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81|回复: 4

沙漠求生秘笈(ZT)

[复制链接]

4

主题

37

帖子

37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7
发表于 2006-5-11 16:28: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有用的,平时没有刻意去关注,现在有这个帖子了,就会去看看的。谢谢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楼主| 发表于 2006-5-11 14:47:56 | 显示全部楼层

亡羊补牢罢了。

其实各种知识在绿野上,其他网站,媒体上,不少,平时没人去看有什么办法呢。知识还是靠个人平时积累,摆这些出来不过是应个景。

目前的确是出现个热点就一窝风的去关注,其他必要的知识,还是少人关注,置顶的精华,天天摆那,内容不少,能去看的有几个。

目前只能在有人头疼的时候,告诉他如何治头,你告诉他如何医脚估计他还是没兴趣知道。至于以后如何,还请ROOF前辈多指教了。

154

主题

1095

帖子

109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5
QQ
发表于 2006-5-11 11: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还要这样下去吗?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What makes the mountains so special?
Is the people-people make the mountains special。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楼主| 发表于 2006-5-11 09: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会早期鉴别脱水并预防脱水(ZT)

 在炎热的气候里从事体力劳动、行走、体育运动都会大量出汗,散发体温。虽然出汗是生理调节,但大量出汗而补液不足,将导致脱水,影响健康。轻者产生口渴、尿少、疲 劳、肌肉抽筋,严重者发生中暑,高温、甚至危及生命。此类事件在从事户外活动的工人、运动员、肥胖者、年老体弱和疲劳者、青少年体育爱好者,更容易发生。夏季长时间的室内活动,由于空气流通不畅,即使在空调条件下,人体通过蒸发、呼吸、排尿、空调抽湿等非显性出汗方式也会丢失大量体液,造成疲劳、口渴等脱水征象。

  早期“识别脱水”并“预防脱水”是炎热气候条件下至关重要的自我保健问题。“口渴感”固然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脱水信号,它告诉我们身体已经脱水,需要及时补充液体。其实“口渴”并不是唯一的信号,在这之前,有些人往往已出现尿量减少,尿色变深,皮肤起皱,体力疲劳,食欲下降等早期症状。脱水进一步发展,症状加重,还可以表现为情绪烦燥、体温升高、心率加快、感觉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运动或劳动动作协调能力减退等,易造成运动伤害。当脱水达到以上状态时,表明脱水已影响人体细胞和组织器官,和细胞已经饥渴,也就是现代运动医学经常提及的“体渴”。如不及时纠正,将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严重脱水,中暑或休克等热病。

  因此,“预防脱水”,首先应该重视脱水的早期症状。其次,对易患人群,对在炎热气候条件下从事劳动、运动、活动的人,应预先给予补充液体。视出汗情况,少量多次随时追加补液量。最新运动医学研究发现:有必要对运动员在运动前、中、后分别补充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既保障健康又提高体能。这个补液原则也适用所有大量出汗者和青少年体育爱好者。研究发现,当体液丢失达到1%时,运动成绩下降、热疾病的危险性增加、体力恢复减慢、感染的可能性增加。当体液丢失达到2%时,运动成绩下降30%,可能出现热病和运动损伤。为防止脱水对生理机能带来的影响,所以学校的学生体育课往往安排在其他课程之后,较为符合人体的生理原则。

  如何确定丢失的体液量?如何补充丢失的体液?一般采用称体重的方法,即运动前与运动后分别称量体重,体重的差数即为运动中丢失的汗液量。补液量以当天丢失体重的量为依据,每丢失1公斤体重,补充至少1500ml(1.5升)液体,才能纠正脱水。以经验推论,每1小时篮球运动可能丢失汗液0.9~1.6升,每1小时足球运动可能丢失汗液0.6~2.42升,自 行车每小时汗液丢失也可达0.62~1.25升。以丢失量的1.5倍补充体液,才能达到有效纠正脱 水的目的。美国运动医学学院推荐,运动前2小时最好补充500ml液体,在炎热的夏季,运动前2小时可补液750~1000ml。一般可以在运动前或夏日出门前,先饮用200~400ml含电解质的液体,运动过程中每隔15~20分钟,每次追加补充150~250ml电解质运动饮料,直至 运动或出汗停止,余下的补液量可以在6~12个小时内完成。

  什么是最理想的补液代用品?从医学和生理学的角度看,为预防和纠正脱水,补液中必须含有两种成分:适量的电解质和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单纯补充清水不能有效纠正脱水和恢复体力,首先是清水不含电解质,大量清水进入人体内后,稀释血浆电解质浓度,减少了对中枢和血管壁渗透压感受器的刺激,口渴感消失,但机体细胞的缺水状态并未改善,也就是“体渴”并未纠正。不少人有此经验,饮用清水后大量出汗,仍然觉得身体疲劳、思睡、食欲差等。而在运动后饮用含气的饮料也不合适,因为这类饮料不仅不含电解质,而且气体在胃内产生饱胀感妨碍了体液的充分补充与吸收,“体渴”并未纠正。运动过程中饮用含糖量较高的果汁也不合适,因为,过高的糖份不仅不能缓解“口渴”与“体渴”,并且造成胃部不适。

  而含有适量钠、钾等电解质成分和碳水化合物成分的运动饮料是最合适的补液代用品,适量的电解质和糖浓度能刺激饮用,加快小肠对液体的吸收,提供运动所需的能量,促进脱水状态恢复。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佳得乐运动饮料。每年由佳得乐运动科学研究所出资,组织全世界优秀的运动医学、运动生理和营养学家集聚在一起,专门讨论研究运动饮料中的糖与电解质的浓度与运动生理的关系,研究运动饮料与补充体液有效性的关系,部分观点作为美国运动医学学会的官方立场发表公告。我国也有学者参加这方面的研究与会议。根据现有运动医学研究,认为运动饮料中含有6~7%的碳水化合物是最有利于人体吸收和利用的。

  因此,概括以上论述,我们强调:在炎热天气里运动易导致脱水和热疾病。无论对于运动员还是普通人,任何可能导致出汗的活动,都须注意补液,以保障健康。运动前、中、后尽可能饮用足够的液体。尽量选择含有适量糖份与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楼主| 发表于 2006-5-11 09: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沙漠求生秘笈

要进入沙漠地区旅行,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尽量多地了解有关的信息,包括路途、有特点的地形地貌、气候变化特点、动植物等,特别重要的一点是有关水源的信息:在你的旅途中哪里有绿洲哪里有水井与水坑,哪里有季节性河流且什么季节有水。一定要根据这些信息事先做好详细的行动计划。
  水
  在沙漠里求生的机会有多大,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你能否补充水和保护自己避免阳光暴晒汗水大量流失。
  如果你已远离了已知的水源,如何才能找到水?
  一、可以在干枯的河床外弯最低点、沙丘的最低点处挖掘,可能寻找地下水。
  二、沙漠植物的根部含有一些水分,可以挖出榨取汁液饮用。
  三、由于沙漠地区的昼夜温度差别很大,可以采用冷凝法获得淡水。具体方法是地上挖一个直径90厘米左右,深45厘米的坑。在坑里的空气和土壤迅速升温,产生蒸汽。当水蒸气达到饱和时,会在塑料布内面凝结成水滴,滴入下面的容器,使我们得到宝贵的水的这种方法,在昼夜温差较大的沙漠地区,一昼夜至少可以得到500毫升以上的水。用这种方法还可以蒸馏过滤无法直接饮用的脏水。
  四、还可以根据沙漠中的动植物来寻找水源。
  大部分的动物都要定时饮水。食草动物不会远离水源,它们通常在清晨和黄昏到固定的地方饮水,一般只要找到它们经常路过踏出的小径,向地势较低的地方寻找,就可以发现水源。
  肉食动物可以从它们的猎物体内得到水分,所以它们可以较长时间内不饮水,固此肉食动物活动的区域不一定能找到水。
  肉食性鸟类如老鹰和水鸟类可以很长时间内不饮水。所以看到它们不一定周围有水。
  沙漠和干旱地区,看到爬虫类动物时,不能表示周围地区有水。因为它们很可能靠吸取露水或从猎物身体内得到水分,可以长期不喝水。
  发现昆虫是一个很好的水源标志。尤其是蜜蜂,它们离开蜂巢不会超过6.5公里,但它们没有固定的活动时间规律。大部分种类的苍蝇活动范围都不会超过离水源100米的范围,如果发现苍蝇,有水的地方就在你附近。
  如何才能保持身体内水分不流失?
  根据已知的实验结果我们知道一般人在缺水的情况下,如果一直在能遮挡阳光的地方休息。在气温48度上能坚持两天半,在21度下能生存12天。
  如果被迫要行走到安全的地方,能走多远,完全要看有多少水了。如果没有水,在白天气温48度的情况下,采取白天休息夜里行军的方法,可以走40公里。如果必须在白天阳光暴晒下去,则超不过8公里。在同样条件下,如果有2公升水,则可以走56公里,并坚持3天。如果每天有超过4.5公升的水,存活的机会才会大幅度增加。
  ●为了防止身体内水分的流失,要尽量作到以下几点:
  ●多休息,少用力。
  ●勿抽烟。
  ●尽量呆在阳光直接照射不到的阴凉处。如果找不到,可以自己做一个遮挡阳光的东西。
  ●不要直接躺在燥热的地面上。
  ●尽量不要吃东西,或尽量少吃。因为身体在缺水的情况下,会从各个器官组织中吸取水分来消化食物。
  ●千万不要喝酒,酒精也必须从身体的各器官中吸取水分才能分解。
  ●不要用嘴呼吸。用鼻子呼吸且不要多说话。
  在长时间没有水喝,最终终于找到水时,千万不可拼命大口猛喝。快要脱水的人如果猛喝水,将会导致呕吐,而使体内失去更多的水分。

  衣物
  在沙漠中遇险,千万不可脱去衣物,衣服不仅可以防止皮肤被强烈的阳光灼伤还可以有效地保持身体的水分流失。最好穿着宽松的衣服,让身体和皮肤之间保持一层隔热的空气。注意最好将头和脚都遮盖起来。

  遮盖物
  如果是白天在沙漠中遇险,首先要采取措施找一个阳光不能直接照射到的地方躺下来休息。可利用岩石的突出部分和干沟的岩壁所提供的阴影迅速躺下休息,等到天黑以后再想办法。

  火
  在沙漠中,火和烟既是醒目的信号又可用来烧煮食物或夜间用来取暖。在沙漠或干旱地区灌木和杂草都是很干燥易燃的,可以用来做燃料,动物如骆驼等的粪便也可用做燃料。如果找不到天然燃料,可以用容器装入沙土掺入一些汽油和机油,点燃后也可燃烧很长时间。

  食物
  在沙漠里,炎热的天气肯定会影响食欲,不要勉强吃东西。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身体的热量,加速体内水分的流失。消化任何食物都要消耗体内的水分,如果缺水,最好不吃食物或只吃含有水分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有一点,在沙漠地区,食物极易腐败,任何食物要争取尽快吃完。千万不可吃变质的食物,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健康
  ●在沙漠里,极度干燥或暴晒会引起许多疾病。
  ●持续大量排汗会导致体内盐分大量损失而引起抽筋。
  ●排汗和衣物的摩擦会导致汗腺堵塞,使身体长痱子。
  ●过热而导致的痉挛会引起热衰竭。
  ●便秘和小便疼痛也很常见。
  只要随时注意遮盖好头部、身体和手脚,白天呆在阴凉处休息,太阳落山后再出来活动,就可以有效避免这些疾病的发生。
  沙漠骆驼旅行小贴士
  出发前一定要把随身物品固定在驼背上,避免滑动和脱落。骆驼很怕背上掉下东西,那样会使它受惊,备一根3毫米的辅助绳会很有帮助。
  不可用大檐遮阳帽,因为沙漠里风很大,容易把帽子吹落,而从骆驼上下来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一顶棒球帽加一块头巾是很有效的遮阳组合。
  带一块柔软的垫子,会让你的长途骑行变得舒适些。
  饮用水要带足,而且不要等渴的时候再喝,不断补充水分会使宝贵的水得到更有效的吸收。
  如果你有很好的平衡能力而骆驼行走的路线又比较平缓,不妨可以尝试一下陕北媳妇乘驴回娘家的姿势,长时间的“骑”姿,那滋味可不太好受。
  在密封的塑料袋里装上一块浸透水的毛巾,旅途就会变得很“奢侈”。
  沙漠旅行最难耐的是寂寞。打发寂寞的良方很多,聊天唱歌说笑话,就是别让自己睡着了。否则从骆驼上掉下来是很危险的。

沙漠求生秘笈(ZT) 慕澜 2006-05-11
学会早期鉴别脱水并预防脱水(ZT) 慕澜 2006-05-11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roof 2006-05-11
亡羊补牢罢了。 慕澜 2006-05-11
还是有用的,平时没有刻意去关注,现在有这个帖子了,就会去看看的。谢谢 结缕草 2006-05-1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