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07|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T:理性购置滑雪装备之雪镜篇 作者:目标

[复制链接]

2

主题

15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 19:40:2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自从迷上滑雪(双板,三年雪龄)后,每年我都要滑上几趟雪。目前也只是厮混于京郊的各大雪场,自觉购置全套雪具暂时还无必要。原因有二:一是这两年北京的各大雪场鸟枪换炮,我喜欢使的大头板已经越来越多;二是还没烧到滑野雪的程度,等到了那一步再说吧。

虽说没置办雪板雪鞋,但人身上的滑雪装备还是少不了的:

1、因为已经有冲锋衣裤了(都是G的),配上抓绒衣和排汗内衣,排汗、保暖、防水都有了,如果再买滑雪衣裤就有点浪费,不符合俺样的购物美学――适用就好!

2、Thinsulate手套保暖不错,还有一定的防风性能;目前帽子还比较普通,准备换个防风抓绒帽;魔术头巾拿来当围脖和护脸也不错;袜子我一般准备两双,雪靴不透气,一天滑雪下来肯定湿透,换一双穿上就舒服多了。

3、接下来就是我等中、高级滑雪爱好者必备的武器:雪镜。晴天的雪道,如果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天下来你的眼睛肯定会又红又疼,一付合适的雪镜不仅可以抵挡强光和紫外线刺激眼睛,还可以在发生意外的时候保护你的眼睛。由于经常滑雪,朋友的雪镜也借用过几次,UVEX、Bolle、Carrera等品牌,单、双层,镀膜和不镀膜,球面和柱面凑巧都使了个遍,个中好坏优劣基本算是了然于胸,这也是本文能够成文的前提。

综合说来,购买雪镜,这么几个地方值得你关注:

镜片片基:目前大多数雪镜都是采用PC材料(聚碳酸酯)用作雪镜镜片片基。其中我比较喜欢的是德国拜耳的Makrolon,号称可以经受住600公里时速物体撞击而不碎裂,强啊!需要提醒的是,在常温情况下有些雪镜的镜片材料强度和韧性都很不错,但在低温情况下会发生变脆现象。大家在挑选一些小品牌和无牌雪镜的时候要多加注意一下。

单层与双层:这个基本不用多讲,双层镜片具有先天的防雾优势,应该是首选;某些品牌也出单层镜,以照顾低端市场的需要。不过个人认为滑雪既然都到了考虑买雪镜了,单层镜就不要考虑了,鸡肋啊。用简单的往雪镜内哈气法,你可以很容易的分清这两者在防雾效果上面的差别。

镀膜与不镀膜:雪地眩光是造成人眼视觉疲劳的主要原因,经过镀膜的雪镜在反射雪地眩光这方面要比未镀膜的雪镜更具优势。镀膜有厚有薄,镀膜越厚,反射效果越明显,当然同时眼睛接收到的光线也越弱,这个可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

镜框:为了应对滑雪时意外事件的发生,雪镜镜框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强度(抗冲击能力),而且应该很有韧性(防止破裂后伤人),还要耐低温(低温下物理特性不变,这点很重要)。

球面镜与柱面镜:这两者的最直观的区别外形和价格(球面镜要更贵),从光学原理上讲,球面镜不会产生视觉误差,不过我对于有些文章宣称柱面镜会产生视觉误差这一说则不敢苟同。我所用过UVEX和Carrera(还有下文要提到的ATSTORM)的柱面雪镜,戴上雪镜后从多角度来看物体,并没有察觉有较明显的视觉误差。后来一想也就释然了,以现在的科技水平,消除这么点视觉误差应该问题不大,尽管球面镜看上去要比柱面镜更漂亮,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意大利雪镜品牌Carrera的大多数雪镜是柱面镜,这一点应该能给您一些启迪吧?所以,在试戴雪镜时注意观察一下是否有视觉变形,完全可以挑选到消除了视觉误差的柱面雪镜。

能否配合近视眼镜:曾经在去雪场的路上扫了一眼大巴上的雪友,有大半人带着近视眼镜,虽然不是很提倡,但如果雪镜可以配合近视眼镜来佩戴,滑雪时感觉会好很多。

现在来说说我买的雪镜。
逛了各雪具店、户外店雪具专柜,在比较完诸多雪镜品牌的雪镜后,我最终选择了一款黑色镜框的ATSTORM双层雪镜。
这款雪镜吸引我并让我最终做出购买决定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1、 镜片片基用的是Makrolon,冲撞后防碎裂能力强,而且耐刮擦;
2、 双层柱面镜片+外层镀膜,反射眩光能力强、100%防紫外线,而且防雾效果一流;
3、 经过反复仔细观察后确认:未发现视觉误差;
4、 TPR镜框在低温下仍能保持良好的柔韧特性;
5、 宽阔的镜内空间,足以容纳我的近视眼镜;
6、 品牌商承诺产品如出质量问题3个月内可换新;
7、 性价比对于我这种经济实力不突出而又想买好货的人来说非常重要,雪镜的价格卖268元。

买来已有两周,圣诞的军都山夜场和元旦渔阳全天滑雪都戴上了它,个人感觉是一款非常适合我的雪镜,全天下来眼睛很舒服,而且从不起雾,佩戴效果我很满意!

小发现:附赠的镜袋很方便,一物两用,可以当擦镜布使,擦的还挺干净。

想了解这款雪镜更多的朋友可以登陆这个雪镜品牌的网站(www.atstorm.com)。

附上戴上雪镜后的片片,show一下
  

1390721.jpg (31.15 KB,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2

主题

15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 19:45:24 | 只看该作者

其他人的回复

飞鹰:

捧一把再砸一砖:

捧一把:这款雪镜我也用过,效果确实不错,外形也比较喜欢。配合我的头盔挺漂亮的,不起雾。因为用的时间不长,对防撞性能还不敢乱评。

砸一砖:我见过不少和楼主一样穿冲锋衣裤滑雪的朋友,个人认为并不合适。滑雪时对防水功能要求不是很高(这也是很多滑雪服并不压胶的道理),而滑雪时的大运动量穿冲锋衣可能会更闷。更注重耐磨和宽松,以适合滑雪时的运动。所以我从不提倡穿冲锋衣滑雪。另外,我也是汗脚,穿COOLMAX的滑雪袜滑雪时没有出现过湿的情况。

鬼见愁:
滑雪镜,我不懂。不过难得斑竹说了那么多。顶一下。
不过,期待你写出――理性购置滑雪装备――之滑雪服篇。期待ing.......

半袋饼干:
好贴阿,弄到雪版也不错的!

梧桐的灰烬:
支持转到雪版。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驴行”,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 21:17:45 | 只看该作者

没听说过这个牌子.好的柱面雪境是可以扭转180度的

[sign]
古人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sign]

9

主题

58

帖子

58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8
地板
发表于 2006-1-11 23:19:3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镜子还瞒便宜的啊~

我刚在三夫买了一款zeal的镜子,原价500,会员425
是一种可以配zeal特有的近视镜架的雪镜,据卖雪镜的人讲只要是500块钱以上的zeal的都可以配那种特制的镜架,谁用过,能不能给个评价和具体指标,我还真不知道
还有楼主的这个ATSTORM才200多,真的很便宜啊
这就是镜架的样子,雪镜的图片我没找到

9

主题

58

帖子

58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8
5#
发表于 2006-1-11 23:47:51 | 只看该作者

对了,还有个问题

楼主看你的帖子写了去了渔阳滑雪场
是那个什么平谷渔阳国际滑雪场吗??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一下那的情况,网上找不到,貌似是新开的,不知道好不好

10

主题

50

帖子

5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2
6#
发表于 2006-1-12 09:26:48 | 只看该作者

球面镜

球面镜主要是给单板设计的,因为单板滑行时经常侧对行进方向,视线总是偏的,所以此时的视差对单板选手很致命。

双板正常情况下是面对行进方向,所以柱面镜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所以,玩单板的建议买球面镜,双板买柱面就行。而且,镜子这东西不属于消耗品,建议买好点的,对人是个有效的保护。

1

主题

38

帖子

38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8
7#
发表于 2006-1-12 09:54:53 | 只看该作者

LZ在放毒

LZ好文啊.下次去南山的时候得去看看.真是这么好,俺也整一个. (偶也是滑雪带眼镜得 :-})

10

主题

50

帖子

5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2
8#
发表于 2006-1-12 10:34:06 | 只看该作者

滑雪服的防水

从功能服装的严格分类上看,确实很多滑雪服都没有压胶条,甚至很多滑雪服都没有防水膜,只有防泼水能力。

但我想提醒各位,根据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需求。举两个例子:

有一次春节过后去北大湖,当时天气已经开始转暖,但当天仍然下大雪。每次坐缆车时,座椅上都是厚厚的雪,根本来不及扫干净就上车了,等坐到山顶,屁股的热量已经把雪融化。当时朋友穿的滑雪裤是防水但没压胶的,因为坐的时候压强大,水不断渗入滑雪裤,到下午的时候,裤子里面都湿了。穿着潮湿的裤子滑雪,痛苦滋味可以想象!

同时,另一个朋友滑5索,因为技术不好,经常摔交,淹没在雪堆里,等一趟下来,滑雪服外层已经湿透了(因为拨水性差的缘故),但衣服里面,却没什么影响,当然摔跤出了一身汗是另外一回事。

回到北京,第一个朋友就念叨一定要买条全防水的裤子,到不一定是GTX,也不一定是正品,但一定要有防水膜有压胶。另外,腿部本身的发热量小,滑雪腿部动作又不多,所以不用非找GTX。

在京郊一两天的滑雪活动,与去外地的滑雪度假,环境是不能比的,我个人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尽量选择保护全面的服装去滑雪。所以,穿冲锋衣去滑雪还是比较省钱的做法,我支持。

至于说穿冲锋衣不容易散热,这点我觉得很难解决。但我总觉得滑雪的发热量不如登山时高,除非是经常摔跤!滑过雪的人都体会过,滑了两三趟,一点汗没出,结果摔个跟头爬起来就一身汗!

1

主题

64

帖子

6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4
QQ
9#
发表于 2006-1-12 13:01:38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好文,正好用上了~

2

主题

15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10#
 楼主| 发表于 2006-1-13 16:03:5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雪镜我也有,柔韧性很好,可以任意扭曲(180度也没问题)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驴行”,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ZT:理性购置滑雪装备之雪镜篇 作者:目标 carmlan 2006-01-11
其他人的回复 carmlan 2006-01-11
滑雪服的防水 jog 2006-01-12
学习 carmlan 2006-01-13
没听说过这个牌子.好的柱面雪境是可以扭转180度的 黄金狮子 2006-01-11
这个雪镜我也有,柔韧性很好,可以任意扭曲(180度也没问题) carmlan 2006-01-13
这个镜子还瞒便宜的啊~ lcgrady 2006-01-11
国货当自强,雪镜能做到这样的性价比,强! carmlan 2006-01-13
对了,还有个问题 lcgrady 2006-01-11
渔阳的情况我不大了解,听朋友说他们那次去只开了初级道,雪况不理想 carmlan 2006-01-13
球面镜 jog 2006-01-12
有道理 carmlan 2006-01-13
LZ在放毒 bluth007 2006-01-12
好文好文,正好用上了~ 安琪 2006-01-12
兄弟或者姐们儿,能告诉我在哪里买的吗?多少钱?我正准备换镜子呢!谢谢 codatta 2006-01-1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