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登协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匿名  发表于 2002-2-1 15:46:44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br>开创我国登山事业的新局面!
<br>――――中国登山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br>(2002年1月14日)
<br>
<br>各位代表:
<br>中国登山协会第五届委员会是于1996年7月进行换届的,至今已任期五年多时间。现在我代表第五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
<br>(一)五年来的工作
<br>中国登山协会第五届委员会在体育总局领导下,在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体育体制改革、适应登山工作发展新形势的要求,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br>(一)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法制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管理与协调职能及纽带作用。全国登山界针对我国登山事业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积极贯彻国务院批准的《外国人来华登山管理办法》的规定,各地相应制定了法规和规章,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协调工作,加强了对高山探险的管理力度,进一步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保护我国高山资源及环境。如玉珠峰山难发生后,中国登山协会在国务院和总局的领导下,及时派出救援队赶赴山区,与各方协调合作,进行搜寻,妥善处理,并开始筹备建立全国性的救援体系。
<br>制定和出台了《国内登山管理办法》,使国内登山活动有章可循。制定了运动员、裁判员等级标准、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等,并相应举办了各种培训班,逐步实现资质认证,持证上岗。
<br>在积极开展登山运动的同时,还特别注意环境和自然生态保护问题,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和管理。如在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玛峰已经建立了每年进行清扫的规定,加强预防和清除因登山而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br>(二)进一步加强高山探险活动,保持我国高山探险的高水平。高山探险活动仍然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1999年中国国家登山队完成了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的任务。至2001年底,西藏登山队已成功登上了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中的11座。同时,我国登山运动员首次登上了绰莫拉日峰、穷母岗日峰、良然岗日峰。1997、1998、1999年共3次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西藏登山队还完成了民运会的火种采集任务。首次向乔戈里峰发起冲击,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另外,民间高山探险活动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藏大学、西藏登山学校及深圳等地民间登山俱乐部先后组织了数十次高山探险活动。其中有多人达到运动健将和一级运动员。民间高山探险活动的兴起和发展,为我国登山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br>(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登山运动的社会化进程。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我国群众性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群众是登山、攀岩、拓展和各类户外活动日益为广大国民尤其是青少年所喜爱,群众性登山、攀岩活动十分活跃。各地逐步成立了业余登山、攀岩和户外俱乐部,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积极予以扶持和引导。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有各类俱乐部150余家。各省区市参加各种形式的登山、攀岩和户外运动的人数逐年大幅度增多, 其中元旦登长城、老年人登香山、福州万人登山、拉萨万人登山、泰山登山节、莫干山登山节、湖州极限大赛等已成为规模化传统化的群众性登山活动。西藏、青海、四川、新疆、云南、浙江、辽宁、北京、广东、吉林、山东、福建、江苏、贵州、广西、湖南、湖北、陕西等地都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登山和攀岩活动。我们还举办了多次青少年登山夏令营、冬令营,在全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方面开辟了新领域,活跃了全民健身运动,丰富了体育健身休闲市场。
<br>(四)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努力开拓登山市场,为全民健身服务。随着我国体育发展的战略性调整和登山事业的新变化、新趋势、我们及时进行了工作中心的适度调整,逐步把全民健身服务转变为工作重点之一,努力开发登山、攀岩市场,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我国是世界山地资源大国,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爱山、爱登山、爱大自然,形成了一个十分广阔而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运用市场运作的方式,不失时机的开发我国的山地资源,积极培育市场,取得了显著效果,是登山、攀岩、拓展等运动成为我国全民健身活动中最有吸引力的活动之一。攀岩运动是近几年来发展较快的一个亮点,已初步形成了国内市场的雏形,并带动了相关产业新生产链的形成,在扩展体育市场、拉动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仅2001年,中国登山协会就组织了近20次国际和国内的攀岩比赛。通过这些赛事,带动了群众性攀岩运动的快速发展,培养出一批水平较高的经济攀岩选手,还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为登山和攀岩运动的普及积累了资金。户外运动也有了很大发展,成为时尚的消费。高山探险也进入了市场,满足了社会需求。西藏自治区还成立了登山学校,培养出一代新人,受到了国内外的欢迎和好评。
<br>(五)大力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学习和借鉴国际登山运动的先进理论,不断提高我国登山运动水平。五年多来,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每年接待自费来华的100多支国外和境外登山队、攀岩队、也组织了多次外访。通过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使我们不断学习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理论及先进的技术水平,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在外国人来华登山接待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相应的经济效益,为我国登山事业的发展弥补了资金的不足,也开发和带动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br>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关键在于坚持深化改革,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转变观念,实行工作重点调整,从以专业性高山探险活动为主逐步转移到推动群众性登山及相关活动上面来,在工作中坚持“服务、引导、规范”的方针,积极自觉地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铺路架桥,开疆拓土,使登山、攀岩、户外运动迅速成为越来越多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体育运动。这一组健康向上、全面提升国民综合素质的体育项目群,在新历史条件下终于迸发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势必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的生力军。
<br>在肯定我们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例如,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理论水平还有待于提高,难以把实践经验及时总结并上升为理论;中国登山协会在行业管理、宏观指导和协调方面做得不够,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我国的登山事业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任务尚需进一步明确;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沟通不够,信息不畅,工作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管理比较松散,难以形成合力,难以做大市场,对外形不成集团优势;法制建设相对滞后,工作随意性较大;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市场企划人才、高水平业务和技术人才等也制约了我国登山事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br>同志们,我们正处在我国登山事业再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真总计经验和教训,摸清时代的脉搏,明确方向,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在下一个五年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br>二、今后五年的工作
<br>(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明确基本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今后五年是我国登山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加快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速度。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历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有忧患意识。今后五年全国登山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总局领导下,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登山事业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的体育发展战略,加快社会化、产业化进程,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努力做到高山探险与登山健身活动的协调发展、传统项目与新兴项目的协调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经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再创我国登山事业的新辉煌!我们的基本任务是:不断提高高山探险、攀岩、拓展等技术水平;加快登山及户外运动等活动的社会普及程度,为全民健身服务;积极培育登山市场,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市场运作方式;加强行业管理和工作规范以及行业自律,推动我国登山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br>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我们要逐步把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到宏观管理与协调、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加强登山、攀岩与户外运动的推广普及、加强基层组织和俱乐部建设、加强理论建设和法制、制度建设、尽快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以及提高服务标准、改善服务质量等方面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才能闯过难关,开创新局面。
<br>(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推动我国登山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承担着全国与地方登山运动的行业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各级协会的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十分重要的课题。地方的同志反映,中国登山协会在宏观领导方面做得不够,造成了各地之间信息不灵、各自为战,分散作战,效益不高。而且,一些行业正逐步蚕食我们的领域,如果我们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已经开放和尚未开放山峰的管理,应认真研究,尽快拿出对策来。首先,我们要加强内部团结和管理,按规则办事,并逐步统一国内市场,做好协调工作,而不能变相压价和挖团。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丝绸大战”、“花生大战”造成两败俱伤,让外商钻了空子,让外人渔利,这个教训我们应牢牢记取。有的地方以旅游签证接团登山或组团不报,损害了国家利益,也挖了自己的墙角,造成后患无穷。今后,我们要加强宏观调控工作,统一价格,一致对外,不允许私下压价。在利益调整方面,中国登山协会要尽量让利于地方,主要是做好宏观管理与协调工作。各地登山协会也要不断提高认识,规范自己的工作,各地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加强合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共同建设好市场大环境、做大登山市场这块大蛋糕,大家才能共同从中受益,才能获得不断增大的绝对值。我们一定要从全国登山事业的健康发展这个大局出发去考虑问题,这是一个大前提。
<br>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行业管理、推动我国登山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根据我们的调查,在最近两三年里,群众性登山、攀岩等民间组织发展得很快,对户外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何加强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目前,俱乐部再组织工作上的问题较多,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在思想上予以重视,在政策上缺乏引导。如果长期处于散兵游勇状态,就很难进行管理,只有组织起来,才便于管理。我们要根据国务院颁发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体育总局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规章进行管理,对于民间登山、攀岩组织的注册登记要做好前置审批,配合地方民政和工商部门做好工作。为了便于民间组织的管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准备成立专门管理俱乐部的职能部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br>(三)积极培育登山市场,坚持走社会化、产业化道路。我国体育改革的目标是实行体育的社会化、产业化。登山事业也要坚持走社会化、产业化道路,紧紧依托社会、依托市场发展登山事业。朱槠基总理在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把扩大内需作为刺激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健身休闲需求逐步扩大,体育健身休闲消费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亮点。我们要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运用市场运作方式开发登山市场,不断满足社会登山健身休闲需求,扩大登山健身休闲消费,不断探索这方面的经验,为国家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我们要努力开发各类无形资产,包括各种指定产品、各类标志性产品的开发,各种知识、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的开发,目前还都处于初始阶段,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另外,在赛事推广、项目推广、创造品牌等方面也有许多工作要做。我国是山地资源大国,各省区市都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尤其在我国的西部地区,山地资源尤为丰富,而且,开发西部山地资源也符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发西部的战略部署。我国拥有十分广大的登山人口,而且还在不断扩大,这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做大做好登山市场这块大蛋糕,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中央与地方的双赢。
<br>(四)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使登山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登山事业的健康发展。在登山的法制建设方面,我们已制定了一些法规和章程,但与快速发展的登山事业相比还比较之后。我们必须树立“依法治山”的思想,逐步从“人治”走向“法治”,尽量减少随意性、盲目性。登山、攀岩、户外运动、拓展运动等都是人类向大自然和自身身体极限挑战的运动,也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因此,确保安全是登山运动的第一要旨,总局领导多次强调安全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建立防范山难的机制和救援体系。
<br>我们还要认真研究我国加入WTO之后,我国登山管理方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体育健身休闲属于“服务贸易”范畴,按照WTO的规则,应当遵守“国民待遇”的规则,现行法规中凡是不符合的条款应予以修改。我们还要制定《登山向导管理暂行办法》、《登山指定产品管理办法》、《国家登山队管理办法》、《国家攀岩队管理办法》、《登山活动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以及加强高山探险联络官的管理等。围绕协会的工作,我们还要建立委员会议制度、分支机构工作制度等。
<br>各地在制定法规、规章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地方保护主义、片面强调部门利益和垄断利益的倾向,避免造成区域性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要注意避免地方法规、规章通过国家法律、法规和总局部门规章的不一致,下位法要服从上位法,以免造成政出多门、地方与中央不协调,使公众难以适从,不利于全国的统一管理。中国登山协会在立法时要注意征求地方协会的意见,地方在立法时,也要注意征求中国登山协会的意见,中央和地方要同舟共济,默契合作,不要搞成对手关系,那样做,有损于中国登山事业的发展,是一种不好的倾向,要注意避免。
<br>(五)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我国高山探险和攀岩运动技术水平。当前,高山探险和经济攀岩运动技术发展很快,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日新月异。我们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努力学习先进的理论和先进的技术,尽快提高自己。我们还要抓住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加大登山运动的宣传,由中国登山协会牵头,与有关地方共同组织,使奥运圣火穿越珠穆朗玛峰,激发中华民族的荣誉感和民族凝聚力,创造奥运史上的一个奇迹,给世界一个惊喜,给人类历史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br>(六)尽快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标准,改善服务质量。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提高服务质量是一个关键问题。服务既包括对外国人来华登山的服务,也包括国内登山的服务。从实质上来说,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尽快转变观念,也可以说是“转变‘官’念”,放下官架子,以一个服务者的面貌出现。服务质量上去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加登山活动。要切实改变传统的坐等顾客的旧方式,尽快走出去,上门服务。这是中国登山协会和地方登山协会今后十分要紧的一项工作,大家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
<br>(七)尽快提高人员素质,大力培养各类人才。由于登山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工作重心的调整,我们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几个方面的能力急待提高,尤其在经营管理、法律、市场企划和公关、外语、高水平登山和攀岩业务、高水平文字等方面,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了准备2008年奥运会工作,体育总局机关和相关中心已经开始进行相关培训,我们也要从现在开始,制定计划、投入经费。在原有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用两三年的时间,对登山及相关运动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逐步做到持证上岗。全体同志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br>同志们,我国登山运动曾经创造过历史的辉煌,中国登山队曾经是体育战线的一面红旗,中国登山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神和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作风,曾经鼓舞过几代青少年。在新的世纪,我们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体育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体育系统团结拼搏、为国争光和中国登山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中国登山事业的新局面而共同奋斗!
<br>
<br>
<br>
登协报告 云岗 2002-02-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