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10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二届绿野亲子百公里徒步大会Q&A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24 14:28:1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Q:童军号如何佩戴?
A:
1、有胸章和臂章2种。
2、可佩戴在胸前的衣服。
3、可以佩戴臂章在胳膊上。
4、可以将胸章缝在背包上。
5、可以将胸章缝在帽子上。

6、必须选一种方式佩戴童军号。


Q:绿野亲子户外活动的形式?
A:
一、童军小分队3--6
将年龄和体力相当的孩子组成一个团队,进行15公里以上徒步活动,活动宗旨是通过重复的团队徒步,增强孩子对集体的认识,激发孩子协作的意识。年龄要求,是小学生以上。安全保障,在徒步路线设置打卡点,降低孩子走错路,早发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会安排志愿者先带每个团队的队长提前进行徒步路线熟悉。比如,开越野车,带队长过一遍徒步路线。有时候会安排2名摄像志愿者,进行全程跟拍。提供志愿者打卡和车辆保障。
二、亲子探索(亲子百公里由自己的家长带
规则是非父母的志愿者,按比例带领456岁的幼儿园孩子进行长距离徒步,通常与童军小分队的路线重复,但会提前出发。提供志愿者和车辆保障。
三、亲子1+1
规则是亲子的徒步,由父母带领下进行徒步,通常有其专属的徒步路线,仅提供徒步路线,需要亲子1+1的家长通过自助互助的方式,机动灵活的完成亲子徒步的活动。


Q:第二届绿野亲子百公里徒步大会,在哪里举行。
A:集合地,内蒙古自治区克旗元宝山乡黄芹塔拉村。补给营地设立在黄芹塔拉“军队“生产队,我们的徒步起点和终点,是“军队”生产队10号。


   徒步最北端是属于水利队的牧场,小卧牛一户热情的牧民家,注意有两条比较厉害的看家狗。
   徒步最东端是葫芦诺日的西杨队,这里有一个草原看护站,不能生火和压草。
   徒步最南端是军队生产队的夏季牧场,这里有一户为游客提供餐饮的牧民,2个蒙古包。
   徒步最西端是军队生产队。


  整个徒步路线,约72公里。



Q:如何到达徒步大会现场
A:请自行导航至多克旗元宝山乡,再沿元宝山乡村后的砂石路,向北行驶,约20公里到达黄芹塔拉村,村里全是油路。SUV车辆继续穿村向东行驶,约4公里看到黄芹塔拉嘎查标识牌,沿标进童军生产队,路牌10号为魏村长家,是我们徒步的起点,补给营地也设立在这里。


轿车,无法开进补给营地,需要找熟悉的SUV车,将露营装备运进补给营地,或徒步背进来。(注意将车停在村中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就可以了)


黄芹塔拉村不设营地,大家尽量集中在补给营地。


注意,所有车辆必须不能压草,停放在村子里不影响交通的路边。不要有任何被护草站或当地村民罚钱的理由。


推荐路线:


北京---丰宁---土城镇---郭家屯---南山嘴乡---御道口---大河口---撅尾巴河---元宝山乡---黄芹塔拉(轿车)---黄芹塔拉嘎查(童军生产队)




Q:童军小分队徒步的方式
A:根据报名的总人数,将孩子分成数5--6人的小分队,小分队设队长一名,在整个徒步过程中,小分队共进退,一起扎营,一起玩。
除了志愿者外,所有家长不能随行。



Q:志愿如何安排的
A:
1、随队摄影师2--3名,一定要是真正会拍片子的。
2、18公里徒步路线,营地打卡车/中途打卡车/收队打卡车/行李车辆,共计4辆硬派越野车,4个司机。

以上是随着孩子一起扎营的大人。

3、送餐车辆和人员,每天早上8点前把孩子的早餐送到前进营地,每天下午18:00把孩子的晚餐送到营地。等孩子吃完后,收了带回补给营地。

4、前进营地一离补给营地直线距离约16公里,前进营地二离补给营地约25公里,前进营地三离补给营地约14公里。需要2辆车


Q:孩子的一日三餐
A:
1、早餐,补给营地在每天早上8点前送到,等孩子吃饭后,带走,孩子不需要有餐具。需要准备3个早餐。
2、午餐,干粮,放在孩子背包里,自行饮食。
3、晚餐,补给营地在每天下午18点前送到前进营地,等孩子吃完后,带走。需要准备3个晚餐。
4、打卡车辆和行李车,必须带足够的水,给孩子备着。
5、餐具要求,便于运输,保温严密,路途不是一般的颠,餐具需要在明显的位置标准孩子的童军号和名字。
6、自家做自家孩子的饭,也可以协商搭伙一起做。
7、送餐车辆属于志愿者车辆必须服务安排调度。




Q:亲子1+1安排

A:
1、随行童军小分队,只能1个家长随行,另外一个家长需要在补给营地,做补给。前进营地不动火,估计19点以后可以稍微动火,6个随行志愿者吃饭应该在20点左右。
2、专用亲子1+1徒步路线,只能在前进营地三附近扎营,且不能动火。约往返50公里,是本次徒步路线的精华路段。如在前进营地三扎营,可以让附近的蒙古包大姐提供餐饮,亦可另外一个家长补给营地送。扎营一定扎在当地牧民蒙古包附近的院子。有护草员在白天巡视。
3、亲子1+1,需要更多的自助和互助,请参加1+1的朋友,相互协调联络。




Q:童军小分队需要带什么?
A:
1、队长带对讲机一台,437900.
2、照明设备。
3、保暖衣物。
4、1000克以上睡袋,不支持被子,压缩后面积越小越好。
5、防潮垫,15块的哪种就可以了,不要气垫。
6、防晒。
7、保暖水杯,可水杯。
8、哨子可选。
9、指南针可选。
10、纸巾,湿巾。
11、牙刷毛巾等。
12、小背包,自已背,不放在车上。
13、每天的午餐和水。
14、其它。




Q:轿车无法到达补给营地怎么办?
A:
1、找熟人的SUV把行李拉过来。
2、徒步背过来。
3、求助非志愿者SUV把行李拉过来。




Q:大本营在哪里?
A:大本营就是补给营地,由于毗邻景区,当地牧民有一定的经济意识,所以这次大本营和补给营是同一个地方,降低营地规模,实现部分人车分离,虽然不方便,但可以减少对当地人的宁扰,最大限度减少活动负面影响。所有的人都需要到补给营地扎营,但轿车需要停在黄芹塔拉村里的路边不影响他人的地方。注意停车的时候和周边村民沟通一下,是否能停几天在这里,最好是停在村里公共的空地。不能压草。



Q:是否有公共费用?
A:
1、可能会吃一头羊,给孩子送点肉吃。AA,具体看实际情况。可能吃村长家的羊,做手把肉。
2、补给营地被收费。AA,看实际情况。尽量送村长一些小礼物做为营地使用的费用。
3、被罚款。AA,看实际情况。
注意:
4、任何时候,不能私自与当地人发生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亲子活动的金钱交易,比如雇当地人运行李,比如给当地人钱,扎营在当地人的牧场里。


Q:非志愿者的家长是否可以随行?他们主要负责什么?
A:不可以随行。需要为自家孩子做早餐和晚餐,其它时间,可以去周边逛逛,建议去前进三营地周边转转,注意不能压草和生火。



Q:活动通讯联系?
A:
1、对讲机437900
2、绿野户外亲子官方群,请加china960org为好友拉你进群,或者询问身边的朋友,拉你进群。目前主群已满,1群可加入。
3、绿野通讯号010-68149400--5600




Q:关于手机信号和网络?
A:
1、补给营地有手机信号,4G有点飘,需要往村子东面走1公里,信号就足了。
2、黄芹塔拉有4G。
3、前进营地一,好像有4G。
4、前进营地二,附近的山坡才有4G信号。
5、前进营地三,好像有4G信号。
6、徒步路线上,大部有4G信号。
7、电话手表可以考虑携带。


Q:孩子是否安全?
A:
1、志愿者会尽力保证孩子的安全,但并不能保证不出意外,请家长自行选择。
2、要求参加童军小分队的孩子必须是2年级以上的,可以独立行走,睡觉,吃饭,喝水,刷牙等日常活动,且有一定表达能力的孩子。



Q:几个孩子睡一个帐篷?
A:
1、帐篷需要大家一起分享。
2、原则上3个同性别的孩子住一个帐篷,最多4个同性别的孩子住一个帐篷,最少2个同性别的孩子住一个帐篷。
3、帐篷安排原则,同队优先,自我协商优先。


Q:是否可以中途加入或中途退出?
A:
1、不可以中途加入和退出。
2、退出条件是本次徒步活动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


Q:每天的徒步是否需要打卡?
A:需要,每天徒步开始/徒步路线中间/徒步到达营地/睡觉,四次打卡。

Q:徒步开始时间,是否有关门时间。
A:
1、徒步每天9点出发。
2、关门时间是16点。
3、玩耍时间为16点到20点30分,中间有吃饭时间1小时。
4、睡觉时间为22点前。
5、扎营时间是17点30分。(护草站人员下班时间)


Q:谁可以成为志愿者?
A:
1、随队摄像,必须会摄像,有无人机更好。2-3人
2、运输行李,必须是硬派四驱。2车2人。
3、中间打卡,必须是硬派四驱。1车1人。
4、收队打卡,必须是硬派四驱。1车1人。
5、送餐车,必须是四驱,2车X人,请备一个密封好的筐,放各种饭盒,开车注意别太快,小心饭撒了。

6、以上人员必须会使用奥维地图,有对讲机,尤其是送餐车需要夜行回营地,一定要会看地图,因为后两天的岔道比较多。


Q:是否有徒步路线标识?
A:
1、有,会做一些简易的旗帜,每天行李车先行进行路标的安放,孩子自行进行识别徒步。
2、每一个童军分队都会有一份地图,孩子也可以根据指南针和地图结合,进行简单的识路。


Q:前进营地,谁来搭建?
A:孩子的帐篷自行搭建,自行收纳,并装到行李车内。


Q:本次活动是否有保险?
A:根据绿野ORG的特性,提倡每一个孩子自行解决保险问题。

Q:本次活动是否收费?
A:
1、根据绿野ORG秉承,本次活动除了需要AA的费用外,没有任何费用。
2、本次活动会做一些徒步路标,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AA,以家庭为单位AA。
3、可能会吃手把肉,烤全羊的,按现场参与人员来AA,不吃的,提前说明。具体AA的方法,以实际情况为准。
4、可能存在营地使用费,按实际发生的费用进行AA。(由于离景区较近,不排除当地人有收费的意识。)


Q:本次活动的内容?
A:
1、自然徒步。
2、自然知识传播。(欢迎有能力的家长组织一下)
3、本次活动的自然环境,主要是草原和半沙化丘陵,以及原生态牧民村落。植被可以看到的有草、松树、白花林、灌木;动物可以看到的有草原鼠、鹰、雉、鸟。


Q:本次活动的目的?
A:让孩子通过持续的户外活动实践,在较为原始的自然环境,让孩子获取更多的自然实践,从而获取自然的原力,以及自然和诣的感受。让一切由感知到认识,最终转化为认知。




Q:童军小分队如何组队?
A:
1、私下组队。
2、自报体力。
3、年龄相近,体力相当的孩子分在一组。
4、每一个小分队都需要有男孩有女孩。
5、活动前提前把童军小分队组建完成。




Q:亲子1+1的活动如何安排?
A:由于亲子1+1的活动是1个大人带一个孩子,对于童军随行,提供行李托运,餐饮托运。自行扎营。对于亲子1+1专线徒步,提供图纸轨迹,几家人联合组织,群不提供志愿者。保持通讯通畅,有问题随时联系解决。

Q:孩子的物品如何保存?
A:
1、随身背包,日常用品,衣物,午餐,水,照明等。
2、行李志愿车,睡袋,防潮垫,帐篷。
3、送餐车,餐具。
4、请能写上名字的孩子的物品都写上童军号,比如004Johnson.




Q:与当地人打交道原则?
A:
1、谦虚有礼。
2、尊敬当地习俗。
3、不承诺做不到的事情。
4、不随意进入到私人领地。
5、沟通一定要详细,不留尾巴。
6、当地全部为汉民。
7、需要感谢的话,尽量以物表示。
8、任何时候都不能发生肢体冲突。
9、遇到骑本等村民提供的服务,提前讲好价格和时间。



Q:其它
A:随时添加。

10

主题

84

帖子

372

积分

三大纪律,八项主义。

奶爸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72
QQ
沙发
发表于 2019-8-24 14:40:5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Q&A太棒了,哈哈
让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成为孩子的乐园

0

主题

9

帖子

47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47
板凳
发表于 2019-8-24 17:14: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越来越细致规范了!
第二届绿野亲子百公里徒步大会Q&A 小狼 2019-08-24
RE: 第二届绿野亲子百公里徒步大会Q&A 赵乐乐 2019-08-24
RE: 第二届绿野亲子百公里徒步大会Q&A BMGBMG 2019-08-2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