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2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元旦小五台冰雪训练总结及队伍的一些问题

[复制链接]

49

主题

294

帖子

29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96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2-6 00:0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元旦与假行僧在小五台作了些冰雪训练,再不写出来都快忘干净了,连着东台队没人总结,我就简单的说两句出现的问题。
<br>
<br>先说冰雪训练:
<br>
<br>装备:30m辅绳、lama70大镐、axer小镐、安全带、主锁、小锁、快挂、扁带、8字、ATC、抓结、上升器、冰锥、头盔、高山靴、卡爪。
<br>
<br>计划:不同坡度的硬冰面行走。
<br>      不同坡度的硬雪面行走。
<br>      不同姿势的硬雪面滑坠制动。
<br>      硬雪坡的快速保护。
<br>      双人结组
<br>      裂缝救援
<br>总结:
<br>硬冰面行走---即赤崖堡-东台的河面水冰,大多数地方缓坡平坦,不时会有小于两、三米高的台阶,用卡式冰爪的前齿技术很容易通过(多练习,技巧还是很重要的),个别地方需大镐辅助,不需要小镐。大部分下坡看着有些陡,但只要全脚掌着地就很安全了,个别陡的地方把大镐刨入冰面作固定即可。而去年冬天西金河口训练因为穿的是普通登山鞋加绑爪(鞋底质量不好、过软),有的地方拿两把镐还上着费劲。注意:东台河面不时有乱石需要通过,极其毁冰爪,万分心疼!
<br>
<br>硬雪面行走---因为雪坡短(提起就生气),没怎莫练习。以确保的姿势拿镐还是很舒服的,滑倒后把镐柄压入雪面也不硌手,但我还是习惯以制动的方式拿镐。下坡时大胆的踢踏步就很顺利了。
<br>
<br>滑坠制动--在硬雪面上练习各种姿势的滑坠制动,因为雪坡有些短,没有练习头朝下仰卧的姿势,呵呵,其他的姿势当然是头朝上俯卧滑坠最便利了。只要是动作正确,反应快还是能顺利的停下来的。雪面很硬,不要听背包的拿根雪杖来滑降。为了攀登冰面我把大镐的鹤嘴由负角改成了正角,通过这次看来对制动没什莫影响,但不提倡。遗憾没有练习负重滑坠制动。
<br>
<br>快速保护---主要是靴镐保护及小锁冰镐并用保护,主要用来保护下方攀登者,在两种雪坡进行练习,一是硬雪坡、二是表层硬雪内部是软雪的坡面。在第一种雪坡时,可以保护住滑倒的被保护者,第二种雪坡则不成,至少我保护不住假行僧,眼看着冰镐松动。这两种保护方式比较而言我觉得还是小锁冰镐保护操作起来比较舒服,注意不要用8字、ATC等器械(在没有牢靠的保护点时,不要把绳子和自己相连),一旦保护点实效容易把自己也拽下去。
<br>
<br>双人结组---结组绳的连接,绳子末端以八字结连在一主锁上,然后绕几圈绳子在身上(一是避免两人之间绳子过长,二是出现意外情况后可解开绳圈获取一定活动范围),打一蝴蝶结连接在另一主锁上(蝴蝶结比较容易解开一些),这样相当于拉绳子时蝴蝶结受力,一长一短两抓结一端分别连在两个主锁上,另一端分别分别连在结组绳上(长抓结连在远端,短抓结连在近端,可以打克氏结,容易打)。我在前、假行僧在后,两个人都要控制好速度,这一点还需以后多加练习增加默契,因为我在前所以手里握着几圈绳圈,以在假行僧滑倒后抛出赢得时间,反应
<br>时间是够用了,但事实上假行僧滑倒后当绳子拉紧时,我在前面承受的力量还是很大的很吃力,看来我俩体重差异太大,不适合结在一组。另外当时我走在了假行僧的正上方,这样当我滑坠后很容易撞上他,应该避免。
<br>
<br>裂缝救援---当双人结组其中一人,假设乙掉入冰裂中,则甲制动后,设置保护点一(也可以冰镐作为保护点一),从主锁中取出短抓结挂在保护点一上(这样相当于短抓结受力拉住乙,甲就可以从受力状态脱身以实施救援),并挂结组绳在保护点一上,从身上解下绳圈然后设置第二、三个保护点(保险起见设置保护点三),分别挂上结组绳后,把自己挂在保护点上,然后在保护点一、二之间的结组绳上挂上滑轮,从主锁上取下长抓结挂在滑轮上,即可反复拉动保护点二和滑轮之间的绳子(可用上升器拉),同时注意两抓结的位置需要适时移动。注意:若有多余的滑轮,就可把一个设在保护点一上,穿过结组绳,否则的话在保护点一上设置小锁挂绳子,但拉动绳子时肯定要费力一些。以后要多加练习,达到熟练,虽然不一定能碰上(呵呵,可以专找冰裂少的山去登),但碰上就可能要命。
<br>
<br>双人结组及裂缝救援,当场得到满玉指点了一番,万分感谢,技术动作我描述的可能有些费解,需要实际去操作。
<br>
<br>再说东台队伍:
<br>
<br>个人认为这一次小五台可以说是组织比较混乱。
<br>临时才指定队长,有很多事是临时决定。第一天行程事先制定只是我和假行僧单独走河面训练,其余人走山路,结果大部分人都带了冰爪要走河面,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而上周羚羊带队走山路要顺利的多)。而第二天从营地出发登东台分成了三拨,彼此还不知道,出现了分拨在东台滑坠的后果,万幸没有出大事,还居然天快黑时丢了一个毫无冬季经验的队员。有人背的零食过多需要减负,有人盲目拿着冰镐滑坠不会使用(比不拿还危险),有人鞋不过关被冻硬,当然还包括我--大半夜的非要拉着豆苗登东台,多亏未遂,可以说这些都不是小事,只不过是大家运气比较好罢了,本着有问题就写出来的原则,不要轻视任何一座山,作为日后活动的经验教训吧。
<br> <br><br>[blue]***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blue][red]刀[/red] [blue]!***[/blue]
沙发
发表于 2002-2-6 13:14:18 | 只看该作者

好总结

建议夏天计划登雪山的都能去小五台做各种训练,有备无患。
<br>
<br>练习滑坠保护时也需要有人在下面做保护,除非在练习保护失败时不会有危险。
<br>
<br>另外deadman也是很实用的东西,可能的话练习一下使用。
<br>
<br>我也缺乏冰雪训练,有机会同去。

157

主题

1878

帖子

191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14
板凳
发表于 2002-2-10 23:40:43 | 只看该作者

我也不建议用雪杖做制动保护,我当时也是不得已

如果一定要用雪杖制动,雪杖必须完全收缩成一节。

140

主题

806

帖子

80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807
QQ
地板
发表于 2002-2-13 16:17:32 | 只看该作者

一跤从山顶摔到底,摔醒了我梦中人!

元旦小五台冰雪训练总结及队伍的一些问题 小刀 2002-02-06
好总结 mudplayer 2002-02-06
我也不建议用雪杖做制动保护,我当时也是不得已 背包 2002-02-10
一跤从山顶摔到底,摔醒了我梦中人! 大头蚊蚊 2002-02-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