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70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线路信息收集

[复制链接]

127

主题

1673

帖子

1747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74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1 08:0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来应该发在户外版,但风版似乎看的人多一些,所以先发在这里了。

今天一帮人吃饭喝酒之后,大家谈起一个想法:收集所有能想到的线路信息,然后预先计划各个时段有可能的活动,以及各位领队(任何愿意作领队的同学)有兴趣带哪些队。这样做的好处或者目的有:
1)让绿野广州的活动更加的常规化,增强可预测性。
2)让愿意为绿野广州服务的热心的同学们有一个可见的渠道。
3)增加低强度低难度的活动,给新加入的同学们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也给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抽筋队员们更多上山喝酒吹水观星揽月的机会。
4) 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新老同学的支持,参加活动也好,成长成为领队也好。有活动,才会有契机。

我作为跑腿员,勇敢的挑起了这个重担第一步:收集线路信息。

请各位大哥大姐小弟小妹踊跃支持,提供你所知道的任何线路信息:广东省内的也好,广东省外的也好;长线也好,短线也好;一天两天也好,十天半月也好;上山揽月也好,下海捉鳖也行;大众线路也好,小资线路也行。

不管你用什么标题,请在回帖里至少包含以下内容:
1) 线路名称
2) 线路简单描述
3) 线路强度估计
4) 推荐月份或者季节

请不要担心别人已经提过某线路了,你只需要把你所能想到的线路按上面格式都发出来就行了,本跑腿员会加以整理的。

此帖长期有效。木头在此先多谢各位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朦胧睡眼半睁开,
衣冠不整起床来。
觉时枕席应犹在,
向来烟霞青天外。
无言可对漫天雨,
冷看镜中鬓毛衰。
心如秋月霜明静,
不知何处可徘徊。

101

主题

864

帖子

864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864
沙发
发表于 2009-7-13 10:00:48 | 只看该作者

辛苦了,想法相同

线路整理好提交

104

主题

1472

帖子

1756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1756
板凳
发表于 2009-7-13 11:16:50 | 只看该作者

顶!谢谢木头.

我会把自己参加过\印象较深的活动整理后提交.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厚德载物

63

主题

1247

帖子

124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247
地板
发表于 2009-7-13 16:06:40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木头,尽量配合!

拟提交几条技术活动线路,资料整理后上传。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体力不行技巧补,技巧不行装备补! 8-)
5#
发表于 2009-7-13 19:14:48 | 只看该作者

我先来抛砖吧――

[size=medium]1月
赏红叶、梅花、冰挂的时节
从化 流溪河(赏枫叶、梅花)
活动时长:1日
活动车程(单程,下同):1.5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上午广州出发,抵达后赏枫叶或梅花,中午品从化美食,下午继续赏梅花,下午从化FB,返程。
徒步时长:约2小时(分上、下午)
活动级别:FB级

连平 鸡啼石(赏梅花)
活动时长:1.5日
活动车程:4.5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中午广州出发,5点前抵达留洞村,徒步1小时至梅林,扎营FB,次日自然醒,赏梅花,午餐后出山,途中觅地FB,返程。
徒步时长:约2小时(进、出山各1小时)
活动级别:入门级

连南 船底顶(赏冰挂,取决于气象)
活动时长:2日活动
活动车程:3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周五晚广州出发,11点前抵达联山小学,扎营。周六沿西坑窝线上山,西坑窝顶或杜鹃营地扎营、FB。周日新洞或大布出山,觅地FB,返程。
徒步时长:约14-18小时(每日各7-9小时)
活动级别:常规+级



[size=medium]2月
春节长假,适宜长线活动
长线深度游
如漠河雪乡、海南环岛、各滑雪胜地、凤凰/丽江等小资天堂、东南亚等,就不展开说了

攀冰、雪山
如四川等地,具体也不展开了



[size=medium]3月
花季,油菜、山茶、杜鹃等此地开放的季节
从化 通天蜡烛(赏杜鹃,3月底4月初)
活动时长:1日或1.5日
活动车程:约2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1日活动为上午广州出发,抵达后登顶通天蜡烛赏杜鹃,下午出山从化FB,返程;1.5日活动为晚上广州出发,抵达枫树湾营地FB,第二日登顶赏杜鹃,下午品从化美食,返广州。
徒步时长:往返约5小时
活动级别:入门/FB级

从化正果/花都梯面/英西沙口(赏油菜花)
活动时长:1日(自驾);2日(单车)
活动车程:2-3小时(自驾)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赏油菜花
活动级别:入门级(自驾);挑战级(单车)

连平 鸡啼石-黄牛石穿越(赏山茶)
活动时长:2日活动
活动车程:4.5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周五晚广州出发,11点前抵达留洞村,扎营。周六登鸡啼石,山中觅地扎营、FB。周日穿越至黄牛石出山,觅地FB,返程。
徒步时长:约16-20小时(每日各8-10小时)
活动级别:挑战+级



[size=medium]4月
嫩草吐绿,踏青时节
连山 金鸡顶
活动时长:2日
活动车程:4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上午广州出发,途中午餐,抵达后负重入山,扎营FB;次日自然醒,轻装登顶,下午出山,觅地FB,返程。
徒步时长:往返约7-9小时
活动级别:入门级

惠东 大南山
活动时长:1日或2日
活动车程:3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周五晚广州出发,大王庙扎营,登牛皮嶂、水底山、斧头石,环线回到大王庙。1日活动当晚回广州,2日活动则第二日继续九里湖、合掌山环线,惠东FB后返程
徒步时长:约8-10小时(1日);16-20小时(2日)
活动级别:入门+级(1日);常规级(2日)

增城 四方山
活动时长:1日(不建议露营)
活动车程:2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上午广州出发,轻装登顶,下午出山,增城FB,返程。
徒步时长:约6-8小时
活动级别:入门+级



[size=medium]5月
长假,又是出行季节
深度游/高海拔徒步/雪山
暂时不展开

连南 船底顶(赏高山杜鹃)
活动时长:2日
活动车程:3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周五晚广州出发,11点前抵达留联山小学,扎营。周六沿西坑窝线上山,杜鹃营地扎营、FB。周日西南峡谷出山,觅地FB,返程。
徒步时长:约14-18小时(每日各7-9小时)
活动级别:常规+级



[size=medium]6月
天开始热了起来,视觉上景观差异不是太大,那就换个方向吧
江西 武功山
活动时长:2日
活动车程(单程,下同):11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上午广州东站出发,抵达萍乡后包车往沈子,立即上山当晚发云界扎营、FB。次日穿越至万龙山乡或明月山,萍乡或株洲FB,火车返程。
徒步时长:18-22小时
活动级别:常规+级(如穿越至明月山则为挑战级)

深圳 东冲-过店海岸线穿越/阳西 斗门浪琴湾-大澳海岸线穿越
活动时长:1.5日
活动车程:3.5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东冲线);负重(阳西线)
活动描述:中午广州出发,5点前抵达东冲(阳西则直接徒步半小时入沙滩营地),扎营FB。次日海岸线穿越、FB,返程。
徒步时长:6-7小时(东冲线);5小时(阳西线)
活动级别:常规级(东冲线);入门级(阳西线)



[size=medium]7月\8月\9月
这个时节去哪里都漂亮――那么,你的年假就留在这个季节吧
如果你没办法休年假,那么就钻进山林溯溪玩水,又或者采摘荔枝、龙眼、黄皮、芒果、柿子等满足味觉吧
从化 溪头/古田溯溪等
活动时长:1日
活动车程:2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上午广州出发,抵达后溯溪泡水,下午从化FB,返程。
徒步时长:约3小时
活动级别:入门级

英西石门台/高要烂柯山溯溪等
活动时长:1.5
活动车程:3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负重
活动描述:中午广州出发,5点前抵(石门台直接徒步约1小时至营地)扎营FB,次日溯溪泡水,FB后返程。
徒步时长:4-6小时
活动级别:入门级

河北 小五台赏金莲(7月上旬为宜)
活动时长:2日活动(不含交通)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周五晚北京集合,赶往山脚。周六周日基本山脊飞奔,当然,你也可以只登2台甚至1台,纯赏花。周日晚出山。至于北京的往返交通,各位就八仙过海吧。
徒步时长:18-22小时(五台连穿)
活动级别:入门级(纯赏花);五台连穿(挑战级)

青海 青海湖\门源油菜花(7月中上旬)等
单车或深度自助游,不展开说了

连南 船底顶一日登山、一日玩水
活动时长:2日活动
活动车程:3小时
负重/轻装:负重
活动描述:周五晚广州出发,11点前抵达联山小学,扎营。周六沿西坑窝线上山,当天下到西南峡谷传统营地扎营、FB。周日自然醒,溯溪泡水,中午出山,FB后返程。
徒步时长:约14-18小时(第一日10-13小时,次日4小时)
活动级别:挑战级

海岛、海滩(以深圳、珠海为主,如东澳岛、三门岛、大小辣甲、庙湾等)
活动时长:2日活动
活动车程:3-4小时
负重/轻装:轻装
活动描述:周五晚广州出发,当晚上岛,扎营FB2日,上岸,FB后返程。
活动级别:FB级



[size=medium]10月
又是长假,万不可虚度。实在不能出省的话,那么咱就继续溯溪,或者海岛(具体如上)
深度游/高海拔徒步/雪山
暂时不展开



[size=medium]11\12月
年度盛典――光棍节。
船底顶11月的气候一年比一年恶劣,另外出于普及(船底顶的强度会阻碍部分网友)、环保等因素考虑,我个人不建议年度聚会仍设于此。禧驴、牛记提出的金鸡顶方案是个不错的选择,具体如何选址,大家再议吧。

另外,这个时节适合探路,领队们开始开发新线吧。

同时,这还是赏草的季节――蔓草枯黄,别是一番景象。前面提到的武功山、大南山,再加上万时山、七目嶂、狗尾嶂,都是赏“草”的好去处。





先说这些,希望可以引些美玉过来。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一个人在途中………

150

主题

2751

帖子

277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771
6#
发表于 2009-7-14 23:08:36 | 只看该作者

辛苦辛苦!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踏遍青山人未老! :-D

153

主题

2079

帖子

207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079
7#
发表于 2009-7-16 12:42:44 | 只看该作者

这里沉的快,这个就算草稿贴吧,等肉多了再去户外版发个更新版

11

主题

187

帖子

187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87
8#
发表于 2009-7-21 11:43:53 | 只看该作者

灰尘写得太简单了,我刚去完石门台,补充一下石门台溯溪FB线

车程3小时到石门台保护站,沿保护站后面山路上,负重约3小时到石门台村,将近到石门台村时有一个叉路口,应该沿右边直走。过石门台村约半小时右边有几条明显小路可以走到溪边,其中一条走进去几米就是一片平坦草地,可以扎营。从营地开始上溯,约半小时可以到达无敌瀑布果果泳池。
附带提示:石门台村的走地鸡已经涨价至100-150元一只,强烈建议抵制之!

126

主题

1054

帖子

113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37
9#
发表于 2009-10-21 21:52:00 | 只看该作者

整理了部分走过的线路,继续抛砖。

1.黄牛石顶??鸡啼石穿越(两天穿越)
【简单描述】:九连山脉, 山头林立, HB1420的黄牛石顶横座两省(江西和广东),山色开阔草色远. 黄牛石顶东北直线距离约11KM的地方, 是另一座千米山鸡啼石, 山脊相连。这是一条山脊线路,有一定的长度与强度,适合拉练或拍日出日落。从山脚窝洞村,3小时上到黄牛石的山脊,然后就是沿山脊往东北方向穿越,约1.5小时后就没有明显的山路了,须沿山脊开路, 有隐约小路痕迹。约7小时可到达鸡啼石的防火带,再沿防火带走2小时,到达防火带鞍部营地,有水可扎营。此营地旁边有明显小路可直接撤到山下的留洞村口,约1.5小时。也可沿防火带继续走, 约2小时登顶鸡啼石,再3小时下撤至留洞村尾。这条线也可以只登黄牛石顶,一天穿越,不走鸡啼石。
【强度估计】:强度中上。特别是第一天下午,往鸡啼石的山脊上路不明显,开路较费力气。并且间中山脊方向有分岔,需特别注意判别,不要走到江西去。
【推荐月份】:山脊线路自然不推荐夏季去,太晒, 费水; 冬天风大;深秋或春季去较好。
【攻略资料】:见跟贴

2.布政顶(两天穿越)
【简单描述】:布政顶位于怀集和连山交界, HB1576。 据野猪的地图统计,是广东第18峰。 其行者稀少,山林茂密, 山色浓郁,周围山头林立, 有“韩信点兵”,“大散”,“望军山”等。从山脚的大洞田村,约6~7小时可登顶,登顶前50分钟的山脊鞍部可以扎营,营地附近下降5分钟有水源。从鞍部可以3小时下撤到山另一边的白屋村。 
【强度估计】:强度中下。
【推荐月份】:四季皆可
【攻略资料】:见跟贴

3.笑天龙形(一天穿越)
【简单描述】:始兴,深渡水瑶族乡, 方圆百里,林茂人稀,墨江蜿蜒, 至今还保持着未被开采过的原始森林风貌. 这附近分布着十多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如将军栋、 鸡公山、刀背奇、五指山、木地石等. 其中,最特别的可能就是“笑天龙形”(海拔1078米)了,广东千米山中的最“强”山名!
据查,“笑天龙形”亦为风水中一特定“墓穴格局“的名称,这山,风水如何?“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唐朝宰相张九龄就是韶关曲江人,生于山下的“隘子”镇。(史载,自张九龄去世后,唐玄宗每宰相荐士,总要问“风度得如九龄否?”。)传说,张九龄从小在“笑天龙形”山下读书的。现在“笑天龙形”山脚的“学堂前”村,不知是否有关?
笑天龙形从山脚的“学堂前”村,约6~7小时可登顶,然后3~4小时可下撤到另一边的蓝屋村。
【强度估计】:强度中下。与四方山相当。
【推荐月份】:四季皆可
【攻略资料】:见跟贴

4.黄茶园??三角山(一天穿越)
【简单描述】:“云端看从化”的感觉,就是“黄茶园顶―平顶山―八仙岭―三角山”的穿越. 山脊相连, 都在1000米上下, 迎面的山色迤逦, 山下的田园风光, 都入眼帘心尖, 不胜开阔. 穿越线路是: 溪头村―黄茶园顶―平顶山―八仙岭―三角山--小杉村, 蓄能电站下水库.全程约12小时。
【强度估计】:强度中等。
【推荐月份】:四季皆可。夏季晒,建议反穿,因为三角山过来到八仙岭都是草坡,八仙岭到黄茶园则树林居多。
【攻略资料】:见跟贴

5.十二灶顶??石牛肚(一天穿越或两天FB行)
【简单描述】:粤西, 信宜北, 云雾山脉, 十二灶顶(HB1350), 猫耳石顶(HB1350)和石牛肚(HB1092), 三峰相连, 行走于山脊时, 云海相伴, 风光迤逦.轻装的话, 大营坳村水电站 ? 十二灶顶, 约 2.5-3 小时, 十二灶顶 ? 猫耳石顶 ? 石牛肚, 约 6.5-7.5 小时, 共10-11小时
【强度估计】:强度中下。与四方山相当。这条线风景不错,有云海,有水源,建议分两天走,慢慢享受。
【推荐月份】:四季皆可。 
【攻略资料】:见跟帖

6.天门嶂(一天穿越)
【简单描述】:天门嶂,HB1574,属瑶山山脉,位于大顶山自然保护区,毗邻广东第一峰石坑崆。周围千米山林立,山势绵延。基本无现成山路,全程要看山势开路上山。不过由于登山入口海拔以较高,约3~4小时就可以登顶了,然后2小时下山。适合作为初步探路时的练习线路。
【强度估计】:强度中下。 
【推荐月份】:四季皆可。 
【攻略资料】:见跟贴

7.浪康顶??乌树头(两天穿越)
【简单描述】:浪康顶(N124), HB1253m,系广宁第二高峰;乌树头(N 194),HB1126m,系清新第一高峰。此两山同属罗壳山脉,山脊逶迤相连,山势如龙蛇起陆,蜿蜒盘旋!从山脚的深坑村,约4~5小时可登顶,但再穿越到乌树头就时间较长了,约13~15个小时。 途中可在山脊鞍部扎营,无水。
【强度估计】:强度中等。
【推荐月份】:春秋冬季皆可,夏季太晒,冬季可看到冰挂。
【攻略资料】:08年春季探路走过一次,简记:
1. 基本上是在山脊上走,全程几乎无水源。
2. 在深坑村上,问村民,应该有上山的机耕路上到山脊。我们上次是没问村民,自己根据GPS找路和开路上山脊的。
3. 上了山脊垭口后,可放下包,转左沿山脊约20分钟就可登浪康顶了。
4. 回到垭口,往乌树头方向走约40分钟,有明显分岔的两条山脊,应走左边的山脊。
5. 这里过去不久,有明显山路沿着山腰横切过去,会经过树林。
6. 约一个小时的横切山腰树林路,会走到似乎没路的地方,左边和前面是山丘,右边是稀疏树林,这时大致就要切上左边山顶,走山脊了。往前的山丘也可以,但难走些,不要转右!
7. 这时的山脊线是稍开阔的草坡,大步流星走就好了。但要注意修正方向,因为会有几条山脊的。这时乌树头是在右边。注意不要往前走得太过,会翻到另一边去的。
8. 上上下下翻过5,6个山头,我们是5点就在一个垭口扎营的,有明显的山路下山的,估计是寒山坳前的垭口。至此一路没水。
9. 第二天,沿着山脊过去约1小时,就可以发现横切山腰的山路,不过很快就断了,还是得看方向开路上山脊,不断上上下下,路也是断断续续的。这段都是看方向开路,很难描述。
10. 约走到12点,发现唯一水源,是蛮大的一条水沟,打横在前面, 夹在两山之间。 水边还有一个石碑,上有一个地名。水边也有明显的山路,两边方向都应该是下山的,但两边走不远都断了。
11. 这时,应登上前面山脊的(就是乌树头前面的高地)。可以直接往前开路上山,也可以走左边绕到左边的山腰再上, 会容易点。登上山脊后,天气好就应该可以看到乌树头了。
12. 之后,看方向走过去,应该2~3个小时就能到乌树头了。
13. 据水电站的人说,乌树头上有山路下山,一个小时就能到有水渠的机耕路,然后走一个小时的机耕路就到水电站。这是第三个水电站,下面还有两个。
14. 车可以开到这第三个水电站。水电站到佛市约40分钟。当时我是搭水电站的摩托出去佛市叫车进来的, 40还是60元。原来的手机坏了,水电站的电话没找到。

8.石坑崆??石韭岭(一天穿越)
【简单描述】:广东第一峰石坑崆登过的人很多,甚至可以开车上去。但第二峰石韭岭上过的人就不那么多了,从第一峰穿越到第二峰的,就更少。这条穿越线路,风景很好,路更好,大部分是林间的防火带,不晒,静谧柔软,象走在天鹅绒地毯上,很舒服。由石坑崆,沿山脊防火道向石韭岭穿越,依次登顶夫子岩、阿婆岩、石韭岭,沿石韭岭南侧山脊下山,抵达竹马坑机耕路。全程轻装约8小时。如果反穿更好,当晚在第一峰顶露营,物资可由司机运上去,彻底FB,第二天一早又可以看日出。
【强度估计】:强度中等。 
【推荐月份】:四季皆可。 
【攻略资料】:
以下引自磨房xkenry的帖子,感谢。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mountain/334129,0,0,1.html
6:30 起床
7:40 吃过早餐,乘车出发,前往保护站北面的第四林道登山口
7:50 车突然出现故障,完全没电了,经过十几分钟的处理,终于重新打着火,有惊无险
8:20 到达石坑崆登山口,独自、风光好因伤选择山下留守,其余人沿第四林道开始登石坑崆
10:20 到达盘山公路观景台。
10:40 沿公路登顶石坑崆,广东第一峰,海拔1902米。合影留念,从石坑崆往阿婆岩方向看,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防火带,山体上没有任何小路的迹象。
11:00 挥手作别原路下撤的6名队友,继续我们的行程。
11:15 沿盘山公路往下约500米,在小店处询问老板,得知前方20米处的小气象站旁边,就是一路延伸到阿婆岩的防火带。
11:20 踏上防火带,才知道这里的防火带与深圳周边山上几乎寸草不生的防火带完全不同。2、3米宽的路上,竹丛及灌木被清理干净,但树木并没有受到砍伐,石头上、树干上长满了绿色的苔藓,地上铺满了厚厚的落叶,行走在这样的林荫道上,是一种享受。
12:15 到达夫子岩,爬上顶峰的大石头,四周山势一目了然。相比石坑崆的近在咫尺,石韭坑就显得有些遥不可及,往前登上阿婆岩,要经过一个200米深的山谷。夫子岩海拔1799米。
12:45 在夫子岩半山一处平台午餐,时间比较紧,20分钟后重新出发。
13:20 遇到一处断崖,发现绳索在独自的包里,没有带上山,只能徒手通过了。披萨从断崖的右侧先下,在下方做保护,协助其他同伴一一通过。
13:50 过了断崖不久就达到垭口,有一条小路经过垭口,贯通东西。
14:00 休息了一会,开始爬坡。从垭口开始到阿婆岩是接近250米的爬升,虽说个人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但前后距离并不远,众人行走速度相当。
14:40 到达阿婆岩前高点,正前方的圆顶就是阿婆岩,左前方是小黄山。
15:15 登顶阿婆岩,海拔1791米。通过对讲机,得知口十等人正在小黄山游玩。往小黄山方向路况未明,放弃登顶小黄山的打算,计划穿越至石韭岭后往南面的竹马坑垭口下山。
16:25 登顶石韭岭,海拔1888米,回望石坑崆,山势连绵。时间还早,吹吹风看风景。
17:05 准备下山。与独自联系,他们正在前往竹马坑垭口的途中,路况不太好,不知车能否抵达原计划会合点。
17:20 在石韭岭顶峰南面的小鞍部,往东南有小路沿山谷向下,小路很明显,但前方路况如何不得而知,而往南的山脊道路是预定的下山线路。犹豫之间,前队发现有几名驴友正从南面山脊往石韭岭而来。交谈得知,他们正是从竹马坑垭口出发往石韭岭攀登的。于是决定从南面山脊下山,预计一小时以内到底。
18:00 落日,虽无漫天彩霞,但与往常一样,能在山上看日出日落,总让人心情愉快。前队已经飞奔下山,后面的广州队伍也已经放弃登顶,正原路下撤,原想等他们一起走,无奈距离跟速度相差得比较多,希望他们也能平安下山吧。
18:40 到达竹马坑垭口的机耕路,路况不太好,IVECO正在艰难地往上走。
19:10 跟独自等人汇合,找了块宽敞、无落石风险的平地作为营地,扎营。 

126

主题

1054

帖子

113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37
10#
发表于 2009-10-21 21:54:00 | 只看该作者

鸡啼石--黄牛石穿越攻略

路线简介:
九连山脉, 山头林立, 以HB1420的黄牛石顶最出名. 从地图上看, 黄牛石顶东北直线距离约11KM的地方, 是另一座千米山鸡啼石, 山脊相连. 我们这次就是从留洞村出发,由鸡啼石穿越至黄牛石. 由窝洞村回程.

行车路线:
去程: 走105国道, 广从-新丰县-连平县-过了连平大概18km, 约是路碑2325的地方, 一过下坪桥就转左,进下坪村 (如果走过头的话, 就到上坪收费站掉头, 回来约2km就可以了)-留洞村. (修正1)从下坪桥转左进来,车行约10分钟,就开始是机耕路了。约13公里泥路后,到达留洞村。

注意, 上坪和下坪的当地人都说鸡啼石不在留洞, 而是过了上坪的另一个地方, 那里有一个鸡啼石选矿厂. 从他们的描述和结合地图, 实际上拿应该是风吹蝴蝶或寒山. 不要被误导了.

时间:  GZ-连平, 3.5h; 连平-下评村, 0.5h; 下坪村-留洞村, 1.5h.

回程: 也是走回105国道, 窝洞-连平-新丰-GZ. 时间: 窝洞-连平, 2h; 连平-GZ, 3h.

来回路桥费: 约RMB150左右.

穿越路线:
9:15, 从留洞村(约HB550)出发, 沿小河一直走, 约15分钟经过一个工棚, 这时再往前就要过河, 开始一个小缓坡, 10分钟到垭口, 一直下到河道, 然后过河, 走30米,再过河, 就是一直沿大路走了.约25分钟, 到达一荒废的两层楼,  旁边是溪流和梅林, 至此, 之前基本都是平路, 而且风光秀丽, 走的很爽, 是FB的好所在.  
(修正2)从梅林开始, 往前走5分钟, 就要过一条小溪。然后继续沿路走,这时溪水在路左边。5分钟,可以见到路左边一个工棚,已经荒废了,只剩架子, 这里就开始沿路上升。 注意, 一上升就有个岔路, 应该往左.(右边的路口搭着个木门,不要走) 一路上升约10分钟, 又有一个岔路,应转左过木桥。(此岔路左边是过桥,右边是上升)。过了桥后,也是一路上升,这时路上很多栈道。要非常小心,很多栈道是朽坏的,不小心就会断!过桥后约15分钟,注意右边一个路口(约HB850)是上山的。

这个路口比较小, 很容易错过. 如果错过, 往前约4分钟, 就会见到前边一座断桥(木头的), 左边有一个路口上山的(通往江西), 这里就应该回头找正确的路口了.

从右边的小路上山, 进入树林, 2分钟就可以见到一个废弃的工棚, 从工棚后面的小路上升. 这时路开始模糊, 在树林中基本没有清晰的路径. 大致方向就是先往北, 再转东北方向的样子, 在树林中往右上的方向走. 路时隐时现. 上升40分钟, 走出密林(约HB1030), 休息10分钟. 一出密林, 就是大石头的攀爬路线, 约50分钟, 12:40到达一个顶峰, HB1160。

(修正3)我们第二次时走了更简单的路线,从进入密林开始,只要沿着右上的方向一直上升,约50分钟,就可以上到山脊。到山脊后,不需爬大石头都可以沿山脊线走30分钟到顶峰(HB1160)。

向导说这不是鸡啼石, 对面的山头才是,于是继续沿山脊下降, 又一路上升, 才到登顶. 一看, 还是HB1160. 倒! 这时是1:15, 午间休息, 路餐.

(修正4)这时在鸡啼石顶望过去, 一路都是走山脊防火带的了. 这时天气好的话,很清晰地可以看到远处的黄牛石和一路过去的防火带。要注意的是,中途防火带有一个很明显的分岔,左边(西南)上山脊的是去黄牛石,右边(西北)沿明显路走的是往江西,要小心!

1:50, 继续出发, 往黄牛石方向穿越.。一开始就是大下降, 又上升上山脊,继续没完没了的防火带, 上升, 下降, 再上升,再下降, 还是,上升, 还是下降……, 总在HB1100-1300之间上下. 基本的大方向是往西南边. 有时, 山脊上有两条防火带时, 就走左边(西南边). 路上, 在两个上升的鞍部部分, 经常会见到一条路左右横贯而过, 不要理会, 那通常是往江西的. 4:30, 到达一个鞍部,这是一个平地, 左手边是一条清晰小路下山的, 右边是一片湿地和树林。这就是第一个营地。

(修正5)这里继续过去1个小时,也有一个类似的营地,我们叫那第二营地。如果走左边的小路下山的话,约40分钟,也有非常漂亮的溪边营地。而且,左边下山的话,只要1.5小时,就能回到留洞村村口木桥那。

向导说: 他沿左边小路1.5h就能回留洞村, 在右边的树林下去5分钟就有小水源, 这里过去只要沿防火带走, 山脊上没有岔路, 月5-6小时就能到达一个小屋子, 小屋子到黄牛石就只要20分钟. 所以, 他就回去了, 我们就地扎营. 向导的话对了一半,错了一半, 后面引出一大串故事.

晚上, 地平, 水多, 酒美, FB尽兴不表.

第二天, 5:00起床, 6:30出发, 沿山脊一路走, 山风习习, 感觉不错. 向导说的不错, 山脊没有岔路. 约9:30, 到达一个断崖, 防火带走完了 这时, 退回谷底, 在来时的左手边的树林切进去, 5分钟, 右边上山. 在这个小山包上, 就可以望见向导所说的小屋子了. 在西南方向, 10点钟方向. 看着方向, 一路走上升下降地走山脊过去, 11:00, 到达小屋子(HB1150). 休息30分钟后, 继续出发. 过了两个小山包, 前边是一个大草坡, 可是明显后面远处还有高峰. 20分钟, 看来是不可能到达黄牛石顶的了. 爬上大草坡后, 开始下大雨, 雾也浓重起来. 大草坡后, 要再下一个悬崖, 然后再上一个大草坡. 登顶后一看, HB1355. 往南5分钟, 又有一个顶, HB1345. 很肯定, 这里不是黄牛石顶. 可是这时风雨越发大起来, 还夹着冰雹. 雾气中, 能见度10米. 北面是来路, 西面没有路, 往南面和东面探路, 似乎都是下去很深的峡谷.我们似乎找不倒明确的确定的行进方向. 这时已经2:15, 虽然看不见参照物, 也不能在这等了, 否则大家都会失温. 如果还没到黄牛石的话, 黄牛石就应该在我们西南面. 决定望南穿去, 尽快找路下山. 这时, 突然一阵大风, 稍稍吹散了雾气, 我们看到南面的象鼻洞, 确定了那里就是黄牛石的方位. 风雨中, 往南沿山脊走, 有悬崖和大石头就从右边绕过, 然后再切回山脊. 连续爬3个大草坡, 最后登的一个是HB1425. 一下来, 就到达二峰前面的传统下山路口. 看到熟悉的路标. 这时是3:30. 至此, 鸡啼石-黄牛石的穿越路线算是探通了.

这时, 如果爬二峰, 再登黄牛石顶的话, 还要1.5-2小时, 决定下山.

沿路标, 经过象鼻洞, 一路急降, 至树林中的第一个溪边, 是4:30. 然后沿路标走30分钟密林平路, 到达机耕路, 转右, 约1个小时, 见到第二个机耕路的岔路, 还是转右. 从这里开始算起, 约10-15分钟, 注意路右手边有一个岔路, 有路标, 右转进去5分钟就到达窝洞村的农田了. 再走10分钟就到达传统的扎营点: 村口的桥头. 如果错过了这个路口, 沿机耕路一种走, 约1个小时, 也可以走到村口.  6:30, 到达窝洞村.

高度数据和参考时间
第1天: 留洞村(HB550; 9:15) ? 第一个工棚 (15分钟) ? 第一个垭口(10分钟) -- 两层楼的房子(25分钟)―工棚, 上升路口, 左转 (10分钟) ? 右边, 入树林, 上山路口 (HB850; 30分钟) ? 密林出口, 大石头下 (HB1030,  40分钟) ?第一个顶(HB1160, 12:40) ? 鸡啼石(HB1160, 13:10) ? 休息30分钟后, 走10分钟, 一个垭口(14:05) ? 一路山脊上下, 营地 (HB1100, 16:30)

第2天: 营地(6:30) ? 防火带尽头 (9:30) ? 小屋子(HB1150, 11:00) ? 第一个大草坡 (12:30) ? 第一个顶 (HB1355, 约14:00)―下撤路口前的最后一个顶(HB1425, 15:25) ? 第一个溪流 (14:30) ? 机耕路第一个岔路口, 转右(17:00) --机耕路第二个岔路口, 转右(18:00) ? 窝洞村 (18:30)

水源情况
山脊路线, 水源都是前后多, 中间少. 上山转入树林前都有丰富水源, 但入密林后就一直到我们的扎营地才有水了. 第二天, 一路上也是没有水, 直到下山的路口下去一个小时, 才有第一个溪流.

路线评价
这是一条以山脊为主的穿越线路, 在天气良好, 路线熟悉的情况下, 如果两个顶都登的话, 需时16-18小时. 与”斧无牛”类似, 个人感觉是”斧无牛”的1.2倍. 是拉练的好线路. 可惜交通时间较长, 要5个小时.  

新线路考虑:
1. 从黄牛石顶穿过去鸡啼石, 这样第一天就比较累, 要求10-11个小时, 而且是负重最多的时候, 比较辛苦, 第二天就相对轻松一点, 可是要下鸡啼石的100米的大石头攀爬路段, 比较危险.
2. 到留洞村, 走1小时, 到梅林地段纯FB两天.

其它信息:
第一天的线路岔路较多, 正确的路口不明显. 最好请向导. 我们这次的向导叫: 谢海中. 向导费: RMB80/天. 向导电话请无氧铜补上.
另外村民谢行运可以帮忙找向导. 他家就是村里最漂亮的那栋房子. 这次听说我们想买些米酒上山, 他还送我们两斤自己酿的马蜂酒.
线路信息收集 Wood 2016-01-01
辛苦了,想法相同 牛记 2009-07-13
顶!谢谢木头. karl001 2009-07-13
支持木头,尽量配合! winger 2009-07-13
我先来抛砖吧―― 绘尘珏氘 2009-07-13
辛苦辛苦! samtian 2009-07-14
这里沉的快,这个就算草稿贴吧,等肉多了再去户外版发个更新版 ading 2009-07-16
灰尘写得太简单了,我刚去完石门台,补充一下石门台溯溪FB线 aceboy 2009-07-21
整理了部分走过的线路,继续抛砖。 espacer 2009-10-21
鸡啼石--黄牛石穿越攻略 espacer 2009-10-21
黄牛石穿越攻略 espacer 2009-10-21
布政顶攻略 espacer 2009-10-21
笑天龙形攻略 espacer 2009-10-21
黄茶园--三角山攻略(“小杉村”下) espacer 2009-10-21
黄茶园--三角山攻略(“鞍山村”下) espacer 2009-10-21
十二灶顶??石牛肚攻略 espacer 2009-10-21
天门嶂攻略 espacer 2009-10-21
白马--莲花 穿越攻略 espacer 2009-12-1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