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选择高山靴的一些常识(转贴山野:kristian 原作 )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05

帖子

23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2-1 01:4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高山靴(moutaineering boot)和一般的徒步鞋比较,更加坚硬、温暖。
<br>从用途上讲,一般分成快速登山和远征探险两类。从材质上则主要分为塑料靴和皮靴,还有少数款式采用合成材料。
<br>由于远征探险时间长、攀登进度慢,所以要求靴子的防水、保暖性能更好。塑料靴在这方面更合适。塑料靴还有个好处,进帐篷之后可以穿着内靴,晚上睡觉还可以把内靴塞到睡袋里。
<br>塑料靴的缺点是比较臃肿笨重,运输携带不便,另外塑料靴的外壳比较坚硬,在技术难度较高的路线上,感觉不如皮靴灵敏。
<br>皮靴一般是单层的,皮面都采用了防水工艺,但在长时间的使用下,仍然有冻硬的情况。因此皮靴比较适合短时间的快速攀登或一般的攀冰活动。有少数款式的皮靴也有双层的,比如Scarpa的一些款式,以及Boreal新推出的GI,这些双层皮靴既保留了灵敏的特点,又提高了温暖舒适性。
<br>塑料靴的选择主要注意大小要合适。太小了影响脚部血液循环,导致冻伤;太大了则影响使用,走路时晃荡、不跟脚,上坡或使用前齿攀登时踩不上力,小腿疲劳,还容易磨出水疱。一般来说,穿上厚袜子,再穿上内靴,脚趾顶到前面,脚跟处应留出1cm左右为宜。因为考虑到长时间的走路,脚部会充血肿胀,或者在特别寒冷的情况下要加袜子,事先留出一点余量。另外,一般的厂商会生产所有尺码的内靴,但外靴的尺码就有限,经常是4个尺码的内靴(2个整号、两个半号)对应一个尺码的外靴,所以内外靴的搭配并不一定合适。选择的办法是,脚踩在外靴里(不穿内靴),脚趾顶到前面,脚跟处应留出2.5cm左右的空间。因为塑料靴不会变形,所以不需要磨合;当然新鞋还是要适应一段时间,可以带点胶布以备急需。
<br>塑料靴一般都比较宽,可以适应绝大多数人的脚型,但挑选的时候还是应该多试试:穿好靴子之后,站在一个向下的坡面上,或者脚跟下垫起来,最好再背上20kg的背包,主要感觉脚趾前面和侧面,以及足背的位置是否有挤压感,特别是脚比较宽的人应该特别注意小趾的情况,如果不合适就应该更换,千万不要对付,不然到了山上就惨了。
<br>塑料靴基本不需要保养。
<br>
<br>相对于塑料靴,皮靴更加轻便、样子比较漂亮。如果鞋子合适、磨合又充分,皮靴也是非常舒适的。但皮靴的挑选、使用、保养要复杂的多。
<br>主要说一下单层皮靴。
<br>国外的厂商生产的皮靴,定位分为登山(Alpine)和高海拔(HighAltitude),前者一般适合夏季高山、冬季快速攀登(1-3天)或冰川旅行,国内能够见到的代表产品比如旗云代理的LaSportiva的Makalu和雪鸟代理的Scarpa的Matthorn,这种靴子都相对较轻,采用少量防水、保暖材料作衬里,保温性能一般。而高海拔的靴子要求就高的多,主要是大量使用保暖材料,比如LaSportiva的经典款式NepalExtreme。
<br>挑选皮靴更重要的是鞋型。尺码上来说,遵循和塑料靴一样的原则就可以(大1cm左右),而鞋型的选择就复杂的多。很多鞋子相同的尺码还分宽、窄型,可以根据自己的脚来选择。同样采用背大包走下坡的方法来测试鞋子的匹配程度。但是皮靴在充分磨合之前,总会有些别扭的感觉。看到国外有的使用者故意把皮靴沁湿了再穿着出去走,据说可以加速磨合,呵呵。
<br>皮靴需要保养,保持鞋子干燥,可使用一些专用的些蜡或拨水剂,远离高温以免脱胶。
<br>皮靴,特别是单层皮靴的保暖性较差,在高山应用的时候要使用全雪套,全雪套有保温层,有的是可以把整个鞋面包起来,还有连鞋底都裹起来的。
<br>
<br>我们国家的情况与欧洲不同,除了云南和四川的少数山峰,其他大多数的雪山特别是新疆和西藏的山峰,都比较高而且寒冷(西藏的公路边6000米的雪山随处可见,随便搬一座到欧美就是最高峰),皮靴的应用受到很大限制。加上我们的攀登水平决定了我们绝大多数情况下采用缓慢围攻的攀登风格,因此塑料靴就是更合适的选择了。根据你的需要,可以考虑Koflach的ArcticsExpedition或Para款,或者Scarpa的Vega款,这几款都适合高海拔攀登,但都比较重,ArcticsExpedition是标准的珠峰装备,用在6000米以上都没问题。如果考虑皮靴,那么只可能是NepalExtreme了,比较寒冷的情况下,必须使用全雪套。  
<br>
<br>
选择高山靴的一些常识(转贴山野:kristian 原作 ) 野兔 2002-02-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