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思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3140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2014西行记:⑾ 归 ▪ 尾声

已有 361 次阅读2017-7-5 16:29 |个人分类:独自旅行


二十三


我从外面溜达回来,离殇已在青旅大堂里等我。我退房结账,把包存在前台,跟着他出了门。


说来,也算有缘。离殇自称“石油工人”,住在不远的七里镇;我有个大学舍友便是七里镇人。那时候,常听舍友提起,这是个石油集团建造的家属镇,五脏俱全,就是小。


离殇带我在敦煌城里穿行,给我介绍商业街和市场。中午,在一家老字号吃驴肉黄面。我到敦煌三天了,第一次吃这当地的招牌美食。我们聊起各自的生活,聊起菩提和手串。离殇戴了一串星月,说过两年,可以养成红色。


下午,在老市场逛,买了蜜枣、葡萄干、枸杞,锁阳。离殇给我推荐夜光杯,说是敦煌最值得带的特产。我左看右看,墨绿色的纹路,实在不好看。


寻找冰箱贴的路上,我们发现一家卖首饰的小店。店面不大,堆满了手环,上面大都连着一个戒指,色彩明艳,极富西域特色。我试了两幅,纷纷拍照发到朋友圈上,自己先臭美一番。


货品置齐全了,市区也逛得差不多了。各自百无聊赖时,离殇说,我带你去七里镇看看吧。


在敦煌的最后一天,我终于赶上了扬沙。当车子驶进七里镇,漫天黄土席卷而来,我愣住了,离殇手疾眼快,关紧了车窗。我透过玻璃看外面,狂风、沙尘、树木和行人都站不稳。离殇自言自语:“今天去月牙泉的可得傻眼了,不被沙子埋起来才怪。”


天气恶劣,我心坦然。出行和生活一样,无论悲喜,总要经历一番。


我们在驾校遇到两个小伙伴,离殇介绍说,是前一晚在酒吧玩牌的朋友。我坐进教练车,听三个人聊天、调侃。窗外依然狂风大作,天空暗下来。我靠在椅背上,忽然有强烈的错位感。原本只是到云台山看春景,不知不觉,竟游到敦煌。接下来,是否买张车票,去德令哈?或者跑到成都找马哥耍几天?


在路上的日子久了,会产生一种疲倦。每日不再愿意东奔西跑,只想在旅舍看看书,在街上走走,逛菜场,下小馆,和本地人聊天。旅行正慢慢变为一场生活,而生活在我们心里,无关距离,无关长短,只在于心意。


想通了,我不再留恋路上的风景。晚饭后,男生们把我送到火车站。候车时,我们拿出身份证互相看,原来我比他们两个都大。“怎么北京的就这么显年轻呢。”另一个男孩感叹。我偷偷笑,其实年轻不是因为“北京”,懂的人会懂。


就要回家了,好轻松。我随着人流走向月台,走进车厢,男孩们在我身后道别。我摆摆手,别了,敦煌。


 

二十四


火车再次来到兰州,我拦了车去民航售票处,在路上和司机攀谈起来。兰州看起来不那么脏乱了,街道似乎也挺漂亮。我买了巴士票,一小时后来到兰州中川机场。


时间还早,我在咖啡馆休息吃饭。电视里在放“爸爸去哪儿”,我看了一会儿,太温情了。不知从何时起,我已不习惯如此温情的场面。


随手将一路的车票码好,拍照,发到朋友圈,一票人点赞。我有点惊讶,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旅行。反观独身出行的这22天,经历比距离重要,感悟比经历重要。


同样是在兰州,我曾答应Teddy,回来后写游记。现在就要回去了,我会怎样描述这场自由的、任性的、孤单的、色彩斑斓的旅行呢?


大地在脚下一动,一切如出发时那般让人始料不及。月亮又圆了一次,亏亏盈盈,都是寻常。


 

尾声


北京时间下午17:35,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我取了行李走出大厅,大路早已在栏杆外等候。我忽然笑起来,跑到他面前说:“我好久没见你了。”


大路帮我推着车,我还在笑,从到达区笑到停车场,怎么也停不下来。在车上手舞足蹈,在国瑞吃饭各种兴奋,我想,我这是离家太久了。


从大学时代开始,我有过很多次一个人的旅行。这并不是最精彩的一次,也不是最难忘的一次。但它是我所有旅行里,最任性也最值得的一次。如果说三年前,我从拉萨领回了我爱的人;那么这次,我从敦煌,领回了自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不怨路上的艰难,也不执着于曾有的精彩。旅途中总会有喜有悲,有苦有乐;你在其中起起伏伏,跌跌撞撞,直到有天找到了一个平衡,生活的本意开始清晰,才会明白,一切无关其他,只在心意。


我依然愿意去经历。通过经历,看清世界的样子,从而坦然,获得内心的平静。


从机场去吃饭的路上,1039在播放《新闻直通车》,片花换了新的,比原来的好听多了。


#生活不会永远快乐#

#也没有那么苦涩#

#我们一起哭着笑着#

#就这样疯狂这样成长着#


……


音乐声中,我转过头看窗外,夜色下,华灯初上的北京那么美。


(完)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