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那些网络流言

热度 1已有 506 次阅读2016-11-29 22:13

原来听说,鲁迅被请出了中学课本。
但是,接触了初中的课本和学生,发现全不是那样一回事儿。
自己原来读书时学的鲁迅课文,依然有——
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有藤野先生。
更令我惊奇的是,现在的中考高考,居然要考一些文学阅读的内容,是课本外的指定读本,其中就有《朝花夕拾》。
呃,这是把鲁迅给请出了中学吗?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阿虎 2016-11-30 11:20
为什么要把鲁迅请出了中学课本呢,没明白
回复 悠远 2016-12-1 09:02
如果真是要把鲁迅请出中学课本,我当然反对。当年我上小学时,人教社第一次把鲁迅的文章放到小学的课本中,就是藤野先生中在仙台的一部分。
那次引得全体小学教育界和各位语文老师沸沸扬扬,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是有教育理想的一位青年女教师,她当时就主张,教育的真谛,是“传道授业解惑”,教书第一是教学生做人,第二是培养学生能力,第三是传授知识。对于语文教学很下功夫,所以主动给人教社的主编老教育家袁微子先生写信,表述自己对语文教学的看法,并就一些问题寻求解答。袁老先生热情相助,还收我们班主任为徒弟,那次鲁迅课本第一次进小学课堂,班主任王秀云老师,还趁机请袁先生来直接授课。结果我们班成为袁先生多年不授课后的试点展示课堂,他亲自给我们上了《在仙台》这一课,课后袁先生用自己工资送了每个小学生一份礼物,一个小本子和一本《朝花夕拾》。那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朝花夕拾》我是一再翻了又翻看了又看,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这一两年,在网络上不断看到这样的网络段子流传,就是现在的中国把鲁迅请出了学生课本,当时也颇感惊异和愤怒,不过真正接触到了中学生和他们的课本,发现全然不是这样一回事。
写这个只是感叹,网络上的话,很多是信不得的。非经亲身验证不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