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思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3140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2014西行记:⑴ 出发-云台山

已有 154 次阅读2017-7-5 15:42 |个人分类:独自旅行

2014年,借由换工作的间隙,一个人,一个包,买了张到焦作的火车票,开始慢慢西行路……

-------------------------------------------------------------

写给Teddy、Shovid、所有见证我此次西行的人,以及路上的朋友们。感念在路上的日子里有你们。


今天是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一周前的今天,我还在敦煌的青年旅舍睡午觉,再过三个小时,我便在鸣沙山上等月牙泉的日落;再过八个小时,我便在离青旅不远的小酒吧里自斟自饮,并结识了离殇等人。


第二天我便要离去了,这结识无疑是短暂的,但也是温暖的。无论日后还会不会再见,它都是唤起我回忆的一扇窗。


这次任性出行,我原本不打算写什么了。越长大越内敛,越长大越简单。虽然只有二十多天,走的还不够远,但有这一次,也已足够了。


我不是胆大的人,可以真的放下一切做赌注。任性远行,不过是想给自己一些时间。这在某种程度上,和喜欢爬山的理由相一致。我又想起那一年在阳朔青旅里的谈话,我很久没有遇到可以一起讨论这些事情的人了。许久未见,你们都还好么?


总是那么矛盾,总是那么不安分。但幸好,我还记得回家的路。22天独行让我学会很多,最重要的一样是珍惜。


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大路同学,感谢Teddy给我提笔的勇气;感念所有路上的风景,感念所有离别与相遇。一切是劫,一切是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唯有珍惜和感念。



2014年3月25日,我像往常一样早起洗漱收拾出门,不同的是,这次离别多了一个吻。我即将独自远行了,在自己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


我知道,这有些任性。那天是周二,决定是周日晚上做的。如果不是每天只有早上八点的这一趟火车,恐怕我会周一就出发。


一路来到北京西站,时间宽裕的很。我还是有些紧张,匆匆进站,上了车才发现时间尚早。我在月台上溜达,看相遇与离别,看铁轨铺着伸向远方…… 这几年,我很少坐火车了。那些年少的情怀渐行渐远,生活变得安逸,却也似乎缺了点什么。


火车开动了。窗外空旷昏黄,看不清天空与耕田,一派末日景象。卧铺车厢没有几个人,清冷得有些诡异。列车员依然定时推车叫卖,风雨无阻,仿佛走在自己的世界里。


我靠在床上,看书,昏睡,发呆,再看书。八个小时里,除了偶尔路过的列车员,陪伴我的只有一面模糊的窗子、一本书,五张空床。


独自一人的远行已拉开序幕。要去哪里?去多久?不愿去想。且走一步,看一步吧。



下午15点44分,火车停靠在河南焦作站。这是个小站,停靠时间不长。下车的人不多,我背着大包,随着稀稀散散的人群下楼,出站。


焦作阴天,但不凉。火车站正对城市街道,一出站便是浓厚的小城味道,像泛黄的书页,像老照片,让我想起朴实无华的童年。


我没有走远,看见对面有家快捷酒店,穿过街道走过去,问了价格便住下了。那些从我出站便跟着的人终于散开,我松了口气,我不愿他们见到我背着大包,眼神里却充满惶惑。


时间还早,我把自己闷在房间里发呆。透过窗子可以看到焦作站,我想起曾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喜欢坐火车出行,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拍下车站的站牌。这念头在我脑海里晃了一下便溜走了。这次出来得突然,坚定却没有方向,我还是没有反应过来。


在搞清楚自己真的身处异乡后,我出门觅食,凝固的时间又开始流动。晚饭时间,焦作的街道热闹起来,放学的下班的买菜的下馆子的,颇有上个世纪的生活气息。许多路边小馆把桌椅摆在街道上,男人们坐下来插科打诨喝酒吃菜,而我像个游离于生活之外的人,在他们好奇的眼神里匆匆而过。


坐定,一碗泡馍一个菜,一个人吃饭,连菜也不会点。后来大路告诉我,他有同感。我外出期间,他独自到我们以前常去的禾绿吃饭,翻了半天菜单,不知道点什么,最后只吃了一碗面。


我继续溜达,走到一条主干道上,城市的气息又浓了些。下班的人潮依然涌在身边,我拐进一家超市,在货架之间踱步,拿起一样东西又放下,出门的时候还是什么也没买。


天色很快暗下来,我不喜欢看电视,晚上的消遣只有书。出来时带了两本北岛的散文集,随手翻了快半本。再从窗子看看焦作站,街道上人少了,路灯伴着树影,孤零零。


楼下有家歌厅,音乐声开很大。我又想起9年前在乌镇的那个夜晚,也是独自一人。类似场景其实很多,但若只某两个在记忆中忽然闪现,它们之间必有某种隐秘的联系:一个是第一次独自旅行;一个是第一次如此任性地独自旅行。



北京时间早晨05:30,我起床洗漱,收拾背囊,结账出门。天刚蒙蒙亮,街上没人,只有黑车司机和我一遍遍搭讪。我把包卸下,站在路边张望,一个身穿抓绒冲锋裤的男生操着本地口音告诉我,一会儿车就来了。


路上,我陆续见到相同装扮的年轻人,穿着同一个牌子同样颜色的衣服,没有人背包。一小时后,车到站。这些人没有去买票,而是稀稀落落地走进偏门,我才明白,这是云台山的工作人员。


买票、验指纹、乘坐景区大巴,来到岸上服务区。我挑了最里面的一家客栈住,有点远,但相对清净。再次来到公路上,发现人们还在吃早饭,惊讶之余想到,也对,刚八点不到,是我起得太早。


第二天,正式进入角色。潭瀑峡以潭池著称,配以奇石,号称“北方小九寨”;泉瀑峡则拥有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蔚为壮观。可惜三四月份还是枯水季,水小,两条沟尽头的瀑布都看不到。可也因为枯水,景区里几乎没人,正值春意浓,沟里花都开了,风一吹,花瓣洋洋洒洒,走在其中,耳畔不时传来几声鸟鸣……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丰水和清净要我选择,我宁愿选后者。在潭瀑峡,我走走停停,拍照、发呆、听水声;沟长三公里,我慢慢溜达,峡谷愈发窄了,阳光落不进来,越往里越冷清。


我遇到一对老夫妇,从山壁绕过来,问我这条路能出去么?我点头,继而一个人走,水声小了,峡谷里忽明忽暗,四周空无一人,莫名的神秘感。


泉瀑峡尽头很窄了,两侧是笔直的石崖,栈道过不去,只好往上走。来到沟的尽头,没有瀑布,拐到山壁另一侧,偶然发现一处修好的高台。石桌石椅散落、荒败,一树桃花却开得正浓。我坐下来休息,端详这寂静的山谷,鸟鸣声愈发近了。我出神地想,若是带了帐篷,扎在桃树下,便可烧水煮茶,谈天说地,世间种种,由它去吧……


如果说潭、泉二峡给了我与世隔绝的美,那么红石峡则足以让我有身处世外桃源的震撼。起初是在红色的崖壁上行走,山色苍茫,南太行的奇、险尽收眼底。继续走,拐进一个山洞,蛇形而过,继而进沟。说是沟,更像两扇崖壁间的裂隙,人在栈道上,往回看是一道石缝,往下看,是碧色清流。


沿栈道向前,水声渐大,脚下偶尔有小瀑布,山体一扫之前的雄壮,转而秀美。继续走,眼前豁然开朗,崖壁、深潭、石桥、瀑布…… 俨然一副世外桃源。我呆住了,谁能想到这隐秘醉人的景致,竟是藏在巍峨山崖里!


再品,瀑布和四周崖壁相映成趣,秀美中更添几分侠意,使人想起武侠小说中的场景。我在栈道上呆呆地站了好久,真的不想走了,只觉得有个人一同赏景品茶也好。佚周在朋友圈里说,还缺一个吟诗泼墨一个煮酒弄弦的。我忽然很兴奋: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带着些许微醺继续向前,崖缝愈发窄了,走到尽头,有台阶。拾级而上,来到一个瀑布集中的地方,人们在石崖上走动观景,四周围了栅栏,我起了小小的促狭,很想看看那道拦着锁链的石缝下都有些什么。


总是这样好奇。其实也不过是另一条通向沟底的路,但经此一探,这路就成了我的。我揣着这个秘密,蹦蹦跳跳地上了山崖,沿修好的景区路走到公路边,听到景区巴士的喇叭声。时间指向下午15点,回家啦。



2014年4月于北京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