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意外的相聚

热度 2已有 877 次阅读2018-10-29 09:03

昨天上午,一个电话叫我去了校友相聚的现场。接到电话已是九点,赶到那里11点。以为差不多只是看到不甚精彩的尾巴,没想到却遇到了多年不见的老师。
除了打电话叫我的同学,没有本系本班的了,同系同届的有几位也不多。想不到的是看到了一批1978年入学的毕业生,这是传说中的一届,据说教过这届的学生,无论是哪个高校的老师,都表示这是他们教过的恢复高考后最好的一批学生了。
这也难怪,这里有很大一部分是被耽误了青春,原本可以正常升学的人,能在那个年代,学习知识落不着好、学习条件又艰苦的条件下,还坚持学习,并在恢复高考后脱颖而出的,本身对于求知就有着热爱,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挤进好单位而学,不是为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而学,不是为了功利而学,而是本身就是有着强烈的求知动力。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学习成绩头疼,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却不知从根上改变。就是给孩子启迪,培养孩子的学习动力,让孩子有内在的学习驱动力。孩子自己想学,并养成自律的习惯,再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不会太次的。而且这样的学习力,是会陪伴孩子一生的。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能看到当年教我们北京史的老师,他已经80多了,一生也很坎坷。当年北大历史系毕业,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严文明的同系同级同学,年青时因为成份问题下放到老家多年,后落实政策回来的。教我们时已经年龄很大,在我印象中是当时系里年龄最大的老师。前些年只是零星听到消息,说他写了一部有关回族研究的专著,但是不在北京高校课题计划内,自己也无力出版,只能放着。再后面又看到他的书,在宁夏出版社的一套有关回族研究的丛书中出版了,心里感觉很安慰。做为学人,一生凝聚的心血,有时可能就是一本能传世的书,写好了,因为经济原因,学术书无力出版,是多么大的悲哀,而现在有这样一本书传世,至少他可以告慰晚年了。只是一直不清楚,他是否还活着,因为已经有闻最敬爱的两位老师的离世,还有的老师得了癌症。这次听说他也来了,意外加惊喜,在老师第一个寻到他打招呼。他明显的老了,如果不是在校内看到桌上的名牌,而是在大街上,我遇到他,是认不出来他的。但是这里遇到后,仔细打量下,却又分明是当年老师的眉眼。但令人高兴的是,他分明身体还算硬朗,头脑也仍旧清晰。
其实不光是他,就是其他的老师和曾经校内见面的同学,如果不是这一两年还有联系的,初见面都是认不出来的,但仔细一打量,又分明是当年的那个人。岁月,就这样过去了。
在刚刚过完20岁生日后的新年联欢会上,想起一句话废话,假若人生重新来过……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花鼎 2018-10-29 11:34
岁月,就这样过去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