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马旅行知识、旅行装备杂谈

[复制链接]

6

主题

11

帖子

1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2-18 15:05: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路线及签证
<br>
<br>从新加坡出发去马来东部要比从西马柔佛州起飞贵一倍的价钱。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原因是新加坡到东马属于国际航班。牛车水出售柔佛航班机票的旅行社并不多,价格基本一样。马航直接提供从新加坡到柔佛机场的直达巴士,票价只有12新币,很方便,具体的乘车地点请注意查询http://www.malaysiaairlines.com.sg 。
<br>
<br>新加坡马来大使馆的服务态度很差,而且申请签证的活人很多,一定要尽早起床去排队!
<br>
<br>从马来回新加坡如果选择坐火车,要注意过海关时,马来边检人员有可能漏盖护照,我就遇到这个问题,还不知道下次是否还能进入呢。此外,马来到新加坡的铁路由于维护不好,经常中断,我的朋友曾经被困1天多,最后被用大客车接走了。从马来回新加坡的车票要比从新加坡过去时便宜一倍。其实去吉隆坡最便宜的还是大客车。但要注意,在国外坐长途客车有时并不一定比飞机便宜。
<br>
<br>特产
<br>
<br>我吃过一种马来的烟熏香蕉片,味道还可以,算是比较特别的东西了。当地土著的手工制品做工很差,图案和款式都很庸俗。锡器价格相差很多,记得一定要左一刀、右一刀,砍!所有卖锡器的都说自己的是纯锡的,到底如何分辨我也不懂,我只买好看的。燕窝很贵,如果你不懂如何区分成色,最好别买。藤球很好,但也很贵,不值。马来服饰太土(个人观点),别买了。
<br>
<br>食物
<br>
<br>感觉马来饭比较腥臭,不过当地华人的食品到处可见,吃饭不是问题。我认为比较有特色的咖喱鱼头、Ramdang牛肉都可以一试,到处的食摊几乎都可以吃到这些菜,有好有坏。很多餐馆的鱿鱼菜都是甜的,很难吃。
<br>
<br>
<br>关于旅行装备
<br>
<br>经常看网上一些贴子误导大家买一些很贵、性能很好的装备,我真想不通他们为什么这么冤大头。我买装备的前提是:只考虑出行中85%的情况,比如6000米以上的山峰、3米深的水下就不再考虑范围之内。曾经见过一个手表,据说可以在水下100米使用,我估计我这一辈子都没机会到水下100米去用它。
<br>
<br>服装
<br>
<br>一件短款的风衣是必要的,有钱您就买带Gore-Tex涂层的,没钱就买普通的。我走了中间路线,有幸买到一件真品打折Nike和金巴丽,虽然没有Gore-Tex涂层,但也有一定防雨防风功能。风衣设计很重要,臂下要有拉练,可以打开透气,斜型衣服口袋带防雨翻盖很有用,衣服主拉练上下都可以拉开,万一拉练失效,有保护的魔术贴也是必要的设计。衣服颜色不要太鲜艳,我想如果我们在野外遇难的机会还是很小的,完全不用穿得象个信号灯,让人70多公里以外一眼就能认出,相反这样你一定成为小偷、抢匪们的目标。去军品店买一双陆战靴和一件尼龙挂胶雨衣也是必需的。其实,我最不喜欢Gore-Tex,东西是很好,但问题是太贵。与其买很贵的风衣很贵的防水包,不如买很便宜的一件雨衣就够了,必要时还可以铺在地上当席子,衣服和包买结识的就行。目前市场上适合出门旅行的鞋都很贵,我再富裕,也舍不得穿一双1000多人刀的鞋出去在烂泥地里试它的性能,毕竟一年到头初有的机会不多,买双好鞋供着太亏。国产军靴性能价格比极好,穿坏了也不心痛。要买那种巴拿马菠萝底纹的,不带泥,由于军靴设计时是考虑战斗任务的,所以不同环境有不同的靴子,这一点美军的比较讲究,反而让我们不好选择,国产的似乎通用性更强一些。千万别穿一般的跑鞋、旅游鞋出门,爬山、下雨天都很滑。专业的登山鞋好像也太夸张了,特重。裤子嘛,有钱买防水的,反正我就穿牛仔。美军的那种圆形的软遮阳帽子也值得拥有,它可以被折成任何形状,随便你塞在什么地方。而且还有一个带子,不会被风吹走,挂在脖子上也不容易遗失,我就有过把帽子放在一边,过一会起身就走而没拿帽子的经历。别忘了带双拖鞋。关于手套,也有很多人介绍过,我装备了一双自行车运动员用的那种露手指的,照相方便,还有一付类似The north face的抓绒防寒手套。
<br>
<br>旅行包
<br>
<br>我觉得还是应该多投一些钱在这部分。好的旅行包背着会很省力气,而且我有很多次使用那些做工很不好的包,结果一路上都在担心包会不会坏掉。网上介绍旅行包的很多,这里不细说了。重要的是,最好不要买带金属背架的,死沉,还占地方,装不了多少东西。背包拉练最好都是两个、可以双向拉的,其中一个坏掉,另一个仍然可以使用。好的背包往往各部分用料都不一样,底部一般都是耐磨材料的。不推荐使用军品包,特别是国外的。其实军工产品很多都是考虑成本的,大多数都不是什么特别值钱的东西,而当这些产品推向民用市场时,厂家又加入了专利费、设计费什么的,往往价格并不便宜。我曾买过一个Nautica的包,做工极好,样子、舒适性都不错。但价格超出两倍的美军某型背包,无论背包的材料还是舒适性,都没法和我的比。同样,也不推荐买颜色很鲜艳的。
<br>
<br>帐篷和睡袋
<br>
<br>谈论这部分的大虾也很多,我不谈。
<br>
<br>其他装备
<br>
<br>我觉得一些药品还是有必要带上的,我曾经和GF两个人独自走在森林里,当时我就很担心,万一被蛇咬了,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太阳镜也有用。特别是在热带,阳光很毒,有时你都睁不开眼。指针式手表和一个扁平的电子闹钟也要!如果你富裕,当然可以买那种多功能G-shock非指针电子表,什么闹铃、高度、南北、气压、日历等各种信息都齐了。军用指南针、GPS什么的就不用了,这些装备我觉得摆酷的成份多一些,我的目标只是做个普通级的旅行者。但一般我带一个很便宜的指南针备用,大多数情况我用手表就行----"时针折半对太阳,12指着正北方"。其余的什么收音机、录音机、袖珍电视、望远镜什么的,你有力气就带,我背不动。另外,一个充气小枕头和一条小薄毯子在坐车的时候很有用。瑞士军刀太花了,不实用,不用买。我很想买一把M9军刀,但也是很贵。如果带帐篷,有力气的大虾可以带一把折叠工兵锹。水壶就用那种不碎的大口瓶子或者一个不锈钢大茶缸就行,清洁方便,还能泡面用。手电最好的当然是法国Pentzl的头灯,不占手,戴在头上就行,我买的是那种电池袋可以放在怀里的,在寒冷的地区也能使用。再配一个Maglight微型手电用作需要特别加亮的情况就够了。一本《lonely Planet》旅行手册也是好东西,这本手册是按照国家分类的,很贵,但一旦拥有,你会发现,太值了!
<br>
<br>其他的东西暂时想不到了,想到再写吧。
东马旅行知识、旅行装备杂谈 blackwinds 2002-02-1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