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5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

[复制链接]

16

主题

94

帖子

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2-22 11:26: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盛夏的果实》
――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


第一节:在路上
“忧伤就像轻烟,飘过白色的苹果树……”――叶赛宁

出发的日子果然如约而至,但等待的过程总是让我觉得这个日子被拖延了很久。器材、服装、用具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打好了包,特别珍贵的是我这来之不易的一个月假期。此刻,我被幸福笼罩着,终于要上山了……

6月24日 兰州―乌市 晴

我要在办公楼下乘坐中午12:00的班车前往75公里外的兰州中川机场,但此时我的羽绒服还没有踪影。考虑到此次攀登慕士塔格是在一条全新的路线上,我们对于地形、路况、气象的了解知之甚少,同时为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马德民为我想办法从marmot得到了一些帮助,并在全国marmot的专卖店中为我搜寻大号的marmot8000米羽绒服发给我,这件marmot8000米级的羽绒服将陪伴我度过在慕士塔格的登山生活。兰州负责接货的圆通快递王老板被我抓到了我的办公室坐等,上午10:00,送货车开到了办公室楼下,羽绒服到了,我得救了。
所谓有所的必有所失,当我赶到机场,值机室主任刘峰迎上来告诉我航班严重延误,目前暂无时刻。无奈中只好坐在值机室等待结果。我本打算抵达乌鲁木齐后立即转乘当晚的航班飞往喀什,现在只好走一步看一步了。
17:40兰州至乌鲁木齐的航班终于起飞,20:10抵达乌鲁木齐,此时已来不及乘坐飞往喀什的航班,只好寄存行李。联系到好朋友英刚后乘班车进市区。在儿童公园门口,两年多没见的英刚正在等我,两人说说笑笑的回到了英刚家,善良的英妈妈做好了饭菜,也不多客气,连吃带喝肚儿圆。
吃完晚饭才是正式的去喝点啤酒,我俩溜达着去了四号羊圈,途中看到了著名的八楼和2路汽车。
在四号羊圈的门外悠闲的喝着格瓦斯,英刚约来的各路朋友很快纷纷赶到,气氛一下子开始热闹,大家喝着啤酒聊着户外,聊着山,总有许多共同的话题,总有许多说不完的话……
总有酒尽人散的时候,送别一个天明即将独自远行的朋友总是令人暗自神伤。一位大姐举起酒杯吟诵起叶赛宁的诗句:“忧伤就像轻烟,飘过白色的苹果树……”


6月25日 乌市―喀什 晴、热

早晨06:30起床,昨夜住在了英刚家。
今天将乘坐08:50的南航航班飞往喀什,但只买到了8折票。
到底是到了新疆,航班上的配餐居然是素抓饭!
10:40抵达喀什,喀什酷热,除候机楼后迎面而来的热浪令人窒息。
马上打车去了色满宾馆,入住到407。安顿好后随便在街上走了走,太热,就逃回了宾馆。
晚上自己?达着吃了份抓饭,8元。很香。
吃饭后打车去机场接曾山队长。




悠闲的喀什居民,在街边下着国际象棋。

6月26日 喀什 晴、酷热

上午去了大巴扎的牲口市场,看了羊的价格。返回后午饭,吃了著名的新疆拌面,美味之极的面条使我这个不爱吃面食的人居然吃完一份后又去要了半份,要知道那盘子足有一尺大,面条堆得像小山。吃完面条去火车站接了西藏登山学校来的藏族协作,今天到了四人。
下午我们一起在新陆公司院内整理物资,天酷热,我的表居然显示到了42.2度,我快融化了。
下午我们很仔细的整理了30 多顶帐篷,大量的物资,一边检查一边记录,然后打包并做好标记。





在喀什出发前整理装备

晚上党小强请大家吃了著名的喀什架子烤肉,我可是没客气。当晚协作丹增住我房内。


6月27日 喀什 晴、热

一觉醒来,依然是去整理器材。






在喀什出发前整理装备

下午去网吧上了一会网。晚上我请大家吃饭,要了特色抓饭、烤羊肉串、凉菜和大家都喜欢的酸奶。晚上在步行街和西藏的朋友坐了坐。
按照计划。明天,我将和智山(美国)、阿丹(中国西藏)、多杰(中国西藏)先行进山,在4500米左右建立大本营,将部分物资运输到5400米左右建立一号营地并伺机侦查一号营地到二号营地的路线。曾山队长将在喀什等待其他队员的到来并将在五日后进山与我们先遣队会合。

  

16

主题

94

帖子

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4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6-2-22 11:30:13 | 只看该作者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2)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2)
第二节: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爱到无限,思念到无限,也苦到无限”。――马丽华


6月28日 喀什―慕士塔格 晴

上午07:20我们自喀什噶尔出发,老丰田巡洋舰塞得满满的。由党小强带路,阿丹、多杰、智山、我向慕士塔格进发。
路上在乌帕买了馕充当早餐,前行至盖孜边防检查站,我们下车经过边防检查,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了。智山出发时居然没有携带护照,这意味着他将无法过关,根本不可能继续前行。智山沮丧的一直在嘟囔,我和党小强赶紧安慰她,也不好我们过了关就走。无奈之下,我们只好临时决定就在盖孜吃午饭,然后留下他,让他搭便车返回喀什。边防检查站旁边有个维族羊缸子开的小吃店,我们要了菜拌面,做得很慢,卫生很差,味道更差,我吃了四牙大蒜。
我们继续向慕士塔格开去,经过卡湖没有停留,气温已经开始低了,我穿上了冲锋衣。15:30,车在路边停下,我陪党小强走上山找到了他的塔吉克朋友。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塔吉克人家,他的朋友,名字就叫牧民。他家有个婴儿,躺在用毛毯做的摇篮中被吊在房梁下,可爱极了。
男人们抽着烟商量着,最后决定我们先住到山口的羊房子去,晚上他们赶四头毛驴过来,明天一早把我们的物资运输到大本营。
车绕了好大一圈,把我们送到了牧民家的羊房子,然后快速的卸下物资,车掉头赶回喀什,这里只有我们三人了。
太阳很好,我们三个每人铺了一条防潮垫,躺在上面晒着,抽着烟,聊着。
因为说了晚上可以住羊房子,我们也就没有搭帐篷,,想想他们很快就会来了,结果等啊等,一直见不到牧民上来,那就打水、烧水、做饭,吃完了还是没来。开始刮风了,我说别等了,搭帐篷吧。11:30,牧民终于赶着毛驴来到了羊房子。


6月29日 慕士塔格 晴

早上醒来,我想明白了,我们所说的是北京时间,而牧民所说的是新疆时间,它们之间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呵呵。
早上起来,我煮了汤和通心粉,这两个家伙吃不惯,居然说难吃,郁闷啊!
我们先遣队员共带有8个登山包、4个编织袋。除个人物品外,携带有三顶奥索卡MT―100高山帐、吊锅、雪椎、结组绳、雪铲、气罐、五天的食品,还有两个西瓜和一扎子可口可乐。
10:30自羊房子出发,路上很不好走,我们抄小路翻山越岭,毛驴驮着东西要绕好大一圈。13:30我们走到了营地。搭起了一定预先由牧民送上来的蒙古包,然后又搭起来两顶奥索卡帐篷,阿丹和多杰一顶,我一顶。物资全部放进了蒙古包。没事了,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啃了个猪蹄子。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位于东经75.1度,北纬38.5度,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自治州交界线的阿克陶县境内,苏巴什达坂以东。是东帕米尔高原三座高峰之一。当地人尊称之为"慕士塔格阿塔","慕士塔格"意为"冰山","阿塔"意为"父亲"。山峰有四条主要的山脊:南山脊、西山脊、西北山脊、东北山脊。该峰峰顶浑圆,山峰上终年积雪,冰雪平均厚度达100―200米。有十余条冰川在峰体下的峡谷之中倾泄而下,气势雄伟,素有冰山之父的美称。山峰北边和东边十分险峻,无法攀登,山峰西边坡势平缓,绝大多数登山者都沿此传统路线攀登。
该地气候与公格尔山相似。由于有众多山系阻隔着印度洋、太平洋气流的进入,因而气候十分干燥,降水主要来自高空西风带气流和极地冷湿气流的相互作用。在海拔7500米左右的地区,平均气温在-20度,最低可达-30度,最大风力9-11 级,通常风力是7级左右。天气频繁变化是这一地区的一大特点,即使在夏日,山上也可能风雪交加,气温常下降到-20度。通常登山活动一般安排在6-8月为宜。






慕峰远眺


公元1607年,英国的托罗切尔来此对该峰作过观测。公元1947年,英国人希普顿和犹尔曼第一次尝试登山而告失败。直到公元1956年,中国和前苏联联合登山队31名队员经过奋力拼搏,最后终于登顶成功。当今以她那山体庞大,雄伟气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登山爱好者,他已成为中国登山运动的摇篮。
此次我们自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县进山,就是寻求在慕士塔格开辟一条全新的登山线路,以改写自1956年以来慕士塔格登山一条路的现状,书写新的登山纪录。

帐篷搭的是奥索卡的MT―100(4人帐)。我一个人睡了一顶。舒服。





先遣队员的营地


下午睡了会,也睡不着。17:40出帐篷,来了4个人(柯尔柯孜),气势汹汹,要登山许可证,我告诉他们我们只是协作人员,证也不可能在我这里,他们对我们进行人身威胁,并要赶我们下山,我和这帮家伙大吵,反正他们说快了我也听不懂,我瞪着眼,估计也很吓人!后来这帮中坤的家伙扔下话,说要赶毛驴过来今晚就把我们赶下山,说罢又对我说你等着,扬长而去。
我们只好赶紧收拾东西,我们决定三个人将登山物资带下去,食品无所谓,就留在蒙古包。
3个人一直忙乱,收拾好,但没拆帐篷,人也一直没来。21:30开始下雨,后来变成了大雪。大家相对一笑。鬼子不会来了。
回我帐篷,冲了土豆奶油汤,吃了10块饼干,这是夜宵!
晚上睡的还行。


6月30日 慕士塔格 雪转晴

早7:40起床解手,雪停了。进了帐篷,又开始下。
我的状态很好,如果不下山,明天我们就可以上C1,然后再侦察C1到C2。到底下不下,这回还不知道,现在是9:00,他俩还在睡,我没事干,把这几天的情况简单的补记了一下。
慕士塔格峰现在由中坤买断,进山必须交钱,毛驴、骆驼更是天价,这种垄断无异于抢劫!
中午我们哥仨把带上来的红绸子和细竹竿拿出来做了一百根路线旗。
如果今天鬼子不来捣乱,那么我们明天就上C1,进行侦察。
我的状态很好,中午吃了半根香肠(大的那种,大约有200克,一片面包)。上午喝的牛奶(奶粉煮的)吃手掌大一块的馕,还有8块饼干。
阿丹爱抽烟,但没带烟上来,多杰也抽,也没有带烟,我带有一盒中华(登顶抽)、一桶40支的珍品兰州,一盒黑兰州,一盒雪莲王。
雪莲王路上送给了送我们的司机,一盒黑兰州就送给了阿丹。没有想到一天就抽完了(当然我也参与了)。
这下问题大了,烟不够了,昨天晚上打开一桶兰州(40支)到今天上午就变成了21支,我宣布3个人每人7支由我保管,这21支抽到大队进山才行。
本来我自己抽一桶是够,每天早晚各一支,现在被这俩家伙给共产了。中华不能抽,那是C3以上的。
下午我在营地挂上了2条经幡,我的心情特好,风猎猎吹动,美极了。





先遣营地


挂完经幡又没事干了,浪费时间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尊重。总的找点事做吧。我就又啃了一个猪蹄子。
晚饭吃的方便面,三个人吃了半只烧鸡,想吃点蔬菜了。
今天鬼子没来,晚饭后一商议,明天按计划上C1,并同C2方向侦察。
回到帐篷整理物品,我准备将雪杖、高山靴、冰镐、羽绒服、羽绒裤、羽绒手套、羽绒靴、高山羽绒睡袋背上山,还有一些小物品。就不在一一列举了。
举着本子写日记,字迹乱的连我自己都看不明白,索性趴下。
一般来说,第一天上BC,第二天休整,第三天上C1,然后返回BC,第四天休息,第五天上C1,住C1,第六天上C2然后返回BC,第七天休整,第八天一般休整,第九天上C1,第十天上C2,第十一天上C3,第十二天突击。
以上是传统路线的一般情况。由于我们在东山脊,是全新路线,所以谁也不好说要多少天。
大队7月3日进BC(7月2日他们在山下的3600米处羊房子休整)。预计7月22日后出山,也就是说19天时间。
我会比大队多上几次C1、C2,所以会适应的更好,我的自我感觉良好,胃口也好。
信心来自于自己。
现在已经22:50,天还亮着,兰州早已是黑夜了,不知道爸爸的伤痛好些了没有,我想你们,回家请你们吃饭。等我回到家可能北滨河路马菇拜羊羔肉已经开业了,就去那里吃吧。


7月1日 慕士塔格 晴转多云
早上07:40起床,马上去蒙古包打着火,先烧水,然后解决个人卫生。
早餐我吃了一包方便面,又冲了2袋土豆奶油浓汤,并在汤中加了约80克的蛋白粉,另外吃了一点葱油饼干。
今早烧水很多,3个人保温壶装满,另外我又喝了约2000CC水,多喝点上高海拔有益无害。
09:40左右整理完了物品,10:00出发,先走碎石坡,我最讨厌的地形,多杰和阿丹走的很快,我一方面全负重,一方面也不能跟他们的速度,他们的速度快年轻体力好,以他们的步速我硬跟体力消耗会很大。他俩很照顾我,一会就等我一下,我不好意思,就把原因说了一下,让他们先走,走远了再等我。
上升到约4900米换了高山靴,又上了一点就穿上了踏雪板,由于我的踏雪板是用拉扣绑起来的,解不开需要用刀割,结果没割好把2根绑带割断了,心痛不已!
从前用踏雪板用的少,不过我对器材使用真的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
今天的坡度平均45度,这是回BC后我和阿丹、多杰一起讨论得出的。




两位队友阿丹、多杰,我们三人去建立c1

17:30抵达海拔5450米左右,这是我们准备建立C1的位置。我的GPS借给了阿丹,这家伙却没有带。目前数据是由我俩的登山手表给出的,由于是气压表原理,应该会有误差。
我们仔细观察了通向C2的方向,向上运动了一段距离后拍摄了照片。然后在雪面上挖了个雪洞,将我的背包埋进去,下次建C1营地时取出即可,树立了标志旗后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3人开始准备。18:00下撤。
回到换鞋处,换鞋后他俩下的很快,我怕伤到脚,下得比较均速。在19:30我回到BC。
在下撤到4700米左右时,看到BC有3个人,有点奇怪,回到营地一看,是智山上来了,他和我们另一位队员(娶了中国老婆的那个意大利人)在塔什库尔干县适应了两天,今天上午到达慕峰山口的路边,徒步6个小时摸到了营地。(于18:00到达)。看到我们下撤就赶快烧了水在等我们,我俩见面拥抱了一下。
从今天上山的过程看,出现了一个问题,从曾山队长给我们的图片看,上面标出了 C1、C2、C3的大致位置,但今天上山情况看,我们上山到图片标明C36800米处海拔不过5450米左右,也就是说这张图片对我们意义已经不大,现在BC-C1的道路已经打通,我个人还完成了一次运输,但C1以上参照不明显。地形图智山带来一张却没有坐标系,我无法标定位置,只能大致的估计,从图上看线路上有一段破碎较多,过了以后稍好一些。
今天大致就这些。
我今天状态不好不坏,7个半小时上升900多米,平均每小时上升120-180米。全负重,我个人觉的还可以,因为是新线路,不像传统线路的BC-C1已经被人踩成了羊肠小道。我还有一点:我决定下定决心把烟戒了!我的应酬多,对身体还是有影响。
智山晚上问我明天干什么,我还没想好,吃、喝、睡呗!
说到吃喝,今天由于负重太多原因,口渴的厉害,也不知我喝的水都上哪了。路上我还吃了几次冰,很注意的在舌头和嘴唇上化开再咽下去,以免冰了喉咙。
回到营地一口气喝了瓶可乐,然后大量补水,又杀了一个西瓜,我吃的多一些,晚饭吃了方便面和馕。后天大部对上来就可以吃上新鲜蔬菜了。
就到这里,休息!
智山从今晚开始与我同居!

16

主题

94

帖子

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4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6-2-22 11:32:46 | 只看该作者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3)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3)
7月2日 慕士塔格 雪转晴转雪

一睁开眼,就看见帐篷被雪压的向内,昨天后半夜下雪了,我和智山爬出去上厕所,回来我把帐篷上的雪抖了一下,外面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很低。现在是08:30,雪又开始下,雪粒打的帐篷沙沙响。
我的感觉极好,头不疼,人也轻松,睡的也不错,有点咳嗽,还是吃冰吃的,赶紧吃药,含含片。
脸上有点烧,晒的,昨天上山天好,雪面强反光,一般来说在营地人们都希望阳光普照,天热一些,以便洗衣、洗澡、晒睡袋,而在山上行军时又希望风小一些,有点云可以挡挡太阳,不要暴晒。
今天大队人马将到山下扎营适应,我们出发前曾约定今晚19:00开对讲机联络,明天他们到达营地。
现在是08:40再睡一会吧,也没事干。





我们建立了c1,并向上进行侦查


睡到11:30后4个人才懒洋洋的爬出帐篷,早饭我和阿丹吃的水果麦片,用奶粉冲的,里面有麦片、玉米片、葡萄干、豆片、榛子等。多杰喝奶吃馕。至于智山,他又吃了他那又难闻又难看的外国登山食品。吃完饭,阿丹和智山徒步去传统营地,阿丹看藏队的朋友顺便再找几盒烟,智山则是去看热闹。我把帐篷内的物品整理一下,顺便打扫了帐篷卫生。
现在是14:46,准备午睡。
下午16:00左右,智山回来了,说传统大本营很热闹,还可以打台球,有个庞大的瑞士队,有65名队员还有西藏登山学校的协作多人。





传统大本营远眺


我睡到17:40后才起床,跑到蒙古包去喝水,喝完水给自己做晚饭。
我把牛肉切成丁,又把西瓜皮削去绿皮切成片,放了豆豉水煮,加盐后放进一袋方便面。上次去马御山时潘宇强送给我一袋军用汤料,是菠菜虾米。这次我也把它带来了。压缩饼干那么大,好带。我今天打开放进面条里一煮,变成了绿油油的菠菜叶子,真好!当即决定剩下的全部带上山,山上见点绿菜心里舒服。
今天的天气可不怎么样,早晨起来解手下大雪,中午晴了,下午又下了一点雪,又晴了。这会从20:40开始下雪了,阿丹还没有回来。
吃完我的牛肉面,又吃了点馕,胃口还不错,胃有点反酸,有一点拉肚子。
和智山聊了会天,这家伙也想留在中国发展,毕竟这面机会多,钱好挣,他们主要是带外国客人在中国旅行,主要是以户外为主。他心里着急出山,然后返回成都。于7月20日去云南丽江,带老外四处走走。8月8日返回成都。这家伙虽然在四川大学读书,但很少去上课,就在中国满世界的溜达。这会(21:23)风很大,风卷着雪粒吹到帐篷上,帐篷一直在摇晃。
21:55我出帐篷解手,雪停了。尿很好,清澈的。今天休息恢复的好。
对于慕士塔格不能着急,要抱着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不急不燥。递次上升,多吃,多喝,多排泄。让身体适应海拔,行军很辛苦,但只要坚持就会成功。坚持!
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星期八?
我准备后天(7月4日)再上C1,争取住那,适应然后看情况上C2。(如可行,我将把我的东西背到C2?不能背!那样再上C1就没有睡袋和羽绒服了!)不要背东西。
上C2适应和熟悉线路,然后再撤退C1或BC,然后继续吃、喝、睡、休整。
想喝点稀饭,吃点咸菜,凉拌点新鲜蔬菜。
6月28日进山,29日到BC,30日准备,7月1日上C1,7月2日休息。已经出来5天了,明天下午大队就到了,我可以吃点正经饭和蔬菜了。
还有回到兰州一定要去找找,把小潘送我这种汤料买上个10包存着野外用。菠菜虾米〈海军出的,铝箔包装〉
地板
发表于 2006-2-23 15:19:01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收藏!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第一驴志――我心无疆界http://www.lvye.org/WUJIANGJIE/

第二驴志――绿野仙踪.一种轨迹http://www.lvye.org/GUIJI/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 贡宝才丹 2006-02-22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2) 贡宝才丹 2006-02-22
《盛夏的果实》――2005攀登幕士塔格峰杂记(3) 贡宝才丹 2006-02-22
不错!收藏! 无疆界 2006-02-2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