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4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谨以此文献给在南方拉练的女性们!

[复制链接]

1

主题

13

帖子

1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1-20 18:3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br>时间:2002年1月19日,地点:湖南长沙  人体体感温度:-8~-4度,湿度95%,人体感觉湿冷。  降雨率:80%。  天气:多云(雾)转小雨夹雪。
<br>目地:拉练  人数:阿狸、小辣椒   地点:岳麓山(南岳七二峰的尾巴上数的山峰)方式:负重(14KG~15KG)徒步。借用工具:等高图1:10000,指南针  时间:连续徒步5小时   路况:(近段下雨频繁),路湿,泥水,腐叶,青苔石头石阶,上坡度45度以上(上山,下山都较陡),横切穿越无明显小径,强行穿越,腐叶较多。
<br>
<br>心逸内衣:
<br>阿狸:1。心逸内衣似乎与绦棉(绦50%棉50%)干的速度一样,无特别的好处。
<br>2.心逸长裤设计不太合理,特别是膝部,出汗以后粘在腿上十分难受,影响腿部运动,当坡度较陡时,抬腿困难。
<br>建议:还不如找一种涤棉T恤,最好不要黑色,黑色吸热。穿S号衣服要买M号裤子,裤子偏短。
<br>小辣椒:出汗量较大的人还不如找一件涤棉衬衣,心逸排汗的性能与涤棉衬衣效果一样。
<br>膝盖部位设计不合理,小腿部分太紧了,长时间跋涉时,小腿会浮肿,影响血液循环。
<br>
<br>手套:
<br>狸:使用的是半截分指可翻盖抓毛手套,不防水,穿越丛林中,沾尘,沾刺,丛林中到处有水,打湿后,保暖性能大为下降。不建议使用,建议用帆布手套,但保暖性稍差,但走路手应该不会太冷吧!我认为:小物件不需在户外店买,实际上可多处寻找,应该会找到性价比更的东东。
<br>小辣椒:内衬抓毛,外尼龙,手掌部分 人造革面料,保暖性可以,防水性(小雨,湿度极大的地区)不错,不易粘小草子,防撕拉性在荆棘比较合适,但雨水一大就不行了,有点渗水,如加防水涂层就完美了。
<br>衣服:
<br>狸:乐摄宝冲锋衣,泼水性不强,下了小雪珠,水渗入了外层布料,(可能与多次洗涤有关),但里面的吸汗层始终未湿。雨一停,面料马上就干了。好衣服,性价比好。冲        锋裤:35元一条带吸汗层尼龙裤,好,穿越丛林中,不担心挂坏,且不粘刺。
<br>小辣椒:sierra designs,防泼性已没了,(经多次洗涤后结果),不是GOR―TEX,不知是何方面料(climbing杂志推荐攀冰,攀岩使用,超轻,防水,透气性十分不错,对于我这种爱出汗的人来说真是一种福气。裤:adidas,泼水尼龙,裤脚处收口,防撕拉性不错。
<br>S:GOR―TEX不一定是最佳的选择,南方地区,防撕拉十分重要(南方地区的荆棘是可以把你心爱GORE―TEX撕得你心中流血),曾有2件,TNF,牺牲在荆棘丛中。(真正的GORE―TEX,其中有件是特别加厚的那种)
<br>
<br>抓毛衣:
<br>阿狸:一件薄的银鲨抓毛,一件班尼路的前开拉链的双层抓毛衣,两件织密度都不错,洗起来不起球。坐车时穿两件抓毛衣,套一件冲锋衣,保暖好,开始走路时,脱掉一件厚抓毛,套冲锋衣,走路时不冷不热,感觉很好。
<br>小辣椒:一件单层抓绒背心,加一件抓绒衣,足够了,走路其实还有点热,俺的心逸已经湿透了,(爱出汗的人士可以再减一件背心)只是待下来同要注意增加衣物,小小流感!建议:不用买什么户外用品店的超贵抓毛系列,现在市面上抓毛性都不错的抓绒系列产品,(100左右有休闲品牌,特价的抓绒甚至只要40-50元。)
<br>
<br>鞋:
<br>阿狸:timeland鞋,全GORE―TEX内衬,全皮,防水性极好,曾踩雪2小时,脚很温暖。底纹较浅,踩青苔不住,且穿着时间已有一年,所以鞋子也变大了,坡陡横切时,脚容易拐。特别没用手杖。
<br>建议:购买仿皮的鞋,买双齿深稍深的鞋。防水性一般即可了。
<br>小辣椒:raichle,听说瑞典的牌子(韩国造)。新购入。V底,GORE―TEX,拼皮,脚掌和足跟部加强,防水性好,V底也十分好!在南方泥水,泥地,青苔地,防滑性很好,本次拉练只在此地方试验,特别推荐,对女性而言,俺这款就是女款。
<br>PS:以前俺用的是FJALL RAVEN也不差,全皮,走冰水,冰雪,冰石混合路挺好,性价比不错,4000米以上绝对没问题,但让冰水给淋得省点变型了(这可能是全皮的是大苦恼!)
<br>
<br>食品:
<br>阿狸:我带的炒米,牛肉干,巧克力,苹果,熟食,压缩饼干。都是一些经典食品。炒米是个好东西,便宜,4元/KG,如果自带小密封袋,配炒米,果仁,黄豆,巧克力,西梅,葡萄干,菠罗片,一边走,一边吃,应该能有效补充各种营养物质。但是:炒米的唯一缺陷是要吃水。
<br>小辣椒:杏仁很好!(蛋白质,脂肪,其热量都一流,就是贵了!)所以俺们用炒黄豆代替用(蛋白质,脂肪,一样十分好!)炒葵花籽仁也好!葡萄干,龙眼干,生姜祛寒、去湿。注意:烤饼,还有甜,咸两种口味!方便(脱水)米,葱油型压缩饼干,方便米粉(比那方便面营养多了)自制肉干口味可以按自已煮好调整,维生素,泡腾片,香橙味30多元一小瓶。
<br>注:以上并不是拉练用上去的,只是一路上想到这些,而且也十分实用,好带,口味也不错。
<br>
<br>水壶:
<br>阿狸:为了增加重量,我带了2个1L的瓶子,一个是1L的太空杯,一个为西班牙Laken水壶。我将Laken放入包中,将太空杯放入乐摄宝的水壶袋中,绑在包的侧边,拿取很方便。且保温,可保4小时。
<br>建议:Laken水壶其实是华而不实的东西,不能放开水,怕破坏防腐层,且不防撞。为什么这种水壶长盛不衰,不得其解。还有:太空杯敞口性还有最大的好处,打水方便。Laken就远远不如了。
<br>小辣椒:先用军用水壶,挺好,还有带个套锅和提手的锅,多好,也便宜,一升水装,再自己设计个外挂袋,最好是尼龙做的,口部用绳收紧的那种设计,第一可外挂在包外,第二,轻,方便,(太完美了),也防撕拉。配个1升水装的广口水壶也就8块多一点,嗑嗑碰碰不心痛。
<br>
<br>防雨罩:
<br>阿狸:我用的派格,防水性好,L号,带防潮垫,帐篷时,可以完全罩住。
<br>小辣椒:华德的,在我们这地方95%的湿度就是没下雨,你所触摸的任何东西都是湿冷湿冷的,防雨罩真是太重要了,但华德的防水性不如BP,而且设计不合理,防雨罩的松紧绳放在下面,太不合理了,丛林穿越十分容易被树枝挂下来,好的地方只有2点,一便宜,二是颜色好,红色十分抢眼,不担心在丛林被看到。
<br>
<br>包:
<br>阿狸:我用的BP 航海者55,男款,不太适合女生使用,穿抓毛衣,加外套,腰带都系不紧。痛苦。背了14KG~15KG的,肩带太薄,一整天都在不停的调包,后找原因,可防雨罩的带扣扣在了调整收肩带的带子上。打包的高度不能超过头部,刚开始没有注意,穿越丛林时经常被树枝挡住,走到下午,因前倾时间过长,脖酸痛。后打紧,打低,舒服多。
<br>小辣椒:14~15KG,BP包,discovery50+10,自重2650克,格纹防撕尼龙,腰带长78cm,这点十分重要,特别是女同胞,只有这个长度,调到最小,俺才能束住腰部,不太松,还有一款也是这个长度,55+TCS,单支杆,腰带长78cm,这两款比较适合个子比较小的女士,而且是BP现在还生产这两款!肩带收到最小,背负放到M~S之间,太好了,很舒服,背部的CR背负也能适用女同胞的背部(海棉比TCS厚,而且线条适合女同胞们。)走丛林地带穿越,包的贴身和防撕性好坏程度也决定你丛林穿越自如的灵活运动(下蹲,侧身,横移,跳跃,都很好)。
<br>
<br>总结:
<br>阿狸:
<br>这次活动,这是为了春节去莽山穿越而准备的针对性训练,从准备的资料看,莽山为保护的很好的原始森林,植被浓密,潮湿,无雪,海拨不高,但山势险峻,瀑布多。
<br>上面所写的是对装备使用的细节的感受,一边走一边聊,就觉得有这么多感受,应该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但是要说明的:这只应用于南方地区。
<br>小辣椒:已经有两个多月未背包出去了,(上路)春节,约上好友去准备到湖南莽山来次穿越,预计路上来回用两天,山里住上五天,为了这次行动,特地“拉”一把,想把背包穿越的感觉拉近点,与阿狸写下一点点拉练的小小的心得,正如我们开头所说,谨以此文献给在南方地区拉练的姑娘们,很多文章都是给登山者爱好者的,十分专业,对我们来说也太高难了,为此我们为南方地区穿越的驴友特别是姑娘们,而记下点东西,希望有用得上的东西。
<br>S:以上(除Raichle鞋与心逸内衣裤两件装备以外,其它装备在4000米以下的地区没问题,俺已经都试过了。所以(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吧,往前走!
<br>装备:不要追求顶级,科技是不断发展的,那是个无止境的标准,想清楚自已要做什么,怎么做,会需要多花时间,再购买合适于自已的装备。(阿狸插一句):有的发烧友,TNF买了四五件,冰镐,冰爪买齐了,然后放家里,一次用不上,干嘛呢,进行装备展吗?
<br>
<br>
<br>
沙发
匿名  发表于 2002-1-20 20:52:40

二位的经验很宝贵!致谢

<br><br>^-^

30

主题

136

帖子

156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56
板凳
发表于 2002-1-21 16:30:34 | 只看该作者

写的不错。随便帮忙问一句,TNF可否将冰镐、冰爪借我用用?谢谢!

<br><br>昙花一现,胸有成竹。

1

主题

7

帖子

7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7
地板
发表于 2002-1-21 18:43:19 | 只看该作者

很有参考价值

虽然会经常在北方玩,但你们的经验很宝贵,尤其是你们的体会,存起来,希望有计划去南方体验一下。强烈感谢。
谨以此文献给在南方拉练的女性们! 小辣椒 2002-01-20
二位的经验很宝贵!致谢 匿名 2002-01-20
写的不错。随便帮忙问一句,TNF可否将冰镐、冰爪借我用用?谢谢! 小力啊 2002-01-21
很有参考价值 格格 2002-01-2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