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思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3140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2014西行记:⑻ 武威 ▪ 情不自禁

已有 233 次阅读2017-7-5 16:24 |个人分类:独自旅行


十七


武威站,没有西安那么厚重巍峨,也没有天水那般精致秀气。它简单得像张白纸,干净、整洁、大气。一切都刚刚好,从火车站出来,我便笃定,我喜欢这个城市。


继天水之后,在武威,我第二次投宿在快捷酒店。住的地方离凉州区政府不远,在一片楼房后,隐蔽、安静,我一见便喜欢。


下午,随便吃碗牛肉面,搭上公交车,准备去看看雷台。车子沿东大街向西,拐至北大街,直行至北关中路,路边的景色愈发荒凉。地图上标记的入口在这附近,看位置在路东。


我沿着北关中路前行,发现一座小楼挂着牌子,上书“武威市雷台汉墓文化博物馆”。就是这里了。可总感觉哪里不对。我透过门口的铁栅栏往里看,嗯,80年代的老厂房,就缺个个传达室了……


我沿着小楼来回走了三趟,找不到售票处。我很费解,武威的景区一定要如此有个性么。


从地图上看,入口在西面。我继续向北行,路边尽是一些破旧的五金店、汽配店、杂货店。终于看见“售票处”三个字,在两扇锈掉的铁门前,可是没人,售票窗口也是年久失修的样子。我透过门缝往里看,园子破败不堪。


街上几乎没人,车也少,两旁店里卖的是寿衣和花圈。我站在路边发愣,太诡异了,什么情况,难道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讷讷地来到下车点,街对面没有返程的车站。这……


我拔腿就跑。到了北大街,终于搭上一辆回去的车。后来我才知道,雷台的大门在园子南侧,我真的找错了。不过,这么诡异的地方,我再也不想去第二次了。


回到房间,我扑到床上,终于觉得活了过来。来之前查到,武威还有个文庙,可经过刚才一番折腾,我只想睡觉。


傍晚,茶几发来信息,说到洛阳了。“牡丹花节,洛阳人满为患,交通就不说了,找不到住的地方。”我理解一个年轻男孩的低落。我也曾这样。何况洛阳的牡丹花节真的挺恐怖。我们不痛不痒地聊着,房间内的空气仿佛凝固。我决定去外面走走,透透气。


武威的街道很有北京80年代老街区的感觉,车少人少,节奏缓慢。走在其中,我竟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这会儿下雨了,有点凉,我穿着冲锋衣,沿街道一侧慢慢踱。总有人回头看我,小城市游人少,我一身户外装扮,也显得新鲜。


这城市好安逸,慢得人心静。有那么一刻,我有些恍惚,记不清来时的路,是否生活原本就在这里?这念头一冒出来,我被自己吓了一跳。出来半个月了,熟悉的一切已远离,路上的伙伴都是过客,我还是一个人。


我有些伤感。独居的生活不是没有过,只是在这遥远的西北小城,一切都太陌生。我想起大路,如果他也在呢?我们便是旅居至此的小夫妻,隐姓埋名,安稳过着。想到此,心里便温暖许多。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打理好自己的一切,尽量不依赖大路。我知道他喜欢轻松,我也想我自己可以。可是在这遥远的西北小城,我的思念忽然满溢。


我不是善于表达内心想法的人,此刻,却有很多话想对他说。我把写好的文发在朋友圈,引起一阵小小骚动。我收到大路的短信:“小熊熊,我爱你。”后来大路告诉我,那时他正在外面,是朋友提醒他看,那一晚他反复看了好几遍。


返京后的某天,我们谈及此事,大路问我,怎么会想到写情书。而我早已恢复常态:“啊,这个,就是想到那些了啊,哈哈哈……”


(未完待续)

2014年4月于北京



附:《武威“情书”》


亲爱的,我到武威了。一切都好,只是很想你。


武威的街道很有80年代北京老街区的感觉,车少人少,节奏缓慢。我走在其中,竟有时光倒流的错觉。


我沿着街道一侧踱着,下午下雨了,有点凉,我一身抓绒冲锋衣的打扮,引来不少回头的路人。我想到每到夏天,我们都喜欢去街边吃大排档,喝扎啤,之后牵着手慢慢踱回家。


认识你有整整三年半了,时间好快。总有人说我坚强,我莞尔一笑。也许没人想得到,三年前的我,初识你时的我,依然处在极度脆弱和过分自我保护的怪圈里,那是多年来无法甩掉的阴影,是刻在骨头上的恐惧与彷徨。


是你让我成长,我想。


武威真的是个很安稳的小城。走在街道上,有那么一刻,我有些恍惚,问自己,如果生活本就在这里,又怎样?这念头一冒出来,我被自己吓了一跳。出来半个月了,又是在这遥远的西北小城。旅行使敏感的人更加敏感,熟悉的一切都在渐渐远去,每日一个人漂着。想到这里,竟有些莫名伤感。


低落中,再问自己,如果你也在呢?我们便是旅居至此的小夫妻,隐姓埋名,安稳过着。想到这一层,心里便温暖许多。


大城市使人浮躁,我未曾想到,有一天,北京也会是个让我没有安全感的地方。如果是在武威这样的小城,我更心甘用更加女人的方式去爱你。


由此想到,你曾说过,要多赚些钱,能买房更好。可直到现在,我也答你,我不在乎什么房子。这么多年了,是你给了我家的感觉。所以只要有你在,不管在哪里,那都是家。


在兰州,我在电话里告诉你,我想家了。你说,那就回来吧。你总是这样,没有太多甜言蜜语,却能给我最温暖最踏实的感觉。你给我无条件的信任,给我自由,给我一个人上路的勇气;无论我走了多远,你都在原地等着我,给我依靠。


亲爱的,我还不够好。我依然任性,情绪化,小孩子脾气。你愿意再等等我么?我还记得我们相识之初我写了一篇文,“是他的包容和耐心,是他的保护和照顾,是他默默说的那句,我给不了你永远,但是可以给你一辈子。”那时的字,如今读来,依然暖彻心扉。


这些感受,原本打算在你31岁生日之际写给你。可不知怎么了,这个下午,在这个遥远的西北小城,我的思念满溢。


杨大路同学,虽然你常常不解风情,也总是不知我在想些什么,还特别懒…但我还是爱你。如果有来世,如果能选择,我还做你老婆。好不好?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