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思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3140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2014西行记:⑵ 出山

已有 262 次阅读2017-7-5 15:43 |个人分类:独自旅行



“叠彩洞是当地人民发扬‘愚公’精神,历时十年,战天斗地的杰作……”我坐在景区巴士上,听随车讲解喋喋不休。唉,我可真不喜欢这解说词。但叠彩洞着实好看,这是开凿在南太行悬崖峭壁上的过车隧道,共19个,上下落差912米,每一个均有180度的转弯,首尾相接,曲洞连环,十分奇幻。


去茱萸峰,要经过其中14个。巴士在黑暗与光明之间穿梭,车内光线忽明忽暗,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


若是单纯论路,茱萸峰可真没有什么好爬的。从底到顶,一路笔直坚硬的石头台阶和栈道,走得我心烦意乱。好在不高,我一口气窜了上去,玄帝宫巍峨大气,没有让我失望。我绕着宫墙转悠,原来是在茱萸峰最高点上又盖起两层楼,怪不得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说来真是罪过,我一通猛跑来到玄帝宫,只觉得景色赏心悦目,甚合我意,却连它究竟是佛教还是道教都没有搞清楚。院墙内有人支小摊卖黄瓜和番茄,我挑了个最大的,坐在偏殿门前喝水啃番茄。


这里香火蛮旺,香客多是来此旅游的人。除了进香,还可以购买福牌、福带系在宝塔石栏上。不少人解囊,我拍了两张照片,在朋友圈里祈愿:父母亲友爱人,一生幸福平安。


时间尚早,这玄帝宫又太安逸,不愿走,我开始东张西望。我看到几个拄着拐杖大着肚子费了牛劲爬上来的中年男人,上来便吵嚷着用手机拍照;我看到年轻女孩在不足半脚宽的石阶上战战兢兢,进退两难;我看见举家出动的老老少少、虔诚的香客,抱小孩的妇人。我把头靠在柱子上,随视线向上望,蓝天白云…… 陆续有人上来,陆续有人下去。谁也不会在意有个女孩靠在角落里,安静看着。


茱萸峰,其实还有另外一条路。在起点沿相反方向走去,山路缓且长。我穿过一片片树林,走走停停,四周寂静无声,一树树桃花、杏花怒放。


这条路鲜有人走,倒成全了山中的清净。颇有意味的莫过于路边茶棚,在离正路不远的空地上。棚上一树樱花,棚下石桌石椅,微风拂来,花瓣纷纷扬扬。时值午后,一切都陷在温暖和煦的光景里,使人无法自拔。


再往里走,景致不再有变化,一样的繁花和小路,一样的花香扑鼻。我走得惬意,不知不觉哼起歌来;有时也不再沿着修好的石板路前行,看到岔路就转。为了抄近道,我上蹿下跳地钻林子,一次钻出来正撞到看山的工作人员,把我俩都吓一跳。景区不允许游客乱走,眼看他没反应过来,我“嘿嘿”两声,拔腿就跑。



这季节云台山总是有雾,海拔低一点的地方便看不到蓝天。从山上下来已过午,我胡乱吃了碗面,望着服务区对面的老山门发呆。门票明天就过期了,该去哪里?


先找个地方休整一晚吧。在山门下坐了两个小时后,我搭上一辆去新乡的车。


司机四处绕路拉客,一小时的路生被走成两小时。到新乡已是傍晚七点,我饿得胃疼,安顿下来直奔饭馆,一份梅菜扣肉套餐,前十分钟愣没吃出是什么味儿来。一阵狼吞虎咽后,终于回过神来。唉,河南厨子做川菜还是不行,味道真不太好。


出门遛食儿,这才看清楚新乡的模样。小城可比焦作繁华多了,酒店一排排、饭馆一个个;街上车水马龙,大排档人来人往,商场里各种高大上。这些落在我一个刚从山沟里钻出来的姑娘眼里,心情自不言而喻。


我穿过了几条街,惬意地向前走着,闻闻大排档的香气,跑到小店里看看毛绒玩具。看见路对面有大商场,一头钻进去,在化妆品柜台前流连。导购小姐打量我脏兮兮衣服,这才反应过来,我假装淡定地放下试用装,慢悠悠踱到扶梯口,头也不回地跑了下去。


地下一层是超市,还是这里接地气。我左转右转,买了水果和干粮。回到家已经九点,洗澡洗衣服,房间不大,挂满了衣架。


忙完,我靠在床上吃水果。偶然抬头,看见满屋的衣架、陈旧的桌椅、角落里的旧电视,才忽然明白自己是一个人。灯光昏暗,外面格外嘈杂。我在静默中坐了一会儿,翻出北岛的散文,随意翻至一页,陷了进去。



2014年4月于北京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