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BlackHeart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71495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2021年登山总结,有点冒险

热度 1已有 1108 次阅读2022-4-19 05:53

一冬天几乎足不出户,2021年从春天看山桃花开始恢复体力,跟着3次一个人外地游。

4月下旬泰山野路看连翘。这条线路是我第二次走,但是前段还是有点偏差,导致回家后感觉双臂酸,爬石头太多了,我臂力太差平时又缺锻炼。泰山野路还是很值得玩的,北京去双卧往返,有日出前到日落后的一整天,时间充裕,只是入口封锁比较严。

6月初峨眉山。曾经考虑过野路,转念一想第一次去还是走景区吧。景区猴子很凶,6月初杜鹃花大都开败了,下次应该4月去。成都双流机场有到峨眉山有高铁,坐个夜班飞机,第二天一早就上山了。

6月中大理苍山。之前只坐车路过一次大理遥望过苍山,本来是想在春天杜鹃花期去大理看西坡大花园的,6月中还是想去川西北或滇西北,但是看来看去只有大理有几天好天气,临时决定去登苍山,本来觉得难度不大,没想到创了个人记录,76小时没见到一个人,79小时只喝随身携带的7升水。从海拔1500米的漾濞县上山到海拔4200米最高峰马龙峰,有一丝幻想:也许能当天登顶,实际以我平时不锻炼的体力轻装也不可能,重装2天比较合理,我也是按两天进入景区安排的,第一天多云比较热,光膀子走晒伤了,海拔3100米被野兽咆哮比较紧张,也没看清到底是什么动物,翻过海拔3300米的山峰,下到海拔3200米的山脊扎营。第二天早上拔营赶路,阴天天气比较热,我怕出汗多上衣只穿了一件短袖,慢慢下起小雨,这条山脊是穿灌木和竹林,实在不方便穿雨衣,会被挂上,我觉得体感冷一点有好处,可以不出汗省水,没想到走着走着雨就大了,越来越冷,直到身体开始发抖才意识到必须扎营了,山脊上能扎营的地方很少,坚持到海拔3500米一个山坳竹林扎营,这天只走了3个多小时。第三天早上还是下小雨,出发比较晚,线路远比我想得复杂,山脊地形虽然简单,但穿竹林太累了,小路不明显,经常走错,这种地形没经历过,偏离10米就要多花几倍体力和时间,到海拔3600米离开山脊就更麻烦了,都是穿杜鹃林,脚下是巨石,虽然不算太难走但是没有路,或者是我没找到路,有时要手足并用,下着小雨偶然拿手机出来看下轨迹,这里是横切路如果不注意会走偏太多,直到海拔3800米进入山沟,这里遇到了补水的机会,当时还有2升多水,我以为当天进入景区没问题就没补水。山沟向上方向就比较明确,但是就是这段路走错的次数最多,偏差一点就遇到非常难穿过的灌木,不得不经常看轨迹纠偏走回头路,从来没有如此严重依赖手机,感觉真不太好,雨雾中能见度太差了,这时候才知道备用手机还是有必要的,平时我不喜欢在山上看轨迹走路。上顶峰最后几十米路非常陡,轨迹不够精密不能确定怎么走,好在绕上去了。下山去景区的路很明确,比较好走,一开始是走山脊左侧,当走上山脊发现没法走了,风力太大非常冷,罩在背包外的雨衣会被吹起来,离景区还有2小时,不得不找避风的山坡扎营了,根本找不到好的地形,在帐篷里坐了一晚上,喝完了最后一升水。第四天从帐篷里出来,眼前是云海和洱海,天气完美,这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云海,相机镜头里面都是水雾,放在石头上晾干后拍照,照片都贴在本站了。

从苍山回家,7月各地暴雨,海淀区去年降水上千毫米,爬北京的山都没有好天气,8月西南高山的花期也过了,下半年上山看了两次红叶一年就完了。本打算今年4月就去西南,现在看来今年出不去了。

说一下安全问题,亚高山的天气多变太危险了,从暴晒酷热到浇冰雹冻雨转换只要十分钟,几次遇到危险,我看的天气预报都是好的,实际山下的确是好天气,山下看只有山顶在云里。哀牢山地勘人员失联几天的时候我也猜到是怎么回事了。我这次去苍山,如果没有帐篷第二天和第三天基本都很难活,前些年有一次在长白山也一样,冻雨冰雹把我的冲锋衣穿透失温,也是帐篷救命,所以后来在亚高山玩一日线路也总带帐篷,但是有一次在五台山,在山脊风口遇到冻雨大风,人都站不稳,直接把我堵在一块巨石后面,冲出去两次都被吹倒,还好第三次成功了。这种情况真不是带什么衣物就能解决问题,我带的衣物绝对是没问题的,实际情况有点像温水煮青蛙,当感觉冷时候已经没有条件换上保暖防雨的衣服了,有条件搭起帐篷就有救了,擦干身体穿上保暖内衣裹上睡袋,坐着发抖,一会就好。我认为火是没必要的,能操作火的情况基本没有危险,只不过能提高一点舒适度。我完全否定户外冒险的意义,曾经做了一些冒险的事,为工作冒险还是挺光荣的,我认为登山就是娱乐,搞成冒险不是很光彩,我觉得我就是对风景有点痴迷中毒。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