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62|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4年11月21-23日两汉文化看徐州

[复制链接]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5 18:57: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2014年11月21-23日两汉文化看徐州

领队:同舟
联系方式:壹三七0壹壹99肆73
时间:2014年11月21—23日(周五——周日)
人员限制:4-8人,(身体健康,具有2天以上短线旅游和1日轻装徒步经验,团队意识强。)。
活动强度:0.5,纯考古文化休闲游。

前言
“秦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两汉文化看徐州。”
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历史文化遗存特别丰富,特别是古文化遗产中的汉代三绝,即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其中又以汉墓位列第一。
  迄今为止,徐州汉墓已发掘清理近300座,在这些形式各异的汉墓中尤以十几座汉代王侯陵墓最具规模,而在这十几座王侯陵墓中,龟山汉墓以其规模的巨大,建筑的精美,神秘的色彩而独占鳌头。


行程安排
D1:11月21日(周五),北京南站——徐州东站,D351,19:11——23:07。或坐硬卧周六早晨到,190元。住徐州

D2:11月22日(周六),游览龟山汉墓、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刘氏宗祠、竹林寺、权谨牌坊、戏马台等徐州市内景点。住徐州

D3:11月23日(周日)游览汉画像石艺术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徐州博物馆(陈列楼、乾隆行宫、土山汉墓)。徐州东站—北京南站,G148,18:06——20:57,二等座309元。请买18:00以后的火车返程。或坐硬卧周一早晨到,190元。

费用预算:800元,往返动车高铁+打车+用餐+2天住宿+门票,AA制。

装备要求:登山鞋,羽绒服,冲锋衣裤,袜子2双,30L背包,头灯,手台,1顿路粮(高能量、高热量、简单食品),2L水壶,各种证件。

报名须知:
仔细阅读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
http://www.lvye.org/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
有详细户外履历,跟贴报名如:同舟报名1GG/壹三七0壹壹99肆73/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否则无效!
火车票购票注意:请在领队确认后再出车票,最好买往返票。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
我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sign]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5 18:58:19 | 只看该作者

景点介绍:

景点介绍:
小龟山汉墓
  小龟山汉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江苏徐州市龟山西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即位于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该墓为两座并列相通的夫妻合葬墓,汉墓分为南北两个甬道,长度分别为56米。二甬道长度差仅为11.90厘米,二甬道之间的距离19米,共有15个墓室,墓道和墓室总面积达到700多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米。
一走进南甬道,一束红色的激光从里面射出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保安措施,其实这束激光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整整56米长的甬道,精度居然达到了1/16000。南北二条的甬道平行向里开凿,二甬道距中轴线的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1/10000。二甬道的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要延伸到1000公里外的西安才会相交。通道地平面内高外低,内外高低相差527毫米,呈1/1000的坡度。现在还不知道当时是如何打出精度这么高的甬通,也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通道,二甬通中的墓室有洞口相通。
南甬道为楚王襄王刘注墓,北甬道为其夫人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墓葬开口处于龟山西麓,呈喇叭形状,由两条墓道两条甬道以及十五间墓室组成,由人工开凿而成。墓室十五间,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 容积达到2600多立方全靠手工开凿。此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世界罕见,中华一绝。

龟山汉墓http://baike.baidu.com/view/7368.htm
  该墓于一九八一年二月被当地群众开山采石首次发现,同年十一月和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南京博物院会同徐州市文化局先后对北墓道及整个墓葬进行发掘清理。一九八五年,在文物普查工作中征集了该墓出土的刘注龟钮银印,从而揭开了墓主人的身份之谜。一九九二年七月筹建,龟山汉墓第一期保护工程已于一九九三年六月竣工。
龟山汉墓结构
龟山汉墓为两座并列相通的夫妻合葬墓,其中南为楚王襄王刘注墓,北为其夫人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墓葬开口处于龟山西麓,呈喇叭形状,有南北两墓道,墓室由人工开凿而成。每条通道长56米,高1.78米,宽1.0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为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 南北通道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是1/16000, 通道地平面,内外高低相差527毫米,呈10/1000的自然坡度,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通道。每条通道由26块塞石分上下两层堵塞,每层13块,每块塞石重达6-7吨。 墓室十五间,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墓葬东西全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 容积达到2600多立方。此墓工程浩大,雕凿精细,气势雄伟,实为世界罕见,中华一绝。
千古之谜
崖洞墓开凿之谜
  龟山汉墓为典型的崖洞墓,其十五间墓室和两条甬道总面积共700余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几乎掏空了整个山体,在半山腰挖石修墓,其神奇堪与埃及金字塔垒石成墓相比肩,当时的汉代工匠是如何掌握山体的石质和结构,使得施工顺利进行?
龟山汉墓开凿之谜
塞石之谜
  南甬道在发现时由26块塞石堵塞,分上下两层,每层13块,每块重达6-7吨,石块间接缝紧密,连一枚硬币也难以塞下。据专家考证,汉墓的甬道在当时处于龟山的半山腰,且塞石的质地来源于西南很远的地方,它到底来源于什么地方?在当时生产力极为低下的汉代,古人又是用什么方法把这些庞大的塞石运来并塞进甬道?
甬道设计施工精度之谜
  墓葬开口位于龟山西侧,有南北两条甬道,甬道各长56米,高1.78米,宽1.0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为5毫米,精度达1/10000;两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如将其向西无限延伸,其交点将位于1000公里外的西安,这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甬道。甬道由26块重达6-7吨的塞石分上下两层封堵,塞石间排列十分紧密,连一枚硬币也无法塞进。且甬道两壁都磨如平镜。按当时的技术水平,如何修建这样的甬道?
崖壁画之谜
  楚王棺室北面墙上清楚地显示着一位真人大小的影子,它身着汉服,峨冠博带,作拱手迎宾状,被称为“楚王迎宾”。令人费解的是,这一现象是在墓室正式开放后逐渐形成的,而影子外却没有任何渗水痕迹,有人认为是由于岩石石质不同而形成,但它为什么偏偏出现在楚王棺室呢?
星宿分布图之谜
  刘注夫人墓室的前厅和棺室及石柱上都分别留有乳头状石包,分布走向呈不规则排列,绝非工艺点缀,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有人云它乃为上天星宿分布,还有人谓其为楚王襄王刘注上应天星,但楚王墓室顶部却没有,细考之,以上之论均不能自圆其说,这些乳状石包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刘注前殿未解之谜
  刘注前殿位于整个墓葬的中心部位,是十五间墓室中最大的一间,面积达68.91平方米。象征楚王生前理政朝拜、宴饮宾客的大殿。中间的擎天石柱,高大粗壮,气势雄伟,恰好撑在南北甬道的中轴线上,构造之巧妙,令人叹为观止。该布局是巧合,还是另有寓意?
7、壸门之谜:据专家考证,楚王夫人下葬应该是在楚王下葬三、四年之后,但楚王和夫人墓都是同时开凿完成的。当时,两个墓宫之间留有一道门,却未开通,直到楚王夫人下葬后,才由工匠们“开门寻夫”。能够建造此墓的能工巧匠,把两座墓宫勘测设计技术打造得天衣无缝,但在这里却留下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问题。这里是5个墓室中唯一一个开凿不规划的过道,楚王这边门小,夫人那边门大,使整个通道成为一曲尺形。有人说,这是在开门寻夫时找错了位置,凿到一半时才修正的。但是,在整个的15间墓室中,除了这一个过道外,没有一处发生误凿,为什么偏偏发生在这道只有两米厚的墙壁处呢?再者,就算开始是误凿。 龟山汉墓是我国古代的一大历史谜团啊!
四大谜团
  徐州龟山汉墓管理处为了更好地发掘龟山汉墓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日前面向社会有奖征求“四大谜团”的答案。
龟山汉墓棺室
龟山汉墓是第六代楚襄王刘注和夫人的合葬墓,工程浩大、建筑雄伟,充分体现了汉代粗犷豪放的美学风格。作为全国已知汉墓中极具科学文化价值和汉代特色的崖洞墓,它的建筑蕴含了汉代工匠的高超智慧和精湛技艺。
  据了解,目前龟山汉墓主要有四大谜团尚未解开:
  第一、汉墓的两条甬道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为5毫米,精度达1/10000,两条甬道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为1/16000,且墓道两壁都磨平如镜。按当时的技术水平,如何能修建这样的墓道?
  第二、龟山汉墓为典型的崖洞墓,其15间墓室和两条墓道总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米,几乎掏空了整个山体。当时是如何掌握山体的石质和结构,使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第三、刘夫人墓室的前厅和棺室及石柱上分别留有乳头状石包,分布走向呈不规则排列,绝非工艺点缀,它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人认为它象征着照明的灯盏,还有人认为是象征着楚襄王刘注上应天星,但细考之,都不能自圆其说。
  第四、楚王棺室北面墙上清楚地显示着一位真人大小的影子,它身着汉服,峨冠博带,作拱手迎宾状,被称为“楚王迎宾”。这一形象是在墓室正式开放后逐渐形成的。有人认为它是长期渗水所致,但影子外却没有任何渗水痕迹;有人认为是由于岩石石质不同而形成,但它为什么偏偏出现在楚王棺室呢?这也成为龟山汉墓的最大一谜。
  龟山汉墓的这些不解之谜陆续提出后,国内不少专家和学者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但尚未得出一个权威的论断。龟山汉墓管理处特向社会公开寻求有识之士探谜、破谜,对合理的解释将予以一定的奖励。

楚王陵http://baike.baidu.com/view/118477.htm
楚王陵是西汉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它位于中国东部江苏省的徐州市三环路狮子山,四千余件兵马俑是楚王陵的重要陪葬品,它发现于1984年,时隔十年后,发掘了主人墓——楚王陵。楚王陵位于徐州东郊南麓,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其庞大的规模、恢宏的气势、奇特的建筑结构,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
楚王陵,经考证就是兵马俑主人楚王刘戊之墓。当年,刘戊参与“七国之乱”谋反未果,楚王家族为保自身利益,权衡利弊,劝其自缢,以死谢罪赢得中央王朝的谅解。他自杀后,楚国宫廷考虑到其是反国之王,一旦朝廷下诏书,必然不能享受王者之礼,于是匆忙将刘戊下葬,给中央政府一个“即成事实”,结果汉朝廷接受了这一事实。陵墓虽历经十九年修筑,但当刘戊下葬时,尚未修完,
  
楚王陵
  一座未完成的陵墓,一次仓促的葬礼,楚王陵因此把诸多的迷留给了千年之后的人们。
  
楚王陵结构
楚王陵主人的死因颇有悬念,而楚王陵地形制也出人意料。它坐北朝南,“依山为陵,凿山为葬”,陵墓直接开凿于山体之中。南北总长 117 米,宽 13.2 米,深入山下 20 余米,总面积 851 平方米,开凿石方量 5100 余立方米。宏大的地下玄宫几乎把山体掏空,工程浩大,气势磅礴,全国罕见,它应该是徐州地区所有汉代陵墓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内涵最丰富、历史及文物考古价值最高的一处特大型西汉楚王陵墓。
  楚王陵墓是模仿地面宫殿的建筑群体,结构复杂,形制奇特。整座陵墓呈南北中轴线对称式建筑布局,从外到内依次为三层露天垂直墓道,天井、耳室、墓门、甬道、侧室、前堂和后堂等。其中包括庖厨件、浴洗室、御府库、御敌库、钱库、印库、前厅堂、棺室、礼乐房以及楚王嫔妃陪葬室等大大小小墓室 12 间,其设施结构一应俱全,再现了西楚汉王奢侈的生活场景,也印证了汉代盛行的“视死如生”的丧葬观。
  置身其中,古代陵墓所固有的阴骘气息,些许在心中漂移过一丝寒冷,但更多是感叹这一浩大工程竟是二千多年前古人靠铁凿、铁斧等简陋的工具,一凿一凿开山而成的!陵墓也是人类物质和精神文明遗存的载体,楚王陵还是一座地下文物宝库。虽墓主室曾遭盗掘,但墓中依然出土各类随葬器物二千多件(套),约万件。比如国内最精美的金缕玉衣,它所用玉片多达 4000 多片,而通常的玉衣用玉片约在 2100 片左右,而且这件玉衣所用玉片均为质量上乘的和田白玉,晶莹剔透,温和润泽,堪称绝品。另外,显示王者风范的赤金带扣、“月如水,声如磬,万里无云”的玉耳杯、“沧海月明珠有泪”的走盘珠;以及数百件青铜和铁制兵器……这批随葬品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外墓道的主体部分。两侧的墙壁都是两千多年前的原始形制,是完全靠人工把整整一座山掏空形成的,这一段的平均深度达14米。
  在前面墓道接口处,考古工作者清理了一座陪葬墓。这种在直墓葬入口发现陪葬墓的情况,在全国还是首次。在其中所出土死者佩带的印章上刻有“食官监印”四个字,说明此人是负责墓主人膳食方面的一个官员。
  主墓室。四块塞石一组,一共四组、十六块塞石,呈“田”字形把墓道封堵了整整十米。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盗墓者们从天井东侧向西北方向挖盗洞,一直挖到墓门口,定位之准,比今天的考古斟探队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把右上角的这一组塞石打上牛鼻眼,用绳系住,像牵牛一样平拖出来,然后从这里直接爬进了主墓,因此没有发现后面的三间墓室。盗墓的时期很早,是在王莽篡位的时候—公元8年左右。当时的生产力十分低下,而这些塞石每一块都重达五、六吨,这样浩大的工作量,绝不是一两个毛贼、十天八天能干得了的。因此推测,这肯定是一次大规模的官盗。
  在塞石的内侧有一块朱砂印文,写的是“第乙下阳,东方二,简道,广三尺九寸,高四尺半寸,寰丈五寸”。上面这段文字说明的是这块塞石所处的位置既它的尺寸大小,通过对这段文字的解读我们可以知道塞石是由内向外共分甲、乙、丙、丁四组,这一块就是位于第二组下面自东起的第二块塞石。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当时墓葬的设计者对每一块塞石的位置和尺寸都有准确的标注,可见西汉时期墓葬建设水平之高。
  墓内出土了大量的铜钱,一共十七万六千多枚,墓室出土文物就很少。主要原因就是被盗墓者捷足先登,大件的金银器都已被盗,只剩下一些铜镜的残片以及铁甲片、铜箭头等。
  墓室出土了三件非常漂亮的金饰。左边是镶有祖母绿的金带钩,中间是金狮头,右边是金鹈鸪。它们不但金质纯净,雕工也十分精美。但“黄金有价玉无价”,对面这对玉龙更有价值。可是为什么盗墓者没有拿呢?因为当时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说,而且玉龙象征着王权,把它盗出去,买也没人敢买,留着还容易招来杀身之祸,所以盗墓者没敢拿走。
  这座墓葬修得虎头蛇尾,外观十分宏伟,内部修凿却比较粗糙。在东面的地方,可看到明显的、正在打凿的痕迹,没有来得及完工。一般来说,棺材都应放在后室正中的地方,寿终正寝嘛。既然没有完工,只好移到了甬道东面的棺床上去了。

汉兵马俑博物馆http://baike.baidu.com/view/384391.htm
狮子山汉兵马俑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位于其西侧300米远的汉兵马俑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象征着卫戍楚王陵的部队,两处遗址距今已有2100余年的历史。
汉兵马俑原是距今2150多年前的西汉楚国的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陪葬品,就像秦兵马俑是为秦始皇陵“骊山”陪葬的一样。汉代社会是一个视死如生的社会,人们认为人死以后,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生活,因此生前所能享受到的一切物质待遇和精神待遇,死后都要想方设法带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徐州的各座楚王墓中,粉仓、厨房、钱库、乐舞厅、会客厅应有尽有,就连厕所也制作得一丝不苟、设施齐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一些手握重兵的诸侯王和高级将领,死后自然希望能继续指挥千军万马,兵马俑就应运而生了。但是根据汉代的葬制,除非有立下特等功勋的人才享受用兵马俑陪葬,而且还要得到皇帝的恩准,目前国内发现的大规模兵马俑仅有三处,秦始皇兵马俑和咸阳杨家湾汉兵马俑,除此之外,就只有徐州发现的这一处。在徐州出现了这样大规模的兵马俑群,充分说明了汉代徐州在政治、军事上的特殊地位。徐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汉代文化尤为发达,因为这里是汉代的开国皇帝刘邦的故乡,刘邦在政权刚刚稳定后,就委派他的弟弟刘交为楚王来管理这一地区。汉代初的刘交在同姓王中地位最高,加上高祖手下的文臣、武将多数是徐州人,这样的特殊背景,造成了徐州在汉代成为仅次于都城长安的政治文化中心,汉兵马俑是徐州发达的汉文化的一个有力佐证,它以无可替代的历史内涵告诉八方宾朋,“两汉文化看徐州”。星罗棋布的汉墓,巧夺天工的汉画像石,还有独具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的汉兵马俑,就像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闪烁在古彭城大地上,反映了汉代彭城人创造的辉煌的物质文明。

刘氏宗祠:或许刘姓人士该来看看能不能找到自己的根所在

竹林寺:又为静安寺,中国第一比丘尼,所谓比丘尼就是尼姑庵之意


彭祖园
位于徐州市南郊马棚山,占地520亩,原为果园,1976 年筹建时称南郊公园。因徐州古称大彭氏国,又有彭祖这位精通导引、擅长烹饪的长寿长者,故在1984年扩建时易名彭园,以象征徐州的悠久历史和古远的文明。1985年建成开放。
  彭园共有五个景区二十二个景点。五个景区,即动物园区、植物园观赏区、景武湖区、游乐区和山林区。22个景点为:东大门、驻春苑、日月石、鼎鼐堂、戎安亭、锁云亭、虹桥龙吟石舫 、碧峰凝翠水榭、观鼎桥、彭祖石雕、乐复乐茶社、寿彭茶社、 寿彭饭庄、小红花火车站、八仙石、大彭阁、水禽湖、山水天全、水上世界、彭祖祠、碑园及最近建成的中日友谊樱花园。全园 建筑面积17527平方米,水面面积17000平方米,是一个自然景观 与人文景观兼备,以动物观赏与植物观赏为主要内容,游览与休息相结合的大型综合性公园。
  动物园位于彭园南部,占地110亩,有造型迥异、风格不同的 动物笼舍20余组,动物75种。珍稀动物有东北虎、丹顶鹤、澳洲黑天鹅、袋鼠、鸸鹋等。 景武湖区占地70亩,除33亩湖面外,有观鼎桥、彭祖、石泉 坝、玉钓坝、虹桥、锁云亭、龙吟石舫等景点,其中观鼎桥最负 盛名。观鼎桥为双桥,在西大门东侧,桥身长32米,桥面宽13米。桥下有一汉白玉鼎。相传大禹划天下为九州,铸九鼎于国都, 传之为国宝。后一鼎没于泗水,秦始皇遣千余人求之未果。而今 河清波澄,万民乐业,以斯鼎复出喻祖国蒸蒸日上。
  山林区包括马棚山的两个山头,面积150余亩,植物以侧柏为主,杂以黄连木、楝树、火炬树、银杏、黄栌等乡土色叶树种, 绿化覆盖率90%以上。景点内松涛起伏,苔藓蔽路,怪石嶙峋,游 人可尽情领略森林公园的野趣。今年新建的彭祖祠和修葺一新的大彭阁,为海外彭氏后裔来徐寻根祭祖,提供了场所。 植物观赏区包括驻春苑和樱花园,占地30余亩,有“水上世 界”、“疯狂老鼠”、“双人飞天”、“旋转木马”、豪华碰碰车等50余种游乐项目,为苏北地区最大的游乐场。 彭园西靠云龙山,东接烈士陵园,南临泉山风景区,交通方 便,服务周到,年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
云龙湖

戏马台http://baike.baidu.com/view/54768.htm
戏马台位于徐州市中心区户部山岗上,是历史文化名城徐州现存最 早的古迹之一。公元前206 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即今徐州),于城南的南山上,构筑丛台,以观戏马、演武和阅兵等,故名戏马台。
  历史上各个朝代在戏马台场地上营建了不少建筑物,诸如台 头、三义庙、名宦词、聚奎书院、耸翠山房和碑亭等。随着岁月 的流逝,时移世变,昔日的建筑物已湮没殆尽。现经整修,戏马 台以巍巍壮观,重光溢彩的面貌,迎接海内外游客。 戏马台布局依山岗地形,逐步上递,错落有致。经山门,照 壁上有“拔山盖世”篆刻大字。东侧高台基上,置有铜铸巨鼎一 座,上镌“霸业雄风”。鼎呈长方形,双耳四足重6.5吨,高2. 25米,长1.91米,宽1.51米。鼎腹铸有歌颂项羽历史功绩的《 戏马台鼎铭》铭文一篇。一道琉璃瓦檐赭墙,连接东面两处古朴 典雅的四合院。 东院称“楚室生春”院,由穿廊、雄风殿和东西配殿组成。 殿前立有西楚瞩王项羽的石雕像,高2.85 米,顶盔贯甲,足踏 岩石,迎风雨立。雄风殿为“楚室生春”院正殿,殿前卷棚抱厦 的两根蟠龙柱,系珍贵文物,是戏马台建筑群中留存的古老构件 之一,雕工粗犷,造型生动。雄风殿后壁上嵌有一组“西楚春秋 ”壁画,长14米,高1.3米,再现了项羽英勇悲壮的一生。 西院称“秋风戏马”院。戏马堂是该院的主殿,堂周环以回廊,24根丹柱绕堂排立,四壁为雕花窗棂。堂中屏风为“秋风戏 马”图;反映当年项羽在虞姬陪侍下,观看士卒驰马操练的场景。 东配殿的壁画,由144 块大小不等的正方形和长方形砖坯雕刻烧 制而成,长9米,高2米。项庄舞剑画面,描述了当年鸿门宴的紧 张气氛。西配殿为一大型壁画,勾勒了兵败垓下后霸王诀别爱姬 的离愁场景。 戏马台台名碑石树于台顶重檐六角亭的风云阁内,碑石高 2 米多。“戏马台”三字为明代徐州兵备右参政柳城莫与齐所书, 笔峰苍劲遒劲,为当年旧物。 崇台位于戏马台顶、风云阁后。由于地势较高,登台四眺, 古城尽入眼帘。 戏马台北侧有曲廊、追胜轩、集萃亭和系马桩、鸟骓槽等景 点。曲廊内嵌有历代文人雅士吟咏戏马台的诗词石刻50余通,多 出于古今名家之手。

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由陈列楼、乾隆行宫、土山汉墓三大展区组成。
唐碑亭
陈列楼有八个展厅,陈列内容有《古彭之宝--徐州文物精华》、《俑偶华彩》、《邓永清收藏书画》、《清式家具》等,陈列各类文物精品近千件。
  楼内还有展厅、学术报告厅、内外宾接待室、旅游纪念品中心等;乾隆行宫及碑园陈列汉至唐代墓志、石幢和唐宋时期书法名家的法贴刻石近百方,是一处典雅秀美的文物园林。土山汉墓曾出土银缕玉衣、鎏金兽形砚等珍贵文物,为东汉时期分封在徐州的某代彭城王夫妇的陵墓,也是徐州市区发现的唯一东汉诸侯王墓;徐州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承担着本地区的考古发掘、文物收藏、陈列宣传、科学研究等任务。
常设展览
陈列楼内为主展区,其常设陈列有“古彭之宝”;“俑偶华彩”;“清式家具”;“邓永清捐赠明清书画”等。
  其中,“古彭之宝”是徐州博物馆的基本陈列,由徐淮初曦、汉室遗珍和史河流韵三个单元五个展厅组成,展出各类文物近千件。重点展出近年徐州考古发掘的新成果,即众多楚王(彭城王)的金银,铜铁,玉石器及楚王的浴间,厕所等。极为珍贵的有多套楚王,列侯使用的腰带金扣,楚王的成套银质和鎏金浴具等。
  “天工汉玉”展出馆有:玉棺、金缕玉衣、玉面罩、玉枕等葬玉。玉卮、玉高足杯、玉耳杯等成套玉酒具;S形龙、连体龙、蟠龙、飞龙等各种造型的龙形玉佩。玉戈、玉钺等玉兵器;铜丝玉豹、玉熊等精美玉雕动物;各类玉具剑饰;各种形制的玉璧、璜、瑗等玉礼器。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出土汉玉常设展览。
重点介绍
  《古彭之宝--徐州文物精华》展览分为《徐淮初曦》、《汉室遗珍》、《史河流韵》三个单元五个展厅组成。其中《徐淮初曦》陈列徐淮大地出土的自新石器时代至秦代的陶器、石器、玉器、骨器、和铜器120余件。其中有邳州大墩子遗址出土闻名遐尔的彩绘陶器、反映南北文化交汇的新沂花厅遗址出土的良渚文化封格玉器和大汶口文化陶器、邳州戴庄九女墩战国墓出土的青铜器等,在现了徐州先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徐州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两汉时期有着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诸侯王、列侯及皇亲贵戚凿山为藏的巨大洞室墓、石室墓虽屡遭盗掘,仍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揭示了两汉文化的丰厚内涵。
  《汉室遗珍》包括三个展厅,分别陈列铜、金银器,玉器和陶石器。第一展厅陈列铜、金银器等文物珍品西汉腰带金扣、龟钮银印、鎏金兽形砚、铜牛灯、铜鼎等150余件。“天宫汉玉”是《汉室遗珍》第二展厅,展出徐州出土的玉器珍品西汉金、银缕玉衣,玉棺、玉卮、蟠龙玉佩等130余件。汉玉以其巧夺天工、精美绝伦饮誉于世。汉代楚国制玉业十分发达,徐州出土的汉玉代表了中国汉代玉器制作的最高水平,被评为9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的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出土的玉棺用2000余块玉片镶嵌而成,而与此相似的满城汉墓玉棺仅有200余块玉片镶嵌,狮子山玉棺为全国仅有的两具玉棺中最为精美的,与其一起出土金缕玉衣由4000多片新疆和田白玉用金丝穿缀而成,堪称稀世珍品。《汉室遗珍》第三展厅展出古代陶器、石器文物近百件。原始青瓷、釉陶、漆陶、大型实用陶器、各种铁器和石制建筑构件展示了粗犷豪放、恢宏博大的楚汉雄风。汉墓的复原陈列,使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古彭之宝--徐州文物精华》第三部分是《史河流韵》,展出魏晋南北朝至青代的瓷器、铜器、金银器等140余件。反映出在这19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徐州战乱、水患频仍,经历了衰落至中兴的曲折历程。
  《俑偶华彩》展出了汉至宋代的各类陶俑艺术精品210余件,有西汉乐舞俑、彩绘仪卫俑、北朝彩绘女立俑等。陶俑是中国古代造形艺术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徐州出土的陶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j具有独特的地域性。西汉北洞山楚王墓出土的彩绘仪卫俑是中国出土彩俑的佳作,曾参加国家文物局主办、故宫博物院承办的“全国出土文物精华展”,得到很高评价。北朝俑是徐州地区出土陶俑的又一杰作其样式和色彩都是同时期出土陶俑中最精者。汉俑朴拙凝重,北朝俑清秀端庄,隋唐俑丰满雍容,体现了不同时代人们的艺术风尚和审美观念,呈现出不同民族的不同风格,在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众多的汉代至宋代的陶俑为研究当时的官制、服饰、雕塑艺术等提供了实物资料及心理和视觉的享受。
《邓永清收藏书画展》和《清式家具》所展出文物均为精品,具有鲜明的艺术和时代特征。
  此外,该馆艺展厅还不定期举办考古新发现展览,专题文物和艺术品展览。


汉画像石艺术馆
 徐州是中国汉画像石集中分布地之一,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是收藏、陈列、研究汉画像石的专题性博物馆。
徐州汉画像石老馆(北馆)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位于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占地3万平方米,收藏珍品汉画像石1400余块,由当代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题写馆牌,于198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 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
  2007年新馆建成,新馆、老馆毗邻。老馆(北馆)为仿汉唐建筑,新馆(南馆)为现代建筑。建筑风格古朴庄重、粗犷雄浑,仿汉代建筑风格的汉阙作为建筑语言符号,蕴含着时空的神秘;内部设施完善,有中央空调、直升电梯、学术报告厅、视频放映厅、数字监控等现代化设备,展品布置新颖,采用立体摆放、墓室复原,灯饰照明等手段,烘托汉画像石恢弘的气势。
  新馆展出的画像石主要是1990年以后新收藏的文物精品,老馆仍然保留原来的风格,展出文物精品187块。新、老馆有机结合,珠联壁合,共计展出画像石600余块。新馆陈列的主题为“大汉王朝——石上史诗”,有“神道天路、祠堂敬祖、天工神韵、汉石春秋、千秋地宫、碑刻题记”六大部分,用馆藏精品画像石,解读汉文化中所包含的魅力,诠释两汉文化的灵魂。文物按照科学分类,由12个小单元展现汉代社会衣、食、住、行、征战比武、乐舞百戏、神话故事等社会百态,再现一个大气磅礴的时代,整个展览充溢着恢弘的史诗气氛。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新馆(南馆)
徐州汉画像石雕刻浑厚有力、画风质朴简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雕刻技法有阴线刻、浅浮雕两种。线刻细腻真切,有阴柔之丽,浮雕浑雄苍健,有阳刚之美。
  徐州汉画像石丰富的内容,真实地再现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各个方面;精美的雕刻,使它在中国美术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参观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犹如置身于瑰丽的历史画廊之中,能给您带来知识的启迪,艺术的享受。

淮海战役纪念馆
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1948.11.6~1949.1.10)的伟大胜利,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英雄们的革命精神而建立的纪念馆。1959年国务院决定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1960年奠基,1965年11月6日建成开放,馆址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南郊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内。

权谨牌坊 http://qet5959.blog.163.com/blog/static/4414140020100153434874/
又称“权氏宗祠”,是徐州解放后保存下来的唯一的宣扬忠孝名人的纪念性建筑物。原坐落在徐州市统一街北街,始建于明宣德二年(1427年),现在重建于户部山三层状元街东侧。权谨,字仲常,徐州人,是载入《明史》的“孝义”典范人物之一。明永乐年间任青州府知县(今山东境内),为政清廉,以荐历光禄署丞。后被仁宗召拜为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宣德元年任通政使司右参议。曾参与编撰徐州最早的史书《彭城志》。因母年事已高,辞官归家,奉母至孝庐墓三年,而传为佳话.宣宗帝下诏在彭城建权氏忠孝祠堂,并御赐金字匾:“圣旨”。“钦赐权孝公坊,“天朝元辅”,“忠孝名臣”、“中原文献”,予以旌表。
在徐州诸多姓氏中,彭城权氏以孝闻名。权姓是冷姓,未进百家姓前一百位,然而明朝文华殿大学士(宰相)、太子太傅权谨的孝德、承载着孝义的权谨牌坊在徐州妇孺皆知。
权氏受姓久远,当在商殷武丁之际。史载,商高宗武丁有儿子被封在权国(今湖北省荆门县东南),后权国人及国君的后人就以国名为姓氏,称为权氏。权氏原是颛顼帝之后,子姓,是商武帝后裔。春秋时期,权国被楚国吞并,楚武王封斗缗为权县尹,治理权国,后来斗缗率领权国遗民谋反作乱告败,自己身死于此。斗缗的子孙以祖先的封地作为姓氏,故权氏后人奉武丁为权姓的得姓始祖。权姓堂号为贞孝堂。贞是对国之贞,孝是对亲之孝。相传唐时在安禄山幕中做事的权皋发觉安禄山谋反,怕祸及父母,就装病携亲离职而去。刚渡江,安禄山就起兵了。唐玄宗曾召他做监察御史,恰逢权母重病,客居洪州,权皋坚辞不受。后又有人多次想拜权皋为官,他都以侍母为由固辞。权皋生前一心事母,对国家贞,对父母孝,死后被谥为“孝贞”。彭城《权氏族谱》载,权族历经周、秦、两汉、三国、两晋,因年代久远,祖先失传。到东晋升平年间,在前秦苻坚朝官居右仆射、封安丘公的权翼,为彭城权姓有史可考的始祖,迄今一千六百多年。此权系居住天水略阳,权姓遂将天水郡作为郡望(天水郡为西汉初设置,相当于今甘肃省天水、陇西以东地区)。权族唐时迁居河南,宋朝又迁河间,继而迁居东昌府,即今山东省聊城。明朝洪武初年,权谨随父由沂州迁来彭城定居,至今六百余年,已传二十世。
权谨,字仲常,祖籍天水略阳,明洪武初年随父迁居徐州,十岁丧父,在母李氏的辛勤训诲下,刻苦读书,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被荐授为青州乐安知县。越十载,迁光禄寺署丞。后因母年事已高,辞官归家,备尽奉赡。其母死后,权谨守墓三年,朝夕哭奠,孝感朝野。地方郡守闻知后上奏京城,明仁宗皇帝遂传旨,令群臣效法,权谨成为当时闻名的“孝子”。权谨不但是载入《明史》四十六名“孝义”的大孝子,也是当时才华出众的文人。权谨晚年授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在宫廷内担任过皇太子的老师,并参加过明正统《彭城志》的编撰工作,并为之作序。(明正统《彭城志》为现存的第一部徐州郡志手抄本,现存于北京图书馆,徐州博物馆有复印件。)权谨年七十七而终,然其遗风长存。明宣宗皇帝命地方官员在徐建权孝公坊,以垂范名。
权氏家族分居徐州城乡各地,常以“权谨祠坊”为中心聚集联络。权谨牌坊,又称“权氏祠堂”,始建于明代宣德二年(1427年),是徐州历史上唯一的歌颂封建礼教忠孝名人的纪念建筑物。权谨牌坊初建于城西北隅池沼旁,天启四年(1624年)徐州大水,原建被淹。清顺治初年,地方官吏奉旨修建,将牌坊迁至统一北街,后又多次修复改建。权谨牌坊由牌坊、大殿、配房三部分及三者形成的院落构成。牌坊座西朝东,最东为牌坊,上有门楼,其龙凤板上篆书“圣旨”二字,过道为三间,门额上有明仁宗旌表权谨的“天朝元辅”、“中原文献”、“忠孝名臣”12个大字,大殿位于牌坊西,正殿门两侧红抱柱有金字楹联:孝以作忠,品重先朝荣宰辅;功而兼德,名垂后世耀门楣。此为清乾隆帝南巡御赐。人世沧桑,权谨牌坊久疏修缮。1987年,徐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权谨牌坊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权姓代表数十人议定,将先祖权谨牌坊献与国家,以利对历史文物的管理和保护。权氏家族后裔还将长期保存下的《权氏族谱》、牌坊图等资料捐献给国家,对研究历史有一定价值。是年,市政府出资,按明代牌坊的样式进行修复。1997年,彭城广场扩建时,权谨牌坊被拆除。2004年底,户部山郑家大院北边,权谨牌坊悄然而立。新刻的石碑泛着青光,高大的门楼散着新鲜的漆味。穿梭于灯红酒绿之中的往来游人,不知有几人能注意到这处青涩的新古董,及其背后的诸多旧事。
<明史>权谨传 《明史》卷二百九十六 列传第一百八十四
权谨,字仲常,徐州人。十岁丧父,即哀毁,奉母至孝。永乐四年荐授乐安知县,迁光禄署丞,以省侍归。母年九十终,庐墓三年,致泉涌免驯之异。有司以闻,仁宗命驰驿赴阙,出其事状,令侍臣朗诵大廷,以示百僚,即拜文华殿大学士。谨辞,帝曰:“朕擢卿以风天下为子者,他非卿责也。”寻扈从皇太子监国南京。宣宗嗣位,以疾乞归,改通政司右参议,赐白金文绮致仕。子伦,举永乐中乡试。养亲二十年,亲终不仕。伦子宇,父母卒,皆庐墓。成化十二年亦获旌。
“孝以作忠,品重先朝荣宰辅,功而兼德,名垂后世耀门楣”。

----- 清乾隆帝御赐
权谨去世后,其孙以权谨为一世祖,始创家谱,因而形成权姓家族世系分明、宗派不紊的谱系。嗣后又续修五次,由于历史变迁,前三修皆无存。现存四修谱成于光绪五年,为权台村权兴汉在文革烈火中抢出,悉心保存。五修谱成于1919年,现存两部亦是权家人历经浩劫保留下来的。为使之流传后世,权族人经公议后,将族谱捐给市博物馆保存,博物馆又复制若干交还权族。权姓在清乾隆二十八年续修族谱时,创定世数排行诗一首,后在1919年五修族谱时,有部分增删改动。岁月更迭,至今权姓已用去十余字。为使权族瓜瓞绵延,后世班辈有序可循,在六修家谱中,经四乡权族讨论,班辈修改为:立廷兴启泰,勤学继懋修,怀贞程济美,宏文开吉昌。忠孝延世泽,嘉惠润甘棠。先则克奉绍,祖德耀崇光。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
我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sign]

24

主题

840

帖子

101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18
板凳
发表于 2014-11-15 20:25:34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有兴趣想去要和孩子商量

13

主题

173

帖子

34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41
地板
发表于 2014-11-15 23:35:12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赞一个。可惜下周家里有事去不了。顶起来

774

主题

9155

帖子

95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9573
5#
发表于 2014-11-17 14:35:40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航天东风【走访名山】系列活动!

58

主题

746

帖子

7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52
QQ
6#
发表于 2014-11-18 10:15:09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去哪儿快乐去哪儿》》》

13

主题

180

帖子

20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09
QQ
7#
发表于 2014-11-18 10:33:27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徐州的墓穴很好看~

0

主题

5

帖子

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5
8#
发表于 2014-11-18 11:31:20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

我本身就是徐州人,但是我还真没有到这些地方。千年只是到了汉王墓门口,在门口转了转,没进去。去的最多的地也就是淮海纪念塔了。惭愧呀

30

主题

386

帖子

53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37
9#
发表于 2014-11-19 10:30:00 | 只看该作者

橙子报名1mm/壹八九一0八八2705/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太对胃口了!耶! [sign]orangecar橙子  :[/sign]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9 10:37:4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已出票:11月21日(周五)D351,19:11——23:07;11月23日(周日)G148,18:06——20:5

目前已有3人参加。 请同学们直接报名后买票,不用请示我确认。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
我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sign] [modify]1416365341,同舟[/modify]
2014年11月21-23日两汉文化看徐州 同舟 2014-11-15
景点介绍: 同舟 2014-11-15
好活动有兴趣想去要和孩子商量 美好时光 2014-11-15
好活动,赞一个。可惜下周家里有事去不了。顶起来 紫罗兰之恋 2014-11-15
好活动! 山羊GG 2014-11-17
好活动 变色龙 2014-11-18
好活动!徐州的墓穴很好看~ feiiii 2014-11-18
好活动! 15600563819 2014-11-18
橙子报名1mm/壹八九一0八八2705/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orangecar 2014-11-19
本人已出票:11月21日(周五)D351,19:11——23:07;11月23日(周日)G148,18:06——20:5 同舟 2014-11-19
小包已出票,谢谢领队. 小包 2014-11-20
白驹报名1GG/136o1o呜呜司二柳/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白驹 2014-11-19
豇豆报名1mm/13693695665/0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jungle601 2014-11-19
好活动,先占个坑~ 东风破 2014-11-19
东风破报名1mm/壹三9壹壹891肆06/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东风破 2014-11-20
人员名单:6人,2男4女,再召2人。 因为徐州东站附近貌似无住宿,所以见机行事。 同舟 2014-11-20
afei/1GG/l39 ll72 6963/无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已出票 afei 2014-11-20
东站附近啥都没有,建议打车去市内住,也就10公里,差别很大 流星雨v 2014-11-2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