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262|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完美心情,完美体验

[复制链接]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10-9 20:1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跟陈晖爬完美心情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看着磨损了的十个指尖,还是感到莫名的兴奋。完美心情,带给CLIMBER的是一种震撼,一种对开线者艰辛的感动,一种能攀爬在这样壮观的岩壁上的幸福感。

    一直以来,总觉得完美心情这条路线是可以做为一个里程碑一样,在我的攀岩生涯里,也许是因为这条路线的名字:“完美心情”,这个名字就给人无限的遐想,还有9个Pitch,203米的高度,和壮观漂亮的岩壁,还有关于陈晖一个人开辟这条路线的故事,曾经让我非常感动。2004年,整整一个五一的七天假期里,陈晖每天从早晨到夜里很晚呆在岩石上,独自一人进行攀登、清理路线、打钉等等工作,终于完成了这条路线。工作量之大、过程之艰辛令人难以置信。自从知道这条路线以后,我便梦想着有一日,我也能攀爬在这条路线上,感受一下完美的心情。

今年我攀爬过了Beginner,纪念碑等多段结组路线,甚至十一前的周六,我们在阿甘的带领下又爬了6段的小柏树,但是我突然非常想爬完美,鼓动了一些我认为有能力领攀的人,费劲唇舌,都没有奏效。周四在极度体验抱石,跟戴琛正说着完美的事,陈晖来了,戴琛说,让他带你去呗,我没抱希望的问了一句:“陈晖,你十一去白河么?”他说:“可能去2天吧。”我一看机会还是有的,心中惴惴的问了一句:“你带我爬完美好不好?”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了,哦,MY GOD! 竟然邀请到高手一起爬完美。太高兴了,不过还得看他是否去白河,有空没空了。不过至少是有希望了,能跟他一起爬,肯定不会爬到天黑绝望了,而且我还能全程跟攀,多幸福呀(跟花总学习,做金牌跟攀!)。很多人跟我说过小柏树和完美的区别,小柏树是你爬得很累的时候,已经到顶了,完美是你快不行了,一抬头,妈妈呀,还有3段呢,还有3个屋檐,一个11A等着你呢,会感到爬到绝望,那会8成心情完美不起来了,如果天黑了还爬不完,是件很恐怖的事情,一般都说需要8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爬完。

   3号陈晖如期来到了白河,我从北京回返白河,7点多到了德来家,一眼就看到了正在跟阿甘他们一起吃饭的陈晖,兴奋呀,完美有戏了!忙过去打了招呼,因为2,3号身体不舒服,跟他约好了5号爬完美心情。

    4号在BEGINNER峡谷爬了4条路线来恢复一下,丛林跟着他崇拜的晖大师爬了BEGINNER,心满意足了。我担心第二天耐力不济,没敢多使劲爬。晚上11点多就睡觉了,梦中依稀的梦到了跟陈晖已经开始攀爬了,也许是太兴奋了,迷糊中醒来,窗户还没透过光来了,猜测天还没亮呢,强迫自己再睡一会,迷糊中被闹钟叫醒,赶紧起来吃饭。吃完饭,8点,我们收拾好了装备出发了,他可真简洁,就带了瓶水,我从德来家拿了瓶水,他帮我用绳子栓好,挂安全带上了。我们两个都没背包,把东西全部挂身上了,很简洁,就是12个快挂,几个锁,攀岩鞋,菊绳,一瓶水,午饭没带,因为我没有攀岩时吃午饭的习惯,他觉得我们4,5个小时就能爬完了。相比爬小柏树,高青背的那个大包,真不明白他里面装了什么。  

老狼把我们送到完美的顶上附近的公路,天气冷得很,他们就回去了。我们从靠近隧道附近的小路下山,陈晖走在前面,我紧跟在后,阿甘背着大桶包跟着去拍路线资料。刚开始的路灌木很茂密,很陡不太好走,陈晖在前面一边走一边开路,过了一小段,就到了好走的没什么灌木的石头铺的小路,据说是当年架电线铺的,过了这段,又进了树林,在石头上跳上跳下。阿甘嘲笑兴奋的我:“呵呵,别辛辛苦苦的找到一个高手去爬完美,下山途中把脚给扭了,那就……”
好不容易,半个多小时的路,9点半终于来到了完美的起点。我先到起点往上看了一眼,天呀,第一段就像其他人跟我说过的一样,没什么手点的FACE面,恐怖,还能看到第二段跟大眉毛一样的裂缝横切路线。

我们等待阿甘过河到拍摄地点再开始攀爬,我的抓绒外衣放阿甘包里了,冷风飕飕的,冻得我手脚冰凉。陈晖说先去上厕所,半个多小时人影不见,正怀疑是不是掉山沟里了,听到人走动的声音,一看,他正在把山坡上的灌木折断,开出一条路来,还把山坡上的土踢出台阶,晕,他说正在修一条上厕所的路,真是修路修惯了。

10点半,我们正式开始了攀爬,我跟他说,小柏树我耍赖了,这次我一定要好好认真的爬,保证不抓快挂,他听了笑笑。第一段是坡度70度左右的FACE,看上去没有什么手点,这要完全相信自己的脚了,陈晖攀爬的时候我注意着他的脚法,尽量增加摩擦面,攀爬的时候踩稳了就不要老乱动,手在那里,只能扶着岩壁做平衡,调整好脚,上高后,手用撑的,把重心抬高站起来,往右移动一段后,往上一段,再往左移动到左边有灌木的地方,陈晖在那告诉我,那些小树可以抓,哇,我这下放心大胆的用了,接着从灌木处往右上移,从长着灌木的土坡上翻出来是个难题,我小心翼翼的上高脚,把重心先移动到右脚,然后慢慢站起来,成功了!没高兴多久,脚底一滑,掉了1米多。重新摸索脚的位置和身体重心的关系,不能完全照搬陈晖的提示,身体条件的不一样,动作应该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说,第一段在我战战兢兢的移动中完成了。相信你的脚,你能!~(可惜我不相信我的鞋,因为它穿了个洞)。

第一段基本靠脚,第二段是大眉毛裂缝,相对来说费力一些,竖的裂缝的时候,很舒服的LAYBACK,一路倒手上到需要反扣横切的地方,休息了一下,难点到了,反扣横切,没有脚点,需要把脚上得很高,用对抗力,而手点只有一个手大小的缝,而这个地方得换手,因此必须右手用两个指头,给左手留两个指头的位置,这个地方我没留意,整个右手进去了,左手过来后,换不了手,掉了。

第3,4段类型有点相似,都是有一段U型水槽,还有一段FACE,爬U型槽,使用两脚撑开的烟囱爬法,很有意思。这两端,有很多人工凿出来的点,要不然,那么大的角度,没有手点难度非常大。很多人曾经都很不理解陈晖凿人工点的行为,但是如果爬过完美之后,相信会理解他为了更多人能够爬这条路线所做的努力。

我们攀爬的时候话不多,比较集中精神,他攀爬的时候有时候会体贴的提示着我一些隐蔽的点的位置,有时候还清理一下岩壁上的杂草,我留心着他用过的点和脚法手法。我攀爬的时候关注着岩壁的每个可以用到的点,思考着几个点之间转换需要的动作,不行就向他求救,他则适时的提示一下。每到一个保护站,我们都跟阿甘喊话,通知他,完成了一段。空旷的山谷里,我们之间的对话清晰可见。

第5段的保护站,陈晖说:“这段5.8,特别容易,你领攀吧,都是大点。”我有点犹豫,最近我的先锋冲坠恐惧症又犯了,一先锋就不会动作了,就推辞了一下,他来了激将法:“这么容易的路线,你要是上不去,就太差了。”为了不被鄙视,我勉强答应上了,刚上2米,脚点选择不对,需要换脚,手点不太好,我开始哆嗦了,想着脚下150多米 的悬崖,想着飞狐跟我说的:“第5段虽然容易,但是好几米很远才一个挂片,那种FACE手点也不好,挺吓人的。”

“啊!~我,我害怕,我不想先了。” 好在我不是男的哟,要不太丢脸了,MM这样的行为还可以耍一下赖。小心翼翼的退下来了,还是让陈晖先锋了。我暗说:千万不要鄙视我呀,晚上我亲自给你们做红烧鱼吃吧,我还是做金牌跟攀的好。

陈晖决定5.6两段连攀,我担心快挂不够,他说容易的地方不用了,是呀,他喜欢Free solo,少挂几个,他是不觉得怎么样的。第5段,他只用了3个,速度太快了,我送绳都来不及,抽绳子都累死了,第6段难度大了,是11A的,速度慢了下来,绳子快没了,我通知了一下他,他让我解开保护,直接往上接着爬。这样,我们之间的保护就是这一根绳子了。我们同时爬了几米,他到达了保护站,我等待了一会,他做好保护,我再开始爬。这段我感觉很漫长,50多米呢,脚痛到不行了,麻木到没有知觉,脚尖已经不能感觉到自己脚踩的是什么样的点了,第6段难点处掉了好几次。上去后,他告诉我,他刚才睡着了,晕!我说怎么绳子老是很松很松,我还以为故意对我严格要求呢,每次绳子过长了,我都眼巴巴的叫他收绳,他在梦中下意识的收绳,好在用的是GRIGRI呀,要不我就惨了。梦游完美,饿的神呀!~

好不容易爬完6段了,脚指头已经肿胀疼痛到了极点,不过感觉体力耐力都还有所保留,已经三分之二了,胜利在望了。第7段,难点是个屋檐,难度系数510D,手点还比较不错,不过需要一些耐力,陈晖内力深厚呀,动作干净利落,几下就上去了,看高手攀登,是种享受。轮到我了,他提示了我手点的位置,手点很不错,不过我耐力较弱,中间休息了几次。

第8段,是一段横切加个裂缝小仰角,难度5.9,还算顺利。第9段的保护站太舒服了,是一个长着草的平台,很宽敞,我可以把鞋子完全脱下来放在一边,而不必象在其他保护站那样担心鞋子掉山下去,浮肿疼痛的脚指头踩在松软的草上,解放了。陈晖告诉我,第9段只有不到10米的高度,就是个屋檐,上去就到顶了,意外的惊喜呀,这个屋檐很好玩,先横切过去,在用烟囱爬法把两脚撑开,把身体抬高,抓住大反扣点,上高脚把身体顶起来,出右手抓住大犄角,左手再往上抓住大包,挂右脚,右手在靠近左手的位置有个缝可以拉,之前我一直没注意到,掉了好几次。

掉下来就只有一根绳子系着我,挂在200多米的悬崖下飘荡,手脚都触摸不到点,感觉真是很玄妙,我瞄了瞄脚下的白河,渗!~还是把目光注意到眼前吧,想办法通过摆荡,脚尖终于碰到了岩壁,再摆荡,抓住一个点,把身体稳定住。试了几次才发现了左手点边上的缝,右手过来拉上去,挂脚慢慢变化为踩,终于翻过屋檐了。

在下午3点半,我终于站到了完美心情的顶端,西斜的太阳穿过薄雾温暖的照在身上,微风轻吹,看着蜿蜒的白河在山谷里静静的流淌,四周群峰峭立,放松身体坐在草地上,心情很完美,还有些意犹未尽(才爬了5小时,感觉太快了,还来不及体验传说中绝望的感觉)。

在5小时的攀登里,我的眼睛欣赏着陈晖流畅的攀爬,我的心与岩壁那么的贴近,我用手指丈量了203米的悬崖,我尝试了无数的动作通过一个个难点,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再从来,一次次的力竭,一次次的再爆发。10月5日的完美心情,一次攀登的完美体验!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6-10-9 20:24:36 | 只看该作者

转Gump做的完美心情路线图。

1658510.jpg (147.71 KB, 下载次数: 13)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28

主题

618

帖子

628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28
板凳
发表于 2006-10-9 20:58:44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你们的照片,太棒啦,心里也有一种想学习攀岩的愿望.简直岩石上的芭蕾啊.

22

主题

325

帖子

32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25
地板
发表于 2006-10-9 21:19:12 | 只看该作者

太漂亮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欢迎一切五道口周边的非周末非工作时间的运动邀请~

11

主题

209

帖子

20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09
5#
发表于 2006-10-9 23:52:55 | 只看该作者

这么诚恳的 7K 啊,念叨的完美,实现的兴奋。

跟偶像一起体验完美了一把,可以安心抱石过冬天了。
遗憾国庆错过了白河,错过了旁观实录。

瞧你,“还有些意犹未尽(才爬了5小时,感觉太快了,还来不及体验传说中绝望的感觉)”,精疲力尽太绝望,意犹未尽刚刚好呀。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晴朗的天空,鸟儿在自由飞翔!

15

主题

362

帖子

39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93
6#
发表于 2006-10-10 08:14:35 | 只看该作者

真不错,攀爬的乐趣就是这样的

以后还得多爬几次把

132

主题

1557

帖子

159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592
7#
发表于 2006-10-10 09:48:48 | 只看该作者

奉旨来顶

写的很棒~ [sign]============
无所求。无所不求。
============[/sign]

16

主题

274

帖子

30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05
8#
发表于 2006-10-10 09:51:57 | 只看该作者

羡慕啊,周四我要回极度~~~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从何而来?同生世上。齐乐而歌,行遍大道。万里千里,总找不到,不如与我,相逢一笑

144

主题

1646

帖子

167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6
9#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0 10:10:53 | 只看该作者

第四段的PP,Gump拍的,在对岸

  

1659095.jpg (139.78 KB, 下载次数: 26)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10#
发表于 2006-10-10 10:11:29 | 只看该作者

千言万语一个字:“恐怖”……不过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跟晖大师搞线!超级无敌巨爽!就是不给休息时间撒!大师经常去尝试更难得线路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身无挂碍一切随缘,缘由心生随遇而安。
完美心情,完美体验 慕澜 2006-10-09
转Gump做的完美心情路线图。 慕澜 2006-10-09
看了你们的照片,太棒啦,心里也有一种想学习攀岩的愿望.简直岩石上的芭蕾啊. 千山暮雪 2006-10-09
太漂亮了! 猫薄荷 2006-10-09
Gump 新路线图 comcat 2010-09-26
补充 comcat 2010-09-26
这么诚恳的 7K 啊,念叨的完美,实现的兴奋。 白米饭 2006-10-09
真不错,攀爬的乐趣就是这样的 邦邦 2006-10-10
奉旨来顶 小A 2006-10-10
羡慕啊,周四我要回极度~~~ gemini 2006-10-10
第四段的PP,Gump拍的,在对岸 慕澜 2006-10-10
发几张我在攀爬中的照片,这个好像是第3,还是第4段的。拍摄:陈晖 慕澜 2006-10-10
我在摘快挂 慕澜 2006-10-10
最后一个屋檐 慕澜 2006-10-10
千言万语一个字:“恐怖”……不过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跟晖大师搞线!超级无敌巨爽!就是不给休息时间撒!大师经常去尝试更难得线路 忧郁的丛林 2006-10-10
写得不错!期待完美! 噢乖 2006-10-10
的确是幸福的分享:) 无疆界 2006-10-11
可惜不是完美的线路和完美的开线过程 mh 2006-10-11
老话题了 Gump 2006-10-12
从公路上看的完美心情,gump注意你过河的地方往下走几十米有一条石头路可以轻松过河 于怜 2006-10-12
gump的英姿(照片太大太多,传一张作为代表,反映gump的勇猛和牺牲精神) 于怜 2006-10-12
看不出来勇猛在哪里? Gump 2006-10-12
勇猛在于你把鞋子挂在脖子上 科友影业 2006-10-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