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23|回复: 3

对“立刃”、卡转(Carving)的一些看法,欢迎指正(转INFO帖)

[复制链接]

246

主题

1304

帖子

147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74
发表于 2006-11-30 10: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参加探讨。
其他朋友多不发言是因为教科书、此前的网上已经把此问题讨论的烂熟了,有心人去书店买书或者翻以前的帖就可以有明确的答案了。下面我想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探讨这问题:
关于“立刃”,需要有几个条件:
1、速度
2、力量
3、重心的躲闪、偏移
4、板有刃

首先的必要条件是滑行速度
  速度不够快,强行照猫画虎做动作会反类其犬,因为没有足够的离心力(高速度转弯离心力才大)硬模仿,人会坐雪道上。

力量,主要指的是下肢力量
 用来对抗高速转弯产生的离心力。如果细心的雪友可以留意在万龙训练的韩国运动员的照片,我之所以说他们水平比我们高,就是因为他们在平时训练都能够把板底蹬出弓型。这既需要技术,也需要腿部力量。反观我们普通雪友的照片,鲜见有雪板反弓的。除非那些在我们绿野曾经说过说滑回转有悠起来的感觉的高手才可以见到。

至于重心的躲闪、偏移加上板有刃
 其实,所谓立刃,非常简单,是任何会滑雪的朋友都曾经在转弯过程中做过的动作。因为,板是平的,你想转弯,尽管有什么大头板,你也需要通过板的倾斜才能够完成转弯,而板一倾斜,就是立刃了。当然,我知道,大家追求的或者想讨论的是那所谓的“卡转”(原谅我硬译了这词)大家见过摩托车比赛过弯吧,那就类似卡转。想想,那条件要求的是什么?轮胎别侧滑,就是所谓板要有刃,就是能够卡住雪。同时,运动员身体的重心一定是偏向转弯中心也就是弯里的。同时,运动员和摩托车倾斜的角度,转弯的大小是和速度与轮胎跟地面的摩擦力都是息息相关的。

也就是,如果重心不里偏或者内倒,人就会被离心力甩出去,板没刃或者刃不足,板就会侧滑,扫雪。就这么简单。

问题的关键是大家都想追求:“只是我们都忙着不断的寻找立刃时身体的最佳位置和重心的移动幅度”
    立刃过弯是个动态平衡,是综合了雪道的坡度、滑行的速度、身体重心的高度、板的情况(长、宽、刃的情况及板型)、雪质情况、腿部力量等甚至包括风向风速周围环境等多方面复杂因素,如果在这么复杂情况下您再说有什么标准动作,再去想什么标准姿势,或者分解成什么入弯、弯中、出弯标准姿势,去背诵方法或者口诀,能够保证动作标准?或者能够保证不摔?也许我笨,反正我做不到。
什么是最佳?以你目前的水平和身体及雪场条件,你能够掌握和控制的卡弯就是最佳了。别人的最佳,甚至教科书录象带上的最佳就如同他人的美味一样,对于初学的我们也许是毒药。你的腿部力量不够,腰腹力量不足,就想强行模仿所谓标准的动作,如果不摔您来找我,我请客。
我喜欢虫虫说的这句话“其实立刃的道理本来就是显而易见的”,既然是显而易见,还讨论啥?
多滑、多试验、多尝试、勤摸索,自然就成了。

不是我忽悠大家,这活实在没什么难的。
希望大家都练回转(呵,就是“小回转”),因为,安全。希望这是立刃、卡转的终结帖,因为太没有技术含量了。:)



18

主题

18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06-12-1 08:5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基本同意.

过分追求姿势确实有些偏颇,先顺畅的滑行然后逐步纠正姿势.基本的正确的姿势还是有的,学习它是为了不形成错误的姿势,以后纠正可能会比较麻烦,而且体育是一种力与美的结合.用不了几句话就能讲解基本姿势,只不过需要几个雪季才能真正熟练地掌握力道(包括力量与姿态),如果有个高手经常示范并及时指出错误会进步得快一些.

10

主题

61

帖子

6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1
发表于 2006-12-1 10:56:11 | 显示全部楼层

胆量最关键

没胆量,速度就上不去,没速度就没了离心力,就像摩托车没速度的时候,把车身侧过来试试。只是胆量和技术是同步的啦。

18

主题

18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06-12-1 11: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确实是的.最基本的重心前移就够绝大多数爱好者喝一壶的,尤其是在高级道陡坡上.

一旦心理上出现丝毫畏惧,必然重心后坐,不仅姿势难看腿部吃力更重要的是很难控制雪板,板头一旦上翘多数必摔无疑.
对“立刃”、卡转(Carving)的一些看法,欢迎指正(转INFO帖) 老工人 2006-11-30
呵呵,基本同意. happymouse 2006-12-01
胆量最关键 大眼睛的骡骡 2006-12-01
呵呵,确实是的.最基本的重心前移就够绝大多数爱好者喝一壶的,尤其是在高级道陡坡上. happymouse 2006-12-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