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12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6年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 活动总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7-12 17:29:1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第八届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筹备紧张时刻,2016年5月24日绿野户外活动网站突然遭到关闭。事先未得到任何预警,组织工作没有受到致命打击完全是因为组织者坚持及时下载报名数据。活动内容发布随即转由沙地论坛执行,与此同时许多户外和跑步圈的组织单位纷纷联系我们表示愿意为我们的活动组织提供网络资源。在此我代表绿野沙马筹备组的成员深表感谢!

一、        概述
2016年6月10日举办的第八届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活动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到场人数远超历届,截止行前正式报名参加的有405人,实际到场超过410人,比往届最高规模超出30%以上;二是天气条件恶劣,两日狂风大雨是历届沙马活动遭遇到的“之最”。
今年环湖徒步报名人数218人,越野跑报名人数68人,总计运动员286人,其中未成年人114名。最终完赛运动员92人。到场机动车120部,
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遭遇没有预料到的赛道线路变化,今年的运动员们经受了超出预料的挑战。具体成绩请见“裁判长报告”http://www.lvye.net/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4316413

二、        领队制度的试行
因为上一届参与活动的人数接近三百人,严重考验了组织者的能力。事后总结商定在下一个赛季引入绿野传统的领队制度,将人员组织责任下放到合格领队身上以分担活动组织者的工作量和责任。
活动伊始根据领队意愿和绿野领队标准选择了15位领队分头组织自己熟悉的人员参与活动,其中80%是绿野资深领队。
今年的领队制试行成功,各位领队基本上履行了各自的职责,经历恶劣天气的考验安全地将本队人员带回北京。明年需要进一步降低每一个队伍的人员规模,增加领队组织职责;强调领队向没有参加过绿野活动或者没有参加过沙马活动的队员讲授注意事项,强化领队对本队人员在活动期间不当行为的约束。

三、        应急与活动安全
今年的沙马活动遭遇到最严酷的天气条件。组织者临时商定取消50公里穿越越野跑项目,改为环湖跑;鉴于湖边湿地被雨水浸泡难以行走,临时更改12公里徒步项目的线路合并到16公里环湖跑赛道。志愿者早晨布设标识过程中发现原有线路因村道修建被封闭,沿着新修的砂石路线较原来的赛道延长约1公里。
由于线路延长,加上天气条件恶劣,临时决定调用大巴车前往半途接纳12公里徒步项目的孩子们。同时请带操教练在出发前向运动员说明赛程调整。
赛事过半,风雨加大,部分参赛运动员登上大巴车结束比赛,部分运动员在之后的路途上搭乘观赛志愿者的车辆返回营地。但是,有相当一批徒步运动员(特别是儿童)没有搭车返回,坚持徒步16公里多。
我们非常感动于小运动员们的毅力和体力,但是主观上我们不支持小朋友们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高强度运动。一方面我们没有做出细致安排,信息传递效率低,没有能够将赛道距离增加,徒步终点设置在半途的通知传达到;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的服从精神和好胜心激励着他们坚持走完全程。最终效果是好的,但是从安全角度出发,今后我们会运用有效手段控制恶劣环境下孩子们的运动强度。
今年活动过程中志愿者联络条件不好,约定的手台联通制度没有得到执行,包括我在内基本上没有携带手台并开机。包括在营地内部的信息交流都依靠走的,给组织效率大打折扣。

四、        营地卫生与环境
历年强调的营地卫生问题得到保持,我们最后离开的时候营地基本恢复了自然状态,没有遗留垃圾,没有人为破坏草场。
存在的个别问题说明如下:
1、        大崇队一名队员在男厕所遗弃垃圾的时候被其他队员发现制止,之后将垃圾携带回停车场寻机再次成功遗弃(行前组织者安排装上大巴车运走)。我们已经记录下这位男士的姓名和车号,以后不会再接收他参加沙马活动。
2、        牧民家内院门口有一泡屎和厕纸,猜测是小孩子的。即使是夜间孩子行动不便,也不应该拉屎在人家门口。这个事件不再追查,请观众汲取教训,今后严于律己避免类似行为。
3、        进入营地的围栏门口有一堆牧民建房用的石料。有些队员搭建帐篷需要固定帐绳搬走石头使用,之后没有将石料搬回原处。第三天拔营时候有志愿者捡拾运送回一部分散落的石头,尚有少量没有搬回来。

五、        内容和公众参与
1、        裁判长建议
回到北京,今年现场抓到的裁判长倦鸟同学在组织群里提出意见,为在风雨中跑回终点期待奖牌的孩子们建议当场发放奖牌。裁判助理也几乎同时跟我沟通提出相同内容的意见。

倦鸟说了,明年坚决申请继续出任裁判长,他有很多愿望想实施落实。我想,明年的裁判工作不用再操心了,动力火车已然运转。
2、        内容建设
绿野沙马就是一个户外活动平台,除去种类有限的越野跑、亲子徒步活动以外,尚有很大的发挥余地。
往年活动中曾经有热心同学主持排演过沙马话剧《恋爱的犀牛》、有过自行车骑行、有孩子们自己组织的足球赛、、、、、、
今后一如既往地欢迎各位有才艺的同学跟我们联系安排自助活动项目,欢迎热心专家在营地周边组织孩子们认识花草鸟兽,教授天文地理,沙马音乐季也未尝不可。
3、        志愿者参与
尽管我们从一开始就瞄准专业水准追求圆满,时至今日沙马活动的组织效果还远不完美。我们欢迎认真的同学们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活动出谋划策,为细节恪尽职守。
自助原则是中心,那么内容建设与公众参与就是绿野沙马活动的两个基本点。
4、        电影放映
木也同学连续两年在沙马营地主持电影播放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木也你玩儿吧,我们都支持你!
对了,这两年的厕所搭建也承包给木也同学了。细心的木也为女生搭建了双份儿的厕所,另外还留存了一副厕所框架在牧场,卫生设施是足够的。
5、        纪念帽子
今年没有安排印制纪念服装,直到临近活动的两个星期前琦琦同学提出建议制作沙马纪念帽子。建议得到了各位领队的热情支持,在大家的配合下统计收费工作很快完成,琦琦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安排图案设计和印制。
在此过程中我隐隐看到天空飘过五个字:“这都不是事儿”。
行前各队均领到了自己的帽子,帅气的帽子不仅给营地增色,也在下雨的时候给我遮风挡雨,关键时刻我曾经把帽子戴在一位小朋友的头上避免他快速失温。

活动财务报告见账目公开版:http://www.lvye.net/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4316414

附图是“绿石”同学所绘沙马场景。

44316416.gif (249.27 KB, 下载次数: 32)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68

主题

908

帖子

939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939
QQ
沙发
发表于 2016-8-24 11:13:44 | 只看该作者

期待明年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带着小lvyer继续绿野生活。
2016年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 活动总结 0919草帽 2016-07-12
期待明年 枫野扬天 2016-08-2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