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晨思

热度 1已有 663 次阅读2018-10-10 09:08


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作品,有的看上去可能跟小孩子的作品一样,但是为什么她是艺术杰作,那就是这是艺术家带着一种观念去创作的这个作品。艺术家是带着一种思想,将一种文化注入到这个作品之中,不是单纯地创作物品,而是在物品背后有自己的观点输出。

单纯的堆积历史资料,或者只是查清楚某一个历史事实,也称不上真正有水平的历史研究。这顶多是“匠”的水平,达不到“师”的水平。

史实、史论、史识是构成史学的三要素,“史才三长论”:是唐代著名史学理论家刘知几提出的史学观点。所谓“史才三长”,包括:史才、史学、史识。所谓“史才”,是指写史的能力;“史学”是指具有渊博的历史知识,掌握丰富的历史资料;“史识”是指对历史是非曲直的观察、鉴别和判断能力。他认为,作为史官,三者不可缺一,三者中间以“史识”最为重要。

而真正的研究是要有观点,是要在原来的这个历史事实的基础之上,提炼出观点,提炼和升华出对历史现象总结性的观点来。从历史地理学角度也好,从年鉴学派角度也好,都是这种观念的体现。还有将某一地区的历史地理放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去纵横对比。在时间的长河当中,不同时期是什么样;在空间的对比当中,在全国占什么位置,在那个时代的世界上又是占什么位置?与周边的关系又是怎么样?做一个思考和观点的提升。这样才是搞历史研究。

——为西山做的思考,还有后面的准备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悠远 2018-10-10 09:11
有的人在史料堆中摸爬滚打一辈子,辛勤劳作,往往因为史识不足的缘故,并不能达到有高度的建树。更喜欢百度对“史识”的解释,指修史的见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