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花鼎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1406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言啥

已有 180 次阅读2019-11-26 20:11

“夫言非吹也。言者有言,其所言者特未定也。果有言邪?未尝有言邪?其以为异于鷇音,亦有辩乎?其无辩乎?”——《庄子 齐物论》

——人之间,大家秉着成心去说话,都是有一定利益立场的。而且这个立场还在不断地变。你认为他真得知道自己的根本利益在哪吗?他也不知道。他其实是习惯性的。哪天他受了触动,他立场就变了。哪天他又觉得这东西我还想要,他又能把话给说回来。这些人世间的道理都是不定的,它随着立场的变化而不断地变。而社会又是在不断变化的,每个人的立场肯定也在变。这个是靠不住的。
——所以庄子说:”果有言邪?其未尝有言邪?“你能说他真得说了什么道理了吗?反过来讲,你也不能说他真的啥道理也没说啊。换句话说,他没有造成什么真正的标杆,倒是扔了一堆竹签子,乱扔了一堆东西。什么时候想扔,什么时候扔。

——其以为异于鷇音,亦有辩乎?其无辩乎?你觉得他们说的这些道理,跟雏鸟的叫声有多大的区别?雏鸟要叫是为了要吃,“我要吃、要吃、还要吃”。那人叫(人说道理)呢?“我想要利益、想要利益、还想要利益”,好一点就是“我想过得更好一点,我还想要更高尚”……总之是你想要,还想要!所以跟雏鸟叫没什么区别。叫了半天,还叫在原来的轨道里,没有变得开放。有区别吗?真的没有区别吗?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