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85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毛驴等人文章:《南方周末》科考时,我们该如何面对自然

[复制链接]

139

主题

575

帖子

575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7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1-6 12:5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可可西里考察:科考时,我们该如何面对自然

南方周末
2006-01-05 15:56:01


  编者按:2005年9月20日,一支由50多人组成的科学考察队从拉萨出发,开始了“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行动。科考队分为大陆湖泊、矿产资源、野生动植物等多个专题组,以可可西里为点,以青藏高原为面,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背景下展开科学研究。40天后,他们到达青海省茫崖镇,其间记录了大量资料和数据。
  有专家称:科考成果对于可可西里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但考察过程中遗留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大队人马对原始生态的影响―――同样值得探讨。事实上,科学探索中“求发展”和“可持续”的矛盾,不仅限于可可西里、青藏高原,还包括南极、北极,甚至外太空―――“空间站”拓宽了人类的脚步和视野,同时造就了大量的漂浮垃圾。
  以下公开信出自可可西里科考队数名“野外协作者”(帮助科学家工作的人)及曾在可可西里工作的志愿者之手,本报进行了编辑,并添加了标题和小标题。为公正起见,科考队领队对志愿者的答复同时编入信件。
  这次考察还将持续两年。
  

可可西里被遗弃的垃圾  图/科考队某队员提供


野驴被追逐时狂奔起来  图/科考队某队员提供


穿越可可西里的越野车  图/科考队某队员提供


  □王华礼 刘团玺(可可西里志愿者)
  □八朗学 黄鹤(本次科考活动野外协作者)


关于生活垃圾的处理

  环保的问题从拉萨一出发就开始了。此前,我们的领队曾说:“像羌塘、可可西里这样的地区,是非常极端的环境―――一旦破坏恢复起来很难,所以应该对其进行最好的保护。”甚至有媒体报道说:科考队打算把大便都带出无人区。
  但9月底,在圣湖纳木措宿营3天时,这支60多人的大部队没有统一处理垃圾的地点和措施。在某些队员的提醒下,领队将两个麻袋放在生活炊事帐篷外,用于垃圾的处理。大部分科学家都达到了环保的要求,但车队的司机们确有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几天后,营地附近可以见到白茫茫的一片。
  10月1日,科考队正式进入可可西里龙尾措湖边并驻扎12天,依然没有作出任何措施处理所有生活垃圾。在营地附近,可以见到流入龙尾措的河谷里面数公里的垃圾―――比如手纸、罐头盒、包装袋,还有没吃完的食品。在海拔5000米的可可西里,大风会把垃圾吹到更远的地方。由于这个地方高海拔且非常寒冷,此类垃圾是难以降解。
  后来,我们的领队强调:“在第一个营地,曾发生乱丢手纸的现象。我及时组织科学家捡起了手纸,并要求所有人都到简易厕所方便。后来,我也每天监督垃圾的处理―――即使在汽油紧缺的情况下,对垃圾也都加入汽油进行焚烧,不能燃烧的东西全部带走了。而到达青海后,我花200元钱请宾馆的卫生人员处理了我们带出可可西里的垃圾。为了少产生垃圾,我们没有带任何玻璃瓶包装。为了减少焚烧,也没有带矿泉水。但有一个人私自带入了一箱红牛饮料。”
  我们相信他所说的,但遗憾的是,那些被风吹走的废纸呢?那些随水漂流的罐头盒呢?我们拍下60多张照片,记录了营地附近被污染的状况。
  还有一个小插曲:某公司的副总喝完自己藏在车上的牛奶后,将盒子扔到距离营地很远的地方。后来中科院的一位教授将盒子拣回了营地。大部分科学家的环保意识到位了,但在我们的队伍中,科学家仅占队伍总数的1/4。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吴素功先生,曾多次进入可可西里,并为可可西里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出了巨大贡献。“科学家应该是环保的先行者。”他说。


野生动植物该怎样研究?

  相比当年野牦牛反盗猎队的极端缺乏装备,乃至现在可可西里管理局依然窘迫的条件,这次科考可谓是比较豪华的探索活动了。汽油供给50吨,强大的卫星通讯、微波、GPS等设备,40多名司机等协作人员,设备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还有20多辆大小越野车和卡车……(领队称:油罐车仅到了双湖县城,没有踏进无人区一步)。
  问题也恰恰产生在这个大队伍上。被车辆和重物压过的草地,是很多年都不能恢复的。当电视和网络媒体重复地播放着陷车陷车再陷车,拖车拖车再拖车的画面,渲染无人区的险恶时,我们的心在隐隐作痛:“这是在考察,还是在为可可西里掘一条人工沟壑?”
  而对于最宝贵的野生动物,科考队和它们实在是太“亲密”了。我们会驱车追赶奔跑中的野生动物,有些车辆在动物奔跑过程中,用车台通知其他车将野生动物堵截住,进行摄像和拍照。我曾看见一匹被追得疲倦不堪的狼,它流露着惶恐和哀伤的眼神。夏勒博士(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科学主任,20世纪最伟大的动物学家之一)研究藏羚羊和大熊猫的方法是悄然跟踪,在尽量不干扰动物生活的情形下观察。科学观察者首先要熟悉野生动物习性,将自己置于被动地位,而不能支配动物的行为。当夏勒得知科考队追赶动物的行为后,他很遗憾,并希望中国的大学能够增加自然、生态方面的必修课。
  领队在这件事情的态度上比较鲜明:对于两名司机开车追狼的事情,他说当即就通过对讲机予以制止了,现场所有人也都听到了。但此后又出现了追逐野牦牛的事情。
  作为自然科学工作者,先要爱护自然、认知自然,才有学习、科考和实践的机会。我阅读了某些科学家的日记,里面除了搬出一些古地质的学术资料和知识外,津津乐道的就是拖车陷车之艰难,并详细描述干扰围堵野生动物的故事,还发表在门户网站上。这种对生灵残酷的行为很有意思吗?


媒体:请不要猎奇

  媒体所起的作用也值得探讨―――既然是电视科考活动,其目的是育人科教。但反观我们的报道对陷车陷车再陷车、拖车拖车再拖车的情形作了长时间的电视直播。而科考队,对于环保自律乃至当地环保作了什么呢?而新闻从业的精神又是什么?
  本次科考活动的领队―――一位从1988年开始从事滇川西部、青藏高原的研究的地质所博士,也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他认为:首先对“可可西里科学考察探秘行动科学考察队”这个名称,他曾表示过异议―――“探秘”不符合科学精神。但是因为这个项目的经费等待了几年,他只能因为赞助方的要求而妥协。
  而这个“探秘”活动还要持续三年。


对未来考察的建议

  12月中旬,当自然之友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第一反应是:管理部门应该介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27条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中,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的,必须经国务院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那么,这次考察是否经过批准了呢?
  ……
  作为随行者,作为曾在可可西里工作的志愿者,作为对自然无比热爱的人,我们对以后的科学考察活动有如下建议:
  1.可可西里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地方,在可可西里的科考探险风险大,参与者个体必须都接受高原户外的培训,并至少有高原旅行的经验。夏勒博士在非洲、横断山区等已经积累多年的野外考察经验,反观我们的队伍构成呢?
  2.可可西里是一个生态极为脆弱的地方,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接受高原户外环保培训,考察队必须提前制订生活垃圾处理、越野行车线路、营地驻扎等规则,并且保证制度能有效执行。
  3.真正意义上的科考不是走马观花,夏勒博士在卧龙等山地野外呆了3年,在羌塘和可可西里乃至阿尔金山细致调查了5次累计1年多。而我们的队伍,在时间上仅40天就风行2000公里,如越野旅行一样的穿越而已。我们希望队员们能以更科学的精神介入这片神秘的土地。
  4.近几年,我国特别流行冠以科考名义的商业活动,看来此类活动还将持续下去。我们认为科考本身是一件好事,但科考不能为了作秀而进行,也不能有太多的商业目的。科考的本意是科学精神和自然探索,商业和媒体不能主动干预科考的自身规律。而且,在电视节目的最终播出,也不能以类似于电视剧的形式,必须在科考内容的编辑、筛选和教育意义上大下工夫。这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尘世踯躅,仙境攀登;岁月蹉跎,须臾永恒。

202

主题

2385

帖子

2459

积分

绿野铁杆,自始自终。

Rank: 8Rank: 8

积分
2459
沙发
发表于 2006-1-6 13:56:00 | 只看该作者

虚心学习和思考中...

[sign]~~~

乱码的网络日记
欢迎加入“喜玛拉雅”QQ登山群:8637505[/sign]

139

主题

575

帖子

575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7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6-1-6 14:29:47 | 只看该作者

世界虽大,不过是个金鱼缸,愿我们珍稀它。

希望登山圈中有更多的小毛驴这样的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尘世踯躅,仙境攀登;岁月蹉跎,须臾永恒。

339

主题

2530

帖子

255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552
地板
发表于 2006-1-9 17:03:12 | 只看该作者

建议转驿站版

[sign]我的BLOG[/sign]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5#
发表于 2006-1-10 23:26:58 | 只看该作者

不用转,就在这儿挂着挺好。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3

主题

16

帖子

16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6
6#
发表于 2006-1-14 20:46:26 | 只看该作者

惭愧

惭愧
小毛驴等人文章:《南方周末》科考时,我们该如何面对自然 十一郎 2006-01-06
虚心学习和思考中... 乱码 2006-01-06
世界虽大,不过是个金鱼缸,愿我们珍稀它。 十一郎 2006-01-06
建议转驿站版 福尔马林 2006-01-09
不用转,就在这儿挂着挺好。 jjyfoot 2006-01-10
惭愧 cloud走遍天下 2006-01-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