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雪山之旅】雀儿山攀登路线介绍会(8月27日周三)

[复制链接]

1

主题

6

帖子

6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3-8-26 11:3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周二没时间参加行摄匆匆老马讲座的山友们,欢迎到北大来做客!
<br>
<br>时间:2003年8月27日(星期三)晚上7:30
<br>
<br>地点:北京大学第一体育馆飘柔人工岩壁
<br>
<br>主题:雀儿山攀登路线介绍及四川的山峰资源简介
<br>
<br>有关背景:雀儿山(藏语称卓拉山)主峰海拔6168米,地处东经99.1°,北纬31.8°,座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雀儿山主峰有西北、东北两条山脊。在西北山脊上,距主峰3公里处是雀儿山II峰,海拔6119米。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冰川发育完整,冰裂密布,攀登技术难度大。山峰北坡和东南坡谷中躺卧着两条大型冰川,冰川第三舌部直伸到海拔4500米。
<br>
<br>校外的朋友想参加的请在7:10分到达北京大学东门,山鹰社的同学会来迎接,把你们带进校园。请准时到达,过时不候。
<br>
<br>联系:62755739
<br>
<br>主讲人:
<br>
<br>马一桦
<br>
<br>湖北人,祖籍云南,1982年来到北京并定居。
<br>
<br>    1984年开始自助旅行(背包族),以西部为主,每年用一个二十天至四十天的长假。短假则以北京周边为主。直至1995年。
<br>
<br>    1996年:
<br>    开始接触技术型攀登。目的只是此前十多年的自助旅行开始由体力型向技术型转变,以期到达寻常不容易抵达的地区。师从中国登山协会原技术部部长王振华教练和中国地质大学体育系教授朱发荣老师。
<br>
<br>    1997年:
<br>    原计划随地矿部武汉地质大学队八月去登希夏邦马峰(以学习为主),八月正赶上十五大重要会议,因工作关系(人民大会堂工作)不得不放弃。
<br>    十一月与太太谢红旅行结婚,先到丽江,再经德钦进西藏,从川藏南线出藏,由于近两年已开始涉足技术型攀登,两人对途经的玉龙、哈巴、梅里、贡嗄四座雪山进行了试登或冰川中探路,均到达海拔4000米以上。全程四十余天。
<br>
<br>    1998年:
<br>    与王振华、朱发荣两教练共同筹备成立七大古都攀岩俱乐部并开始组织活动,成为当时国内最早、最专业的民间攀岩运动俱乐部。年底开始新浪网山野论坛的版主工作。
<br>    九月与谢红自驾车从围场坝上到锡林浩特,经苏尼特左旗到呼和浩特、包头,从东胜、沂州到太原,再返北京。全程十天。
<br>    周末常开车到北京周边攀岩、攀冰等。
<br>    组织俱乐部成员参加各种比赛和训练。
<br>
<br>    1999年:
<br>    组织队员参加中国首届攀冰锦标赛,获得女子第二(谢红);男子第五(马一桦)、第六名外,仍常到北京周边进行攀岩、攀冰训练。
<br>    大的行动历时近八十天,分三部分。
<br>    第一部分:自驾车。从五月十五日北京出发,经河北、内蒙、宁夏、甘肃、青海到达重点游历区西藏和新疆,主要有翻唐古拉山、过羊卓雍错、到珠峰大本营、下樟木、走吉隆、神山圣湖、札达至阿里首府狮泉河,翻界山大坂、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经巴音布鲁克翻天山,到达终点站乌鲁木齐。全程一万两千多公里,最高海拔6100米,历时三十二天。经历两次车祸等等不一而足。
<br>    第二部分:喀纳斯河谷暨友谊峰探险行动。含穿过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进喀纳斯河谷、涉沼泽、穿原始森林、防不胜防的蚊虫区,上冰川、在雪峰间穿越。全程步行达两百公里,最高海拔3000余米。饥饿经历难以言表。历时二十天。此次友谊峰攀登由于人为因素未能成功。
<br>    第三部分:登顶慕士塔格。从进山到撤营回京,同队多人冻伤,海拔高度7546米,主要是对意志的考验,我从进C1到下撤BC在冰天雪地长达十三天。历时二十余天的瘦身故事,也是国内民间自组队首次攀登七千米以上高峰。(详情已写文章记载。)
<br>    此行后两部分为未计划部分,是到新疆后被拖下水,回京后单位撤职,此后度日如年。
<br>    年底七大古都攀岩馆因经营不善倒闭,继续组织俱乐部冬训。
<br>
<br>    2000年:
<br>    年初,以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再次获得第二届全国攀冰锦标赛第五名。此次比赛谢红获得女子第一名。赛后宣布七大古都攀岩俱乐部解散,捐出变卖装备款2000元用作首笔白河自然岩壁开发基金。
<br>    三月参加贵州宁金抗沙青年登山队,为先锋组主要成员。攀登路线南转东山脊路线(原北大路线),遭遇暗冰裂缝等险情。后因后勤等因素登顶未能成功,此次攀登至5600米。(详情已写文章记载。)
<br>    五月玉珠山难工作单位不允许参加青海搜救行动,萌生辞职念头。
<br>    八月协助风雨雪俱乐部和山美天地组织首届《心中有数才出发》系列登山技术讲座。
<br>    九月中旬正式辞职,去玉珠峰参加首届中国登山节的教练工作,修路及带队员三次登顶,其中一次遇暴风雪带队员张伟峰安全撤回大本营。(详情见相关报道。)
<br>    十二月协助组织山野俱乐部参赛队冬季训练(四名队员中有三人为原七大古都队员)。
<br>
<br>    2001年:
<br>    年初,所带山野俱乐部攀冰运动队参加哈尔滨报达杯国际攀冰邀请赛获得女子二、三名。第三届全国攀冰锦标赛男子二、三名;女子二、三名。吉林的全国精英赛男子第四、第六名;女子第一、第二名。
<br>    二月至三月在广西阳朔小住一月,与当地朋友攀岩、探洞等。经广州、深圳后受邀前往武汉出席美国大片《垂直极限》首映式。
<br>    四至五月初为中央电视台一节目的拍摄做登山技术指导。此后赶到四川参加某队攀登雀儿山活动,因故大队已离去,只剩两人阿尔卑斯方式攀登至5400M高度,因唯一的同伴体力不支而一同下撤,此行完成了一次探路的工作。
<br>    六月正式加盟北京风雨雪俱乐部任副总经理,主管活动部工作。为找寻活动基地在郊县多处开自然岩壁十多条。
<br>    七月带俱乐部攀岩队员参加南京第九届全国攀岩锦标赛。
<br>    八月协助组织第二届《心中有数才出发》系列登山技术讲座活动,陪同新西兰户外专家的北京交流活动,该专家参与了电影《垂直极限》的技术指导工作。
<br>    九月下旬带上海几位山友到四姑娘山幺峰冰川训练,曾领攀一条200米岩壁难度在5.6的混合路线。
<br>    十月初赶至广西协助组织友谊关攀岩比赛并出任裁判长,赛后带部分参赛运动员前往越南下龙湾攀岩,成为第一支迈出国门的中国民间攀岩团。(详情已写文章记载。)
<br>    十二月初获得中国首批非中国登山协会人员裁判资格。
<br>    十二月下旬开始组织民间登山技术培训。
<br>    是年主动退出新浪山野论坛的版主工作,目的是为了维护山野论坛的中立性,因当时本人所从事的俱乐部工作。
<br>
<br>    2002年:
<br>    继续组织民间登山技术培训和俱乐部员工培训,带队参加二月的第四届全国攀冰锦标赛在只有三个出赛名额的情况下一举夺得男子第一名和女子第一、第二名。
<br>    三月勘查北京密云桃源仙谷风雨雪登山基地和北京地坛公园风雨雪新攀岩场同时动工。
<br>    四月再登宁金抗沙峰,天气原因未果,因北京既定的比赛不得不返回。此次路线为南山脊新路线,攀登至5600米。
<br>    五一假期期间参与策划组织北京首届户外运动节,主要负责比赛的组织和裁判工作,由于赛程安排了国内首次的抱石赛,特聘请韩国定线员和裁判员共同完成。赛后开始了桃源仙谷风雨雪登山基地的技术路线开发。
<br>    五月底参加位于四川绵阳的全国体育大会的攀岩项目裁判工作,任男子项目路线裁判。
<br>    六月初,组织俱乐部冬训学员攀登青海省玉女峰,该峰为处女峰并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全部六名队员全部登顶成功。(详情已写文章记载。)----返京后因故辞职离开风雨雪俱乐部。
<br>    八月至十一月底出任四川某登山基地(筹)主任,此期间消声匿迹不便多言,十一月底退出此项目。
<br>    十二月在四川成都筹建刃脊探险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并开始位于四川四姑娘山的冬季培训项目。
<br>
<br>    2003年:
<br>    元旦春节组织三批登山技术培训班。
<br>    三月在成都郊区大邑县选定成都地区野外攀岩训练基地。
<br>    四月初为准备五一活动对距离成都最近的五千米级山峰大雪塘进行探路,发现不适合针对初学者组织登山活动。
<br>    四月二十日左右尝试攀登四姑娘山三峰并成功登顶,为五一组织攀登活动打下了基础。
<br>    五一期间组织登山活动,并在气候恶劣的条件下成功登顶,打破了五一左右雪季无法登顶的三峰记录。
<br>    五月中旬,对贡嘎山一带,海子山一带,雅拉神山进行了登山的探路活动,以便在下一步的攀登活动中取得主动。
<br>    六月初攀登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为下一步组织初学者的登山实践掌握第一手资料。
<br>    七月带队攀登位于德格县的雀儿山,此行为88年中日联合队首登后中国人第二次攀登成功,也为民间登山难度较大的一次成功案例。并开始倡导国内鲜用的阿尔卑斯攀登方式。
<br>    八月初尝试攀登四姑娘山幺峰,81年日本人首登路线,因飞石严重而改走新路线南山脊,攀登至5664米卫峰,因天气恶劣且刃脊上无宿营地而在一冰洞里躲避一夜,导致防寒装备尽湿而被迫下撤。
<br>    此简历截止至2003年8月底。
<br>
【雪山之旅】雀儿山攀登路线介绍会(8月27日周三) gula 2003-08-2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