使用。 [8]
中国银行大连支店
中国银行大连支店旧址
文艺复兴建筑,位于人民路和七一街之间,建于1910年。中央的塔楼具有法式风格。清朝时期为大清银行,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改为中国银行。二战后由大连市教育局使用。现在是中信银行中山支行。
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
建于1950年,位于七一街和民生街之间,是大连光复后广场周边的第一座建筑,由以白俄罗斯工程师为首的苏联设计团设计。建筑兼具音乐厅及剧场的功能,是大连重要的文艺活动中心。1995年和2008年各进行过一次维修,目前一层600个座位,二层400个座位。
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
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
位于民生街和上海路之间,面向正南,正对延安路。妻木赖黄进行基础设计,实质性的设计由其徒弟太田毅进行。1945年至1955年为苏联远东银行。现为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值得一提的是内部禁止拍照。
关东递信局
位于上海路和民康街之间。与广场正对面的大连市役所同为松室重光设计。苏军接收后临时作为苏军大连警备司令部。今为大连市邮政局。
东清轮船会社,位于西岗区胜利街35号原东清轮船会社(今大连艺术展览馆),建于1902年。主楼是地上二层地下一层的砖混结构的西欧半木屋式建筑。外墙用红砖砌筑,间以白色条石装饰,屋面开老虎窗,墙身上高耸尖顶。整个建筑小巧活泼,具有德国建筑风格。
东清轮船会社旧址国保碑很有个性,与中山广场有的那两块完全不同,直接刻上了“东清轮船会社旧址”,看似与“大连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没有关系。这是新立的国保碑,因为在它后方,还立着一块旧碑,有着规范名称的那一款。看来,这里也是很不情愿被归入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的,毕竟太过牵强附会了。

83

主题

777

帖子

868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868
QQ
5#
发表于 2019-7-31 15:33:31 | 只看该作者

风火 月底有事只好退出

本帖最后由 风火连城 于 2019-8-5 11:57 编辑

因月底临时加课,不能和各位一起活动,不好意思,申请退出此次活动,祝大家一路顺利吃好喝好玩儿好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6#
发表于 2019-7-31 16:32:43 | 只看该作者

飞龙/1gg1MM/手机领队知/已阅读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以最终出票为准

1

主题

30

帖子

6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0
7#
发表于 2019-7-31 16:40:54 | 只看该作者
大欣报名/1JJ/19801355580/认真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24

主题

840

帖子

101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18
8#
发表于 2019-7-31 17:06:22 | 只看该作者
兴高采烈/1JJ/18911230017/认真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12

主题

98

帖子

19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1
9#
发表于 2019-7-31 17:20: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昕毅 报名1MM/13911992876/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参加活动

0

主题

61

帖子

11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12
10#
发表于 2019-7-31 17:34: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岁月0704 于 2019-7-31 20:14 编辑

岁月0704 报名2mm1gg/13811084450/认真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岁月0704  1mm/13811084450
刘小佳   1mm/18600468896
其中意 1gg/18611091081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echo19199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Puniques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orangecar 2019-07-31
景点介绍 echo19199 2019-07-31
风火 月底有事只好退出 风火连城 2019-07-31
飞龙/1gg1MM/手机领队知/已阅读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以最终出票为准 飞龙唐僧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大欣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美好时光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昕毅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岁月0704 2019-07-31
猫鼠/1jj/手机领队知/已阅读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以最终出票为准 带猫遛弯的鼠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陵江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flyingchafer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浑逗锣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ellabj 2019-07-31
已满15人,之后的报名人员为替补 echo19199 2019-07-31
我刚才报名的4人,现在改为3人了,谢谢! 岁月0704 2019-07-31
你的跟贴报名不符合要求,请重新跟贴报名 echo19199 2019-08-01
很抱歉!才登录看到你回帖 岁月0704 2019-08-1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SOD蜜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一叶小舟01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史前猛犸 2019-07-3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一叶小舟01 2019-08-01
突突报名1GG/yi5lingling1san八23si六/0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 tutu1011 2019-08-01
替活力报名1GG/手机领队知道/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参加活动 echo19199 2019-08-01
替AYAYA报名1JJ/手机领队知道/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echo19199 2019-08-01
替AYAYA报名1JJ/手机领队知道/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echo19199 2019-08-01
小雷/1gg1MM/13161056556/已阅读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lll124 2019-08-0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美好时光 2019-08-01
报名截止了,排在最后面的几位需要替补 echo19199 2019-08-01
本次活动参加人员名单如下: echo19199 2019-08-01
已退票不去了 岁月0704 2019-08-11
RE: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大连旅顺活动 大欣 2019-08-1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