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对于林清玄的《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表达了一种什么样的心境? ...

热度 1已有 803 次阅读2017-11-17 21:21

这是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邀请我回答的一个问题,但是我没有看过他的文字,虽然早就听说过他的大名。
干脆借此机会查了下,然后草就了一篇类似随感的文字吧。
全文如下:

一直以为,文学不同于历史。一个研究历史的学者,不能一直单纯,否则参不透世事的艰辛与艰险,研究不出优秀的成果。而一个专门进行文学写作的人,即使从来没有过什么复杂坎坷的人生经历,也一样能天才地写出清灵的文字,至多是无法写出类似红楼梦那样的千古绝唱,契诃夫、欧亨利那样的精悍短篇、或者是列夫托尔斯泰那样的恢弘巨著罢了。虽然不适合小说 ,然而最适合文学天才写清灵警句的文学体裁就是散文了。

看了林清玄的《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第一感觉(这是我第一次读他的文字),这是一个没有经历过人生风吹雨打的人。然后匆匆搜了下他的生平介绍,果然,基本是顺风顺水走过来的——

自从17岁开始发表作品,20岁出版第一本漫画书之后一发不可收,走上了文学之路。作品有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剧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创作。30岁前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国家文艺奖、中山文艺奖、吴三连文艺奖、金鼎奖、时报文学奖、中华文学奖、中央时报文学奖、吴鲁芹散文奖、作协文学奖,曾于台湾获得世界华人文化新传奖、杰出孝子奖、世新大学十大杰出校友奖、成功杂志十大成功人物奖、宝岛十大才子奖……直到他不再参赛为止,被誉为得奖专业户。他连续十年被评为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在25年的创作生涯中出版作品逾百部,其中,《身心安顿》《烦恼平息》在台湾创下150版的热卖记录,《打开心灵的门窗》一书创下高达5亿元台币的热卖记录。

以上是来自百度的介绍。这样一位作家,没有亲身体验过心灵上被现实的生活一刀又一刀狠狠划过的痛楚,虽然曾经一度出世,入山修行,不过是在功成名就、衣食无忧之后一种精神危机的自我救赎。那些所谓参透人生的句子,写得再清灵秀丽,却是苍白无力的,缺乏经历过苦难之后的那种雄浑苍劲。

不过至少立意是好的,非常适合少男少女阅读,据说有不少被选进港陆台和新加坡的语文课本里了。这样的作品倒是会给孩子心中种上一片洒满阳光的秧苗。日后,当这些少男少女,走入社会,被生活折磨得要怀疑人生的时刻,也许会因为曾经心田中的这一片秧苗而自我拯救。

重新审题后,感觉是跑题了,不过却是直接遵照内心的感受写下的。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