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9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滑雪归来讲滑雪(三)

[复制链接]

177

主题

1308

帖子

142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5-2-23 18:27: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三)滑雨雪

  本想好好休息一下,无奈有点上瘾了,也因一个意外,决定再滑一天。

  这天晚上很累,天下起了小雪,又变成了小雨。
  次日一早,小雨还是下个不停,地上的雪已经成了雪泥,屋顶上半尺厚的积雪不时轰然掉下来。正在疑惑,帕斯卡打来电话,告十分钟后来接我,我问他下雨还能滑吗?他坚定地说,为什么不?

  这天,是帕斯卡的“小三人帮”之一埃瑞克带我们上山。沙莫尼滑雪学校有二百六十名注册教练,一般是三到四人自由组合成小团体。这天我们去了离沙莫尼8公里的胡斯雪场。这个雪场不太大,但有特色,介于梅日夫和沙莫尼之间,在顶上可以把周围六七个雪场都看清楚。埃瑞克大高个,一米八八,装备齐全。除了雪服,又掏出一件像医生白大褂样子的红色雨衣套上,看来他们雨天滑雪是常事。

  雪场的人因下雨少多了,但大吊笼还是满满的。原以为山上会变成下雪,但上边还是在下雨。只有后来到最上边顶峰附近,才是零落的雪花。

  因为下雨,只好把滑雪服的帽子拉起来,但雪镜不一会儿就全是雨点,最糟糕的是雪镜里面有雾,不论用衣服捂还是用手甩,总是去不掉,反正我不敢擦。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过去在东北时,只有单层雪镜才有起雾的现象,自从装备了双层雪镜后,就再没受过这种罪。也许因为我的雪镜已经六年了,该换了,但我是最反对擦镜片的,从来没有擦过我的镜子,主要担心那层镀膜被破坏。所以下午有相当长时间没有戴雪镜。再有就是我的手套全湿了,不一会就能拧出很多水来。原来以为狗太死手套无非是防雪化后的水侵蚀,所以我从没装备过。下雨的雪地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难滑。原来雨并没有那么大的冲刷力量,把厚厚的雪冲走,也因为雪是被轧过的。好像只是水落在雪面上,慢慢地把雪打蔫而已。总之,滑起来的感觉和平时差不太多,只是雪稍微粘一些,习惯和适应了也无所谓,只是身上的衣服水乎乎的。

  这天比较幸运,加我只有三个人。这天是周六,教练们本来是不工作的,但正好有一个在纽约工作的加拿大老太太在伦敦出差,周末没事干,又是个大发烧雪友,同这里的好多教练都很熟,提前两个月就同滑雪学校订了日子,帕斯卡前一晚灵机一动,临时同我商量一下,就把我加进来了。埃瑞克滑得太快了,总是他滑到一条雪道下边,我刚到坡顶,总是相差一二百米,他一看不到我就停下等我,因滑的红道多,坡度大,眨眼间也就赶上了。那老太太虽滑得比我棒多了,但非常有礼貌,总是在我和教练中间游荡。

  埃瑞克很会纠错,他和帕斯卡的思路不太一样,方法也有差异,这天虽在雨里呆了一天,但收益不浅。他对不少滑雪理论不屑一顾,用很简单的道理把问题讲得很透,把我一些多年的疑问几句话就打发了。比如我问,滑双板的间距多宽为好?他说,老教练肯定让你窄,新教练会要你宽,直板让你窄,大头板让你宽。但他又严肃地说,滑猫跳或走冰时,如果太宽就过不去啦,还要看情况。在谈到初学者的“搓雪”现象时,午餐时他给我画了两张图,说搓雪是免不了的,不必过于计较,关键看如何搓。垂直的搓是不允许的,但一定弧度的搓是正常的,因为这同立刃大小有关,立得太狠,怎么能不搓呢,立得太小肯定也会搓,弧度太大,速度又快的受不了,关键是这个弧你划多大。他还认为,最难滑的是滑浮雪,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这天晚上,见到了沙莫尼滑雪学校的校长,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他同时还兼任法国滑学公会的副主席,据说他在这个位子上已经 20多年了。他刚从中国访问回来,是在地中海俱乐部项目下执行一个分项目去考察的。他去了黑龙江和北京两地的雪场。他掏出一大堆收集的名片,不少是我熟悉的名字。他在谈起中国的大众滑雪运动时,非常兴奋。他对大众滑雪在中国发展之快感到惊讶。谈话中,他对南山的评价最高,高度赞誉了雪场的规划和管理。此外,他对国人初学者冲坡的做法也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乃至愤慨。我对此次沙莫尼之行的收获表示感谢,希望同他建立个人联系,他表示可以在资料和技术上尽力提供帮助。

  这天,感谢我的新雪服,虽然不是狗太死,但一点也没漏水,这是一种还没搞懂的新“V”面料。
沙发
发表于 2005-2-23 19:00:59 | 只看该作者

老王,下个冬天,您得给我们重新开个班了。

就跟雪场,理论+实践。把您新学来的东西好好给我们念叨念叨。嘿嘿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科学精神”是一种信仰!!
///////////////////////////

0

主题

2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板凳
发表于 2005-2-23 19:42:08 | 只看该作者

老王您好

最近的这几年滑雪,太难遇到能说清楚的教练了。

譬如您说的搓雪,就让我感觉收获不小。

有个疑惑:雪地上下完雨,不会结冰么?或者欧洲的气温就到不了0度?

6

主题

260

帖子

26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60
地板
发表于 2005-2-23 20:01:54 | 只看该作者

盼望!

滑雪归来讲滑雪(三) 向山 2005-02-23
老王,下个冬天,您得给我们重新开个班了。 板蓝根 2005-02-23
盼望! 清泉 2005-02-23
老王您好 帐主子2004 2005-02-2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