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046|回复: 9

关于神农架进山费及向导垄断纠纷一点杂音

[复制链接]

71

主题

448

帖子

448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48
 楼主| 发表于 2004-10-10 14: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个十一可以说是群驴踏平神农架,而神农架出台的进山费用问题也是众多驴友关注的。这里就我所知道的给大家说一下,做一个参考:

1 神农架森林防护局9月份换届选举新上任的一位廖局长强制执行每人每天100元的进山费收取政策。其实以前也收,只是上头管的不紧,所以都是象征性的每个人收30元之类的,而这次管的比较严,下面的保护站邱站长杨站长等是不得不遵守。最终协商结果是3天200元这个我不是很清楚,估计也是向导和保护站的商量后的结果,走三天,说两天,交两天的钱。我们这次是因为陈哥今年五一来过一次,也算认识的熟人了,谎报了人数,所以少交了不少进山费。

2 路线问题这次是规定只能走那一条路线,就是蚂蝗沟――老君寨――阿弭托佛。但是保护站的邱站长和我说如果是非黄金周来,而且是泰雷家带队的话,还是可以走其他路线的,而且他们也可以帮忙做向导。所以说人还是非常直爽的,不是其他人所说的唯利是图,只是上面有规定,下面没有办法而已。

3 向导问题好像是大家关注比较多的。这里好像分成三派,一派是彩旗村杨书记一派,然后是老卢一派,然后是村民一派。

首先说一下老卢派的:因为我计划是走去年泰雷家走的那条路线,所以觉得带过这条线的老卢比较放心,所以是直接联系老卢的。而这次老卢没有带我们,把我们转给了他的亲戚李新和另外一个向导小张。李新开路,小张收尾。最后是给每个向导一天100元,但实际上我听到李新给小张向导费的时候是按每天70元给的。而去年9月份泰雷家的队伍向导费是老卢每天100,李新(就是攻略里面说的小李)每天50。虽然贵一些,不过考虑黄金周旅游,也不觉得太吃亏。对于向导给一点评价:李新还是很负责的一个向导,体力也很好,而且对于我们的活动安排的妥妥当当,包括diyhappy肚子不舒服时帮忙找开水、帮我们联系买土特产、电话帮我们联系去宜昌的车子,都做的很好,是职业的向导了。这里说一下他和老卢的关系:老卢的妻子是李新的小姨。不过因为职业化了一些,肯定是有盈利性质在里面一点了。但是对于长远考虑,收费肯定是公道的,说有多便宜是不可能的。打个比方,李新卖我们七叶一枝花的时候,一小块的价格分别是10元、8元、5元。后来卢大嫂卖的虽然小一点,但是没有小多少的一块也就只卖2元、3元。而老卢是商业化的比较厉害的一位了。老卢当时没有带我们队,带的是上海的一队,两天。我们也没有问他们向导费多少,不过估计是比我们高。后来听到老卢在客厅里给他们卖头顶一颗珠,喊价10元一颗,还说是这次大家合作比较开心所以卖的便宜,下次来就是15一颗千万不要还价了。而下午的时候卢大嫂卖给我们是大的3元一颗,小的2元一颗。后来李新卖绞股蓝的时候也说给我们最便宜的价格28元一斤。我在网上查到的价格是30元一斤,宜昌的超市卖40元一斤。估计实际价应该是25以下的。总体看起来盈利性质老卢>李新>卢大嫂。所以要是买药材什么的直接找卢大嫂会比较好一点,当然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还是这样。总结就是深圳泰雷家的名字还是很值钱的,而且对于行情比较了解的人,老卢是不敢骗的。所以要去老卢那边的话要做好准备了。

再说说杨书记一派的:早在我们去之前就听说杨书记要吃回扣,所以也没有联系杨书记。但是后来听说去的一些朋友说,杨书记是类似于承包性质,给驴友说的价格是100一天,实际给向导的是50一天,自己回扣50元,如果按每个队走三天,每个队杨书记要回扣150大洋。而且杨书记找的向导也不专业,反正随便找个走过的村民来当向导就不管了。据说这次hunter他们走迷路了,不知是不是非专业向导的缘故。这个是最差的了。

最后还有村民一派,典型代表是猫猫找的周立君。我隐约记得我有找过他,他给我的答复是可以帮我们找向导,感觉也是外包性质,所以一联系上老卢之后我就再没有联系过他了。这次猫猫找的周立君向导费是120一天。虽然没有评价向导好坏,不过约莫猜到向导还不够专业。这次磨房队的芯月严重拉队伍进度,好在还有玛雅人这个深圳第一在。加上李新对于行程进度控制的很好,我们每天才能过的如此FB。而据猫猫说后来由于有些队员体力问题导致没能走完,也不能不说向导要负一定责任的。对于非专业向导120一天的价钱我还是不敢苟同。

关于向导问题,还有一点:卢武清和卢武新。我们这次的老卢是卢武新,据说是三兄弟,这个是老二,听hunter说,老大卢武清才是最老实的,老二要黑心一些。不过后来仔细看了一下船长他们队的照片,发现去年9月所说的向导老卢确实是老二卢武新,所说的小李也是这次我们的向导李新。感觉收费还算公道,不过卢老大带队的是一队宜昌的,不知实际情况如何,不好发表评价。

最后说一点关于吃的问题。我们在老卢家里吃饭总体感觉不算贵,但也不是便宜的那种。但是晚上住他家里是没有收费的。因为我们米带的有多,所以后来都是让卢大嫂用我们的米煮饭,她在算帐的时候是没有算我们的米钱的,还是很公道的。而hunter他们的向导带他们去他岳母家里吃饭,非常贵的一顿,岳母还嘟囔说收少了。所以总体感觉卢老二一家的一条龙服务还是相当不错的。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了,大家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来拍砖,也算对后面队伍去神农架做一个参考吧

204

主题

1751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04-10-10 23: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一、谁是老卢?

这个问题现在搞不清了,卢家有三兄弟,老大卢武清,老二卢武新,老三卢武斌。

卢武清在网上应该比较容易搜到,卢武新只搜到两条结果,而卢武清就多多了,一致评价都认为不错。而从对山的熟悉程度来讲,卢武清应该是最熟悉的,因为老君山这条线路就是他们几个踩出来的。当时老君山上架电线呆了5个月,对地形了如指掌。

人品:卢武清文化等方面比较差,因此没有卢武新灵活。所以卢武新不去赚了解底细的人的钱,卢武清比较老实,没那么圆滑,卢武新做事比较灵活,属于会出事的那种人,这是我的印象。

卢武新的家庭条件比其它两个兄弟好得多,住在公路边上,有老婆孩子。家里有电视,还有几个猪圈。卢武清和卢武斌住在山里,都是独身,条件比较差。

如果找向导,建议首先找卢武清,老实人,不会多收钱,而且对地形了解。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英雄只能被毁灭,不能被打败

204

主题

1751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04-10-10 23: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二、杨学光(杨书记)其人

杨书记绝对属于神农架的蚂蟥,两边都吸血。
1、垄断向导
当初我们让帮我们找卢武清(我们当时不知道卢武清已经有了手机),他反正找各种理由找不到,说向导到时给我们安排,让我们放心。结果我们去的时候遇到卢武清,他根本就没被定。他告诉我们,好多人找他,但杨书记就是不告诉他,所以他才也买了手机。后来给我们找的向导不是本地人,对路很不熟悉,结果带错了路。我们推测,对于不听话的向导,杨就不让他们揽到活,或者进保护区比较困难。
2、两边赚钱
杨从向导和游客里都赚钱。上阿弥陀佛岭,给我们找了辆面的,要200元,后来我们跟别的司机讲,一般100元足够了,杨肯定从里面拿了回扣。向导费是100元/天,但事实上向导只有50元,其它的显然被杨吞了。据送我们出山的司机讲,杨每次长假都会赚几千元钱。

建议:找向导直接找人,现在好多向导都有手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英雄只能被毁灭,不能被打败

204

主题

1751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04-10-10 23: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三、关于保护站和杨书记的关系

1、保护站在赚钱
保护站确实是有保护原始森林的责任,但事实上他们利用这个权利从中赚了钱。理论上讲,既然保护,就不应该让人进入的,但现在给钱就能进。至于这部分钱是否真的用于保护,大家都猜得到。我们交的钱没有要发票,也没有任何凭证。那么这笔钱的去向很明白。海水说,他们很聪明,如果开票一定给发票,否则就什么都不开,让你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黑了钱。
来的游客多了,保护站赚的钱就多,但对环境破坏大,不好向上面交代,如果一刀切不让进,那么又没有利润,所以提高进山费,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2、杨学光和保护站是一丘之貉
表面上看,保护站不让进,杨学光在争取让大家能进去,好像他们两边是对立的,其实只要想想利润,什么都明白了。
不让进,保护站赚不到钱,杨学光也赚不到钱,大家都没有好处。单我们交了进山费索要发票,保护站的人正准备开,杨跟我们说反正钱已经交了,没必要再要发票。
杨学光和保护站的角色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而已。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英雄只能被毁灭,不能被打败

204

主题

1751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04-10-10 23: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四、关于神农架线路的强度和特点

可以这么说,神农架的传统线路(阿弥陀佛岭-老君山-蚂蟥沟-出山)已经没有原来的特点了。没有强度,没有难度。
从GPS分析数据看,这条线路的强度是很低的。阿弥陀佛岭的海拔已经2200多米了,老君山也就2900左右,然后就是下降到1400米左右,强度可以想象。这条线路如果2天走完的话最多不超过绿野2级,何况一般都是3天才走完。即使是反穿,2天走完强度也不是很大。如果队员体力都还不错的话,根本不可能走到极限。
而所谓的原始森林也不存在了,反正是很好走的路。
至于风景,感觉更没意思,反正很普通。
如果喜欢挑战的话去神农架会很失望。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英雄只能被毁灭,不能被打败

4

主题

171

帖子

17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71
发表于 2004-10-11 10: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想下年长假去神农架,既然没意思还是挑其他地方去吧

2

主题

8

帖子

8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04-10-11 18: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拉姆说的比较实在

因人而异吧,各人的看法不同,开心就行。

3

主题

69

帖子

69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9
发表于 2004-10-12 00:3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哀!都是过渡开发若的祸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佛不在庙里,佛在路上……

12

主题

219

帖子

22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20
发表于 2004-10-12 01: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神龙架是一个最不值得用长假去的地方(周未还可以)!!!实在没事干就去吧

196

主题

1946

帖子

1946

积分

三大纪律,八项主义。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946
发表于 2004-10-13 10: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户外旅游发展的过程,很难避免。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行尸走肉--- 8-):hammer:
关于神农架进山费及向导垄断纠纷一点杂音 拉姆 2004-10-10
补充四、关于神农架线路的强度和特点 Hunter 2004-10-10
还想下年长假去神农架,既然没意思还是挑其他地方去吧 大肥蟹 2004-10-11
补充一、谁是老卢? Hunter 2004-10-10
补充二、杨学光(杨书记)其人 Hunter 2004-10-10
补充三、关于保护站和杨书记的关系 Hunter 2004-10-10
拉姆说的比较实在 陈哥 2004-10-11
悲哀!都是过渡开发若的祸 大佛 2004-10-12
户外旅游发展的过程,很难避免。 csx398 2004-10-13
神龙架是一个最不值得用长假去的地方(周未还可以)!!!实在没事干就去吧 海盗2005 2004-10-1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