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3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一些个人看法:用绿野方式来爬雪山的利和弊。

[复制链接]

49

主题

294

帖子

29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96
QQ
楼主
发表于 2002-3-20 01:12:53 | 只看该作者

对绿野模式登雪山及登山节,我的看法...

(1)关于AA制,责任要AA制,其中还隐含着风险的AA,否则这个队长没人愿意担当。同时也不赞成租用登协的装备,用自己的技术装备心里踏实,并且自己的用的时间久了也顺手,不需要磨合期。有了自己的装备,春夏秋可以攀岩,冬天可以攀冰、冰雪训练,不只是爬雪山时才用的到。
<br>
<br>(2)关于费用问题,正如晨峰说的,如果你自己的装备只用这一次,那末加上装备费用肯定要比登协的费用高。登山节你可以不用他的帐篷、睡袋、技术装备等等,可以省下一笔钱,伙食费是高了些,可是毕竟替你省了很大的麻烦事(呵呵,太白他们就在慕士塔格吃的不亦乐乎),登协的费用只是高在教练费,但这也是一个安全保障吧,如果你是第一次登雪山而手里有恰恰又有这麽点闲钱,其实倒是可以去参加登山节。
<br>
<br>(3)关于绿野模式,确实安全隐患大,无论是从装备还是技术上看都有缺陷,很多事情受到时间与money的限制,匆忙与简陋带来危险,还有一个就是经验太少(这里的经验不是指技术层面的),只有靠大家的逐渐摸索。绿野模式的好处一是组成一队的人员都非常熟悉(熟悉到猜的出你下一个动作要做什么,下一句玩笑要说什么),二是可以整合大家的资源实现组队去登山,三是登山节毕竟只是在有限的几座山选来选去,而这里的选择面更广一些,只是看有没有人愿意跟你去罢了。
<br>
<br>呵呵,我是搞软件的,举个例子,参加登山节是相当于编码阶段,而自己组队去登山则相当于整个软件工程。
<br>
<br><br><br>[blue]***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blue][red]刀[/red] [blue]!***[/blue]
沙发
发表于 2002-3-20 10:39:06 | 只看该作者

责任

我每次长时间外出,都会在办公桌里留一张亲笔签名的申明,写上“活动系个人行为,与单位和他人无关”的话。

38

主题

412

帖子

414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14
板凳
发表于 2002-3-20 10:35:36 | 只看该作者

非商业的登山活动没有弊端

我不反对有钱人聘请教练去爬某一座山,事实上登山节的费用并不算高,也许有些人参加登山节的原因只是找不到合适的队伍或组织者,登山节的开办还是很有积极意义的,目前来看还不能算是纯粹的商业活动。
<br>
<br>但非商业的攀登显然更有乐趣、更接近登山活动的本质。
<br>制定计划、征集队员、训练、整理装备;联系交通、与官僚机构及各色人等交涉、解决运输;建营、营地生活;克服路线难度高度、克服安全隐患直至同伴间的友情和信任,这些都是登山的内容,登山的乐趣也需在这些过程中找寻。从这个意义上说,非商业的登山没有弊端,因为这些“弊端”正是登山活动的一部分,需要去面对。当然一些克服不了(由于自身的能力不足)的困难也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克服和避免。
<br>
<br>商业性的攀登一但出现竞争,危害是无法预计的。INTO THIN AIR、玉珠山难都说明了这一点。在山上你把困难都交给别人去克服,也就意味着你把面对危险的勇气(失去勇气会令你更安全)及生命托付给了收了你钱的那个人,无论你的教练是否道德和付责任,结局都是很难预料的。
<br>如果你考虑过这些危害并愿意把它当成客观存在去面对,那么也许商业和非商业的攀登没什么不同。
<br>
<br>这就回到了最初的问题:“为什么去登山?”无论你跟什么人去登山,驱使你的动力都是源自你个人的内心的某种欲望,这种动力应该在理智的范围内而且不应该受外界因素的左右。<br><br>[blue]
<br>让我们的痛苦成为透明的痛苦
<br>让我们的欢乐成为透明的欢乐
<br>[/blue]

264

主题

1365

帖子

138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2
QQ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2-3-19 23:48: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绿野方式爬雪山的实质就是两个大原则:AA制和自带装备。
<br>
<br>从情理上讲,费用的AA制同时也隐含了责任的AA制,虽然这一点在法律上可能还会有一些争议,在实际操作上也还会发生很多的问题。自带装备我就不想解释太多了,因为在登协租借装备本身就是个爬山的隐患。
<br>
<br>绿野方式爬雪山的最大好处就是费用低(当然,这里的一个前提是你购置的个人装备利用率高,如果你的高山装备爬个玉珠峰就不要了,实际费用就可能比参加登协活动都要贵)。2000年咳嗽组织的玉珠峰活动,从格尔木出发到玉珠峰来回每个人的花费在800元以下,加上北京-格尔木双卧,实际的开销每人肯定可以控制在2000元以下。
<br>
<br>需要解释的是,我并不认为登协的收费太高。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市场,现在国内掏得起这个钱尝试一次爬雪山的人还是很多,而民间的登山实力又太弱。所以我很悲哀的认为处在垄断位置的登协,在很长时间内这种买卖会做的很火,虽然他们的客户并不一定是最有热情的登山者。由于登山的特殊性,限制每次活动的人数也许真的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所以从商业的本质出发,同时价钱也肯定低不下来。
<br>
<br>绿野模式爬雪山的弊端也不少。
<br>高原适应时间太短:严格的时间计划,用穿越的思路来爬雪山,也许是上班族一种很无奈的选择,但是隐患太大了。
<br>登山技术的限制:如一些技术性较强的路线,和紧急救援的问题。
<br>保险问题:没有主办单位,也就很难有合适的险种。
<br>
<br>我觉得登雪山的乐趣更多的是在过程,从和朋友们定下粗线条的计划到一步一步的实现,本身就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自身体能的逐步训练提高,登山伙伴间的默契无间,才是登山的真正魅力所在,而这些技能大多可以在低海拔的山地穿越中得到,并不是在登协的5天玉珠峰“灌顶”活动中。所以没有经济实力参加玉珠峰登山节的朋友也不必太在意,我觉得如果非得尝试一下“黄埔系”的滋味,参加登协的冬季训练班性价比也许更高很多,学技术也更实在。
<br><br><br>  /\  回首千嶂浴清晨,山是绝顶我为峰。
<br> /  \
<br>/    \/\/\/\/\/\/\/\/\/\/\/\/\/\/\/\/\/\/\  
我的一些个人看法:用绿野方式来爬雪山的利和弊。 晨峰 2002-03-19
对绿野模式登雪山及登山节,我的看法... 小刀 2002-03-20
责任 mudplayer 2002-03-20
非商业的登山活动没有弊端 北黑我谁 2002-03-2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