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959|回复: 7

2015年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观赛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2 16: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基本情况
2015年6月20-22日依约在内蒙古正蓝旗查干诺日营地举办了第七届“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今年到场人员近300人,其中成年人约200人,儿童约80人;自驾车辆80余部,包租银建公司39座大巴一部;营地扎帐篷120余顶(不含天幕、遮阳篷)。
今年报名运动员包括越野跑45人和亲子环湖徒步102人,合计147人。实际参赛人数待裁判长报告。
今年新推出了连接两个直线距离28公里的草原湖的穿越线路,木也、小蒙两人报名并完成了这个项目;环湖2圈组有1女3男共4位选手参赛;环湖一圈组参赛人员包含4名学龄儿童;环湖徒步组以家庭为单位。具体成绩见裁判长报告:

组织过程
今年的沙马组织工作提前一个月于5月18日开始讨论。具体组织工作由草帽(运动员召集)、八千(美工设计/订制号码布和奖牌/营地管理)、花鼎(财务管理)、壁虎(制作纪念衫)、木也(订制厕所)、喃喃(裁判准备)承担。
行前的准备工作繁杂,参与组织的志愿者数量有限,每个人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壁虎同学,端午期间她依计划出差,不能参加活动。为此她赶在动身之前将纪念衫制作工作全部完成,交代清楚发货事项。
自19日大家动身前往沙马营地的时候起,大批志愿者开始加入活动承担现场组织服务工作。孙行者是传统上的沙马营地管家,20日早早赶到营地配合八千承担起停车管理和人员登记工作。
今年的车辆停放井井有条序,没有发生驶入营地的现象,得益于修建围栏的基础设施建设、事先详细的管理计划和现场严格的管理措施。其效果是保障了营地安全和减少了对草场的碾压,缓和了与牧民发生冲突的潜在矛盾。
到场人员自由组合,自行安排扎营地点,自己管理营地卫生,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只是少数小孩子挖坑,破坏了草场植被,希望家长注意管教。
21日上午越野跑赛事依次循序展开,0630草帽驾车100公里运送穿越跑组2名运动员前往起点,于0755抵达扎格斯台淖尔,0805在扎巴线0公里处起跑。0800裁判长喃喃召集各组运动员做准备活动,宣布赛道注意事项。0830亲子徒步组100余人先行出发,环湖跑组押后于0900之前起跑出发。
至1020时,完赛运动员开始陆续抵达终点,裁判组开始了紧张的记录工作。先是环湖1圈跑步运动员,随后是亲子徒步环湖组的孩子们,约1300时环湖2圈跑步运动员开始抵达,最后穿越组运动员于1545时用时740完成近30公里的越野距离。今年赛事规则要求穿越跑组运动员自行选择线路,他们基本上选择的直线穿越,26公里的直线距离跑出将近30公里的线性距离。
晚饭后在木也召集下,大家配合在营地中央放映了儿童电影《蓝精灵》,不少大人也围拢在孩子周围蹭看。
由于城乡生活方式的差异,新进参加沙马活动的同学还不习惯全程负责处理自己产生的生活垃圾,今年发生了三起垃圾遗弃事件。经过组织者的劝说都得到弥补,部分垃圾带出草场弃置在桑根达来镇,部分得以带回北京弃置。

经验教训
今次订购沙马纪念衫的同学在现场领取受到延宕,没很多人没能及时领到衣服。由于发放工作失误,个别同学没有得到自己原订的款式尺寸。我在此道歉!问题原因是没有安排专人负责服装发放,我和花鼎都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需要照顾,离开时没有交代清楚发放进程。
尽管行前/抵达后频繁重复要求打包自己的垃圾带回北京处理,依旧有一些同学返程前多种形式遗弃垃圾。这里处理垃圾的方法主要是焚烧,会伤害环境,故此我们一直强调沙马参与者将自己的生活垃圾带回出发地处理。希望这项要求能够逐渐得到大家的自觉遵守,成为户外生活习惯。

改善意见
首先,听取大家意见,今后活动组织还是要尽早动员,召集更多志愿者参与前期筹备工作。外围项目量力而行,有专人负责就立项实施,没有专人负责可以舍弃。
其次,沙马活动参与人员逐次增加,今年在营地的保守估计接近300人。如此规模的人员数量沿用旧的招募方法已经令组织者感到艰难,营地管理更是如履薄冰。考虑明年的组织方式做出改变,活动组织集中管理事项,人员管理引入绿野传统的领队制度,由符合领队资格的绿野网友在活动版面发帖召集自己的队伍,可以预设名单跟帖确认。这个意见有待大家讨论完善。
第三,最近两次沙马活动之前都有朋友询问,希望能够借助活动现场为公益机构筹资。借此机会我说说我的意见:借助公众活动进行筹资是公募基金的基本做法,但是在绿野活动当中的筹资行为要尊重绿野网站的规则。
在实操层面,网站管理层针对公益捐款曾经多次表达过意见:绿野是一个户外活动专题网站,不宜用其它包括公益在内的主题冲淡户外活动特点。对于活动余款非绿野基金方向的使用行为也多次做出过纠正。
从道理上讲,绿野也是一个公益机构,绿野网站的有效运行也需要资金支持,更多的资金能够提高网站运行效率。如果沙马活动用作公益筹资,首先也应该照顾到绿野网站的利益。
所以,绿野沙马的筹资功能目前没有突破绿野基金接纳活动余款的规定,今后如若开展任何形式的公益筹资行为,一定是要得到活动发起人的认可和绿野网站的正式授权。
第四,营地生活垃圾处理依旧是未来活动中需要常抓不懈的内容:
1、        由于每年有很多新人来到沙马营地,必须持续介绍沙地草原生态的脆弱性,帮助大家意识到我们“城里人”的生活方式对这里的生态环境有可能产生多么大的威胁。
2、        严格的营地垃圾管理,督促大家做到自己的垃圾打包带回出发地。
3、        我们携带的过量食物和过度包装食物(含冷冻食物)是造成垃圾问题的重要原因,提请大家量需而入,不要带来过多的食物。实际上,我们在北京采购了很多产自牧区的肉食奶制品,这些食品的运送都需要包装物,构成后来许多人难以运走的垃圾。附近城镇就有肉奶制品出售,熟悉的可以就近采购。


今年的总结以八千同学在新浪微博的一句评论结束:
“有时候,都想让我们的孩子痴迷于我们痴迷的东西,分享户外活动带给我们的乐趣。沙马其实就是这样的活动,希望能坚持下去。”

27

主题

564

帖子

564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4
QQ
发表于 2015-7-3 09:4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帽辛苦!

城里人的“腐败”活动,势必会带来大量的垃圾。希望在野外,还是简单的生活,享受清静。
明年报名做些身体力行的事,希望可以提前发布在贴子里,大家好认领一些工作,这样组织者也可以减轻些负担。 [sign]热情严谨  严肃活泼 :hammer:[/sign]

464

主题

5853

帖子

6045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6045
发表于 2015-7-3 14: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机会再参加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40489332

15

主题

507

帖子

561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1
发表于 2015-7-3 22: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向组织者和志愿者们致敬,活动特别好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
发表于 2015-7-6 12:4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运动主题和自助互助是沙马的两大特色,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是沙马的重中之重。

运动主题和自助互助是沙马的两大特色。
长跑主题坚持得很好!自助互助还需要加强,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你我来分担,而不是有限的几人很忙,很多人很闲。

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是沙马的重中之重。
本届只是建议运动员购买保险,建议恢复运动员必须购买保险的规则,以规避风险。每年都有不可降解的垃圾留在营地或赛道(只是程度不一而已),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做到所有不可降解的垃圾(包括烟头、护垫......)全部带到县级以上城市。 [sign][img align=left]http://www.lvye.org/uploads/lvyebb/1198542.jpg[/img]
〓 〓 〓 〓 〓
〓 生 资 朋 〓
〓 命 金 友 〓
〓 在 在 在 〓
〓 于 于 于 〓
〓 运 流 走 〓
〓 动 动 动 〓
〓 〓 〓 〓 〓[/sign]

6

主题

124

帖子

13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30
发表于 2015-7-7 16:4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老孙说的,今年志愿者召集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参与沙马活动的人,有很多都不上绿野网站,有些人报完名之后就想不起来在来看,我们也没有过多的做志愿者召集工作,明年希望更加完善,也希望有更好的一个通联平台。还是有很多人有志愿者的意向。

沙马是纯自助活动,相信会越来越好。坚持,自律。
[sign]八千里就是八千
http://8000km.blogbus.com/[/sign]

13

主题

204

帖子

21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16
QQ
发表于 2015-7-13 12: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结提高,越办越好!

2

主题

214

帖子

214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14
发表于 2015-7-17 16:3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啊,明年再接再厉!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自虐--自省、自励
腐败--享受痛苦与快乐
2015年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观赛总结 0919草帽 2015-07-02
草帽辛苦! 大腿 2015-07-03
有机会再参加 高山 2015-07-03
向组织者和志愿者们致敬,活动特别好 jiefu2000 2015-07-03
运动主题和自助互助是沙马的两大特色,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是沙马的重中之重。 孙行者 2015-07-06
同意老孙说的,今年志愿者召集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八千里 2015-07-07
总结提高,越办越好! sunyang 2015-07-13
很好啊,明年再接再厉! muye 2015-07-1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