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7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攀岩日记一则

[复制链接]

34

主题

752

帖子

7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08:59: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06年4月1日
天堂的夜降

      这周末gf上课,约了飞狐好好去白河搞两天。周六早上他接我来的时候开了他那刚买两天的新jeep,吓了我一跳。我们俩在门口的早市吃了早点匆匆上路。到了得来家跟小河他们商量,决定四人同去二道河那边开新线。
天气不错,十一点多,我们一行四人背着3根绳子,一个电锤一个电池,只有李悦背的包稍微小些。沿着塌方的地方向黑龙潭方向走大概50米,从茂密灌木丛中上升,大约半小时后到了攀爬的起点,此时我已经混身大汗了,电池忒沉了估计有8kg以上,占了我背包的一半重量。我们今天的目标从一个看似好爬的山谷上到岩壁顶,然后再降下来打钉。起步就是个麻烦事,一个喇叭口的裂缝,高约4米,我们得背着大包上去,爬上去的时候还是蛮刺激的。爬到山顶一共用了四段,后两段飞狐挂了绳子,我们用器械上升。我记得我放在胸口衣兜的手机就是在烟囱攀爬的时候把屏幕压碎了,后来被他们戏称为“胸口碎手机”。背着大包爬实在影响速度,我在一段悬空绳攀的时候犯了个错误,爬到离地3米的时候发现身体重心被背包拉向后,用尽全力也很难长时间站立在抓结的脚环上,无奈之下,撇下了背包先翻上了屋檐,后来是跟上来的小河帮我把包吊在绳子上拉上来的。等我们都上到山顶,已经将近六点了,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并且我们开始下降的时候水已经所剩无几了。

下降由小河一马当先,他拿走了电池,先在需要下降的地方打好bolt,然后我们三人依次下降。这个时候夕阳很美,我随手拍了一张。


那段岩壁有80多米高,从顶到底有四段。等到小河打完两段锚点之后天就已经全黑了。我们三人飞狐先下,然后是李悦,我在最后收绳。第一段下降要经过一个70度的灌木坡,绕过长在悬崖边上的一棵碗口粗的大树之后垂直向下20米左右到第二个锚点,我下降之前就估计到灌木坡可能会影响之后的绳子抽动,听别人说没事之后也就没太在意,但当下降到锚点之后,发现绳子根本抽不动,口干舌燥气急败坏的用上升器拉也纹丝不动。无奈之下我又固定好绳子的一端,用另一端的绳子爬了上去,绕过大树,绳子就能抽动了。后来我把上面的绳子抽下来,绕过树根,以树为锚点降到飞狐身边。多人下降的速度的确很慢,因为天已经全黑了,我们都很小心,依旧是他们俩先下,我收绳子。每个人都背着大包,身体被坠向后,要使自己身体保持平衡,双臂和腰要一直用力。我挂在离地60米的岩壁上,等待下面的人下降完。双脚踩在岩壁上很难受,于是我不断的变换姿势,有时候用膝盖顶住岩壁,有时候用单腿撑住。周围一片漆黑,下面偶尔会传来小河电锤的声音,远处的白河哗哗的淌着,不时夹杂着布谷鸟的叫声,凉爽的风从我四周穿过,我闭上干渴的嘴,也闭上了眼睛,放慢呼吸……渐渐的,恐惧和紧张慢慢的消失了,在静夜中平静的感受周围的一切,似乎让我感到很惬意。此时我想起了《冰峰168》里面主人公掉进冰裂缝后的旁白:“这就像天堂,每个人都应该来感受一下”。

接下来的下降是异常痛苦的,不但要忍住干渴、和背后的大包抗衡保持平衡,也要用尽全力从上抽绳子,大家都很静,没有太多抱怨,因为都知道每个人都在默默的忍受着这一切。第三段开始,飞狐的头灯不小心弄掉了一块电池,我把有led小灯的手电给了飞狐,有点亮光总比没有的强。后面两段的下降几乎是每降三四米就要停下来缓缓腰身,疼的几欲断裂。最终我们都安全的坚持到了地上,走到公路上已经快11点了。在公路上等待的sealbox给我们送来的两瓶特大号可乐,遭到了大家的痛饮。那一天,我们都精疲力竭,以至第二天大家都在老岩场闲逛。



回得来家的路上大家总结了几点经验:

1.       出发时间过晚,带的无用装备过多,水不够。

2.       对上升时间估计不足。

3.       背包下降应该增加胸带,防止身体后倾。

4.       预见到抽绳问题一定要先进行处理。

5.       头灯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带上,还有备用电池。

[sign]爬山时让背包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生活中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在漫漫煎熬中享受痛苦带来的快乐.
我的blog[/sign]

1543192.jpg (51.75 KB, 下载次数: 3)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沙发
发表于 2006-6-27 09:30:38 | 只看该作者

你们又半夜还挂岩壁上呀,下次要多带水呀,这次开的线是传统的还是运动攀多段?

34

主题

752

帖子

7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52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09:55:18 | 只看该作者

四段运动攀

好像目前还没开完。
一共四段,下面两段在11左右,上面更难些。 [sign]爬山时让背包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生活中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在漫漫煎熬中享受痛苦带来的快乐.
我的blog[/sign]

22

主题

337

帖子

338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38
地板
发表于 2006-6-27 10:47:24 | 只看该作者

背包下降的时候,是不是弄个简易的胸式安全带?

就像登山圣经里面介绍的,拿扁带弄个简易的胸式安全带,就可以防止身体后倾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当我颓倒在漫漫山路上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了人生的意义。

34

主题

752

帖子

7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52
5#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13:10:42 | 只看该作者

可以,但要在背包背在身上之前。

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既采用胸式安全带也把背包的肩带与通过O型锁连到绳子上,这样腰就可以省些力气。 [sign]爬山时让背包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生活中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在漫漫煎熬中享受痛苦带来的快乐.
我的blog[/sign]
6#
发表于 2006-6-27 20:31:38 | 只看该作者

向开线者表示慰问:)

你们辛苦啦!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生活是这样的美丽,快乐走过!

197

主题

4148

帖子

4163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4163
7#
发表于 2006-6-28 00:22:39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好经历,好借鉴,谢谢分享

[sign][/sign]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8#
发表于 2006-6-28 09:31:49 | 只看该作者

吊在腰带上

重包可用扁带把它连接在安全带的 belay loop上,下降时垂在两腿间。用上升器往上爬时亦可如此。

另一种是下降用蜘蛛式  (spider system)。请见: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post_id=757362&id=mountain&view=1

34

主题

752

帖子

75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52
9#
 楼主| 发表于 2006-6-28 11:38:08 | 只看该作者

一点疑惑

spider system感觉下降比较妥当,是不是在摘anchor的菊绳会比较麻烦。通常下降开始前是把下降器尽量向上提,下降器一直在胸部以下,锁住,belayloop到anchor的距离短于菊绳,菊绳就不再承重,再取anchor上的菊绳。anchor的降环水平相距应该有20cm,若在belayloop上增加一个30cm左右的扁带,加上主锁,下降器的位置应该在头的高度,怀疑下降器能达到最高位置,由于增加的长度长于承重菊绳的长度,可能导致菊绳一直承重,无法解下的现象。
因为我没有尝试过,感觉可能会有此问题存在,不知是否有道理。
另外重包挂在belay loop上会不会硌小弟弟? [sign]爬山时让背包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生活中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在漫漫煎熬中享受痛苦带来的快乐.
我的blog[/sign]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10#
发表于 2006-6-29 11:33:06 | 只看该作者

”spider system感觉下降比较妥当,是不是在摘anchor的菊绳会比较麻烦。通常下降开始前是把下降器尽量向上提,下降器一直在胸部以下,锁住,belayloop到anchor的距离短于菊绳,菊绳就不再承重,再取anchor上的菊绳。anchor的降环水平相距应该有20cm,若在belayloop上增加一个30cm左右的扁带,加上主锁,下降器的位置应该在头的高度,怀疑下降器能达到最高位置,由于增加的长度长于承重菊绳的长度,可能导致菊绳一直承重,无法解下的现象。
因为我没有尝试过,感觉可能会有此问题存在,不知是否有道理。 “


30cm左右的扁带太长,我把它对折用。另外一个诀窍是用抓结。先系上抓结,再把下降器尽量向上提,菊绳就不再承重了。抓结是好东西,下降很安全。

攀岩日记一则 天蓝色 2006-06-27
你们又半夜还挂岩壁上呀,下次要多带水呀,这次开的线是传统的还是运动攀多段? 慕澜 2006-06-27
四段运动攀 天蓝色 2006-06-27
背包下降的时候,是不是弄个简易的胸式安全带? 汤姆 2006-06-27
可以,但要在背包背在身上之前。 天蓝色 2006-06-27
吊在腰带上 janeclimber 2006-06-28
一点疑惑 天蓝色 2006-06-28
janeclimber 2006-06-29
向开线者表示慰问:) 原上草 2006-06-27
好文,好经历,好借鉴,谢谢分享 金歌 2006-06-2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