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53|回复: 2

先锋确保、攀登:安全与危险范例(ZT)--老文章了,图片没有了,不过文字部分还值得一读

[复制链接]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发表于 2006-4-28 11: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里列出一些先锋确保及先锋攀登时常犯的一些错误

主题:先锋确保、先锋攀登时,常见的「安全动作」与「危险动作」示范
示范人员:林俊鸣(攀爬者)、黄国维(阿国/确保者)、刘以德(路人)
拍摄:赵子凯
拍摄地点:树林岩场
制作:「台湾攀岩数据库」(www.RockClimbing.idv.tw)

说明:
这里使用「安全」与「危险」来说明范例,
不使用「正确」与「错误」的原因是因为攀岩技术及方法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安全」与「危险」之分,
而且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的方式会有不同的结果。
若有疑问或需补充的地方,欢迎大家不吝指教。


确保者「图一」
情况:攀登者还没挂到第一个快挂,确保者应该做的事。

左(安全示范):
1. 确保者有做抱石确保,安全。
2. 抱石确保重点在当攀登者?落时,确保者以双手扶住其臀部(腰部)位置,以缓冲其?地之冲力,并防止攀登者头部碰地;
切记确保者不能站在攀登者正下方,以免被压伤。
3. C级运动攀登教练讲习会要求在做确保动作时,制动手握住绳子,以便登攀登者挂上第一个快挂后能及时确保。

右(危险示范):
1. 确保者没替攀登者做抱石确保,危险!


确保者「图二」
情况:攀登者刚挂上(或准备要挂)第一个快挂时,绳子的位置很重要。

左(安全示范):
1.确保者和快挂间的绳子不会影响到攀登者,安全。

右(危险示范):
1. 确保者和快挂间的绳子「夹在攀登者两腿中间」,攀登者若?落会被绳子摩伤,危险!
2. 绳子会妨碍攀登者攀爬。

确保者「图三」
情况:攀登者已挂上第一个快挂,确保者该注意的事项。

左(安全示范):
1. 确保者将绳子收的适度紧,并站在攀登者旁约1-2公尺处,安全。
2. 此时的重点是虽然挂上了第一个快挂,但绳子依然要维持紧度,以免攀登者?落后还是会撞到地。
但确保者不能站在攀登者的正下方,离攀登者正下方约1-2公尺最适合;
至于确保者要站在攀登者的左边或右边,就要依攀登路线的前进方向来决定。

右(危险示范):
1. 确保者在交谈不专心确保,危险!

下(危险示范):
1. 错误一:确保者绳子给太松了,危险!
2. 错误二:确保者站太远了,危险!

确保者「图四」
情况:攀登者已挂上第一个快挂,并开始往上继续爬

左(安全示范):
1.确保者很专心在确保,并离攀登者正下方约1-2公尺处确保,安全。

右(危险示范):
1.确保者贴近岩壁并在正下方确保,此时攀登者?落可能会撞到确保者、确保者亦可能因头部撞到岩壁而受伤,危险!


攀登者「图五」
情况:攀登者往上爬,尚未挂到下一个快挂时,脚与绳子的位置问题。

左(安全示范):
1.绳子在双脚中间,可以很顺畅的?落,安全。

右(危险示范):
1.绳子在腿的外侧,一但?落会被绳子卡住造成倒葱栽(头朝下?落),头部可能会撞到岩壁而受伤,腿亦可能会被绳子摩伤,危险!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楼主| 发表于 2006-4-28 11: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我的确保员的要求(ZT)



我对我的确保员的要求  
发布时间:2005-04-21  来源:mon_ling  作者:编辑中心
加尔户外运动网 (Jial.com)
--------------------------------------------------------------------------------

  
我对我的确保员的要求:
1、确保员专注有责任心;
确保员的支持是我完成线路的强大信心来源,但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假设我在爬的时候发现我的保护员注意力不在我身上也会使我信心崩溃。相信谁也不会把生命交给一个把玩笑嬉戏带到岩壁上的人!所以说这个是对我的保护员的第一个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要求!

2、懂得先锋保护的基本技巧和原则,有先锋的保护经验;
基本的保护技巧是必要的――收绳给绳的5步操作,先锋要注意的事情更加多――掌握绳子的松紧(太松没有安全保障,太紧影响攀爬)、确保者的站立位置和移动(个人经验通过脚步的移动是最好的送绳和紧绳方法,尤其是在抽绳挂快挂的时候)、缓冲攀爬者的冲坠(好的缓冲可以泻掉一定冲力减少冲坠者受到的冲击力)。……不过单从文字上了解这些东西是不足够的,没有通过实践的纸上谈兵是不可靠的,所以强烈建议如果缺乏先锋保护经验的人不可单独确保,最好有有经验的人随时在身边监督辅助。

3、了解我的攀爬能力;
攀爬过程是保护者与攀爬者之间的一个互动的过程。很多时候攀爬者都会在岩壁上一时忘乎所以(没挂快挂,做出一些危险动作等),这些都需要确保者的提醒。了解我攀爬能力的人有利于正确判断我的需要。

昨天发生意外时我也在场,发生意外是绝对的悲剧,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当天我本来兴致勃勃要搞一下“垃圾虫”那时也完全冲动不起来了。事故既然已经发生,幸好不算太严重,现在追究是谁的责任是也是于事无补的。我们该做的是剖析造成事故的原因,使大家吸取教训和提高警觉。其他人确保员保护没有出事并不代表他们所做的就是对的,只不过意外没有在那一特定的时刻发生罢了。所以大家一起来研究一下事故的原因是很有必要的。

由于当时我正在做确保不清楚事故的过程是怎样的,只听见啊的一声就见松津冲坠了下来痛苦状、阳光和佛山大叔撞在一起。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二:

一、确保者给的绳太松。
绳子如果不松的话,没有可能冲坠4把快挂差不多10米的距离,即使在抽绳的情况下也不会掉得这么远,后来文头也在松津掉落的地方亲身试验过了。另外绳子如果不是松到垂地也不可能有人从上面跨过。要知道跨绳-冲坠是同一时间发生的事情,要想在那个时候收绳是不可能的。

二、有人在确保者前跨绳
跨绳的举动分散了确保员的注意力,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甚至是绊到绳子影响确保员的正确动作。确保员是需要一定的活动空间来配合松紧绳的,在这个保护员移动路径上活动已经是不好的了,何况是在绳子上活动。

另外事故的造成绝不会是单方面原因的,其他一些小问题揉在一起才会变成这样:

1、轻视线路的难度。
对于玩攀岩的人来说,爬一条5.9和爬5.13所作的心理准备应该是一样的。轻视容易的线路是很多人范的通病,轻视导致思想上的麻痹!!何况在白云山的1~7号线里我最没把握的不是4、5而是7号,因为7号虽然不难,但是攀爬使用的脚点有不少是在光滑的岩壁上作摩擦,夹角的裂缝经常很潮湿容易滑手,7号不冲坠则已,一冲的话两面的岩壁总会导致一些损伤!

2、抽绳的方法
先锋冲坠摔得最重莫过于是抽绳的时候了。在我认为抽绳虽然会各不相同,抽绳并不是说怎么抽都是正确的。抽绳应该是一个很流畅的过程,不应该拖泥带水。举个例子:见过一个严重的错误是攀爬者抽起绳子想要挂,可能是信心不足还是快挂距离太远,结果拿着绳子不挂也不放,这时攀爬者一心还是想着挂快挂,心理上没有冲坠的准备,冲坠的话不用多说的肯定是一个又长又重的坠。另外,抽绳抽得太急或太慢,挂绳入快挂时磨蹭,也是不正确的做法。

暂就说着些和大家分享研究一下吧,对于本次事故的很多细节只有当事人才会更加清楚的。这里也希望松津先生可以早日康复!!

2

主题

52

帖子

5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2
发表于 2006-5-4 22: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值得一读的经验之谈

我觉得在选择攀岩搭档时,可以不要求对方有很高的攀岩技巧;但一定要有严肃认真的责任心,因为攀岩者的生命就把捏在保护者的手上。这就是为什么攀岩搭档往往能有着超乎一般朋友的关系。

在领攀送绳与收绳上,只要保护者身边的空间足够大,向前与向后移动脚步,的确是非常迅速而且行之有效的办法。尤其是在发现攀爬者有可能坠落的瞬间,用手来收绳的速度,远不及保护者迅速向后移动,抽紧岩绳。
先锋确保、攀登:安全与危险范例(ZT)--老文章了,图片没有了,不过文字部分还值得一读 慕澜 2006-04-28
我对我的确保员的要求(ZT) 慕澜 2006-04-28
值得一读的经验之谈 JinGe 2006-05-0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